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00:46:16幻羽

**比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更可怕的 中國打破沉默回應三大敏感問題**

1月8日,武漢肺炎疫情始發地的海鮮市場現已關閉。(AFP)

2020-1月8日,武漢肺炎疫情始發地的海鮮市場現已關閉。(AFP)

 

   **比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更可怕的 中國打破沉默回應三大敏感問題**  

            即時國際-撰文:*曹洋*2020-01-21 23:06

當武漢肺炎疫情呈現蔓延之勢時,中國打破沉默首次回應三大敏感問題。可見,比疫情蔓延更怕的是人心惶惶。  

疫情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全力防控和全力救治」的八字重要指示。他表示,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全力救治患者,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 

習近平還把這場疫情防控的「保衛戰」上升至維穩的高度,他稱,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快查明病毒源頭和感染、傳播等機理,及時客觀發佈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做好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溝通協調,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20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地方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

【武漢肺炎疫情】再添死亡病例 非典功臣披露內情

【武漢肺炎疫情】中國防控升至最高級別

【武漢肺炎疫情】新型肺炎病例猛增 民眾質疑官方瞞報

北京方面打破沉默,首次發聲回應外界擔憂的三大敏感問題。在中國外交部20日例行記者會上,記者提問聚焦在武漢肺炎疫情的三個方面。

第一,誤報和瞞報是否存在。

第二,疫情傳播途徑是否人傳人。

第三、疫情如何有效防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上述問題進行回應。耿爽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着嚴肅認真專業的態度予以積極處置,制定嚴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觸者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外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信息,並積極開展防病知識宣傳。 

他稱,「我們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排序信息。在接到有關國家相關病例的通報後,中方高度重視,通過雙、多邊渠道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合作,全力應對。如果其他國家也發現相關疑似輸入型病例,我們歡迎第一時間通過官方渠道向中方通報情況,促進聯防聯控。」 

他還表示,「至於你提到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疫情擴散,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目前武漢地方政府已經採取了出境離漢人員管控措施,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了解。」  最後,耿爽回應該病毒是否人際傳播的問題時稱,「你這個問題比較專業,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1月20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表示,「根據目前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傳人,在廣東有2個病例,沒去過武漢,但家人去了武漢後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現在可以說,肯定的,有人傳人現象,值得我們警惕。」

【武漢肺炎】*中方將參加世衛緊急會議 外交部:盼與國際共同應對*  

            即時中國-撰文:林瑾 2020-01-21 17:32

國家衛健委消息指,截至1月20日24時,內地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宗。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22日)將召開緊急會議評估武漢肺炎疫情。對此,中國外交部周二(21日)表示,中方將應邀請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同參加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的部署。他表示,本着公開、透明以及對全球衛生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中方有關部門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訊息,第一時間分享了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訊息。 

耿爽指出,中方將會應世衛組織的邀請,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道,參加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與會各國、世衛組織以及有關的專家,將在會上分享疫情訊息,並對疫情進行科學研判。 

據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布的聲明,22日將就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召開緊急會議。「委員會將於1月22日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了解本次疫情是否為國際級別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世界衛生組織還表示,會議的目的是為了確定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及應提出哪些建議進行管理。 

  中國衛生部門升級了武漢肺炎的疫情防控等級。(AFP)

     **湖北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逐漸擴散至全國各地**  

據湖北省衛建委今日(21日)晚上通報,湖北省黃岡市昨日(20日)新增12例病例,患者包括1名醫生及4名護士。 

通報稱,昨日(20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例,其中武漢市新增60例,死亡2例,無出院病例;黃岡市新增12例(其中醫生1例、護士4例)。 

截至1月20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70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療239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1070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39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331人。 

黃岡市位於湖北省東部,毗鄰武漢市。此外,在醫護人員受感染方面,武漢市衛健委21日凌晨通報,該市共有15名醫務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武漢金銀灘醫院醫護人員全副武裝,謹防感染。(Reuters)

據悉,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去年12月公布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數量仍在增加。 

美媒《彭博社》引述世衛西太平洋區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稱,目前疫情清楚顯示,武漢肺炎已出現至少一部分程度人傳人的情況。不過,目前未有明確證據表明病毒能夠在人與人之間輕易傳播,世衛需要更多資訊以分析有關狀況。葛西健又指,「這是一種新型疾病,現時仍有很多東西我們是不知道的,因此我們必須非常警惕,好讓我們可以評估疾病的全部範圍。」 

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湖北武漢市等地必須高度重視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及時發布疫情訊息,深化國際合作。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批示,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完善應對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做好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溝通協調,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此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20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湖北省等有關地方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多國已開始對武漢入境遊客進行疫情篩查。(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