2020-11-15 22:59:02幻羽

***中共大內宣升級 “習思想”無孔不入*** -美國之音-

                           ***中共大內宣升級 “習思想”無孔不入***

                                     -美國之音- 2020年11月15日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宣傳部門近來以大量舞台劇與紀錄片歌頌習近平領導的“大國戰疫”,試圖改寫歷史,掩蓋武漢疫情真相。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導的意識形態工作之下,中共在各個領域全面灌輸“習思想”,不但高等院校推出“習思想”必修課,新聞人員也必須通過“習思想”考試才能領取記者證。 

此外,中宣部還向媒體下達指令,要求有關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導必須經過“統一安排”、“不得擅自轉載外媒”、“按照發言人表態”來進行報導。 

中共為何不斷出台嚴控新聞的規定,要求“媒體姓黨、絕對忠誠”?中共對人民全面植入“習思想”,其背後究竟有何考量? 

《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表示,中共要求新聞工作人員必須通過“習思想”的考試凸顯習近平要進一步加強中共對新聞輿論的管控,而且要求媒體必須為黨負責。 

他說:“更重要的,這個集體統一考試要加的是什麼呢?主要加的是習思想。所以在這裡除了原來的馬克思新聞觀之外,現在要加的東西就很特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個東西加進去了,就是除了原來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一大堆新聞倫理還有法規、新聞編採這些專業性的東西之外,把這些加進去了。這個佔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他們說,看到有看過考試過的人,說這個(習思想)佔了三分之二或者二分之一以上的比例。舉例來說,考試的時候問什麼是新聞工作的使命,標準答案我們以為是忠實地報導事件是新聞工作的使命,但現在不是,而是要服從黨的指令、黨的指示,這是標準答案,而不是負責忠實報導。” 

政論作家陳破空認為,中共要求新聞工作人員必須通過“習思想”的做法是北京進一步打壓和箝制新聞自由的又一動作。 

他說:“大家都知道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控制已經可以說是世界第一了。但是它還嫌不夠,還一直往下壓。當西方國家在批評中國沒有新聞自由的時候,中共官員的回答一般都是'我們有新聞自由',振振有詞。實際上他說了新聞自由另外的定義,就是有歌頌習思想、歌頌共產黨的自由,除此之外沒有。所以為了保障這些中國的媒體和記者能夠有歌頌習近平、歌頌共產黨的自由,因此要給他們加碼,要考試,免得他們在發揮自由的時候出錯。所以這是一個絕大的諷刺。也就是說中共還是決議在整個人類地球村把中國打造成另外一個版圖,就是整個世界都在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有新聞自由,但是中共有它自己的新聞自由的定義,打個引號。這個定義就是習思想,就是共產黨,這就是他們的定義。” 

除了要求新聞人員學習並通過“習思想”的考試以外,最近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台通過海量影視作品及展覽來宣傳習近平的大國戰疫。《世界日報》副總編輯魏碧洲表示,中國“抗疫神劇”的作用就是對內麻醉社會、對外掩蓋真相。 

他說:“我不覺得這個劇本身是反映了武漢人民在那個時候如何勇敢地面對這個事情,但是又在一個茫然的霧中這個過程。現在看起來好像每一個都知道在幹什麼,每個人都知道做什麼事情。事實上當時不是的。我覺得這個劇要反映的應該是這些事情。這樣的相襯之下可以表現出武漢人民的勇敢跟生存的毅力。但整個劇來看,包括剛剛提到的20幾集,六小時紀錄片這些東西。現在我們看得出來這個包裝手法真的太棒了。你不能不覺得這是廣告行銷加上人物包裝一個完美的package出來。但是這基本上是一個麻醉品,是一個試圖為一個驚恐下來的社會、武漢市民,給他們一個麻醉的東西。讓他們忘掉這個事情,讓他們不要去檢討這個事情。除此之外,也要對外展現說,你看我們把事情搞得很好,這些事情根本沒有發生。船過水無痕,沒有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