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22:54:51幻羽

☆☆☆☆ 漫畫家筆下的新冠疫情 ☆☆☆☆ 作者 Suzanne Cords

Logo der Weltgesundheitsorganisation (AP)

                             ☆☆☆☆漫畫家筆下的新冠疫情☆☆☆☆

                   德國之聲中文網 - 作者 Suzanne Cords 2020-05-22

最近幾個月來媒體報導的焦點只有一個——新冠疫情。網上漫畫展展示了漫畫家們筆下描繪的疫情期間人們所感受到的恐懼、悲痛以及對疫情過後的期待。

1.武漢封城

最開始很多人都以為新冠疫情只是中國人需要面對的問題。武漢在哪裡?從來沒聽說過。武漢聽起來那麼遙遠。而北京當局在疫情初期對於正在傳播的是一種多麼危險的病毒保持沉默。緊接著他們命令武漢的所有居民都必須留在家中。全世界都在張望,而且錯誤地以為自己的處境是安全的。

2.環球旅行者

不過新冠病毒才不在意什麼國界,它一路前行。荷蘭漫畫家Tjeerd Royaards描繪的這幅“環球旅行者”的漫畫裡,新冠病毒一下子傳播到很多國家,造成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

3.病毒與人類之間的戰爭

人們突然感覺,全世界似乎都被病毒包圍了,而且沒有任何防禦能力。針對新冠病毒還沒有疫苗被研發出來,沒有人知道還需要等待多久,即便是病毒學者、醫務工作者也不知道。漫畫家Paolo Calleri在這幅作品中展現了人們內心深深感受到的無力感。

4.噩夢

全世界各地都對生活在那裡的居民們發出指令:為了防止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待在家裡!但是即便待在家裡,人們也總是會想到這個病毒。土耳其漫畫家Menekºe Çam筆下描繪的是一個輾轉反側無法入眠的小姑娘,為了幫助自己入睡,她試著去數跳過圍欄的綿羊,但是疫情期間卻變成了病毒跳過圍欄。

5.美聲唱法

意大利是最早遭受嚴重疫情的歐洲國家。不過意大利人在封城期間,每天晚上都站在陽台上吹奏樂曲或者引吭高歌。他們熱情地鼓掌向醫務工作者和護理人員這些疫情中的英雄們表示感謝。所以儘管需要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但是通過這種形式人們建立起一種集體感: Tutto andrà ben!一切都會變好的!

6.這可就貴了!

當然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像南歐國家那樣採取了極其嚴格的封鎖禁令。比如在德國人們還是可以離開家到外面去,只不過要同其他人保持至少1.5米的社交安全距離。違反規則的就可能面臨交納罰金的懲罰。城管人員在罰款的問題上可毫不留情面。

7.隨處可見的口罩

口罩可以降低感染機率,所以很多國家都頒布了佩戴口罩的強制令。可是如果市面上的口罩都賣光了,那該怎麼辦呢?這就要考驗人們的應急能力了。俄羅斯漫畫家Sergei Belozerov畫筆下的這一場景中,病人把自己裝扮成這個樣子才能去看家庭醫生。

8.必須洗手!

洗手!洗手!再洗一遍手!這聽起來就像是咒語一樣。政治人物和醫務工作者為了打贏新冠病毒戰役,每天都在念誦著這段咒語。山姆大叔也不例外。他也呼籲美國人要認真洗手。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發奇想提出的注射消毒劑的主意最好還是不要冒險嘗試了。

9.死亡遊戲

這是一場與時間之間的賽跑。實驗室裡研究人員們正在加緊研製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在疫苗出現前,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死亡遊戲還將持續下去,而且輸贏未定。

10.當年的手紙之戰

終究有一天新冠疫情會像西班牙流感那樣變成歷史。到了那個時候老人會給自己的孫子講述,當年人們是怎樣瘋狂地採購囤積意大利麵條和罐頭食品的,是如何為了爭奪超市裡僅存的幾卷手紙而大打出手的……

Deutschland Düsseldorf Rosenmontagszug | Coronavirus Motivwagen (Reuters/T. Schmuelgen)

                圖為杜塞爾多夫狂歡節巡遊中的“冠狀病毒花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