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01:21:53幻羽

*幻羽*題~塵痕(續)~1 + ☆戰爭塵痕☆

                                     

 

                       細雨煙外  誰心淚暗垂  眉間殘愁痕

                       揚了  斑斑深深  詩墨透遺恨

 

                                                                                             *幻羽*題~塵痕(續)~1

 

      Mete Han (OĞUZ KAĞAN) | Türkler Tarihi

                                                                                                ☆戰爭塵痕☆

公元420年開始,南北朝之間因勢力擴張以及疆土兼并,戰爭不斷,其間南朝負多勝少。公元422年,宋武帝劉裕病逝,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大舉攻宋,先後攻取金塘(洛陽)、虎牢、滑台。430年,宋文帝劉義隆收復黃河以南失地,迫使魏軍主動撤退,宋相繼占領滑台、洛陽、虎牢。同年,北魏全線反擊,連克金塘、洛陽、虎牢、滑台。 

公元449年,拓跋燾大破柔然,之後兵指劉宋,宋文帝為阻止魏軍南下,發兵北攻。由於宋文帝舍功采對,自戳良將,殺害裴方明等名將,使士氣大挫,加上連年征戰,國力漸衰,軍中久無禦敵之將,又不顧朝臣之反對,於太平真君十一年發兵攻魏,魏軍後發制人,以號稱百萬之眾強渡黃河,步步逼近,宋軍無奈只得南撤,從此宋文帝再也無力爭奪中原。

公元493年,魏孝文帝拓跋宏遷都洛陽。頻繁南下攻齊(479年,宋中領軍將軍蕭道成代宋建立齊朝),至此,北魏、南齊進行了長達23年的戰爭……

天下起了雨,將軍看著門外的煙雨、思緒飄到了很遠的地方……

宋文帝時期,一守城將軍奉命駐守洛陽城,其間邂逅當地一名女子,一見如故,很快便私訂終身。

此時北魏來犯,將軍奉命出征,臨別時拉住女子的手:「等我打勝了後,一定回來迎娶你……」 

倆人依依昔別,女子守在城門口,看著將軍坐在馬鞍之上,頭也不回地離去……將軍此征一去便是數月,其間劉宋節節敗退,宋文帝一氣之下連斬二將,北魏全線出擊,強渡黃河,宋文帝不聽朝臣進言,發動強攻,不敵之下,洛陽失守。宋文帝只得撤兵,而重傷的將軍則流落於他鄉。

待將軍傷復之後,本想回朝,無奈此時劉宋大勢已去,回去只有死路一條。死,將軍從未怕過,但想著曾經的誓言,加上對宋文帝亂殺良將之舉已至心寒,無奈之下,委身於他鄉,希望有朝一日平昔戰火,再回到她的身旁。   

 他們惜別的城門,有一位女子經常坐在一塊石板上等著心愛的人回來。每每遇到前方歸來的人,女子便問有沒有見過將軍,但始終沒有將軍得勝歸來的消息。女子從未放棄過,仍然日復一日地等著。

又過數十年,最後女子苦守將領不遇後,落髮為尼。

這個故事,一傳十,十傳百,終於傳到了在將軍耳里。但將軍不能回去,此時北魏已遷都洛陽,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南北朝戰爭還在繼續,他必須活下去,等到戰爭結束那一天…… 

不知道多少年,戰爭終於結束了。將軍第一次回到了那個日思夜想的地方。一身平民打扮的他,來到殘破的早已斑駁不堪的城門前,他走到他們分別的地方,在那棵早已枯掉的大樹旁邊,摸著那塊她天天等待他歸來時坐的石板……     

城郊傳來優雅的牧笛聲,路過的人告訴將軍,這裡曾有一個女人一直等著她心愛的人歸來…… 

重新踏足熟悉的土地,他心裡的感受,卻是那麼複雜,仿佛一切又回到了羨煞旁人的當年…… 

他在這座殘破的孤城裡尋著她的蹤影,但始終找不到,天上的雨紛紛落下…… 

他相信她一直在等他…… 

孤城的老者告訴他,她一直是一個人……到死那天都是…… 

僧人又回到蒲團之上,靜靜地坐著,敲打著木魚…… 

天上的雨仍然在紛紛落下,落在禪房外那塊石板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