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16:56:46幻羽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開票─+同意票超過93萬人 比例高達97.4%+2年歷經3次選舉 韓國瑜成台政壇首例**

                    【不斷更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開票─

                                       同意票:28萬3121

                                       不同意票:6941

                 Yahoo奇摩(即時新聞)2020年6月6日 下午4:31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於下午4時完成投票,各投開票所隨即進行開票作業,根據民視新聞台直播統計票數,截至下午4時30分,罷免案同意票28萬3121票,不同意票6941票。根據高雄市選委會5月29日公布數據,本次罷免案高雄市投票人總數為229萬9981人,四分之一為57萬4996人,同意票若未達此門檻,罷免案否決。

2019年,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等人發起的「Wecare高雄」認為,韓國瑜當選市長4個月內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且施政滿意度全國最低,任由市政荒廢停擺,政見變成謊言,「Wecare高雄」因此發動罷免,獲得有37萬7662人有效連署,超過法定門檻22萬8134人,罷免成案。 

根據選罷法,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才算通過。本次罷免案高雄市投票人總數為229萬9981人,四分之一為57萬4996人,同意票須過此門檻,才通過罷免案。 

罷免若沒過,本屆市長任期內,不得再提罷免韓國瑜。  罷免若通過,韓國瑜將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市長,中選會7日內公告投票結果,韓國瑜解除職務,並於3個月內辦理補選,且韓國瑜4年內不得再選高雄市長。 

若韓國瑜向法院提起罷免訴訟,依照選罷法規定,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予補選。罷免訴訟將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以二審終結,按照規定各審法院應於6個月內審結,且不得提起再審。若最終韓國瑜勝訴,則罷免通過無效,韓國瑜可恢復職務;若韓國瑜敗訴,則確定解職。 

訴訟結束時若本屆任期還有2年以上(109年12月25日之前),則辦理補選高雄市長;若已不滿2年,則不辦理補選,由代理市長繼續任期。實際開票結果以中選會為主。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進行投票,韓國瑜將率市府團隊首長政務官、不論罷免成功與否,4點半之後將發表罷免投票後談話,地點在四維行政中心中庭,向市民朋友表達內心想法,且可能向市民道謝,而高雄市選委會今天亦表示,罷韓投票結果,預計「最快」今晚7點前,能完成開票結果。

        罷韓開票結果出爐!同意票超過93萬人 比例高達97.4%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2020年6月6日 下午5:44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被罷免,開票結果為同意票93萬9090、不同意票2萬5051,1823個投開票所投票率42.14%,同意罷免韓國瑜百分比為97.4%。另外,同意票不僅過罷免門檻的57萬4996票,也比他2018年11月當選市長時所拿到的89萬2545票還多。

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等人發起的「Wecare高雄」認為,韓國瑜當選市長4個月內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因此發動罷免。韓國瑜為地方自治史上首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 

開票結果,總投票人數96萬9259人、同意票93萬9090、不同意票2萬5051、1823個投開票所投票率42.14%,同意罷免韓國瑜百分比為97.4%。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天下午結果出爐,罷免同意票遙遙領先,確定罷免成功。韓國瑜傍晚率市府團隊出面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並鞠躬感謝高雄市民。(中央社) 

                      2年歷經3次選舉 韓國瑜成台政壇首例

         TVBS新聞網  柳采葳 李國正 2020年6月6日 下午8:28 

韓國瑜兩年內經歷了三次選舉,從2018的縣市選舉再到總統大選,以及現在的罷免投票,在短短兩年內,從一開始創造韓流風潮到聲勢快速滑落,學者分析,關鍵因素就是選總統。   

時任北農總經理韓國瑜(2017.01.04):「他這個要沉的,越重越好。」    頭戴帽子,寬鬆T-shirt,搭上一件背心,當時的北農韓總因為和段宜康、王世堅互嗆,成為當時政壇的當紅炸子雞。   

時任北農總經理韓國瑜(2016.10.25):「段宜康立委像個男人一樣,就吃一顆就好,我一盤跟你賭一顆。」   

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vs.台北市長柯文哲vs.時任北農總經理韓國瑜(2016.11.25):「我喝一口水,那我也喝一口好了,那我沒有水啊,可以拿一杯給我嗎,我也口乾舌燥,你也可以喝口水啦,流氓也可以喝水啊,那我不喝了因為我不是流氓。」   

韓國瑜槓上綠營,也喚醒了民進黨執政下悶很久的藍營支持者,這股社會氛圍一路把他推到綠到發亮的高雄市選市長。   

時任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2018.11.18):「東西賣的出去,人進的來,高雄發大財。」   

跳脫傳統政治人物形象,韓國瑜幽默,非典型語言,都是颳起韓流旋風的關鍵。   

2018年韓國瑜到高雄才幾個月就橫空出世,以89萬票打敗經營已久的陳其邁,拿下高雄市,而韓流外溢效應,也幫助不少陷入艱困選戰的其他藍營首長,國民黨士氣大振,稱一人救全黨不為過。但站上巔峰不到一年,韓國瑜聲勢開始下滑。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韓流的興衰基本上成也網路敗也網路,本身的一些弱點開始,凸顯出來的時候當他失言,網友就很容易在網路裡面去宣傳。」   

從眾星拱月人人捧的韓國瑜,瞬間變成攻擊標靶,關鍵就是這個決定。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一個問題就是他到底師出什麼名,他出來選(總統),就已經決定了總統大選,就是他成敗的關鍵,他輸了他可能,高雄也很有可能會輸掉,誠信這個問題已經成為一個氣候,也成為這次高雄罷免案的正當性。」   

被貼上違反承諾的標籤又沒好好解釋,學者認為都歸因於韓陣營誤判形勢。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誤把這個(地方)選舉的結果,解讀成是要下架蔡英文,人家投給他就是因為對地方,希望地方換人做做看,這塊的誤判等於是,錯把一場地方選舉的勝利視為是一個全國層級的勝利。」

總統大選不只高雄人跑了28萬票,還讓蔡英文拿下史上最高票,而這一敗讓韓國瑜重重摔跤,重回高雄經營市政也跛腳,面臨被罷免的難關,變成全黨救一人。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最關鍵的還是選總統這件事情,過去多投民進黨的一些,比較稍微淡綠的一些人,他們在2018年投給韓國瑜,是真的希望變,也對於過去舊市府的作為,其實有不滿,投給韓國瑜卻沒有想到,這麼一下子他就要去選總統。」   

韓國瑜從2018年的高峰到2020年跌落谷底,政治生涯短短兩年內,就像炫麗繽紛的泡沫一吹就破,接下來重新耀眼的機會還是個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