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18:41:10幻羽

**老兵不死還是明燈 他用雙腳為疫募款獲封爵**

           ç™¾æ­²è€å…µä¸æ­»é‚„是明燈他用雙腳為疫募款獲封爵[å½±] | 國際| 中央社CNA

              **老兵不死還是明燈 他用雙腳為疫募款獲封爵** 

        2020-05-20 16:53:19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一名二戰老兵發下宏願要在100歲生日前繞花園走100圈,替慈善機構募款。他的感人挑戰募得11億台幣鉅額善款後,首相強生今天大讚老兵是抗疫「明燈」,宣布女王將正式授爵。 

法新社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退役上尉摩爾(Tom Moore)先前立下在4月百歲大壽前繞行自家花園100圈的目標,希望替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募得1000英鎊(約新台幣3萬7000元),表達他在罹癌和摔傷臀部期間受到醫護照顧的滿滿感謝。 

在全球因武漢肺炎進入衛生緊急狀態之際,摩爾的挑戰算是難得的正面新聞,迅速傳遍全國之餘,也在國際間贏得關注。 

一時間,善款大量湧進,最後摩爾竟募得了3200萬英鎊(約新台幣11億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摩爾曾在印度和緬甸服役,退役時是上尉,先前獲軍方晉升為榮譽上校。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宣布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將為摩爾封爵的消息:「摩爾上校驚人的募款打破紀錄,鼓舞全國上下,也是帶領大家穿越冠狀病毒迷霧的一盞明燈。」 

「我謹代表受他了不起故事鼓舞的各位,對他致上大大的感謝,他真是國家的瑰寶。」 

摩爾的善舉讓他家喻戶曉,一列高速列車以他為名,皇家空軍也在摩爾4月30日生日當天安排戰機飛越住家上空,向他致敬。 

摩爾更和英國歌手麥可波爾(Michael Ball)以及NHS合唱團一同演唱經典歌曲「你永遠不會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一舉登上英國單曲排行榜(UK Singles Chart)冠軍,讓他多了個年紀最長的冠軍歌手頭銜。 

麥可波爾得知摩爾封爵消息後推文說:「向摩爾爵士致敬!!!我實在太感動,太驕傲了。」 

「英國英雄之名他當之無愧,實至名歸,太了不起了。幹得好,謝謝您所做的一切。」

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也向摩爾致敬。  施凱爾發布聲明說:「值此國家艱困時刻,湯姆(摩爾)鼓舞數以百萬計人,幫大家向NHS了不起的成就致敬。」 

「湯姆在戰時為國家服務,現在又告訴我們,今天的英雄,是前線的NHS和照護工作者。」 

「湯姆以行動體現了國家經歷這場危機益發茁壯的團結,也讓大家看到人人都能為了更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摩爾現在是兩項紀錄的保持人:一是個人慈善健走募得最多款項紀錄,二是英國最老的單曲冠軍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