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04:20:18幻羽

☆☆蔡英文新任期:繼承性與變化+蔡英文新內閣女性比例創新低引發的爭議+港版國安法-雨天收傘? 蔡英文攬炒台港關係☆☆

              ☆☆蔡英文新任期:繼承性與變化☆☆

       評論-作者:安德烈•卡爾涅耶夫- 2020年05月22日13:57

2020年05月20日,蔡英文入職台灣行政長官,開啟第二任期。因冠狀病毒蔓延,就職儀式從簡,未邀請外國客人參加。儘管如此,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向衛星通訊社表示,前任政府領導人發表就職綱領的傳統未變。 

從就職演說主旨可以看出,台灣政治最近4年將是怎樣的。毫無疑問,觀察家們並未期待,蔡英文演講涉及大陸關係問題會有什麼轟動性的內容。2016年,曾有過某些令人揣測的情節,即民進黨代表凱旋般戰勝國民黨候選人,是否會從零開始啟動與北京的關係。

當然,現在已不存在此類幻覺了。過去的4年,是在凍結與大陸政治對話中度過的。去年,蔡英文在自己的某次演講中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的新說詞。一些政治分析家認為,隱藏的信號是,台海兩岸有著不同的歷史路徑。蔡英文所說的“中華民國”是特別的,與孫中山奠基的中華民國實際上沒什麼關係。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在就職演講中又多次重複這一公式。而且,她還幾次談及過去的“70年”,也就是說,特別突出的正是“台灣時代”,將之與大中國歷史區分開來。 

當然,很難說,這種理念將促進社會的團結。反對派國民黨的政治家們,已在批評有關“70年”的說法,強調,民進黨的立場將導致與大陸關係的進一步惡化。前總統馬英九因此拒絕參加就職儀式,這總體上說明,台灣政治舞台上的觀點在進一步兩極化。主要的爭論點是,如何發展與大陸的關係。 

在此方面,蔡英文並未有正面的安排。一方面,她在就職演說中闡述,台灣願意改善與大陸的關係。正如蔡英文所指出的:“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另一方面,她清楚地指出,台灣政府不同意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基礎上構建關係。這點,甚至要比上次的就職演說更為嚴厲。如果說,蔡英文2016年還曾提及,1992年在北京和台北構建建設性關係方面,有著某種正面的內容,那麼,這次,對“九二共識”甚至最為謹慎的暗示也沒有。

內政方面,蔡英文強調,其政府方針將集中在工業和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和深化民主。值得注意的是,演講中還專門提出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和5G網的任務。考慮到中美在此領域日益增長的衝突性,完全有可能,華盛頓將更為積極地將台北納入到新的技術“冷戰”當中。毫無疑問,這將對台海兩岸關係的總體氛圍產生負面影響。 

有關蔡英文的演講,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台獨'是逆流,是絕路。”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國務卿祝賀蔡英文就職進行了激烈批評。顯然,民進黨代表的總統新任期,在北京-華盛頓-台北三角關係局勢發展中,將充斥著危險轉折點。伴隨北京和華盛頓衝突的加劇,在美國的戰略中,台灣牌作為對中國進行遏制和施壓的要素角色將增長。台海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惡化,當然將成為決定亞太地區總體局勢的重要因素。

              ☆☆蔡英文新內閣女性比例創新低引發的爭議☆☆

                         -BBC中文-2020年 5月 25日

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期開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同時公布。不過,台行政院42位內閣政務官中只有兩名女性,創下女性佔內閣比例的歷史新低紀錄,引起輿論及台灣婦女團體批評,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忽略女性政治專業人才。 

有台灣婦女運動團體稱,蔡英文作為女性總統,在促進女性參政的成績單上「不及格」。 

根據台媒報導,台灣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正醞釀集體請辭,以示抗議。 

台灣世新大學副教授伍維婷告訴BBC中文,在新內閣改組前夕,在行政院內以及外界,都有團體直接提醒過行政院內女性閣員比例過低的問題,但結果令人大為失望,她稱這個結果是台灣推動性別平等運動之反挫,並違反蔡英文的政治承諾。

婦女團體批評新內閣

台灣婦女運動團體「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表聲明批評新內閣嚴重忽略女性專業,稱只有兩位女性內閣閣員是台灣近來政治史上最差的紀錄。該聲明指出,台灣政治民主化後,1989年台灣內閣20人僅1位女性,佔比5%。不過,2000年陳水扁執政,在女權團體壓力下,女性政務官佔比一度接近25%,但之後節節下滑,在今年的新內閣創下4%的歷史新低。 

