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03:08:15幻羽

*幻羽*題~塵世煙雲~3

 

                                                                                                     落霞煙雲透浮華

                                                                                                    拿起放下塵世夢

                                                                                                     道上鮮花人間心

                                                                                                     靜悟諸源空性靈

 

                                                                                          *幻羽*題~塵世煙雲~3

 

         

                                                                                                      *空* - 星雲大師

《中論‧觀四諦品》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故,一切則不成。」

「空」是建立萬有的要素,以棉布為例,從緣起法來看,布是空的,因為布只是因緣和合的假相,譬如布的原料是來自棉紗,棉紗是由棉花的纖維紡成,棉花又採自棉種子,種子須要有土地、陽光、空氣、水分、肥料等的栽培灌溉,才能萌芽、成長、開花、結果,既而果熟開裂,種子密生棉毛,則可供紡紗。因此,棉布是棉籽結合了宇宙萬有的因緣而成,所以我們從「萬有的因緣」上看,它的自性就是「空」,這就是所謂的「真空能生妙有」。

再以我們的身體為例,鼻孔不空就不能呼吸,耳朵不空就不能聽聞,乃至全身的毛孔細胞、五臟六腑如果不空,就無法生存。有了「空」,生命才能延續;心中有了「空」,才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世界有了「空」,才能生出宇宙萬物。所以,空是宇宙之體,是人生之本,是萬有之源。

「空」是真理的極致,「空」能將印證真理的「三法印」統一起來,例如:

1.世間沒有永恒性的東西。世事變化多端,這是「諸行無常」,也就是「無常苦空」。

2.世間沒有獨存性的東西。萬物相生相成,這是「諸法無我」,也就是「緣起性空」。

3.世間沒有實有性的東西。一切如夢幻泡影,這是「涅槃寂靜」,也就是「妙有真空」。

虛空十義

「空」是一種最深刻、最奧妙的哲學,如果想用一句話來表達,事實上是不可能的。《釋摩訶衍論》中曾論「虛空十義」,雖然不能將絕對超越的「空」義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來,但在人類所能理解的語言中,已經算是很接近了。所謂「虛空十義」如次:

1.「空」有無障礙的意思,如虛空,雖遍一切處,但絕不障礙任何一色法。

2.「空」有周遍的意思,如虛空,遍滿一切,無所不至。

3.「空」有平等的意思,如虛空,無有簡擇,於一切平等。

4.「空」有廣大的意思,如虛空,廣大、無垠、無際。

5.「空」有無形相的意思,如虛空,無有形狀相貌。

6.「空」有清淨的意思,如虛空,恒常清淨,無有垢染塵累。

7.「空」有不動的意思,如虛空,恒常寂止,離一切生滅成壞之相。

8.「空」有絕對否定的意思,把一切有限量的事理徹底否定、消滅。

9.「空」有空空的意思,徹底否定一切自性和摧毀一切空執。

10.「空」有不可得的意思,如虛空,不可取得,不可把捉。

如何認識空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空」和「有」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觀念,「有」的絕對不是「空」,「空」的絕對不是「有」。但是,佛教認為「空」和「有」是一體的兩面,諸法所以是空,是由於無自性可得;諸法所以是有,是由於相用不是空無的。

如何才能認識「空」呢?從諸法的相用上可以認識「空」性:

1.從相續假看空:世間沒有恒久不變的東西,一切現象只不過是相續的存在,無時無刻不在剎那生滅之中。譬如我們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不斷地進行更新;世間上的人事更替,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說明了世間的事事物物是相續假有,無常而沒有實體,從這種相續無常的現象上,可以了解「有即是空」的真諦。

2.從循環假看空:因果故空。宇宙萬物,世間諸法,都離不開因果的法則,因為果,果為因。如一粒種子,有了陽光、空氣、水分、泥土等外緣後,於是發芽、開花,乃至結果。種子是因,結成的果實是果;如果再以結成的果實接受外緣,再一次的開花結果,則原有的果,又是另一個新生命的因,因因果果,相關相涉。因此,從這個循環的假相中,可以認識空。

3.從和合假看空:緣起故空。諸法因緣和合而生,譬如人是由皮肉、筋骨、血液等和合而成;如果把各種組織分開,人的自體無從可得。因此,從和合之中,可以瞭解空。

4.從相對假看空:相待故空。世間萬物都是相互對待的,譬如有三層樓,一人在二樓,有人從一樓上到二樓來,二樓是「上」,一樓是「下」;三樓的人下到二樓來,此時原是「上」的二樓變成「下」,三樓才是「上」。由此可知,所謂上下的對待,是一種假相,所以是空。

5.從相狀假看空:無標準故空。以點燈為例,蠟燭、煤油燈、電燈的亮度是沒有一定標準的,如果從蠟燭先看,認為燭光很亮,再看電燈,燭光的亮度就顯得不夠了,「亮」這個相狀是無標準的,所以從無標準的相狀上,也可知道是空。

6.從名詞假看空:但有假名故空。宇宙間諸法萬象,各有不同的稱呼,而這些名稱都是假有,所以是空。譬如一塊布,穿在上身的叫做衣服;穿在下身的叫做褲子;穿在腳上的叫做襪子;戴在頭上的叫做帽子。同樣是一塊布,卻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名稱,這些名詞原來也都是假名而已,因此是空。

7.從認識不同看空:心境無定準故空。下雪的夜晚,詩人坐在窗前,詩興大發,歎為奇景,自語道:「若再下它三尺,景色將更綺麗。」此時,屈居於破屋簷下的乞丐,縮著身子,不勝酷寒,感歎的說:「大雪紛紛飄滿天,老天又降殺人刀,再落三尺方為景,我輩怎得到明朝?」同樣的事物,因心境的不同,就有不同的看法,由此可知,從不同的認識中,也可以了知空。

空的妙用

《大乘密嚴經》說:「離空無有色,離色無有空,如月與光明,始終恒不異;諸法亦如是,空性與之一,展轉無差別,所為皆得成。」

萬法惟其性空,才能生起宇宙萬有;萬有徒具假相,才能顯示自性本空。因此,有不是空以外的有,空也不是有以外的空,空與有是相融相即的。

有人說:「空,是佛教的X光。」這句話實在很有道理。因為藉著X光的透視,可以讓我們看清體內的五臟六腑;同樣的,經由空性,我們便能洞悉諸法的實相。

《金剛經》上說「實相非相」,又說「法無定法」。

唯有「空」才是實相,才是定法。見到了「空」,我們才能如實的認識世間;瞭解了「空」,我們就能跳出有無的對待,而擁有一片更寬廣的世界。「空」真是妙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