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10:01:10幻羽

*準備開戰?美軍劃出禁飛區+俄羅斯轟炸機又找上門!北約炸鍋+美國通知俄羅斯不許再飛到我領空+美國給全球二號軍事強國挖坑*

              

*準備開戰?美軍在敏感空域劃出禁飛區無視警告將被導彈擊落*

             -東方頭條*張殿成*軍情觀察- 2020-05-21 12:55

近日,美國海軍在加勒比海對伊朗運往委內瑞拉的油輪進行攔截,雙方劍拔弩張,互不相讓,一直對峙了好幾個小時。其間,伊朗油輪為避免發生碰撞曾多次調整航向,但美軍戰艦十分過分,持續逼近油輪,最終油輪被武力強行逼停。隨後油輪向國內求助,伊朗軍方迅速做出回應,稱美膽敢攔截伊朗艦船,將招致毀滅性的打擊,最後美軍戰艦隻好讓出航道,但美國方面卻並不甘心。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稱,早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發布了一份飛行員通告,通告稱飛越波斯灣和阿曼灣的民用航班,都正面臨“被錯誤認定或識別”的風險,勸解警告各國航空避開該地區,以免遭到“誤擊”。同時,美軍還在敏感空域劃出了一片禁飛區,併計劃在波斯灣內海空聯合演練。美軍還表示,在演習期間如有他國飛機進行襲擾,無視警告將被導彈擊落。現在,美伊緊張關係不斷加劇,再加上美國國內新冠疫情瀕臨失控,美軍在敏感空域劃設禁飛區,是否意味著美軍正在準備開戰?

              

眾所周知,自5月2日,美國給出180天的豁免期結束,並全面啟動對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受到了外界一致抵制和反對。因此,為了保證石油製裁達到預期效果,並施壓伊朗對美國做出妥協和讓步,重新簽訂更加符合美國利益的“新伊核協議”,華盛頓不斷展開“極限施壓”。與此同時,五角大樓還不斷增加在海灣地區的兵力調動和部署。繼4月美國本土一支F-35隱身戰機編隊被調往阿聯酋軍事基地後,5月美國又增派和部署由4架B-52戰略轟炸機組成的空中特遣隊。此外,美軍一艘航母戰鬥群和一支兩棲攻擊艦戒備群也在阿曼灣附近海域進行常態化部署。有消息稱,伊朗已將大量導彈移至波斯灣沿岸地區並警告稱,美軍戰艦已經處於伊朗導彈打擊範圍內。

           

據阿拉伯電視台5月20日援引美國財政部網站報導,當地時間19日深夜,美國對伊朗發布了新的製裁措施,其中新措施包括阻止伊朗向委內瑞拉銷售石油。很顯然,美國將大量軍力部署到伊朗的家門口,並追加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必然會刺激到伊朗。如果伊朗政權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不排除德黑蘭鋌而走險做出具有冒險性的舉動。就此來看,美國在敏感的波斯灣空域劃出禁飛區,就是防止伊朗對其進行偷襲。而就在同一天上午,美國海軍還向海灣地區的海員發表一份聲明稱,要求其他國艦船與美軍艦必須保持100米以上的距離,否則將被視為威脅,並採取合法的防禦措施。儘管美國海軍沒有提到任何特定的國家,但外界普遍認為這就是針對伊朗,此前華盛頓多次指責德黑蘭慫恿軍艦騷擾美軍戰艦的“自由航行”。

      