「蔡英文總統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在促進女性參政的成績單上再次出現不及格,而且還落後於台灣民主化30年來的每一任總統,「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說。

同時在台灣行政院擔任「性別平等委員會「民間委員的伍維婷說,今年五月開會時,婦女代表當面跟蘇貞昌提過這問題,當時蘇還說他一定會注意,但結果令女權團體十分憤怒。 

根據該委員會統計,台灣立法院女性立法委員佔41.59%,地方女性直轄市及縣市長佔31.81%,各縣市議會女性議員佔33.66%。 

不過,這不是蔡英文首次在婦女參政議題上遭致批評。 

2016年,蔡英文首次勝選組成的內閣中,女性政務官比例只佔10%。當時眾多婦女團體前往民進黨黨部抗議,認為蔡英文違背民進黨多年來一直推動婦女參政的工作。 

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生前在黨內推動女性代議士在議會的保障名額(亦即立法強制保障女性民意代表在議會需佔相當比例)。但彭婉如在黨內推動此項工作時,不幸遭性侵殺害,此案一直未破。此事也促成台灣立法院後來立法通過保障女性代議士在議會的名額。 

蔡英文當時在臉書回應批評,表達自己會虛心檢討,並聲稱她的新政府會將性別落實在每項政策當中。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告訴BBC中文稱,提名誰當閣員是執政黨的權力。 

伍維婷告訴BBC中文,蔡英文與蘇貞昌可能都覺得他們在性別政策的推動(譬如同婚專法)上已經及格,因此他們忽略有些象徵性的東西,譬如性別比例。 

她說:「現在最令我們憤怒的是,因為這樣的內閣性別比例,有些民間聲音會開始說『只看能力不看性別』,但是,若真的只看能力的話,根據行政院統計,民間企業以及政府文官女性領導者的比例都遠超過5%。

不過,伍維婷與苗博雅都觀察到,此次內閣變動不大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蔡英文政府及蘇貞昌的行政團隊的防疫表現,在民意上獲得正面回饋。因此蔡英文的第二任任期開始,並不願在內閣上有太多異動。 

此外,也有許多台灣網友在於社交媒體評論稱,政府防疫有成,不應在其他議題上責備新內閣。

女性參政 台灣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周碧娥之前接受BBC中文採訪稱,女性參政對打造民主社會十分關鍵。 

周碧娥認為,女性的生活經驗、她們所處的社會位置,「讓她們產生與男性不同的看法及價值觀,將這些不同的聲音容納進政治,讓更多人分享到政治及其帶來的權力,有益於社會的多元化,以及保障多元族群的權益。」 

苗博雅則說,身為民意代表,她不會將性別當作唯一決定性的考量因素,但是性別卻是影響她提案以及監督政府施政的影響因素。  據統計,加拿大2015年組成的新內閣,有5成女性閣員。芬蘭2019年有超過6成的女性閣員。 

不過,聯合國2019年資料也顯示,在亞洲,菲律賓的女性部長比例在2017年的14.7%,2019年下降到10.3%。2019年,日本則減少了兩名女性部長,19名內閣大臣中僅有一名女性。

苗博雅(右)稱性別議題一直是她從政關注的重點議題之一。

          ☆☆ 港版國安法-雨天收傘? 蔡英文攬炒台港關係 ☆☆ 

              觀察分析-撰文:司馬台 2020-05-26 15:00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擬表決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定相關法律的決定》(即「港版國安法」),授權人大常委會擬定相關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制止「顛覆政府」、「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涉」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進行立法,《決定》內容還包括北京的國安機構可視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香港特區政府也應定期向北京的中央政府提出國安報吿。 

蔡英文表示若「情勢有變」,將考慮依法停止《港澳條例》適用,不再給予香港人「特殊待遇」。(洪嘉徽/多維新聞)   

「港版國安法」被列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後,除再次引發香港街頭衝突,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也出聲譴責北京擬推動「一國一制」,蔡英文不意外的也在其臉書(Facebook)發文強調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同時「威脅」,若香港的「情勢有變」,為避免危害台灣安全,不排除取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簡稱《港澳條例》)給予香港人的特殊待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威脅將審查香港是否仍高度自治,不排除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思考」,如出一轍。 

簡述台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簡稱《港澳條例》)給予港、澳地區人民的「特殊待遇」,涵蓋人員出入境、來台居留、投資、定居等方方面面,均優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給予「大陸地區人民」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早前稱,將審查香港是否仍高度自治。(資料圖片) 

