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03:56:23幻羽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

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俄語: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羅馬化:Vladímir Vladímirovic Pútin  1952年10月7日-)是俄羅斯的政治人物,出生於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現任俄羅斯總統、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主席。曾任俄羅斯第5任、第9任俄羅斯總理、俄羅斯第2任總統、第3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更換職位均沒有離開過權力核心以及其在政府中的聲望頗大,故被外界認為是俄羅斯自2000年以來的國家領導人。

普京最早任職於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蘇聯解體後進入俄羅斯聯邦政府工作,並在1999年中獲得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任命為總理。在1999年12月31日即將踏入2000年的數小時前,葉利欽突然宣佈辭去總統職務,時任總理的普京受命成為代理總統。

後,他陸續贏得2000年和2004年的總統選舉。由於憲法規定了連任的限制,普京無法參與200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隨後,普京指定的候選人德米特里·梅德維謝夫當選了俄羅斯總統。2008年5月7日普京卸任總統後,被總統梅德韋謝夫提名第二度出任總理,繼續掌握國家的實權。2012年普京第三度參選總統選舉且勝出並辭去統一俄羅斯黨主席職務,第四度參選2018年大選再度連任,任期至2024年。

參加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並以76.67%的支持率在選舉勝出,獲得連任,他將會執政至2024年5月7日。自上次總統選舉以來,普的民意支持率一直高於80%。被問及未來會否考慮繼續參選總統,普笑著說:「你在說傻話⋯⋯什麼,你以為我要做100年嗎?」。

2017年7月4日,普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習近平授予聖安德列勛章。2018年6月8日,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習近平頒贈友誼勳章,也是史上第一位擁有此勳章的外國元首。2019年4月26日,獲得中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2020年俄羅斯修改憲法,規定同一人擔任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同時議員瓦蓮京娜·捷列什科娃提出將普之前的任期歸零以便於普在2024年之後繼續競選總統。俄羅斯國家杜馬表決支持將普從2000年以來共4屆任期全部歸零。普京表示,若俄羅斯公民支持修憲,並且憲法法院裁決認為任期歸零不違憲,他會去參選2024年總統選舉。

2020年3月14日,普京簽署由本人提出的俄聯邦憲法修正案,使其可再競選2任總統,突破目前遭到的憲法任期,其修正案原訂於2020年4月22日舉行全國投票,但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被延後。

普京擔任總統期間的主要改革如所得稅改成13%、降低利潤稅稅率,以及制定新的土地和法律條文,利用他善於擔任特務工作的施政手段,確保國家運作的平穩。特別是普京在位期間遇上史上最高油價,俄羅斯受惠於油田出口賺進大量資金,使俄國的軍事與政治實力得以在蘇聯崩潰後恢復,政治以及法制上都獲得了穩定發展。

但他在民主方面則遭到很多爭議,可說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鐵腕總統」。號稱在普京的經濟管理下,在他任內吸引了許多外匯公司進駐俄羅斯,但國際原油價格反轉下跌後馬上又呈現經濟疲態。不過總體而言,他任內國內生產總值將近上升了72%,購買力平價也上升6倍左右;俄羅斯國內的貧窮人口則減少了一半,平均月薪從80美元增加至640美元。

分析人士形容普京的經濟改革,令人印象深刻。但同時他所帶領的政府也被反對派、西方政府和歐美人權組織質疑,特別是他所主導的第二次車臣戰爭、頓巴斯戰爭、克里米亞戰爭、南奧塞梯戰爭及敘利亞內戰中展現出非常強硬的態度,以及國內經濟體制改革中出現的寡頭化等問題。

普京於2009年12月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說前蘇共中央總書記史太林「很難被非黑即白地評價,很難說他的一生是功是過。」俄羅斯聯邦共產黨、比俄共更加親近史太林主義的蘇聯共產黨俄羅斯共產主義工人黨、全聯盟共產黨布爾什維克以及第三位置政黨俄羅斯民族布爾什維克黨基本上都反感與厭惡普京。

法國歷史學家和評論家尼古拉-巴維萊茲(Nicolas Baverz)7月23日在法國《觀點》周刊撰文指出,弗拉基米爾-普京用盡辦法留住權力,卻積累各種錯誤,沒有看到自己的民望正在危險地下降。 

巴維萊茲是研究托克維爾的專家。他說,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和習近平一樣,都利用美國的隱退和民主國家的分裂,公開推行自己的事情,不再隱藏。於是,2020年標誌着上帝和沙皇制回歸俄羅斯憲法。普京曾是俄前總統鮑里斯-葉利欽(Boris Yeltsin)1999年指定的接班人,當時他完全不為人知。現在,弗拉基米爾-普京打算主宰俄羅斯的命運,直到2036年他84歲。他能這樣做,是因為修改了憲法。這個修憲法案7月1日在一場欺詐性的公投結束時,以78%的選票獲得批准。該法案授權普京可以在2024年和2030年再次當選總統。 

民主專制混合  這篇文章說,弗拉基米爾-普京從未像現在這樣擁有如此絕對的權力。他領導的“民主專制”(démocrature)混合體,已成為一切獨裁者的標桿。然而,普京也從未像現在這樣脆弱:對Covid-19疫情的災難性管理讓他失去了俄羅斯公民的信任;他與沙特阿拉伯的較量,導致油價暴跌,加劇了經濟危機;他為帝國夢而進行的過度外交和軍事干預,阻礙了國家現代化。這一切正在損壞普京的民意。 

