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21:49:44幻羽

*德國學者想知道:親愛的你有抗體嗎?+新冠肺炎有沒有典型症狀?+博世公司研製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器*

Schweiz Labor Spiez | biologisches Sicherheitslabor (picture-alliance/Keystone/P. Schneider)

              *科技環境-德國學者想知道:親愛的你有抗體嗎?*

《明鏡周刊》報導稱,德國多家學術機構正在醞釀一項大規模的抗體檢測。一方面,這項工作有助於了解痊癒者到底是否對新冠病毒具備免疫力;另一方面,價格相對低廉的抗體檢測也有助於流行病學專家更為準確地掌握疫情的全局。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不倫瑞克的赫爾姆茨研究院傳染病研究所、德國傳染病研究中心、NAKO衛生研究所、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柏林夏里特醫院病毒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機構目前正在計劃聯合進行一項大型研究,調查新冠病毒痊癒者體內的抗體水平。各國學者目前都傾向於認為,痊癒者至少在今後幾年時間內具備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但是這一判斷尚缺乏可靠的實證依據。 

目前,該研究項目還沒有被正式批准,但是學者們已經期待,能夠在4月份就開展研究,分析10萬餘名受試者的血樣。研究者計劃,今後定期進行大規模抗體檢測調研,從而準確評估疫情進展,比如:病毒擴散到了怎樣的程度?有多少人死於感染?學者指出,此項研究結果將能為決策者提供依據,決定何時重新開放學校、恢復大型活動。如果一切順利,首批抗體測試結果能夠在4月底統計完畢。

不過,當前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工具存在著不小的錯誤率,許多攜帶其他冠狀病毒抗體的人也會呈現陽性檢測結果。科學家估計,90%的成年人都曾感染過相對無害的其他冠狀病毒,因此攜帶有相應抗體。研究者承認,更為準確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工具還需要兩三個月才能開發出來。 

牽頭此項研究的赫爾姆茨研究院傳染病研究所流行病學家克勞澤(Gérard Krause)在接受《明鏡周刊》採訪時建議,抗體檢測後,確定具備免疫力的人,可以取得一份"免疫證明",憑此免受社交限制令的約束。

抗體檢測與病毒核酸檢測互為補充 

抗體檢測也能對當前的病毒核酸檢測形成有效的補充。後者基於熒光PCR擴增技術,需要咽拭子樣本或肺泡灌洗液樣本中具有足夠的病毒濃度,而且必須要在配備有PCR設備的專門實驗室中進行,耗時也相當長。病毒核酸檢測的先天缺點,一方面造成檢測能力不足,許多疑似患者苦等多天也無法輪到檢測,另一方面也使得許多患者呈現"假陰性",沒能被及時隔離,造成了病毒擴散的隱患。 

而抗體檢測則要容易、便捷得多。理論上,只要一滴血,就能夠在鋼筆大小的儀器上進行檢測,專家稱"如懷孕測試棒一樣簡單",大約能在20分鐘後顯示結果。 

不過,感染者體內生成相應的抗體,需要好幾天的時間,因此在感染前期很可能無法通過這種方法判斷患者是否攜帶病毒。中國提供給捷克的一批抗體檢測試劑,就因為這個原因,產生了高達80%的錯誤率。 

因此,高效、廉價的抗體檢測並不適用於發現當前的感染者,其主要意義還在於判斷"是否曾經感染、是否具有免疫力"。

對於醫療機構而言,抗體檢測具備特別的意義:在防護設施不足的情況下,管理者可以優先安排具有抗體的醫護人員進行新冠病人的診療工作。

對於流行病學調查者而言,憑藉抗體檢測能夠更準確地掌握疫情全局:它比病毒核酸檢測便宜得多,能夠以更小的成本進行更全面的覆蓋;而且,它不必在患者攜帶病毒時進行,痊癒後幾個月的人體內依然帶有抗體,因此能夠讓更多的隱性感染者被發現。

Symbolbild Halsschmerzen und Husten (picture-alliance/dpa/C. Klose)

                    *科技環境-新冠肺炎有沒有典型症狀?*

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的人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從打噴嚏、味覺遲鈍、嗓子疼到呼吸困難。有人感覺好像只是一次感冒,有人卻生命垂危甚至因此死亡。

(德國之聲中文網)柏林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專家表示,目前無法歸納出新冠肺炎"典型"症狀的標準。該研究所所長維勒( Lothar Wieler)說,約一半的感染者幾乎不會有所察覺。而對有症狀的患者,該所研究人員對德國患者的情況和其他國家公佈的有關資料數據進行了分析。 

輕症:味覺不靈了? 