舉例來說,持有港、澳地區長期居留證明及護照之永久性居民,可以省去大陸人民赴台觀光要透過旅行社申請、擔保等層層節制等繁文縟節規定,自行上網或落地申請入境,除首次入境需簽證費,其餘均免費,每次停留時間為不超過30天,遠高於給予大陸人民的15天規定;港、澳學生來台就學規定也遠較大陸地區學生來台就學規定寬鬆許多,甚至大陸學生來台除學歷證明外,還得附上「財力證明」等「不文明」規定,此外,港、澳生可比照外籍生,依規定繳交相關費用後即可適用台灣的「全民健保」,相較於陸生至今無法適用,也顯得「人道」許多。 

此外,港、澳人士可依直系親屬或配偶在台灣設有戶籍、有專業技術能力並取得香港、澳門政府發給之執業證書者、經台灣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台投資超過新台幣600萬元者、來台就學、就業等16種情形申請來台居留,居留達一定年限且經審核沒有危害國安、涉重大犯罪、從事與入境許可不符合事由及偽照證件等7種情形者,可以申請定居,其中又以來台依親、來台投資者,只要在台定居屆滿2年就可申請台灣身分證最為寬鬆,也比「陸配」在台灣居留滿4年才能申請門坎更低。 

雖然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就業及居民、定居規定如此寬鬆,但根據台灣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統計資料,2016年起自香港申請來台居留的香港人約在4,000人上下,就學約佔4成、依親約佔2成4、投資移民約1成6,2019年首次突破5,000人,達到5,858人,較2018年的4,148人增加41.12%,2020年前4月統計更已達到2,383人;2019年申請赴台定居的香港人達到1,474人,較2018年的1,090人多出35%,2017年、2016年則分別為1,086人及1,074人。 

依照台灣現行規定,港人赴台旅遊、求學等都較大陸人士方便。(網絡圖片) 

香港居民赴台申請居留者激增,很大原因為去年開始的反修例運動,讓台灣的「吸引力」大增,台灣大學於去年11 月騷亂情勢最緊張時,就宣布歡迎在香港有大學學籍者赴台大就學或「訪問」,「不限名額」,有媒體報道稱台大當時即接受超過500名香港師生成為「訪問學者」或「訪問生」,大開方便之門。不能不說是拜台灣法令給予香港人「特殊化待遇」及便利所賜。 

猶記得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在2019年9月抵台,呼籲蔡英文政府增訂「難民法」,必要時給予香港人民「政治庇護」,當時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響應,表示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但「現有法律基礎已經足夠…會提供必要的協助」,台灣內政部更直言「需要凝聚共識」。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二)曾赴台,呼籲民進黨制定《難民法》。(中央社) 

換言之,2019年,蔡英文政府的確藉由《港澳條例》給予港人的特殊特遇及寬鬆規定,默默的對香港學生及符合依親、投資等樣態來台居留人士大開方便之門,但因此「受惠」的香港人,也不過千人之譜,但對於制定《難民法》給予香港人來台政治庇護「制度性」安排卻敬謝不敏。 

主要的考慮還是在《港澳條例》仍在「一國」的框架內施行,且港、澳特區政府也給予台灣對等「互惠」,而《難民法》一經制定,不僅要對各國「難民」一體適用,若因此擴及香港,除了得罪北京之外,更有「內政國際化」疑慮。 

爾今,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將擬「港版國安法」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方式呈現,港人申請赴台就學、就業、定居的需求勢將激增,「情勢有變」是真,但蔡英文卻反考慮停止《港澳條例》之適用,代之以更嚴格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但看不到任何「更加協助香港人民」的可能性,反而更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的「撐香港只是喊喊口號」,有「雨天收傘」的嫌疑。 

蔡英文與蓬佩奧一樣,嘴上說着要「支持香港」,想出的辦法卻是從「犧牲香港人的權益出發」,以為北京會為了「特殊待遇」而放棄對「核心利益」的堅持,凸顯的是對北京作風處事的「無知」。 

說到底,這也是香港人一直未正視北京的「核心利益」,延宕《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再加上意外發生的「反修例」運動及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情勢惡化致此,其實怨不得人,蔡英文「撐香港」只徒剩口號,「攬炒」台港關係,不過也是「現實考慮」罷了。 

然而,北京為「核心利益」的堅持態度,藉「港版國安法」的「示範」,卻值得台灣人深入省思,輕易的將北京比喻成《伊索寓言》裏的「北風」或「太陽」都失之簡略,因為北京可以是北風,也可以是太陽,台灣人固然應該團結,但更應該及早找到與北京溝通之道,因為「境外勢力」其實並不可靠。

23日,有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人士在台北車站打出橫幅。(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