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14:34:01幻羽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由於遠東地區天氣變壞而提高了抗風暴準備等級*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由於遠東地區天氣變壞而提高了抗風暴準備等級*  

                        2019年11月14日13:17

俄羅斯東部軍區新聞局,太平洋艦隊信息保障處,處長尼古拉•沃斯克列先斯基,向記者表示,由於遠東地區急劇降溫,出現暴風和巨浪,所以該艦隊提高了抗擊風暴的準備等級。 

沃斯克列先斯基指出:“太平洋艦隊在濱海邊疆區駐地的天氣條件急劇變壞,因此艦隊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彼得大帝灣、韃靼海峽、拉彼魯茲海峽以及千島群島的南部和中部地區提高了抗風暴的準備等級。我們發現,現在氣溫急劇下降,強陣風的風速達到每秒25米,這可導致形成3米高的海浪。” 

他認為,艦隊已採取了補充的安全措施,加強了值日與值更勤務,船隻均已進行了密封,物資按照抗風暴標準被加固,緊急救援部隊和拖船也隨時待命。 

海軍航空兵的飛機和直升機將根據實際天氣情況進行飛行訓練,所有軍艦和船隻都已從風暴危險水域撤離返回常駐地。太平洋艦隊的值班人員將按照正常模式值班。


                   -俄羅斯聯邦海軍太平洋艦隊徽章-


            -停泊在母港海參威港內的太平洋艦隊船隻-


                         -瓦良格號巡洋艦-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

太平洋艦隊(俄語:Тихоокеанский флот, ТОФ[1]),蘇聯時代舊名紅旗太平洋艦隊(Краснознамённый Тихоокеанский флот, КТОФ[2]),是俄羅斯海軍的一部分,駐紮在太平洋,任務是保護蘇聯及後來俄羅斯的東亞邊界。艦隊的總部為海參崴,而堪察加半島上的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則是該艦隊另一個重要基地。  在蘇聯時期太平洋艦隊的總指揮也負責管理和命令蘇聯的印度洋艦隊以及印度洋內的艦隊基地。  太平洋艦隊的主要作戰使命是應對日本、美國、韓國、朝鮮和中國的武裝力量。


1647年俄羅斯在太平洋海岸建造第一座俄羅斯海港。1731年俄羅斯在太平洋海岸設立「鄂霍茨克區艦隊」(Oхот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其任務是海岸巡邏和保護漁船。1799年三艘驅逐艦和三艘小船被派往鄂霍次克,其任務在於組成一支有作戰力的軍事艦隊。1849年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成為該艦隊的基地,一年後該艦隊被移到阿穆爾河畔尼古拉耶夫斯克。1854年在克里米亞戰爭時期該艦隊幫助保護巴甫洛夫斯克。1856年該艦隊被改名為「西伯利亞區艦隊」(Сиби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1871年移防海參崴。 

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西伯利亞艦隊還只有很少船隻。由於俄羅斯與日本的關係日益惡化俄羅斯政府設立一個特殊造船項目來對付東亞的情況。由於這個項目的速度不高,因此1904年波羅的海艦隊的船隻被調到太平洋。

1904年、1905年日俄戰爭爆發時俄羅斯在遠東的海軍勢力包括駐紮在旅順口的第一太平洋支隊(七艘戰艦、八艘巡洋艦、13艘魚雷艇和兩艘炮艇)以及駐紮在海參崴的西伯利亞區艦隊(包括兩艘巡洋艦、兩艘水雷巡洋艦、12艘魚雷艇和五艘炮艇)。在日俄戰爭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大多數船隻在黃海海戰和旅順會戰中被日本摧毀或者俘獲。這段時間裡艦隊的指揮官為斯捷潘·馬卡羅夫和威廉·維特捷夫特。 


1905年俄國革命時太平洋艦隊的水手積極支持革命運動並參加1906年1月和1907年10月在海參崴爆發的武裝革命。1918年,西伯利亞區艦隊和阿穆爾河區艦隊的水手支持在遠東建立蘇維埃政權,抵抗白軍和美國、日本、英國和法國的遠征軍。在俄國內戰期間協約國西伯利亞遠征軍將幾乎所有依然有作戰能力的西伯利亞區艦隊和阿穆爾河區艦隊的船隻掠走開往國外,並解除了海岸防線的武裝。 

