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22:45:45幻羽

*幻羽*題~*秋影*~12

 

                                觀禪詩境修心明

                    禪痕詩話儒墨影

                    知法深悟禮真相

                    至隱以自如如

 

                  *幻羽*題~*秋影*~12

 

                 

禪宗明心見性之法,不在坐禪,而在直下悟入道體,這種思維方式與詩人借心物直覺交感以引發詩興的內在體驗相似。

詩人得詩的靈感來自他對大千世界敏銳的直覺感受力,這種專一面對具體情境的創造性精神,和參禪過程直心觀照的體驗類似,都排斥邏輯概念、理性分析,而在專注、凝神的直 覺感受中蘊釀情境。

與物直接照面,物之形象呈於吾心;吾人眼中唯此一物,主客之間不容有任何中介存在,由物我交流進入物我同一的狀態,擺落一切現實牽連,而有絕對之美感經驗現前。此際客體已消融於主體的心靈境界之中,只是讓境象在主體之照見中,以其自己的實相呈現。

主體與境物融合為一,這時心、境直觀互照,相即互攝,此種詩境與禪的直觀相似,非純然的感性或理性,而是在心、境的融合中產生的靈覺觀照。

「悟」是參禪、學詩的重要關鍵,參禪必須達到悟境,修行才能上路,此種悟是由直覺觀照而在剎那間掌握到事物的本質;學詩必須掌握詩的本質,才能領悟創作之法,此種妙悟是內在的美感體驗,強調主觀的心的作用,重視直覺,超乎現象感官以掌握詩的神髓。

對詩而言,妙悟一方面是詩境的醞釀達到成熟階段而自然拈出;一方面是學詩的過程,透過妙悟的經驗,才能正確掌握藝術創作的一般規律。

「悟」是從有法以至於超越法而達到無法的境界,以參公案參詩而悟入詩法,只是著眼於詩道和禪道在「妙悟」的過程類似的心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