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10:29:29幻羽

【塵夢】-5- *幻羽*題於早板香 +【十法界是佛教的*生命觀*】+*佛教音樂*

              


               【塵夢】-5- *幻羽*題於早板香


              人間塵夢眾生樂  德義顛倒趣諸惡

              過往煙雨歲月痕  誰心承載萬千業


              修羅畜生鬼地獄  貪瞋愚癡生死中


              佛門八萬四千法  勤修法緣到彼岸




                十法界是佛教的*生命觀*

十法界,又稱十界,佛教術語。十法界包含了四聖和六凡。其中,四聖指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一、諸佛法界:佛乃無上正等正覺的境界,而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由菩薩修行,經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成佛不只釋迦如來,如彌陀、藥師,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佛土,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等,有數不盡的佛。 

二、菩薩法界:菩薩,能自覺又能覺一切有情眾生,乃修無上菩提,六度萬行,所成就的聖者,如觀音、勢至、地藏、文殊、普賢、彌勒等,十方三世一切大菩薩,再修就要成佛了,因廣度眾生,故謂之「大乘」。 

三、緣覺法界:為入涅槃,修十二因緣之行人,斷盡無明,了脫生死;若生不逢佛世,但見飛花落葉,萬法生滅,而悟無常入道者為「獨覺」,又名「緣覺」行者,修到最高,名「辟支佛」,是在三乘之中位,故名「中乘」。 

四、聲聞法界:聞佛說法,或依經教之四聖諦 — 苦、集、滅、道,知世間是苦海,三界如火宅,因此修行,得證「涅槃」。修時須經過「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最後才到「阿羅漢果」,雖出三界,具諸神通,因不發心度人,故謂之「小乘」。 

五、天道法界:在世間行上品十善,孝敬父母,尊師重道,廣行布施,一切善德,兼修禪定,死後分別得生諸天,受淨妙樂,但福盡仍墮。天,在三界之內,略說,「欲界」有六天,「色界」有四種禪天,「無色界」有四天;廣說,更有許多天,因諸天上,不如佛國圓滿究竟,故佛教徒眾,多願往生佛國,少願生天。 

六、人間法界:凡持五戒,行中品十善者,多生人間,人類為學佛之重心,如修善證道,上可得四聖之果,及生天福報;如不修行,甚且作惡者,下墮三塗惡道,欲保人身,已不容易,所謂「人身難得」,此身不在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七、修羅法界:阿修羅乃修下品十善,得自在神通之力,非人非天,重色欲,多妒忌,好鬥爭,男醜女美,住於須彌山之北,大海之下,有阿修羅宮殿。若天或人或畜生界,有愛發瞋恨鬥爭者,乃是此道轉來。 

八、畜生法界:生前犯下品五逆十惡者,性特愚痴,多生畜道,有胎卵濕化,水陸空行,鳥獸蟲魚,範圍之廣,種類繁多,不勝細舉。 

九、鬼類法界:生前犯中品五逆十惡,貪嫉而不肯布施者,死後為鬼,因感饑渴,縱有飲食,亦難下咽,此乃餓鬼。鬼類甚多,有福德鬼神(鬼神屬鬼法界,分有財、無財、針咽、大癭、燄口、臭毛……等鬼。)為人身時,雖信佛教,而稍有善德,然不知修習佛法,死後多為城隍土地,精靈神鬼,亦有人祭獻,此為鬼福,世人稱拜神,但陰冥之苦,欲脫困難。 

十、地獄法界:此乃生前犯上品五逆十惡,罪業深重所感之苦報,有大寒、大熱、刀山、油鍋、合山、飛刀、劍樹等,不勝枚舉。大概為十八大地獄,千千中地獄,萬萬小地獄,乃至無間地獄,皆因眾生業感所成,眾生作惡無量,地獄亦無量。鬼道與地獄,如人道之刑獄。故此奉勸世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精進」能夠出生無量的善法,「令其增長,故名精進」。就是你要能夠讓自己不斷的出現功德,這個就是「精進」。大乘佛法的精進,
「滴水長流,則能穿石」精進的本身,重點還是那個心態我們如何讓自己每天保持進步一點點呢?精進的修學對惡法有二種態度: 

第一種,已生的惡法令斷除。這個惡法已經出現了,我們不須要逃避,每一個人都是有缺點,好好地面對,讓這個惡法,今天減少一點、明天減少一點、後天減少一點,你活在希望當中。

第二種,未生的惡法令不生。這個是要靠持戒了。什麼事情要防範於未然,修行不能夠太大膽,要稍微膽小一點,要稍微防範一點,這是對惡法的態度。那對善法呢?未生的善法令增長。我們沒有善法,別人有善法,我們隨喜功德,跟善法先結一個善緣,以後你就有機會。

已生的善法令增長,你已經有的善法,不要得少為足,不斷地往前進。總而言之,在你的生命當中,你要創造一個活水,不管你活到幾歲,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這是很重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HodOzoyW0

                           *佛教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