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07:32:47幻羽

**什麼是佛性?什麼是法性?什麼是自性?**-*釋常福*法師-

相關圖片

  問:請問什麼是佛性?請問什麼是法性?請問什麼是自性?

  ..................................

  答:善哉,只要是佛教徒眾都曉得此名言,宗門教下,網絡書籍無不記載,若要究極徹骨心髓,非得當機棒喝!時代不同,根機不同,善根不同,各類機緣和合,若俱慧根直會片言只語即地直上九霄雲天外,登法雲地,智慧如海,量如虛空。常福用通釋、诠釋開顯,如下:

  ............................

  通釋:佛性 佛指覺悟,性,意為不變,佛性,和法性、實相、如來藏等概念,義一而名異。大乘玄論三稱:“經中有名佛性、法性、真如、實際等,並是佛性之異名。”涅槃經說“佛性有種種名,於一佛性,亦名法性、涅盤,亦名般若。

  诠釋:何為佛性?

  佛性是三千大千世界之總持之覺性,俱生見聞覺知之性體,佛性非青黃赤白黑,佛性非因果法,是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眾生本具之佛性也。

  對禅宗來講就是一念無住真心的當下顯現即佛性。

  對淨土宗來講就是一念信願念佛的念根顯現即佛性,

  對密宗來講就是一念身口意歸依的覺性顯現即佛性。

  ......................

  通釋:法性,和佛性、實相、如來藏等概念,義一而名異。大乘玄論卷三稱:“經中有名佛性、法性、真如、實際等,並是佛性之異名。”涅盤經也說“佛性有種種名,於一佛性,亦名法性、涅盤,亦名般若、一乘,指諸法的真實體性;與‘真如法性’、‘真法性’等同義。大般若經卷說法性與法界、虛妄性、平等性、實際等,皆為真如的異名。

  诠釋:何為法性?

  法性是三千大千世界之名相緣起之性空,俱生法界根塵之本質,法性真空妙有絕對,法性俱萬德周圓,含攝十法界覺有情眾生,不動功德顯耀十方。

  對禅宗來講一切法究竟空真如不動即性海。

  對淨土宗來講如來無量光壽遍法界即願海。

  對密宗來講大日如來普遍光含法界即藏海。

  ..........................

  通釋:自性:自性就是佛教中常說的“一心、唯心"一心在佛教有許多名字:真如、自性、法身、實相、佛性、法性、如來藏、圓成實性、本來面目、本地風光、大圓鏡智等。

  六祖大師悟道後雲:“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謂明心見性者,即見此不動不搖、不來不去、不生不滅而又能隨緣現相,生起種種妙用之真空妙有之實性。

  诠釋:何為自性?

  自性是三千大千世界之空有虛實之诠釋,若眾生迷則萬法自性空,若眾生覺則萬法自性有,若眾生著萬法真則自性即虛,若眾生著萬法假則自性即實,若了法無自性即佛性,若一念無生即法身。

  對禅宗來講自心了不可得,真如實心無處不在是自性诠釋。

  對淨土宗來講阿彌陀佛光壽無量功德彰顯眾生佛性是自性诠釋。

  對密宗來講大日如來普遍法界顯示聖俗二谛彰顯空有不二是自性诠釋。

  .............................

  西方別苑常福於無量壽寺敬語

「西方別苑」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