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16:09:31幻羽

***「普京2036」傳奇是如何煉成的*** -01周報

                     ***「普京2036」傳奇是如何煉成的***

                              01周報  撰文:特約撰稿人

                                  2020-08-02 21:11

編者按:儘管遭西方媒體和政客諸多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內的民調支持率長期處於高位,最新因疫情下跌至59%,在國民心中,其聲望甚至高於二十世紀以來俄國、蘇聯其他領袖,更獲其傳記作者譽為「俄羅斯的魂」。何以國內外輿論有如此大反差?藉被視為有助普京爭取連任的憲法修正案於本月生效之際,曾在俄羅斯工作並跟當地民間有較廣泛聯繫的本文作者,為我們對這個矛盾現象提供獨家解讀。 

《紐約客》(The New Yorker)主編大衛.雷姆尼克(David Remnick)曾形容俄羅斯是「新聞從業員的天堂」。曾經,它在冷戰時期是唯一能夠與美國叮噹馬頭的國家。如今,即使其輝煌不再如昔,仍是歐美媒體的焦點。 

談到俄羅斯,不少人想起「永遠連任的普京」。本年初,俄政府提出修憲,內容涉及國內法凌駕國際法、國家議事會(State Council)的權限、調整福利政策、鞏固東正教在俄國社會的正當性(legitimacy)和禁止同性婚姻等。理所當然,引起國際社會最大迴響的是,修憲後普京的過往任期將歸零計算,即意味他在2024年任期完結後,可競逐連任。假如他再度成功連任兩次,他的任期最多可至2036年。 

普京對於拉赫林(左)這位恩師十分尊重和敬愛,甚至直言,拉赫林改變了他的命運。(Reuters)

從「俄羅斯公民」到「俄羅斯人」,普京欲走一條與葉利欽不同的俄羅斯身份路。(Reuters)

2001年7月16日,江澤民和普京(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圖為簽署文件後,江澤民與普京擁抱。(AFP)

普京已經將個人與俄羅斯這個國家捆綁,在贏得民眾的支持的同時也揹負了很大的責任。圖為2012年3月,贏得大選的普京含淚宣布勝利。(Reuters)

圖為2020年7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於莫斯科的票站出示護照投票。(路透社)   

儘管俄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油價插水夾擊,修憲仍獲得近78%的選民支持。當西方媒體批評普京為「獨裁者」的同時,更值得深究的是,何以他得到大多數國民的支持,而這次修憲背後布下的又是一盤怎樣的政治棋局? 

上文節錄自第224期《香港01》周報

俄羅斯為期一周修憲公投開始投票結果影響普京能否掌權至203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