1920年2月11日,阿穆爾省蘇維埃執行委員會決定建立布拉戈維申斯克海軍支隊;不久又建立哈巴羅夫斯克海軍支隊,有200人。1920年3月11日在遠東地區組建人民革命軍。1920年4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組建「太平洋分艦隊」,包括三艘驅逐艦與六艘聯絡船,人員1600人。1920年4月4日日本干涉軍對遠東多座城市的人民革命軍發動突襲,全殲太平洋分艦隊。

1920年4月6日在上烏丁斯克成立遠東共和國。1920年5月10日,布拉戈維申斯克海軍支隊與哈巴羅夫斯克海軍支隊合併為「阿穆爾分艦隊」,司令員坎尤克,政委薩奇科夫,參謀長舍韋廖夫,任務是配合阿穆爾戰線(司令希洛夫)運送軍用物資與人員。俄共(布)濱海邊疆州執行局在達利涅戈爾斯克組建紅色游擊區艦隊,為日本海沿海游擊隊運補。

1922年9月,阿穆爾河區艦隊的武裝船隻肅清下阿穆爾與烏蘇里江沿岸的白衛軍與干涉軍。1922年10月25日解放符拉迪沃斯托克後,1922年12月使用符拉迪沃斯托克艦艇隊(改編為符拉迪沃斯托克艦艇支隊)和阿穆爾河區艦隊合併為蘇聯遠東海軍,司令員伊萬·庫茲米奇·科扎諾夫,政治副司令員巴季斯,參謀長謝斯特列尼科夫,政治處主任科爾賓。1923年蘇聯就已經在海參崴設立一個船局,著手修理軍艦和其它船隻。1923年4月派出兩艘武裝船與800多軍人,解決蘇俄國內戰爭最後一場雅庫特叛亂。

隨後幾年巡邏遠東海岸消滅零碎的白軍殘餘叛亂。1925年簽訂《蘇日基本條約》,日本外交承認蘇聯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向蘇聯歸還了北薩哈林島,遠東局勢緩和。1926年蘇聯遠東海軍撤銷,駐紮在海參崴的艦隻被劃給遠東海岸邊防部隊;阿穆爾河區艦隊則自成紅海軍的一支艦隊,並於1926年9月改稱「遠東區艦隊」。1926年蘇聯工業產值超過1913年,完成戰爭創傷恢復。 


1929年蘇聯與張學良東北地方政府在關於中東鐵路的問題上發生衝突時,奧佐林指揮的遠東區艦隊與東北軍松花江江防艦隊交火。當時,遠東區艦隊轄3個艦艇大隊、1個掃雷艦中隊、1個航空隊(14架飛機)和1個陸戰營。1929年10月12日凌晨五時,在松花江匯入黑龍江之處爆發了三江口水戰,據中方偵查的參戰蘇聯艦艇包括:

斯加斯克率領的旗艦「斯維爾德洛夫」號淺水重炮艦、「孫中山」號淺水重炮艦、「紅色東方」號淺水重炮艦,「列寧」號淺水重炮艦、「紅旗」號內河炮艦、「無產者」號內河炮艦;計有152毫米大炮4門,120毫米大炮26門,85毫米高射炮6門,37毫米高射炮8門並有飛機十餘架支援。由於東北海軍司令沈鴻烈和江防艦隊艦隊長尹祖蔭都離開同江前線,東北江防艦隊則由「江亨」艦長尹祚干代理指揮「利捷」(旗艦)、「利綏」、「江平」、「江安」、「江泰」等六艘淺水炮艦,及「東乙」號武裝駁船作為拖拽炮台。


除「江亨」為550噸,「利濟」為360噸,其餘均在200噸以下,全艦隊120毫米炮5門。江平、江安、江太、利捷、東乙等5艦被擊沉,利綏艦受重傷逃回富錦。中方聲稱擊傷蘇聯2艘、擊沉1艘軍艦,擊落2架戰機;但據蘇方記錄,蘇軍戰死5人,負傷24人。三江口水戰同時,蘇聯兩艘炮艦掩護「勞動」、「卡爾·馬克思」、「馬克·瓦良金」、「巴維爾·茹拉夫列夫」號四艘武裝輪船搭載步兵第2師沃羅恰耶夫團的一個營四百多人在同江縣城以東約5公里處登陸,進攻中國軍隊駐地。守衛該地區的東北海軍陸戰大隊和陸軍第九旅的孟昭林營協同抵抗,擊退蘇軍的首次攻擊。東北軍損失慘重,傷亡官兵500餘人,海軍陸戰隊大隊長李潤青以下70餘人被俘。

