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4:29:23幻羽

*北大才子加入外國籍,4年令中國損失7000億,如今他過得咋樣?* -搜狐 中國人才-胡士泰

   *北大才子加入外國籍,4年令中國損失7000億,如今他過得咋樣?*

            搜狐 中國人才-胡士泰 2020-07-31 17:14

引言: 

每個朝代對於人才都基本秉承求賢若渴的態度,不僅:“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亦有“禮賢下士,聖人垂訓;驕多矜尚,先哲所去。”無一不表示著相對於所擁有的資源想必,人才資源是多麼地稀缺。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想要國家強盛,民族復興,就必須以人才為核心發展科技。

世界各國對各領域高端人才的培養及拉攏基本上費勁心力,美國就是一個典型的國家。通過高端人才建設國家這一思想觀念在多元時代愈加深刻,但是並非所有高端的人才在被培養完成之後,依舊懷著報效祖國的信念。  生活中就恰恰有著這樣的反例,北大才子加入外國籍,4年令中國損失7000億,現狀如何? 

一、胡士泰求學經歷 

胡士泰於1963年在天津的出生,他的家庭不是太過富裕,父親是普通的工薪工人。他是典型的“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自幼生活貧苦,立志於讀書改變命運。在高考之後,成功被北京大學歷史系錄取。大學畢業之前,他更是以優異的成績在年級中名列前茅。畢業後,胡士泰一心留學深造,北大有心邀請他做為歷史學助理,但他拿到澳大利亞留學資格,因此絕然拒絕了。

胡士泰毅然前往澳大利亞留學,並選擇陌生的冶金專業。在澳大利亞與第二大鐵礦哈默斯特鐵礦進行相關的合作,在任職普通職員之時拼命工作,並在鐵礦石企業力拓收購哈默斯利鐵礦後,成為力拓職員。後在力拓管理層重新洗牌之時,憑藉關係從中國拿下一個大訂單,並晉升了職位。於1997年,胡士泰脫離中國國籍,加入澳大利亞國籍。

二、胡士泰的工作經歷 

在工作上的胡士泰盡職盡力,更是憑藉著自己的關係在中國為力拓拿下一大訂單,因此獲得了職位上的晉升。   

中國於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鋼鐵的需求非常大。但是在合同方面,因為鐵礦市場的變動特別大,市場低迷期時,差價會有所拉大,有時會出現長協價與現貨價每噸高達100美元的差額情況,所以簽訂的合同一般為短期。

胡士泰從鋼鐵市場的價格波動情況,嗅到“商機”。胡士泰晉升及斂財之路,少不了借用自己的華裔身份及名校出身。力拓憑藉全球性大型鐵礦企業的身份,與之合作的企業多如牛毛,胡士泰以力拓駐華負責人的身份,再加上本身的學歷及華裔身份,在和我國各大鋼鐵企業打交道之時游刃有餘,通過賄賂的方式與一些小型企業簽訂長期合作洽談。

 

三、胡士泰商業間諜身份被揭穿 

據業內資深人士的透露,胡士泰年薪儘管只有十多萬澳元,但是卻能夠擁有上億的豪華別墅及數輛價值不菲的豪車。 

胡士泰年薪與生活狀態的極度不匹配,說明了自身除了年薪外另外有收入來源。2009年7月5日,這位“北大的天才”胡士泰,被檢方帶走調查。原因是因為商業間諜,警方懷疑他出賣國家的商業機密。

在調查的結果來看,胡士泰的底細被挖掘出來,不僅僅是有受賄活動,而且還從事“商業間諜”活動。作為商業間諜,胡士泰藉以長期合同的簽訂,與大型企業的中國鋼鐵企業高層多次以合作為由進行“酒桌交談”,並在酒宴之下,多次打聽國內的商業機密。 

四、胡士泰因商業間諜獲罪及後續 

胡士泰這種出賣國家商業機密的行為,經過統計,在2004到2007這四年中,我國向澳大利亞進口鐵礦石的價格上漲了71.5%。因為胡士泰的所作所為,致使中國鐵礦進口價格,在2008年的時候整整上漲了百分之八十,而我國也為此損失了7000多億人民幣。

胡士泰由於商業間諜被捕入獄,卻僅僅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並且在獲刑期間,澳大利亞政府期許以一份囚犯交換條約將已經獲刑的胡士泰離開中國,將獲刑地點轉移到澳大利亞。

2018年7月4日,胡士泰刑滿釋放,但是卻沒有大家想像的潦倒,因為老東家力拓公司再次聘請他,胡士泰出獄之後,並沒有變的很潦倒,反而依舊過著更加奢侈的日子。

如今的胡士泰雖然依舊財富傍身,但是卻背叛了祖國,更是辜負了祖國對他的期許。與胡士泰截然相反的亦有人在,“由於錢學森的回國效力,中國導彈、原子彈的發射至少向前推進了20年,錢學森也因此被西方人譽為中國的'導彈之父'。”祖國依靠科技的實力強大及中華民族的複興,離不開人才的培養,期許祖國擁有更多的“錢學森”,而不是更多的“胡士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