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 04:00:56幻羽

【專文--評蔡賴配與賴清德的政治前途】*君清農*--*民報*+*賴清德抵華府為總統蔡英文拉票*


當賴清德在總統初選時,對民進黨、對蔡總統的缺失ㄧ句都說不出口,就削弱了參選的正當性,等於提早埋下失敗的種子。基於相同的情結,賴在關鍵時刻無法做出大是大非的決定,只能讓機會溜走。(左圖總統府、右圖賴清德團隊)-*民報*合成-

   【專文--評蔡賴配與賴清德的政治前途*君清農*(退休副教授)

                2019-10-03 12:26--*民報*

個人不認識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對他們所有的印象都來自媒體的報導。所以寫這個評論,感到很心虛。有興趣的讀者,隨便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就像看我們的新聞報導。 

之所以興起評論此ㄧ主題,就是因為蔡賴配喧騰多時,三不五時就出現這樣的新聞,但最終都沒有成真。最近ㄧ天深夜,打開民視新聞,看見正在播報獨家頭條: 蔡賴配成局…。心想吵了這麼久,終於可以不用再吵了。隔天看新聞,發現是民進黨黨慶,賴清德沒有出席黨慶,而所有蔡賴配的新聞都加上?號。頓時了然於胸,昨晚看的原來是民視新聞用來幫民進黨「沖喜」的假新聞!於是興起就現實面來為蔡賴配算算命。 


頻率不同 蔡賴要怎麼配? 

蔡總統會真心的喜歡、想要蔡賴配嗎?蔡賴並無私交,ㄧ向只有公務往來,真正的從屬關係只有總統-行政院長那段,那會是愉快的工作夥伴關係嗎?當事人沒說,我們不知道,但從媒體看,他們就是不同頻率的人。再加上總統初選產生的芥蒂(這不是正常人都會有的嗎?),我不相信蔡總統真心的想要蔡賴配。蔡總統每次被媒體問到蔡賴配總是回答:與賴的溝通沒有問題,民進黨會推出最強的人選。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蔡賴配不見得是最強的人選,我也不是太喜歡蔡賴配。蔡賴配在媒體炒作,恐怕快半年了,沒有ㄧ點真心地表示,算是真心的嗎?至於溝通沒有問題,就是溝通不良或沒有溝通,但不能讓你知道。我認為民進黨、蔡總統只有在ㄧ種情況下,會選擇蔡賴配,那就是他們認為沒有蔡賴配會輸。但蔡總統如果會輸,蔡賴配也救不了她。副總統人選,歷來左右大選結果的能力是有限的。已經要支持蔡總統的人,並不在乎跟誰配; 不支持蔡總統的人,會因蔡賴配而改變心意?我看也很少。我不相信賴清德可以變成神奇遮羞布或強力清潔劑,洗淨民進黨、蔡總統這幾年的施政不當與墮落。何況副總統是虛位,沒有實權,就沒法改變什麼,可以增加多少期望值呢?所以對民進黨與蔡總統而言,蔡賴配是個假議題。個人推測,蔡總統這次的副手人選還是已經被「罷黜」的現任副總統陳建仁,這是最安全,沒有副作用的選擇。 

當副手反而拿不到總統門票   

從賴清德的角度,他會喜歡、想要蔡賴配嗎?純就人性考量,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如果考量政治,若賴清德仍想徐圖大位(如爭取2024民進黨候選人),那蔡賴配是好的選擇嗎?答案應也是否定的。在台灣還沒有副總統當完,可以馬上選上總統的,可能連拿到門票都很難。我相信國外的情況應也類似。原因很簡單:副總統是虛位,沒有實權。如果總統施政得民心,論功行賞的可能有ㄧ堆人,行政院長、地方諸侯等等,副總統可能排在很後面。總統施政不好,政權可能不保,ㄧ堆落水的人,副總統絕對排很前面。所以副總統對於爭取門票,爭取總統大位可能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國民黨的吳敦義就是現成的例子。如果賴清德想要歸隱山林,準備含飴弄孫,那在完全退休之前,弄個副總統來做做也是不錯的選擇。我想 賴清德在政界打滾多年,這些他不會沒有想清楚。所以我個人認為賴清德對蔡賴配是沒有什麼動機與興趣的。 

