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04:13:44幻羽

※國軍今晚展開「戰備周」 大演練+美國大選效應? 台美日同時宣布實彈操演+解放軍台海演訓 新式055型軍艦砲擊畫面曝光※

(國軍第四季「戰備周」操演即將於今晚10時30分展開,全國各作戰區將有大動作操演。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網頁)

                     ※國軍今晚展開「戰備周」 全台兵力大演練※

      聯合新聞網-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2020年10月26日 上午11:35

國軍第四季「戰備周」操演即將於今晚10時30分展開,全國各作戰區將有大動作操演,驗證防務部署的可行性。據了解,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規劃降落新竹高鐵旁,602旅UH-60M黑鷹直升機則規劃降落某學校,演練戰力保存與整補。 

國軍第四季「戰備月」日前已陸續實施,地面包括飛彈等各部隊,就機動疏散與戰力保存路線試行「踩點」。今晚至10月30日中午12時為止,則是「戰備周」正式實施,全台兵力將有大動作演練。 

日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曾被目擊在新竹高鐵站旁的世興空氣品質淨化區周邊空域凌空,近日將實施降落實施戰力保存。

(國軍第四季「戰備周」操演即將於今晚10時30分展開,全國各作戰區將有大動作操演,驗證防務部署的可行性。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直升機,規劃降落新竹高鐵旁,602旅UH-60M黑鷹直升機規劃降落某學校,演練戰力整補。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網頁)

                      ※美國大選效應? 台美日同時宣布實彈操演※ 

                       01觀察分析  撰文:陳宗逸 2020-10-26 20:00 

台軍方今天(10月26日)宣布,於當天晚上10點起,進行本年度第四次「戰備月」,時間可能延續至10月底或11月初,台軍再度全島動員實施火力實彈演練,包括陸軍航特部的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UH-60M通用直升機等裝備,將會首度於位於台灣新竹縣竹北的高鐵站進行市區起降作業,而剛剛才完成「天龍操演」實彈演練競賽的台灣空軍,也立刻進入警戒,本週全周進行模擬實戰的兵力推演、轉場、補給和實彈射擊等課目,海軍艦艇也從今晚進入緊急備戰狀態。 

台空軍第一聯隊IDF戰機機群,才剛剛在上週結束「天龍操演」,即將在本日繼續進入「戰備月」狀態,全軍全副武裝、24小時待命戒備。(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空軍F-16A/B Blk20掛載空對地AGM-65小牛導彈(Maverick)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海軍艦艇也將進入全面戒備狀態。(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軍坦克部隊將進行日、夜間高強度火力實彈演練和部隊轉移科目。(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空軍幻象2000-5Di雙座戰機在晨曦中緊急起飛,大開後燃器高速爬升。(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灣海軍陸戰隊也將在今晚起開始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實戰戰備,負責首都政軍經中樞的衛戌任務。(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灣陸軍空降特戰部隊的UH-60M通用直升機,將會在此次操演期間,降落於多處台灣市區。(台灣國防部提供) 

非常湊巧的是,在台軍宣布上項戰備操演的同時,美國與日本也在26日開始,於日本沖繩周邊海域進行「利劍」(Keen Sword)實彈操演,從26日起至11月5日止,期間橫跨美國總統大選的高風險時期,美日軍預計動員將近10,000名三軍官士兵進行參演,包括里根號航母打擊群、船塢登陸艦、等百餘架戰機、十數艘主力艦艇將參加,加拿大海軍巡防艦也參加海上訓練,美日軍更將在演習期間,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當地,進行大規模的三棲登陸奪島演練,目標不言可喻。 

有觀察者推測,美國總統大選可能令美國國內政治變動,造成不確定因素,中國大陸動武可能性升高,故美、日、印、澳艦隊,才剛剛結束10月中旬至下旬的聯合三棲演習,這也是印度數十年來,首度參與美、日、澳常態軍事操演的一次,象徵各處敏感地區,都處於針對中國大陸警戒的狀態。 

美國印太司令部,才剛剛公布與日本聯合舉行的「利劍」演習影像,美、日與加拿大軍艦集結。(U.S.Indo-PacCom)

利劍操演將動員高達10,000人左右的官兵,進行大規模三棲演練。(U.S.Indo-PacCom)

美、日聯軍將在九州鹿兒島進行罕見的三棲登陸奪島演習,多方分析其劍指台海局勢。(U.S.Indo-PacCom)

日本與澳洲、加拿大才剛剛在菲律賓海周邊,進行三國聯合海上演練,規模也相當罕見。(防衛省海上自衛隊)

日本自衛隊近期在中國大陸周邊海域的軍事活動,急速升高加強密度與強度。(防衛省海上自衛隊)