大家可能還記得,4月下旬,11艘伊朗快艇在波斯灣“危險騷擾”6艘美軍戰艦,最近距離不到9米。對此,特朗普甚至還下達“開火令”,稱如果伊朗艦船騷擾美軍艦”自由航行”,美國海軍就可適情況予以摧毀或擊沉。如今,美軍艦不僅在公海攔截伊朗油輪,並追加對伊石油製裁,使得美伊兩國的危險局勢進一步升級,伊朗可能會對美進行報復。有軍事專家分析稱,美軍這次提出他國艦船與美軍艦必須保持100米以上的距離,主要是為防止“科爾”號導彈驅逐艦被襲擊事件重演。2000年,美國海軍“科爾”號在也門亞丁灣遭到自殺式爆炸襲擊,並造成19名水兵死亡,39人受傷。別看美軍艦機在波斯灣表現得橫行霸道,但事實上他們只是虛張聲勢,以攻為守,目的在於轉移美國國內民眾視線,緩解民眾對特朗普抗疫不力的不滿情緒。

*俄羅斯轟炸機又找上門!北約炸開了鍋,3國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東方頭條環球快資訊- 2020-05-22 07:49

北約很多國家為了平衡俄羅斯的軍事壓力,往往會主動加入美軍挑釁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中,這讓莫斯科非常反感這些不友好的鄰居,俄羅斯一旦展開反制這些國家往往無法承受。這次俄羅斯轟炸就就主動找上門,北約立刻炸開了鍋。

5月21日,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俄羅斯轟炸機找上門,3國緊急派戰機升空攔截。週四北約代表奧納·倫格斯庫表示,俄羅斯空軍飛機飛越黑海相關空域,北約成員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土耳其3國緊急派戰機升空攔截。當兩架俄羅斯Tu-22M3轟炸機和兩架Su-27戰鬥機飛向羅馬尼亞領空時,先是遭到羅馬尼亞空軍的兩架MiG-21戰鬥機攔截,後來在接近保加利亞和土耳其領空時,又遭到保加利亞空軍的MiG-29戰鬥機和土耳其空軍的F-16戰鬥機的攔截。 

這次俄羅斯出動的Tu-22M3轟炸機北約代號為逆火,由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現在的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研製。該轟炸機是一款超音速遠程戰略轟炸機,既可以進行戰略核轟炸,也能進行戰術轟炸。在攜帶大威力反艦導彈時,Tu-22M3轟炸機還可以遠距離快速奔襲航空母艦編隊。Tu-22M3遠程超音速轟炸機可以在2200公里的範圍內,摧毀任何海上和地面目標,最近的敘利亞內戰中俄羅斯就曾出動過這款大殺器。

威力巨大的武器直逼家門口,不由北約國家不緊張。另外,俄羅斯空天軍這次行動範圍非常大,也是相關國家非常緊張的原因。5月20日,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報導,紅星電視台公佈了一段圖-22М3轟炸機機組拍下的飛越黑海視頻。視頻顯示俄空天軍Tu-22M3遠程轟炸機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飛行,在飛行員座艙拍攝的視頻可以看到轟炸機起飛和在黑海上空飛行的畫面。

俄羅斯國防部特別強調了這次行動的細節,稱Tu-22M3遠程轟炸機執行任務留空時間超過5個小時,飛行約4,500公里,在個別飛行階段,俄羅斯南方軍區出動戰機予以護航。俄羅斯國防部同時強調,俄遠程航空兵定期在北大西洋、北極、太平洋、黑海和波羅的海中立水域上空執行巡航任務,飛行期間都嚴格遵守國際航空法的規定。俄羅斯強調中立水域、例行行動,目的是震懾這些國家的同時,還堵住它們的嘴。 

俄國防部反復強調這是在中立海域的例行行動。5月19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俄軍兩架Tu-22M3遠程轟炸機完成了例行飛行任務,俄遠程航空兵飛行員駕機飛行約4,500公里,留空時間超過5個小時,俄南部軍區在個別階段出動戰機予以護航。俄國防部強調,俄遠程航空兵定期在北大西洋、北極、黑海、波羅的海及太平洋中立水域上空執行巡航任務,在飛行期間都嚴格遵守國際航空法的規定。

