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16:05:42幻羽

※富權:究竟鹿死誰手要看幾個因素※

                    ※富權:究竟鹿死誰手要看幾個因素 

                      2020-01-11 12:00 星島環球網

中評社香港1月11日電/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的文章說,台灣地區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暨第十屆“立委”選舉,今日進行投票。每位選民的手中有三張選舉,一張是“總統副總統”選票,一張是“區域立委”或“原住民立委”選票,一張是據以計算產生“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據“中選會”表示,在今晚十時許,就可全部完成點票工作,大致得出選舉結果。 

由於台灣地區實行“半總統制”,那個政黨拿下“總統”選舉,即使是這個政黨在“立法院”的議席居於少數,都等於是“拿下江山”,成為執政黨,不但是整個“國家機器”都掌握在手中,而且還可有數千個政務官或公營企業的老董可供酬庸安排,因而是今次大選最重要的標的。

但倘是執政黨在“立法院”居於少數,形成“朝小野大”態勢,“總統府”和“行政院”的政令往往在“立法院”受到在野黨的杯葛,而造成“政令出不了總統府”或“政令出不了行政院”的宭境。

因此,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及其所屬的民進黨,都喊出了“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的口號;而韓國瑜及其所屬的國民黨,也是在希望能夠實現“政黨輪替”的同時,達成“國會過半”之目標,並乘勢拿下“立法院龍頭”。

究竟“鹿死誰手”?今晚十時左右就可見分曉。有人從蔡英文昨晚在台北市凱道舉行的選前之夜造勢晚會的人潮看,並與韓國瑜前晚在同一地方舉行的造勢晚會的盛況作比較,再將此比例套照到全台灣地區,認為將會是“五五波”,勢均力敵,差距不大。 

但即使如此,對於韓國瑜來說,比照其在去年八月之後,受到蔡英文利用香港“反修例”事件大肆販賣“芒果乾”而導致民調一直受壓的情況,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可能也是韓國瑜及國民黨支持者在長期的“民調霸凌”之下的噴發反抗,也可能是韓國瑜祭出的“蓋民調”怪招奏效,當然也是蔡英文近來弄巧反拙地拋出幾個極端手段如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及進行“查水錶”等,引發強烈反彈而大幅“失分”,而讓韓國瑜的氣勢再度暴風驟雨地爆發,大有再次回到“九合一”選舉是“韓流強強滾”的態勢。

當然,蔡英文籍著執政優勢,而且掌握著檢調機器,還有“戰略之神”邱義仁作其選戰軍師,實力也不容小覷。在“五五波”之下,究竟鹿死誰手,還要取決於若干內外因素。   

其一、投票率的高低。台灣地區政治學者及媒體評論的觀點,大多數都認為投票率的高低是蔡英文或韓國瑜取勝的關鍵,但論點卻是相悖。有的認為投票率高,顯示一百多萬“首投族”和年輕人踴躍出來投票,有利於蔡英文;但也有的認為,倘是投票率比四年前高,就顯示當時對國民黨“換柱”及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不滿,而拒絕投票的“深藍”及“本土藍”,今次為了顧全大局而“含淚投票”。這兩個講法都有其道理。 

按一般推算,韓國瑜的支持者尤其是“韓粉”是鐵盤,即使天上落“刀雨”也會堅持出門投票,因而投票率的高低都未能反映他們的投票態度及行為。但對“非韓粉”部份,投票率高則讓韓國瑜得益。其中包括“深藍”和“本土藍”,四年前國民黨流失了二百多萬票,卻又未有流到蔡英文的身上,就是不投票。

投票率高,當然就顯示他們今次有出來投票,當然會“歸隊”投票給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立委”候選人;也包括曾經“討厭韓國瑜”的“經濟藍”及“知識藍”,他們在蔡英文祭出“反滲透法”及進行“查水錶”後大夢驚醒,發現“殺到埋身”,而憤然出來投票,當然不會投給蔡英文,而有可能是顧全大局“含淚投票”支持自己曾經並不喜歡的韓國瑜;也包括本來不分藍綠的漁農民或工人,前者因為蔡英文惡化兩岸關係而導致他們的漁農產品銷往大陸的渠道受阻,後者則對蔡英文推出“一休一例”而導致利益受損,因而倘他們踴躍投票,就不會投給蔡英文。

當然,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投票率高同樣也有利於蔡英文。實際上,“英粉”同樣也是天落“刀雨”都將會出門投票,這部分將不會構成對投票率高低的影響。但投票率高,可能顯示百多萬“首投族”也踴躍出來投票,這當然對蔡英文又有利。

因此,就有一種奇論,謂韓國瑜前日在台北市凱道造勢晚會固然是將自己的選情“炒熱”了起來,有利於促成“逆轉勝”,但卻也驚醒了青年人尤其是“首投族”,因而也出來“挺英”,昨晚凱道出現蔡英文近來造勢場子罕見的高潮場面,就是年輕人要“反制”之故。如他們都出來投票,當然有利於蔡英文。 

因此,關於投票率高低對具體候選人的影響的命題,應是具體分析,投票率增高的年齡層構成。如果是中壯年的投票率增高,就有利於韓國瑜;但倘若是年輕人的投票率增高,就是有利於蔡英文了。 

其二,“棄保效應”。在三名“總統”候選人中,韓國瑜和蔡英文分別代表泛藍和泛綠陣營,而宋楚瑜的政治光譜色彩則偏藍,兩人的小部分票源重迭,因而他的參選明顯對韓國瑜不利。只有在韓國瑜與宋楚瑜之間操作“棄保戰術”,才能讓其中一人凝聚泛藍選民支持度的最大化。實際上,在前段時間韓國瑜的民調陷於低谷時,宋楚瑜就曾經意圖操作“棄保戰術”,喊出“棄韓保宋”的口號。

而從目前的態勢看,“棄韓保宋”根本是緣木求魚,反而讓“棄宋保韓”具有了可操作的空間。而曾經是郭台銘的“軍師”的趙少康,率先覺悟打出“棄宋保韓”的大旗,宣稱“投給宋楚瑜就是投給蔡英文”,氣得宋楚瑜直跳腳。而郭台銘最後與宋楚瑜同台,為親民黨“立委”造勢,但只是沒有說支持宋楚瑜,這也可能首會導致“郭粉”分裂投票,政黨票投給親民黨,“總統票”投給韓國瑜。 

其三、天氣因素。“韓粉”和“英粉”無論天氣如何惡劣,都將會出門投票,但“首投族”則相反。不過,今天的天氣似乎並不壞,只是有霾,或將會影響部份青年人的投票意欲。 

其四、是否發生“奧步”狀況。由於選民們已經成熟,“奧步”手段的效益已經遞減。而且在到昨日最後一刻,也未聞發生重大的“奧步”事件,算是理性。 

其五、內外因素。曾經讓蔡英文“撿到槍”的香港“反修例”事件已經基本平息,曾經以各種方式公開支持蔡英文的華盛頓,在選前的關鍵時刻卻因出於各種考慮而“收聲”,反而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說:“美國的政策是要鼓勵兩岸對話。”“所以我們要把你們帶回"台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這讓蔡英文極為失望。當然,史達偉此語並不會直接對選民們的投票意向產生作用,但就不利於蔡英文製造“美國支持我”的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