該文指出,Covid-19流行病引發的前所未有的危機,似乎強化了俄羅斯“民主專制”原則的取向。全球化的內破裂和多邊主義的瓦解,都加速對1945年以來的國際秩序的質疑。國家和邊界的強勢回歸,顯示其選擇“穩定高於人權”的垂直權力體制的正當性。中國與美國的新冷戰導致戰略風險急劇上升,為他基於軍事力量的帝國主義政策提供了合理性。由此回到亞歷山大三世的格言:“俄羅斯只有兩個盟友:自己的軍隊和艦隊”。

該文說,最後,大部分民主國家,特別是美國,在疫情和經濟與政治衝擊面前變癱,證明民主國家的危機確實嚴重,也加重了對民主衰落的賭注,驗證那些支持民粹,增加網攻和在社交網絡操縱民意,攻擊民主制度的策略有效。

疫情最大輸家之一

這篇文章說,但是,與中國相反,俄羅斯是這次冠狀病毒疫情的最大輸家之一。該國對疫情失去了控制,特別是在大城市,如果從醫護人員超高死亡人數來看,俄羅斯疫情死亡病例肯定超過官方報告的12500人。由於人口和衛生系統的崩潰,俄羅斯的情況非常嚴重。與此同時,俄羅斯的經濟遭遇重創: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暴跌三分之一,十分之一的人失業,40%的人收入直線下降。因為俄羅斯缺乏真正的復蘇計畫,預計在2022年之前情況不會恢復。現在,俄羅斯經濟面臨著蘇聯式的長期停滯威脅,原因是生產率低,對石油天然氣的依賴嚴重,嘗試多樣化的系統性失敗。

忽略Covid-19病毒

該文寫道,普京的責任與特朗普或博爾索納羅等民粹主義領導人一樣,直接跟這場災難有關,這次災難與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災難有很多共同點。普京操持的事情,從操縱修改憲法確保自己擔任一輩子總統,到紀念戰勝納粹德國75周年,再到通過使用武力在歐洲和中東扮演首要領導角色,唯獨忽略冠狀病毒疫情。他在疫情初期反應遲緩,然後優先保持經濟社會活動,疫情失控後,他把責任推給各地方省長,但沒有給他們追加資源,讓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Sergueï Sobianine)充當抗疫領袖。

錯上加錯

在低估冠狀病毒疫情的錯誤之上,普京又犯了一個大錯,那就是,他在全球紛紛進入隔離之際,與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市場上角力,結果輸得一塌糊塗,油價暴跌到16美元一桶,耗干俄羅斯的財政資源,使他無法落實一項撐經濟的方案,並且被迫調整對外干預行動,特別是在利比亞的行動。最後,俄羅斯不得不承認沙特的權威。沙特後來通過放寬生產配額,引導石油價格逐步回升。

該文還說,俄羅斯出於政治動機對意大利和塞爾維亞提供的衛生援助,以及猖獗的腐敗問題,都進一步破壞了普京的聲望。如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俄羅斯人還對他抱有信任。繼2011年以來的中產階級抗議活動,2018年養老金改革引起不滿,捍衛環境運動,反對無休止戰爭的批評,現在是冠狀病毒疫情,在日益孤立的政權,和越來越難控制的社會之間,畫出一道深溝。 

個人崇拜 兩個困局 

對普京的個人崇拜,掩蓋了一個政權的兩個困局,其一是,這個政權的唯一邏輯是延續一個人的權力;其二是,越來越依賴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的國際處境。這個非常不平衡的夥伴關係,對中國有利。中國在西伯利亞取得突破,也在那些被新絲綢之路吸引的前蘇聯盟國取得突破。 

該文說,在這個大國的言辭中,俄羅斯的衰落比美國更快,更深。因為世界越變化,俄羅斯越陷於雙頭鷹所象徵的矛盾中。它的強權政治和帝國野心與一個破壞社會和壓迫本國公民的專制國家相抵觸,也與一個依賴輸出資源的經濟相抵觸。俄羅斯的戰略是根據它對西方的戰爭而定的,西方又是它夢寐以求的歸屬。因此,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神化,可以概括為沙皇專制和蘇維埃主義的最糟糕結合體。

2020年09月23日02:37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需要迅速解決俄美戰略進攻武器協議延期問題。

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普京總統說:“需要解決,並且是需要迅速解決的首要問題是俄美戰略進攻武器協議延期問題,該條約將於2021年2月到期,近在眼前了。我們正在與美國夥伴就此問題進行談判​​。”

普京總統表示,俄羅斯希望在新型導彈系統部署問題上相互保持克制。

普京總統指出,俄方去年就已經宣布,只要美國放棄部署,那麼俄羅斯也不會在歐洲和其他地區部署陸基中程和中短程導彈。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俄美之間唯一有效的軍控條約,將於2021年2月5日期滿。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建議,無條件將條約有效期延長5年。

美國則要求中國加入俄美談判制定一份新的三方軍控協議。中國方面表示無意參與。

蘇聯與美國就《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談判時的蘇方代表團團長納扎爾金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在特朗普現任政府任期內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可能性為零。

他說:“坦率地說,我認為延長條約的可能性極低,甚至可以說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內這種可能性為零。在9月22日的聯合國大會上,預計特朗普將在高級別會議的一般性辯論中發表演講。我認為,如果特朗普政府突然決定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原則上這會是宣布這一決定的一個很好的理由、機會和舞台。但我個人對此非常懷疑。”

據其稱,美國的總統競選活動在這種情況下起著重要的作用。 

納扎爾金補充稱:“通常,在美國,外交因素很少會影響總統選舉。但誰會知道特朗普可能決定發出什麼聲明。但我再說一遍,這種可能性極低。因此,該協議將只能維持到明年2月5日,然後,如果新政府上台,我們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