除了在黑海方向進行威懾飛行,巴倫支海方向俄羅斯也絲毫沒有放鬆。4月28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在巴倫支海、挪威海中立水域上空,俄羅斯兩架圖-22M3轟炸機按計劃進行了飛行,時間超過4個小時,挪威空軍的F-16戰機進行伴飛。對於這次飛行俄國防部依然強調,這是在相關中立水域上空的例行飛行,嚴格按照國際航空法的規定實施,沒有進入任何國家的領空。 

俄羅斯周邊的北約小國跟著美國混,即使吃不到肉也想喝點兒湯,不過想喝俄羅斯的湯卻風險極大。這次俄羅斯出動戰略大殺器就是在警告這些國家,不要在俄羅斯對抗新冠狀病毒的關鍵時候跟隨美國招惹俄羅斯。

*美國通知俄羅斯:今後不許你再飛到我領空,檢查核導彈數量了*

                  -東方頭條*利刃*軍事- 2020-05-22 15:13

利刃/縱橫論 

冷戰時期的美蘇軍事對抗直到今天讓人想起來都心有餘悸,如今的人們很難體會到當年那種兩個超級大國似乎隨時可能開戰的恐怖,把在雷達顯示屏上的大雁當成洲際導彈的例子,是有其歷史合理性的。為了讓人類不至於繼續感受冷戰的軍事壓迫,冷戰後期以及結束之後,各國建立了新的軍控體系,多個條約為約束大國進行惡性軍事競爭並提升互信,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美國正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軍控體系一點點地撕碎。

據俄羅斯衛星網5月22日消息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1日表示,由於美國認為俄羅斯方面違反了《開放天空條約》,因此美國決定徹底退出該條約。而據紐約時報援引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消息報導,白宮會在5月22日正式向俄羅斯通報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決定。現在看來美國方面是鐵了心要退約,而他們的這個舉動,令本就支離破碎的人類軍控體系遭受了進一步的破壞。

所謂的開放天空條約,其實是美俄等國為了增加軍事透明度並提升互信,才建立起來的一種軍控機制。這個條約從1992年簽署,2002年生效,至今已有28年曆史,按其規定,所有的締約國可以通過空中偵察的方式,對別國領土進行檢查,查看對方的各種軍事部署有沒有違反其他國際約定,在飛行過程中,被觀察國和第三方的專業人員都會登上偵察機,以確認檢察符合規定。但是,由於空中偵察的限制,開放天空條約能夠發揮的實際軍事效果不大,被觀察的國家往往事先做好準備,隱藏自己的軍事部署,甚至在觀察過程中集體靜默,空中偵查的效果不大。

可以如此認為,開放天空條約更大的意義,還是表示一個合作進行軍控的意願,是展示參與國的善意,其像徵性大於實際意義。但在這兩年,美國方面越來越多地退群毀約,在開放天空條約之前,更具實際意義的中導條約被美國撕毀,美俄在歐洲和世界各地部署中程導彈的威脅大增,導致世界的和平蒙上新的陰影。如此重要的條約美國都主動撕毀,更何況開放天空條約呢?事實上,近年來美國的總體趨勢就是破壞軍控條約,力求加大世界各國之間的軍事對抗態勢,他們並不介意世界局勢變得緊張,和平變得無望,因為混亂的局勢中美國更可以通過軍力優勢,遏制別國發展。

面對這樣的一個對和平沒有什麼喜好的國家,指望其繼續維護軍控條約自然是不太現實。在開放天空條約之後,更令人擔心的,其實是《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個條約限制了美俄核武器的部署,堪稱真正的核武器限制器。如果這個條約也被廢除,那麼美俄漫天部署核彈的場景有可能再一次出現,那樣的場景有多麼恐怖無須多言。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則表示,美國不一定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言外之意,就是美國有可能退出這個條約。有理由認為,一個執著於撕毀軍控條約的美國,不太可能保持《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在中導條約被撕毀之後,美國恐怕就已經推倒軍控條約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了。

      

