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20:22:00幻羽

【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清潔網絡”純屬荒謬可笑】+【美國推清潔網絡 軟件至硬件全方位封殺中資企業】+【清潔網絡】

  【中國外交部: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清潔網絡”純屬荒謬可笑

                                 2020年08月06日17:29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這純屬荒謬可笑。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表示,美國正計劃從應用商店移除一些中國企業的應用程序,例如微信、阿里巴巴、百度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發言人回應稱,蓬佩奧等美國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遏制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有關做法根本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其實質是要維護自身的高科技壟斷地位,完全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徑。 

汪文斌指出,許多目前被美單邊制裁的中國企業都是無辜的,他們的技術和產品也是安全的,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也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棱鏡門”“方程式組織”“梯隊系統”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美國自身滿身污跡,卻大談什麼“清潔網絡”,這純屬荒謬可笑。 

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做法,為各國企業開展正常經貿合作創造條件,還世界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的網絡空間。中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促進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讓安全、可靠、優質的信息技術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各國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新的動力。

                快评:篷佩奥指微信是对美国的重大威胁、“清洁网络”国家行动在美展开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5日)宣布建立「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方的影響。 

              【美國推清潔網絡 軟件至硬件全方位封殺中資企業

               Clean Network-即市財經2020/08/06 16:08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5日)宣布建立「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方的影響。計劃包括「清潔運營商」、「清潔App」、「清潔應用商店」、「清潔雲端」和「清潔電纜」5大領域。由軟件至硬件,全方位封殺中資科網企業。 

「清潔運營商」:確保中國電信營運商不與美國的電信網絡連接在一起。

蓬佩奧指出,將與司法部長巴爾、國防部長埃斯珀以及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一同敦促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和終止授權4家中國電信公司提供往返美國的電信服務。 

這4間中國電信公司相信為中移動 (00941) 、聯通 (00762) 、中電信 (00728) 及太平洋網絡公司。 

「清潔App」:從美國應用商店中刪除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以保護隱私和商業信息。 

蓬佩奥:美国将从五个方面实施“清洁网络”项目(文字版+字幕版) - YouTube

蓬佩奧點名批評騰訊 (00700) 旗下微信及TikTok,指它們是中國內容審查的工具之一,會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帶來重大威脅。受消息拖累,騰訊今日股價下挫。 

翻查美國App下載榜,中資App僅TikTok排名較前,由於TikTok即將出售予微軟,對TikTok母企影響或有限。惟值得留意,騰訊有份投資的短片平台「快手」,6月推出了海外版「Zynn」,未知會否受今次措施牽連。 

然而,若措施涉及遊戲App,對騰訊或其他中資遊戲企業的影響相信更大。以騰訊為例,騰訊過去幾年分別收購美國遊戲開發商Riot Games、持股Epic Games近50%、入股遊戲界龍頭暴雪(Blizzard)5%股份。 

另一邊廂,網易 (09999) 據報今年下半年擴展美國市場,公司擁有的外國IP包括《哈利·波特:魔法喚醒》,《魔戒:崛起戰爭》,《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 》和《復仇者聯盟》﹐未知擴展計劃會否受影響。 

「清潔商店」:防止不受信任的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在其應用商店中預裝或以其他方式下載受美國信任的應用。 

這項措施料主要針對華為手機。Google此前已正式警告華為新機用戶,切勿嘗試將Google行動服務(GMS)如Gmail、YouTube、Play Store等,下載至未經認證的華為裝置。 

華為遭美國封殺多時,公司自2019年5月16日後推出的手機都不會搭載GMS。為了解決相關問題,華為推出自家鴻蒙系統行動服務(HMS),但可惜新機因沒有預載GMS的關係,銷量欠佳。 

美國此前只封殺華為,其他中資手機商未受累,市場密切注視今次行動會否進一步擴展至其他手機品牌。 

清潔雲(Clean Cloud):防止美國公民最敏感的個人信息和企業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包手括疫苗的研發成果,被包括阿里巴巴 (09988) 、百度和騰訊在內的公司運營的雲端系統所獲取。 

在雲端服務中,阿里雲騰訊雲和百度雲是中國三大雲公司,其中阿里巴巴佔據了46.4%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市場之外,阿里巴巴的實力也不斷增長。據Gartner稱,阿里雲是全球第三大IaaS雲服務提供商,並且連續第三年是亞洲最大的雲服務提供商。 

根據Gartner的數據,阿里巴巴在亞太地區的IaaS市場份額從2018年的26.1%增長到2019年的28.2%,並且在2020年第一季度,阿里雲是唯一一家增加其市場份額的主要雲公司(從5%增加到6%)。微軟份額從18%下降到17%,而Google和AWS保持各自的市場份額。 

