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12:37:35幻羽

**科技環境~氣候危機!**-德國之聲中文網+ 評論:特朗普退出氣候保護條約沒啥大不了

Bildergalerie Monsun in Pakistan (AFP/Getty Images/A. Ali)
人為原因形成的氣候變化可能要為災害天氣增加負責,巴基斯坦是一個例子。 

             **科技環境~氣候危機!**-德國之聲中文網-

                   凝煉/葉宣(德新社)
2019.11.06

超萬名科學家拉響警報 1.1萬多名科學家在一份共同報告中發出警告稱,氣候轉變速度快於迄今的想像,若不能止住氣候變化,人類將面臨黯淡未來。

距聯合國氣候峰會開幕4星期,來自153個國家的1.1萬多名科學家在專業刊物《生物科學》(BioScience)發表一份報告稱,若不從根本上、並永久性地改變其生活方式,人類將無法阻止發生"難以言喻的人間痛苦",這一生活方式導致產生溫室氣體排放及其它助推氣候變化的因素。

報告指出,現有數據表明,"氣候緊急情況正向我們走來。"報告的簽字者中也包括來自德國高校和科研機構的871名專家。 

報告的主要作者之一的紐森(Thomas Newsome,悉尼大學)指出,聲明強調,科學家們有道義責任,向人類發出對任何一種災難性威脅的警告。

另一名專家里普爾(William Ripple)指出,"雖然全球範圍討論了40年,我們卻仍一如既往,沒有去應對危機。氣候變化是現實存在,並且比很多科學家所預期的加速更快。"

裡普爾教授和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沃爾夫(Christopher Wolf)共同領導了這一行動。 

6 大領域 

科學家們在報告中要求尤其在下列6個領域作出改變:轉向再生能源;減少甲烷和煤煙等氣體的排放;改善對森林和濕地等生態系統的保護;注重植物性飲食,少吃動物性食品;長期改變世界經濟;抑制全球人口增長。 

科學家們指出,人們的環境意識正在增加,出現了"星期五為未來"這樣的抗議運動,這讓他們受到鼓舞,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該報告稱,"作為全球科學家的一個聯合體,我們已準備好,幫助實現朝向具有持續性的和公正的未來的轉變"。 

幾乎就在與科學家們的這一警告性報告發表的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一正式宣布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並招致廣泛批評。

早在2017年7月,特朗普就已預告將走出這一步。根據2016年起生效的《巴黎協定》的有關規定,締約國必須在協定生效3年後才能正式申請退出。美國國務卿彭佩奧日前表示,美國將繼續與夥伴國合作,"增強應對氣候變化影響的抵抗力"。

特朗普以前曾抨擊《巴黎協定》過於昂貴,並對美國不公。

目前對氣候變遷討論最多的是關於環境政策對當代氣候的影響,也就是說人為因素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關於全球變暖問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是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通過的世界第一個為全面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以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給人類經濟和社會帶來不利影響的國際公約。

聯合國定區舉行氣候變化大會,商討氣候保護措施,制定相關目標。
 


Kanada, Edmonton: Greta Thunberg vor dem Alberta Legislature Building (picture-alliance/D. Chidley)
專家們讚賞通貝里領導的"星期五為未來"這樣的運動

                Thurau Jens Kommentarbild App
             德國之聲氣候問題專家Jens Thurau

          評論:特朗普退出氣候保護條約沒啥大不了 

                 2019.11.06-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總統現在宣布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儘管如此,這一決定還是上了新聞報導的頭條。本台評論員Jens Thurau認為,全球範圍的氣候保護比某些人的預期更穩定。

無論美國現在是否留在《巴黎氣候協定》,該協定都是迄今為止最好的妥協方案。 

這又是一個令許多媒體感興趣的對陣形勢:一方面,科學家們越來越頻繁地敦促人們注意氣候變化導致的後果,為此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走上街頭,要求將氣候保護真正落實於行動。

另一方面,一些無知的國家領導人,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頑固不化地維護陳舊的化石燃料世界及其利益。 

此外,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也影響了國際社會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真正合作。現在智利不就是因為國內發生動盪而取消了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因為這樣一個有數千人參加的會議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嗎? 

193個成員國中的187個接受氣候保護條約 

是的,的確如此。但出乎意料的是,馬德里很快就成為取代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接手氣候大會的城市。大約兩年半前,特朗普就宣布退出《巴黎氣候保護條約》。因此,美國現在退出不會再令人感到驚訝。

不過人們關注不夠的是,聯合國的193個會員國中已有187個成員國接受該條約,最後一個是俄羅斯。作為對特朗普拒絕氣候變化的回應,法國和中國有意通過一項聲明來確認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保護條約》的目標是"不可逆轉的"。  

僅有巴黎氣候保護條約是不夠的。該條約的規定是否能夠將全球氣溫升高限制在2攝氏度,最好是在1.5攝氏度以下,還很難說。但是,在世界範圍內有關氣候變化的日益激烈的辯論中,不能忘記這個國際框架仍然存在。

儘管一年一度的氣候會議所取得的進展往往微乎其微,甚至也有退步。但將世界幾乎所有國家的利益協調一致的嘗試不能夠放棄。 

如果關於氣候變化的辯論始終糾纏的是誰在氣候保護方面做得最好,或者是否確實發生了氣候變化等問題,那麼這樣的辯論對氣候保護毫無意義。

情緒激動往往對右翼民粹主義分子最有利。他們除了反對移民,反對氣候保護也成為他們的下一個目標。 

將來仍然需要妥協 

特朗普無視國際協議,不僅僅是在溫室效應方面。年輕的示威者要求迅速改變狀況。如果雙方的立場導致人們認為吃力地爭取妥協已經不合時宜,將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年輕人反對父輩的無所作為是正確和重要的。因為這增加了對責任人的壓力,迫使他們不再猶豫不決,而是終於做出了決定,儘管它還不盡人意。

而這種"短兵相接"的局面--一方是氣候保護的反對者特朗普,另一方是氣候活動人士通貝里(Greta Thunberg)--對氣候保護沒有太大幫助。

國際氣候保護是一項高度複雜的任務,但目前人們沒有其它選擇。對這一進程來說,像特朗普這樣反對氣候保護的胡言亂語者不應再扮演。 
 

COP23 UN Klimakonferenz in Bonn Protest (Reuters/W. Ratt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