根據對22000名德國感染者的調查,在有症狀的感染者中,五分之四的人症狀都不嚴重。咳嗽(54%的人)和發燒(40%)屬於最常見的症狀。 

"關於新冠病毒感染者肯定不會出現打噴嚏症狀的說法是謠言",柏林夏里特醫學院肺病和感染病分院的維岑拉特(Martin Witzenrath)表示,他負責的科室目前有20多名新冠患者在接受治療。 

波恩大學的病毒學家施特里克(Hendrik Streeck)的團隊則對德國疫情爆發點之一北威州海恩斯貝格縣(Heinsberg)的100名居家隔離患者進行了病情追踪。結果顯示,最常出現的症狀是乾咳(70%),其次是嗅覺和味覺喪失(68%)和倦怠(68%)。還有很多人描述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頭痛、咽喉痛、肌肉疼痛。"不少人感到十分疲倦和不適",此外腹瀉也是一個常被提到的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症狀較輕的感染者病程平均持續時間為兩週。施特里克介紹說,據迄今的觀察,一般開始的表現為咽喉不適或疼痛,並經常伴有發燒,與一般的感冒症狀相似。 

那麼有什麼特別的徵兆表明一個人可能染上了新冠病毒嗎?"唯一一個不同於流感的症狀是失去味覺和嗅覺",施特里克說,除此之外對輕症感染者來說,"就像是一次流感,感染者不會覺察出這是新冠病毒"。

慕尼黑施瓦賓醫院感染科的主任醫師文特納(Clemens Wendtner)曾在一月初診治了德國首批新冠感染者。他也指出,當時有患者出現嗅覺和味覺偏差的現象--自己喜愛的菜餚怎麼吃起來有苦味或金屬味?文特納說,這一症狀可能在一開始就出現,因此可以被當作診斷的一個提示。 

呼吸道:由上到下? 

德國有多少人因感染新冠住院治療,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數字。在中國對56000名確診病例的統計顯示,其中14%的人出現較嚴重症狀,6%的人病情危急甚至出現生命危險,例如出現肺功能衰竭。按照世衛組織的說法,重症患者的病程平均持續時間為3到6週。 

夏里特醫學院的維岑拉特說,根據目前的觀察,患者在出現上呼吸道症狀4到8天后,可以判斷下呼吸道是否也受到侵害。但也有一些患者沒有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就直接出現肺部炎症。 

他接著說,新冠病人症狀的發展與普通肺炎不同。"一個特別之處是,有的病人只是略感呼吸不暢,給人感覺是並不嚴重,可一看CT,肺部情況已經很糟糕。這是我們以前沒有見到過的。"到了這個時候,情況就可能急轉直下。 

因此他提醒人們:"如果平時能輕鬆上樓梯,現在突然明顯感到氣短,應該引起警覺。特別是年齡較大,或有其他疾病的人。"

Coronavirus in Niederlande Breda Teströhrchen (picture-alliance/Zuma/Sopa/R. Utrecht)

                 *科技環境-博世公司研製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器*

據德國博世公司公佈的消息,該公司已經為醫院和醫生診所研製出快速檢測冠狀病毒的檢測儀。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德新社報導,博世公司(Bosch)週四(3月26日)公佈的消息稱,這一對病毒遺傳物質進行檢測的全自動過程從取樣到出結果總共不到兩個半小時。 

博世公司稱,新的冠狀病毒(Sars-CoV-2)檢測儀的"準確度超過95%"。但是對於該儀器錯誤報警的頻率以及檢測失靈的次數問題,博世公司沒有給予答复。不過該公司表示,快速檢測儀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質量標準。 

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公佈的信息,迄今的病毒檢測過程從採樣到得出檢測結果約需4到5個小時。這也是因為檢測經常是在外部的實驗室進行。而博世公司新研發的測試儀則可以直接在醫院或醫生診所進行檢測。 

博世公司用了六週時間研發出來的測試儀估計4月份能夠在德國以及之後也在其他國家投入使用。據該公司發言人說,檢測儀目前還未獲得生產許可證。不過在一定的前提條件下實驗室現在就可以使用。測試一次的成本現在還不清楚。目前業內都在積極研發耗時更短的檢測儀器。據稱博世公司的快速檢測儀是在一個現有的分析儀的基礎上研發出來的,該分析儀本身配有專用的測試盒。

聯邦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星期四(3月26日)在柏林表示,通過大量的檢測,德國本可以較早的開始醫學領域的準備工作。德國每周可以進行30萬至50萬次測試,這個能力在國際上也是相當高的。有針對性的使用這一檢測能力仍然重要。 

病毒檢測僅對出現感染症狀的人進行,對此德國法定醫療保險醫生協會(KBV)希望能夠獲得人們的理解。該協會主席加森( Andreas Gassen)說:"對健康,沒有出現症狀的公民進行病毒檢測毫無意義。"他說,自3月9日以來,全德國總共進行了41萬次病毒檢測,同一時間內英國的檢測次數為10萬個。

怎樣預防新冠病毒? 口罩:聊勝於無

沒有證據表明,戴口罩能夠有效地防止病毒性感染。這個意思是說,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細菌進入你的口腔或者鼻孔。更重要的是,它能防止你自己的手亂摸嘴巴和鼻子(大多數人都會下意識地做這些事情)。如果你真的病了,戴口罩還能防止你去感染別人。

A family wears masks while walking in the street on January 22, 2020 in Wuhan, Hubei province, China. (Getty Images/Str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