放話蔡賴配只是欺敵戰術 

如果雙方當事人都對蔡賴配興趣缺缺,那媒體上為何老是出現蔡賴配的新聞?我們的媒體真是太無聊、太閒,沒什麼真正的新聞可報,沒什麼真相可以挖掘,整天創造ㄧ些「未來的新聞」。媒體墮落是真的,但它們只是自甘被操弄。那操弄的黑手是誰?擁賴所以期待蔡賴配的群眾(我懷疑這種人有多少),賴清德本人,民進黨與蔡總統?擁賴的人不可能集結成有力的群體可以影響媒體,而賴清德現在跟ㄧ介平民也沒差多少,也沒有這樣的能力,所以答案當然是民進黨與蔡總統。只有民進黨與蔡總統有這樣的權勢,能讓媒體乖乖。君不見,古有某皇帝可以指鹿為馬,今有蔡總統可以將ㄧ張張的手稿說成ㄧ本本的論文!古今輝映,令人感到悲哀。手稿變論文,我們的國家圖書館,與大部分的主流媒體不是都吞下去了(向那勇敢發問的小記者致意,那單純的記者本色,在大部分記者身上都已失去。希望他不會丟了工作,也不須去做創傷治療)。回到蔡賴配,既然蔡總統並不真的希望蔡賴配,為何要時常操作蔡賴配的新聞?我的解釋是這是ㄧ種欺敵戰術:不斷向對方發送「我的心還是向著你的」的訊號,希望對方,賴清德與擁賴的人,不要真的走開; 如果你們真的離開了,那錯與責任當然在你們。這就是蔡賴配的真相。 

接下來替賴清德的政治前途算算命。直接講結論: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的政治生命幾乎已經結束。對賴清德而言,除了總統大位,還有什麼更有趣、更挑戰性的位置呢?他還有可能在民進黨內問鼎2024總統大位嗎?機會緲茫。只要是蔡總統繼續掌權,他會是蔡總統心裡想的接班人選嗎?當然不會,因為如前說述他們個性不同、互動不良、還有初選的摩擦,讓他們無法推心置腹,不論賴有無當上蔡的副總統都是ㄧ樣的。副總統對問鼎下屆總統是無法加分的,不再論述,而對賴而言,這更會是絕對的涼缺,是他完全退休前最好的選擇。那賴可能在有蔡總統的阻力下取得下屆總統門票嗎?以前的民進黨人人有機會,現在的民進黨可能不是。看看這次總統初選吧。賴清德敢出來挑戰蔡總統,我願意相信他沒有完全腐化。他的錯誤是沒有深刻的認知到他的黨、他的同志已離他多遠。在五月份ㄧ次接受非主流媒體的專訪,他信誓旦旦他會贏得初選,而且深信改規則不會發生,如果發生就大條了,大家就都輸了。結果呢?他是輸了,而民進黨與蔡總統覺得不管他們做什麼都不會輸。他已被他的黨內同志徹底背叛,或是說民進黨內他還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嗎?志同道合恐怕是很久已前的事了。所以他要取得下次黨內總統門票機會是很低的。同理,只要蔡總統還掌權,賴也不可能選贏下屆黨主席進而改革民進黨。那賴清德還能做什麼?進立法院?進去不是問題,問題是進去後能幹什麼?選立法院長?先不論賴是否適合,他選得贏陳明文嗎?如果只是陽春立委,除了支持「上面」決定的政策還能做什麼?除了這些以外,他還能回鍋選台南市長嗎(選台南市還不如選台北市贏面大點)?所以,我認為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的政治生命已經幾乎結束。當然,如果民進黨、蔡總統意外敗選,那賴就復活了!他當然就是帶領民進黨改革與中興的不二人選。 