第二天蘇軍撤出同江縣城。沈鴻烈星夜趕回富錦。10月14日,東北軍先後把6隻拖船、2隻商船和2艘軍艦沉在富錦下游14公里處的航道上,形成堵塞線;並在附近設置堅固的炮兵陣地和長達13公里的掩體線,破壞從同江到富錦公路上所有橋樑。在同江之戰中,據沈鴻烈報稱,東北海軍傷亡500多人(包括海軍陸戰隊),軍艦被擊沉4艘,重傷1艘,「海駿」號炮艇(45噸)被蘇軍俘獲,改名「Pobieda」號;陸軍陣亡營長孟昭林以下軍官17名、士兵350名;中方公布蘇軍飛機被擊落2架(也有資料稱是1架),蘇聯軍艦被擊沉3艘,傷4艘,人員傷亡300餘名。10月30日,遠東區艦隊司令Я·И·奧佐林由蘇聯遠東特別集團軍革命軍事委員會授權,負責指揮進攻並消滅富錦一帶中國軍隊。

蘇軍兵力編為兩個組,第一組為突擊隊,由奧佐林親自指揮,包括淺水重炮艦「紅色東方」號、「孫中山」號,炮艦「紅旗」號、「無產者」號、「布里亞特人」號,布雷艦「有力」號,裝甲艇「巴爾斯」號和兩艘掃雷艦,其任務是殲滅停泊在富錦的江防艦隊殘部。第二組由步兵第二師師長И·奧奴弗里耶夫指揮。該組編有淺水重炮艦「斯維爾德洛夫」號,炮艦「貧民」號和運輸隊的輪船,負責運載沃羅恰耶夫團和第五阿穆爾河團登陸,攻占富錦;另有「列寧」號淺水重炮艦,任務是掩護突擊隊,派遣水兵重新占領同江,並負責掩護艦隊主力後方。

中國方面,陸軍集中了兩個步兵旅、三個騎兵團和一個警察隊;海軍方面,「江亨」艦駐守富錦,「利濟」艦駐守綏濱,「利川」號拖船在富錦以東30華里的高家屯,「江清」艦和艦隊長尹祖蔭在依蘭。10月31日早9時,蘇艦7艘突然破壞攔江索,進入富錦江岸,與中國軍隊激戰,有少數騎兵登岸。中方的"利綏","利川"艦先後自沉,只有"江亨"艦參戰,但僅發炮三發便自沉,此即富錦水戰。午後7時,蘇船21艘由松花江上駛,騎兵一部由吐子元上陸,節節進逼富錦。9時,蘇艦7艘靠近富錦江岸,步兵第2阿穆爾師步騎炮兵約六、七百名登陸。東北軍不戰自潰,11時富錦縣城被占。中國軍隊退向樺川。蘇軍將「文武機關分別焚燒」,通訊機關盡數破壞。將錦昌火磨等「所有麵粉」「分給貧民」,並將「械彈及軍需品盡數掠去」。11月1日晚,蘇軍步騎炮兵由東門撤走。2日晨蘇艦陸續撤走。據蘇方記載,此戰有近300名中國軍人戰死,數千人被俘,而蘇軍只死亡3人,傷11人。中方松花江艦隊全軍覆沒,同時有9艘商船被抓捕。 

由於此後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斷提高,蘇聯不斷加強其遠東區艦隊。因此蘇聯向遠東遷居數千人。船隻、武器和設備被拆裝後也被運到遠東。同時在太平洋地區新建的船塢中開始建造戰艦。因此很快遠東艦隊就擁有3個艦艇大隊(潛水重炮艦、炮艦、裝甲艦共計14艘)、掃雷中隊、海軍航空兵14架飛機、陸戰隊1個營和海岸防禦軍隊。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事占領滿洲,蘇聯遠東暴露在日本陸海軍的包圍之下。1932年結束的蘇聯第一個五年計劃,奠定了蘇聯大工業基礎,裝備製造能力飛躍。聯共 (布)和蘇聯人民委員會於1932年4月13日決定重新設立「遠東海軍」,司令員維克托羅夫,參謀長索隆尼科夫,政治部主任布雷日金。1932年4月21日艦隊第一號命令公布組織結構,這天成為太平洋艦隊誕生日。1932年5月4日組建掃雷布雷支隊。由一戰前漁船改裝的「托木斯克」號布雷艦航海長是戈爾什科夫。來自波羅的海的一支魚雷艇大隊(12艘)入役,八艘拆散經鐵路運來的Щ級潛艇開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金角灣遠東工廠組裝。到年底艦隊有8300人,12個岸炮連,6個高炮連,53架飛機。阿穆爾河艦隊又被從遠東海軍中分出,自成一隊。 