*美國這招的確陰毒給全球二號軍事強國挖坑正在為下一目標做準*

                          -東方頭條*張殿成*軍情觀察-

儘管冷戰已經結束,但美國卻從未放棄對俄羅斯的打壓。不過,俄羅斯的強勢崛起,讓美國深感擔憂。美國軍方認為,俄羅斯在東歐無論是人數還是裝備上都已經超過了北約軍隊。在中東,美國雖然仍佔據軍事優勢,但俄羅斯對該地區的滲透大大束縛了美軍的行動自由。因此,美國千方百計搞垮全球二號軍事強國俄羅斯。

據媒體報導稱,美國駐敘利亞和打擊“伊斯蘭國”聯盟特使詹姆斯·杰弗裡坦承,自己和駐敘美軍的任務是給全球二號強國挖一個大坑,這個大坑類似新越南或阿富汗一樣的“戰爭泥潭”,而非打擊恐怖主義。外界普遍認為,美國這招的確陰毒。詹姆斯·杰弗裡表示,自2015年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之後,敘政府軍依靠俄軍的協助,在多條戰線上擊退了“伊斯蘭國”極端恐怖分子,使得美國在敘利亞實現政權更迭的計劃至今未能得逞,但俄軍將繼續長期陷入“泥潭”,從而徹底拖垮俄羅斯。那麼,俄羅斯真會被美國推入敘利亞戰爭泥潭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搞清楚俄羅斯為什麼要出兵敘利亞。可以說,出兵敘利亞是俄羅斯在美國高壓政策下做出絕地反擊的本能反應。其主要目的是“圍魏救趙”,借遠征敘利亞轉移在東歐方向的壓力。烏克蘭危機爆發前,俄羅斯的依靠石油出口日子很好過,而這顯然不是美國所願意看到的。因此,美國直接挑起烏克蘭危機,趕走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並尋求將烏克蘭拉入北約。對此,俄羅斯直接祭出軍事牌,迅速控制和收復克里米亞。當然,俄羅斯也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美歐聯合加大了對俄羅斯的製裁。恰巧在這個時候,敘利亞危機出現了,俄羅斯迅速抓住這個機會出兵,將美俄博弈的主戰場推至中東,這極大緩解了家門口的戰略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冷戰結束後,美國率領北約持續東擴,曾經強大的俄羅斯在中東只剩下在敘利亞最後一處海空軍基地。如果巴沙爾政府倒台,那麼俄羅斯在中東最後一個戰略支點就會不保,俄羅斯將被牢牢困在本土成為籠中之鳥。因此,俄羅斯在巴沙爾政府岌岌可危之時果斷出兵增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在過去數年裡,俄軍憑藉著有效的空中打擊,配合敘政府軍地面部隊,逐漸獲得了戰場的絕對主導權,並通過加強與伊朗、土耳其等國的合作,增強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這也讓國際社會感受到昔日強大的俄羅斯並沒有遠去,特別是俄羅斯能夠將S-400防空導彈系統打入北約內部,出售給土耳其,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客觀而言,俄羅斯出兵敘利亞的戰略目標已經達到了,其既轉移了其在東歐方向的戰略壓力,又挽救了岌岌可危的敘利亞政府,增強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和地區事務話語權,而這也是俄羅斯在冷戰後首次在地緣戰略爭奪中擊敗美國。為此,俄羅斯也遭到了西方持續的經濟制裁和軍事施壓,但普京看重並非是眼前的一些困難,而是更看重國家未來的長远战略利益。在談及西方的製裁時,普京曾輕蔑地表示:“制裁根本無法同俄羅斯的國家利益相提並論。如果讓國家利益屈從於經濟利益,我們將失去整個國家”。毫無疑問,美國的確希望將俄羅斯推入戰爭泥潭,但他們這個目的似乎並未能夠實現。而年初以來,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收縮十分明顯,同時轉向在印太地區排兵布陣,頻繁派出艦機展開所謂“自由巡航”活動,挑動地區安全局勢緊張。有跡象顯示,美國正在為下一目標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