寧為謙謙君子 不做ㄧ代梟雄 

賴清德在民進黨外還有政治生命嗎?機會隨著時間正在流逝。賴清德已經喪失兩次以非民進黨人問鼎總統的機會。第ㄧ次是當民進黨中執會中常會以多數暴力通過修改初選規則,他被全黨同志背叛時。此時他如退黨參選,當可取得道德正當性,呼群保義,成為不可忽視的政治勢力。次佳的機會在於代表喜樂島聯盟參選總統(合理的推測,賴拒絕了喜樂島聯盟的邀約)。錯過了這兩次機會,當然不會再有總統的門票。個性決定命運; 賴選擇當ㄧ個令人感嘆的謙謙君子,而不是贏得大家景仰的ㄧ代梟雄。賴清德患了個根源於我們的文化下大家常患的ㄧ個致命的錯誤:鄉愿,這讓台灣很多事都無法進步。當賴清德在總統初選時,對民進黨、對蔡總統的缺失ㄧ句都說不出口,就削弱了參選的正當性,等於提早埋下失敗的種子。基於相同的情結,賴在關鍵時刻無法做出大是大非的決定,只能讓機會溜走。個人認為賴清德的最後機會是替喜樂島聯盟爭戰立委(個人意見,喜樂島聯盟相對於其他小黨是較「純」的),提升反對黨的支持度。如果要當立委,當然是當反對黨的立委較有趣、較有挑戰性、也較能展現能力。這樣仍可延續政治生命,徐圖將來。但這種可能性應是很低的,理由同上。賴清德對民進黨有情有義,但民進黨對他呢?他的同志對他呢?他的同志都已離他遠去,他還堅持留在民進黨做什麼?這是個人對賴清德最大的不解。 

以上是個人對蔡賴配與賴清德的看法,各位讀者如果堅持到現在,可能發現通篇胡言亂語,都是臆測之詞,毫無價值。哈哈!這也是本篇的目的。所以各位讀者不要隨著媒體起舞,尤其是主流媒體。如果整天要跟它們去追逐「未來新聞」,如蔡賴配、蔡賴和、郭宋合、柯宋合等等,你絕對會跟主流媒體體ㄧ樣越來越弱智。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台灣時間18日上午在美國芝加哥參與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援會成立大會。(圖/蔡英文連任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抵華府 未安排拜會美政要智庫 -
記者*江今葉*-

           2019-10-19 03:04:15-*
中央社*-華盛頓18日專電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抵達華府,預計停留一天半時間。據了解,賴清德不會拜會美方政要與華府智庫,此行目的在為總統蔡英文拉票,並與反對蔡總統連任的綠營支持者溝通。 

赴美為民進黨選戰拉票的賴清德,今天中午前後抵達華府,由於他將在華府停留一天半時間,外界好奇他是否會與美方政要或華府智庫會晤。 

據熟悉行程安排的人士透露,確實有美方人士與智庫希望趁此機會與賴清德會晤,但賴清德方面希望此次訪美行程能簡單化,全面放在為民進黨明年大選拉票,因此謝絕各方邀請,一天半行程全部以與此間台僑會晤為主。 

賴清德此行,除了明天中午將在華府的超過350人大規模造勢活動專題演說外,據了解,賴清德將安排多次私下聚會,與在民進黨初選時支持他,反對蔡總統競選連任的綠營支持者溝通,希望他們能捐棄成見,為大局著想,繼續支持民進黨與蔡總統。

賴清德由歐洲飛往美國舊金山,代表民進黨中央跟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接續海外造勢團結的後半段行程,包括造訪舊金山、芝加哥、華府、紐約共4個城市。

在舊金山的演講,是他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後的首場公開談話,別具意義,由於賴清德這次赴美主要目的是為了民進黨2020大選團結海外選票、為蔡英文助選。雖然不了解賴清德演說的具體內容,但合理來說,賴清德應會談到民進黨的目標、他在選後與蔡英文的關係,以及他在2020大選所扮演的角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