清潔電纜(Clean Cable):確保連接美國與全球互聯網的海底電纜不會被破壞並用於大規模情報收集。

美國還將與外國夥伴合作,確保世界各地的海底電纜都不會因類似的情況而妥協。 

這項措施料影響中資5G電信設備商,但未知會否完全排除。 

值得留意,美國鼓勵全球盟友以及政府和行業伙伴加入,建立「清潔堡壘」。若然成事,即使中資企業的主要市場不在美國,潛在影響也不容忽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翻攝自環球網

                      

                                      【清潔網絡】

伊朗的“全國互聯網”又名“清潔網絡”,其目的在於用伊朗本土研發的“全國互聯網”取代國際互聯網。伊朗政府說,“全國互聯網”不僅可以爲消費者節省成本,而且還有助於維護伊斯蘭倫理和道德標準。

2011年6月22日伊朗通訊與信息技術部長禮薩·塔基普爾在德黑蘭宣布,伊朗將於近期測試其自主研發的“全國互聯網”,又名“清潔網絡”,目的在於取代國際互聯網。

簡介

2011年6月22日伊朗通訊與信息技術部長禮薩·塔基普爾在德黑蘭宣布,伊朗將於近期測試其自主研發的“全國互聯網 ”,又名“清潔網絡”,目的在於取代國際互聯網。伊朗“全國互聯網”由伊朗通訊與信息技術部牽頭開發,它依據“互聯網協議”設計,數據最高傳輸速度可達每秒8 千兆字節。伊朗政府說,“全國互聯網”(清潔網絡)不僅可以為消費者節省成本,而且還有助於維護伊斯蘭倫理和道德標準。

詳情

回應奧巴馬“影子網絡”

自從伊朗透露其“全國互聯網”發展計劃之後,就有媒體認為,伊朗想藉此擺脫“互聯網控制權弱勢地位”,實際上伊朗目前已經是全球互聯網審查最嚴格的國家之一。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其他高級官員在最近幾次講話中把網絡上的衝突稱做“軟戰爭”。

伊朗媒體稱,為應對“ 軟戰爭 ”威脅,伊朗已著手建立該國首個網絡司令部。伊朗武裝力量參謀首長聯合會議副主席馬蘇德21日表示,有關網絡司令部的廣泛研究已有時日,即將把研究結果應用到伊朗部隊中。

伊朗媒體認為,馬蘇德這番講話是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建設“影子網絡”做出的回應,美國情報部門已研製出一種名為“手提箱互聯網”的設備,可以讓使用者不通過任一國家的互聯網接入服務傳遞信息。

同時研發搜索引擎

伊朗同時還研發出名為“Ya Haq”的搜索引擎,旨在取代谷歌、雅虎等西方國家開發的互聯網搜索工具,據稱“Ya Haq”將於2012年服務於伊朗的“全國互聯網”。

先普及6000所學校

伊朗“全國互聯網”由伊朗通訊與信息技術部牽頭開發,它依據“互聯網協議”設計,數據最高傳輸速度可達每秒8千兆字節。塔基普爾表示,“全國互聯網”將啟動代號為“零階段”的測試,“政府早已承諾會增加伊朗互聯網帶寬,而本階段測試的重點,就是讓部分提前使用者充分利用本網絡,以便為下階段測試提供參考數據,這本身也是基於伊朗第五個五年國家發展綱要所做出的決定。”第一階段目標是在兩年內把伊朗全國6000多所學校接入該網絡。

伊朗可謂動用舉國之力打造這款“清潔網絡”,因為在德黑蘭當局看來,國際互聯網日益沉淪,被西方思想腐蝕,道德淪喪,出現了許多倫理問題,為此,伊朗要將本國網絡打造成一個名副其實的清真網絡,針對穆斯林開發,有自己的倫理和道德標準,符合伊斯蘭法律的規定。

發展歷史

伊朗構建“全國互聯網”的想法由來已久。早在2005年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上台伊始,伊朗就提出了互聯網本土化概念。

2010年12月,塔基普爾正式提出建造“全國互聯網”的設想。根據這一設想,伊朗將在2013年前分階段推廣“全國互聯網”,第一階段目標是在兩年內把伊朗全國6000多所學校接入該網絡。

2011年2月,伊朗電信部研究院的主管阿賽爾就曾說,國內60%的家庭和企業很快將會用上新的國內網絡。主管伊朗經濟事務的官員阿加莫罕馬迪也表示,開始階段,新的網絡將會和標準的互聯網並行使用,銀行、政府機構和大型企業將能繼續接入標準互聯網。但最終伊朗境內的互聯網接入服務都將轉移到“清潔網絡”上。阿加莫罕馬迪還表示,歡迎其他穆斯林國家加入到伊朗研發的新網絡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