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23:26:44幻羽

《參禪》-13-*幻羽*題於末後加香+**心經、金剛經,背後隱藏著一個字!**





                                                          偶然邂逅一瞬間    遇見生命中過客

                                                          不舍離去背影    塵緣已擦肩而過

                                                          也許回眸是無心     心裡卻難以忘懷

                                                          緣已失落在天涯    返觀邂逅只是空


                                                         《參禪》-13-*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心經、金剛經,背後隱藏著一個字!**

                                                                              2019-01-04-*聖度文化*-   


心經、金剛經,是佛教諸多經典中,流行最廣,名氣最大的兩部佛經,佛教的經典有很多,為何金剛經和心經,能有如此盛名,其實,全部都歸功於,這兩部經典,背後所隱藏著一個字。     

心經很短,只有260個字,金剛經雖然長一些,但其內容,也是比較單純的,可以說,這兩部經典,非常受到中國人的喜歡,或許也與玄奘法師和鳩摩羅什有關,因為這兩大譯經家所翻譯出來的文字,都非常精練,可以說,這兩部經書,都是用了最少的內容,概括了最多的現象。   

心經,雖然只有260個字,卻可以當做一部佛教、或佛法的概論來看,文字雖少,卻無所不包。如果在金剛經和心經中,在進行深度提煉,我們會得到一個字,而這個字,或許正是多數人,都喜歡這兩部經書的主要原因。 

這個字就是,空字。金剛經雖然,都是在圍繞般若去說的,但般若的表現形式,還是在空上。     

佛法講的空,並不是空洞的空,空無的空,而是告訴了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那就是,現象其實是有的,但不是永恆存在的,暫時雖然是有的,但究竟它其實是空的。 

空和有,很多人,都理解為,他們是對立的關係,其實空與有,是平行的關係,一體的關係,空即是有,有即是空。離開了有,不存在空,但離開了空,也同樣不會有,所以,讀這兩部佛經,都會交給我們一個道理,那就是有的時候,其實就是空,不要太過執著,空並不代表是消極的,而有同樣也不等於執著。   

如果我們可以,正確的理解和看待空,就會生起般若智慧心,我們在看待生活中,任何現象時,就可以做到,不去固執的執著,不該執著的,也不會輕易放下,不該放下的。 

很多人知道了空,就變得消極了,這不是智慧,而是愚痴的行為,空不是讓人消極的,現象雖然是不實的,但我們身在不實當中,那就是真實的,也就是有的,並不是一切皆無。     

這就好像,無加無,兩個無就變成了有,而兩個有又變成了無。其實一切都是一,而不是二,是我們沒有搞清楚,所以才見一切現象,都是兩面的。 

這兩部經書,核心的思想,都告訴了我們一個空字,這個字,也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因為這兩部佛經,解釋了世間一切的現象,有不執著於任何現象,所以,才會受到大家的喜歡。   

大家覺得,是不是一個空字?讓所有人,都喜愛上了,這兩部經書?

                                                                                                *感恩閱讀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