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00:07:07幻羽

【塵夢】-12-*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塵夢】-12-


               禪修遵循佛行身心安 

               外離相內不亂凈自定

               無執著離諸相體


               *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禪定者,於法性之境中,無分別智定一而不散亂也。

禪定的方法是什麼呢?譬如修白骨觀也是,修安那般那(出入息)也是,修念佛法門,參話頭等等一切,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禪定的方法多得很。

《壇經》云:「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凈自定,只為見境思境而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對外一切好、壞境界,心念均不被其所動搖,禪定,並不一定是坐在那個地方,能內里見到自性;對境時,心不動搖,即是「禪」外不執著一切的境相,而心裡不亂打妄想,不起雜念,即是「定」

若外邊著相,裡邊就沒有定了,若外邊不著、住一切相,心就不會亂,本來自己的覺性是自然清凈,本來就是定的,但你著了內外境界,跟隨這境界,心就會亂,若於一切境界內心不亂,這就是真「定」。 


世間如幻,遇一切相,知幻即離,離幻即覺,覺心相續,即能豁然貫通,明了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