而台灣今年罕見進入第四個「戰備月」,這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都尚未見過的高度實戰性部署和武裝演練。尤其台軍要求實境實彈演練,動員全軍進入「戰備月」,此次特別將防衛焦點放置在新竹縣,也就是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周邊的竹北市高級住宅區,這裏為全台灣納税最高、學歷最高、菁英份子最多的高級地段,台軍此次模擬新竹園區地段進行模擬陸戰與特戰的演練,相當罕見。 

而美、日兩國即將在九州地區上演的大規模三棲登陸奪島演練,一般軍事觀察家認為,已經跟日本本身防衛需求的周邊島嶼奪還作戰意義不同,由於九州島為類似台灣島面積的地位,於九州陸兒島實施的大規模三棲作戰演練,據信與奪回台灣島有一定關係,這也是美、日兩國以高強度的軍事行動向中國大陸表明,一旦台灣有事、美、日將不可能坐視的戰略對話語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非當事畫面) 

                  ※解放軍台海演訓 新式055型軍艦砲擊畫面曝光

                         TVBS新聞 2020年10月26日 下午10:53 

大陸不斷在台海周邊舉行軍演,並且公布最新式的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艦砲岸轟的畫面,軍事專家認為,除了訓練官兵操作先進裝備武器外,也在磨合與其他軍種的聯合作戰能力;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襲擾,除了對我們的安全形成威脅外,暗地裡也在嚇阻美國,不要在南海過度擴張軍力。

這是解放軍最新式的055飛彈驅逐艦,艦砲實彈射擊的畫面,130公厘主砲配置了先進的雷達、光電和火控設備,藉由晝夜實彈射擊,驗證官兵操作的熟練度。

解放軍南昌艦官兵:「請示射擊,開始射擊,預備,放,(放)。」

被大陸軍事迷稱為「亞洲第一艦」的南昌艦,不但可以對地攻擊,還具有執行防空、反艦和反潛任務的功能,曾經在潛艦部隊服務過的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就說,未來這型驅逐艦進入量產之後,將成為解放軍航母戰鬥群最具威力的「帶刀護衛」。

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其實中國現在我就講,他現在的最短期,可能是5年或10年目標,是希望能夠在亞太地區,成為他最強的一個大國,在亞太地區甚至他的第二島鏈內,他能夠鞏固他的實際的軍事,或者政治的一個能量,所以說他需要,必須要往這個方向發展,所以說他就必須要建造航母戰鬥群,055的這種新型的所謂的護衛艦,在西方來講,就是所謂的大型的驅逐艦,這種護衛艦其實就是針對,這種遠洋的戰略,也就是航母的一個組織結構的,一個重要的角色。」

解放軍杭州艦官兵:「快放。」

杭州艦是前蘇聯建造的現代級驅逐艦,目前還有四艘服役中,堪稱是解放軍陣列裡最資深的一款艦艇,王志鵬說,解放軍在最新型的055型飛彈驅逐艦陸續下水後,海洋實力將得到大幅提升,卻不是美國所樂見的結果。

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西太平洋也就是亞太地區的整個的政治跟安全上來說,美國是以海制陸,也就是說他想盡辦法,希望中國不要太快,能夠跟他來挑戰,甚至跟他分享整個西太平洋,一個政治軍事的一個權力。」

兩大強權的海上較勁,也說明了美中近期以來,會在南海海域頻繁過招的原因,根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評估。

美國和大陸是全球海軍實力的前兩名,儘管美國無論是在航空母艦、其他船艦、潛艇和兵力數量上,都要遠遠高於大陸,然而,解放軍亟欲走向藍海的立場也從未改變。

兩強相爭的結果,就是造成周邊情勢的高度緊繃,尤其對台灣而言,更是如此。

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對台灣來講當然是有威脅,因為畢竟以往台灣,是仗著台灣海峽的一個屏障,做一個戰略縱深的屏障,可是(解放軍)當有航母之後,台灣的東西兩岸,就中央山脈的西岸東岸,已經沒有所謂的戰略縱深了,因為航母可以繞道西太平洋。」

儘管國軍目前有濟陽級、康定級和成功級等三款巡防艦組成了海上防衛力量,美方也同意了新一波的對台軍售,但是,王志鵬認為,就算有再多、再先進的武器,如果沒有足夠的後備力量做為支持,到頭來還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我們現在義務役已經減到剩4個月,所以他根本就是無效兵力,那無效兵力那又得仰仗,志願役退下來的軍士官,而志願役退下來的軍士官,每年的遞減人數是愈來愈少,所以你不回歸到就是所謂的徵兵,是沒有用的。」

解放軍在四大海域頻繁演習,除了有艦砲和近戰火力的實彈操演外,海上補給也是演練科目之一,面對美中兩強博弈,身在其中的台灣確實很難左右逢源,要想全身而退,不但考驗領導高層的政治智慧,也需要提升自我防衛意識,避免被捲入兩強擦槍走火的危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