1933年遠東海軍的艦艇數量翻一倍,組裝的兩艘潛艇下水入役。1934年遠東海軍又通過鐵路獲得26艘小型潛艇,同時海軍航空兵和海岸炮的設立也不斷繼續。1935年1月11日遠東海軍被改名為太平洋艦隊。1936年第一批驅逐艦「史達林」號與「沃伊科夫」號從北方航線加入太平洋艦隊,這是蘇聯軍艦首次完成北冰洋航線。1937年為了有效地補充太平洋艦隊,從波羅的海艦隊派出兩艘驅逐艦用75個晝夜沿著北方海路,在浮冰之間完成了此次航程,到達符拉迪沃斯托克。1939年從黑海艦隊調來新驅逐艦和巡洋艦加入太平洋艦隊。到二戰結束,太平洋艦隊作為作戰軍團,主要任務就是保衛海上交通線及海軍基地,防止敵人從海上、空中和陸地突襲艦隊的主要基地和濱海邊疆區南部的沿岸;在沿海地區支援陸軍作戰,尤其是在波謝特灣地區防止敵方從海上攻擊沿岸部隊的左翼;安全快速地運送參加戰鬥的部隊以及完成偵察任務,等等。 

從1937年至1938年蘇聯日本又多次發生軍事衝突。1938年7月日本駐朝鮮軍越過圖們江入侵蘇聯邊界,發生張鼓峰事件。蘇聯太平洋艦隊缺少作戰規劃。1938年7月29日艦隊作戰部的處長М.С.克列維尼斯基與下屬一起,日以繼夜地工作,短時間內製定出了作戰準備計劃,並立即開始實行。由於符拉迪沃斯托克通往張鼓峰的公路(當時還沒有修建哈桑鐵路支線)沿途橋樑都被洪水沖毀,蘇聯作戰部隊之間的聯繫、物資裝備的供應、運送增援部隊都要依靠海上交通線完成。太平洋艦隊首先成立海軍特遣隊,指揮員М.П.斯克里加諾夫,政治委員Д.И.薩維洛夫,下轄兩個運輸組(分別由艦隊的輔助艦船與地方上的航運公司的船隻組成)、裝卸組、運輸規劃組。

此外,還集中沿岸的漁船從符拉迪沃斯托克運送物資到波謝特灣。裝卸組的主要任務是從符拉迪沃斯托克裝船至波謝特灣卸船,波謝特停泊點是單一碼頭,卸貨需要藉助於吊車而且一次只能卸一艘海洋輪船的貨物。張鼓峰事件中從符拉迪沃斯托克至波謝特運送超過2.7萬人次,運輸貨物達1萬噸。扎沃龍科夫指揮太平洋艦隊航空兵殲擊機第1、第14團掩護波謝特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運輸航線,並參與了對日軍在扎奧澤爾納亞高地(張鼓峰)與別齊米揚納亞高地(沙草峰)火力點的轟炸。艦隊水上飛機運載彈藥、裝備直接降落在哈桑湖水面,卸下貨物返程時將傷員運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戈爾什科夫任支隊長的第七艦艇支隊護送運輸船以及在弗魯傑里姆島區域、圖們—烏拉河口區域承擔偵察巡邏任務。艦隊水兵組成反坦克營參加張鼓峰峰頂戰鬥。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太平洋艦隊有兩個水面艦隊支隊、四個潛艇支隊、一個魚雷艇支隊、數個其它船隻和巡邏艇獨立大隊、若干航空兵旅、海岸炮連和海軍陸戰隊。 

由於日本與納粹德國聯盟,蘇聯不得不在太平洋地區保留許多軍力。雖然如此在德國入侵蘇聯後太平洋艦隊還是向歐洲戰場派遣許多官兵和武備。1943年蘇聯國防部下令從太平洋艦隊把一艘重驅逐艦、兩艘驅逐艦和一支潛艇分隊派給北方艦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共有14.3萬名太平洋艦隊的官兵參加陸上戰鬥,他們參加列寧格勒、敖德薩、塞瓦斯托波爾和史達林格勒的戰役。1945年首先沖入柏林國會大廈的營是由一名太平洋艦隊的軍官指揮的。 

1945年8月太平洋艦隊有兩艘巡洋艦、一艘驅逐領艦、十艘驅逐艦、兩艘雷擊艦、19艘護衛艦、78艘潛艇、十艘布雷艦、52艘掃雷艦、49艘獵潛艇、204艘魚雷艇和1549架飛機。 

