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08:31:11幻羽

*幻羽*捻題~禪心~9~於早板香+*夢參長老:開悟到成佛,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塵夢因果自然落  誰去翻查來去緣  法法起落誰去了

                  前念即因後念果  謹言慎行參禪人  念念心間嚴參修

                  修道覺空無為法  清淨道行真慧現  我是誰呢我是誰

 

                                                                                     *幻羽*捻題~禪心~9~於早板香

*

                         *夢參長老:開悟到成佛,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搜狐-

開悟只是明“理”而已,而斷煩惱、證菩提的修行才是“事”。所以稱開悟的禪宗大德“成佛了”是錯誤的。開悟並沒有成佛,明心見性之後還需要學習。如果不識文字就從文字學起。 

例如,六祖大師雖然做到了明心見性,但因為不識字所以讀經要由別人代讀。由此也可見理可頓悟,事須漸修。另一方面,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只授記彌勒佛而並沒有授記他人,所以也可以知道明心見性絕不等同於成佛。開悟只是明理,成佛還需要修行的功德。 

參禪之時要明白自己與佛之心無二。這個“明白”不是修得的,而是證得的。但我們學習教義的人要登上十信滿心時要經過一萬大劫。 

一萬大劫是多長時間呢?——人的壽歲從十歲每過一百年增一歲直到八萬四千歲,又從八萬四千歲每過一百年減一歲直到十歲,這樣的一增一減才是一小劫。一千小劫才構成一個中劫,一千個中劫構成了一個大劫。 

成佛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開悟之人只相當於成就了第一個大劫,之後要修利益眾生的事業。菩薩要從五明中求,菩薩都要學習醫方、工巧。 

而禪宗所講的明心見性成佛、與佛無二無別的說法在教義上講是“素法身”。所以雖然我們的體、性與諸佛已成的體、性平等無二,但禪宗所謂的明心見性成佛並不能與佛的功德相比。佛有利益無量眾生的功德,明心見性成就的只是心而不是利益眾生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