對德戰爭結束後8月9日蘇聯按照協議對日本宣戰。阿穆爾河區艦隊參加對中國東北的關東軍作戰,對撫遠、富錦要塞區、佳木斯、哈爾濱實施登陸作戰。太平洋艦隊對日本占領的朝鮮北部協助第25集團軍登陸攻占雄基、羅津、清津、元山等城市。此外北太平洋區艦隊還參加千島群島登陸作戰和日本占領的南薩哈林島進攻戰役。17萬海軍人員獲得「戰勝日本」作戰紀念章,3萬多海軍軍人獲得政府獎勵,52名海軍軍人獲得「蘇聯英雄」稱號,19艘艦隊、編隊、部隊獲得「近衛」稱號。 

1947年1月,太平洋艦隊一分為二:第5艦隊(主要海軍基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與旅順)和第7艦隊(主要海軍基地在蘇維埃港)。1953年4月,兩支艦隊再次合併為太平洋艦隊。 

冷戰開始後在1950年代中蘇聯開始大量擴張其海軍。太平洋艦隊獲得許多現代艦隻,其中包括核潛艇、飛彈艇和現代的間諜技術。 

1958年十一前夕,赫魯雪夫訪華,與毛澤東就聯合艦隊、長波電台等問題衝突,導致中蘇交惡。 

蘇德戰爭勝利二十周年時,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於1965年5月7日頒布命令,授予太平洋艦隊紅旗勳章。自此改稱「紅旗太平洋艦隊」。 

1972年太平洋艦隊的艦隻在孟加拉國請求下在吉大港幫助排雷。這個行動中動用23艘船隻,對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進行掃雷。1974年在埃及政府邀請下太平洋艦隊的艦隻在蘇伊士灣幫助排雷,在這次行動中一艘船中雷受重傷。1975年三艘艦隻在印度洋的模里西斯救濟狂風帶來的災害。1979年太平洋艦隊在越南金蘭灣軍事基地設立重要的海外基地。 

太平洋艦隊不斷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動來保護蘇聯的利益。此外它還被用來訪問其它國家。其另一個任務是保護蘇聯的東部海疆。 

蘇聯解體後太平洋艦隊的情況有所變化。由於缺乏技術和財政支援,它的作戰力和戰備情況下降。由於政治情況的變化俄羅斯也沒有必要維持對美國的核威脅。儘管如此俄羅斯仍企圖維持它在太平洋地區的艦隊力量。  2007年9月俄羅斯海軍與美國海軍在北太平洋進行聯合演習。

重要船隻(2008年)

戰略核潛艇

目前已知的是所有三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均將被交付太平洋艦隊,他們將取代德爾塔級核潛艇。  三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第一艘2007年4月15日下水,目前正在裝備中,第二艘2004年3月19日開工,計劃2009年下水。第三艘2006年3月19日開工,計劃2011年下水。德爾塔級核潛艇目前有四艘駐紮在太平洋艦隊。 

戰術飛彈核潛艇

太平洋艦隊有五艘奧斯卡級核潛艇。1997年7月K-442在美國華盛頓州前的海面跟蹤數艘美國航空母艦。1999年10月K-186偵查夏威夷群島後駛向加州海岸並在那裡遇到一艘美國航空母艦。 

魚雷核潛艇

太平洋艦隊有三艘改進的阿庫拉級核潛艇和五艘阿庫拉級核潛艇。 

常規潛艇

太平洋艦隊有七艘基洛級潛艇。 

飛彈巡洋艦

一艘基洛夫級飛彈巡洋艦目前停在海參崴的船塢里,目前還不明是否裝備的預算會得到批准。一艘光榮級巡洋艦瓦良格號巡洋艦在過去兩年中參加多次太平洋上的國際性軍事演習。 

重飛彈驅逐艦

一艘現代級驅逐艦。 

重反潛驅逐艦

四艘無畏級驅逐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三萬多太平洋艦隊的官兵被授予勳章。其中52人獲得蘇聯英雄。18艘艦隻和部隊獲得表彰,16艘艦隻和部隊獲得紅旗勳章,15個其它隊伍獲得讚揚。1945年9月2日太平洋戰場停火後所有參戰官兵獲得戰勝日本勳章。  1965年5月5日整個太平洋艦隊被授予紅旗勳章。


                   -無畏級驅逐艦薩波什尼科夫元帥號-


                      -德爾塔級核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