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12:47:40幻羽

【中美貿易戰:國際經貿秩序面臨~世紀挑戰】+【中美貿易談判 盤點十大細節究竟誰是贏家】



      中美貿易戰:國際經貿秩序面臨~世紀挑戰
】-BBC中文

世界格局始終在變,時緩時急,但從未停止。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逐漸確立的世界格局歷經70年風雨,有人說歷久彌堅,也有人說時代潮流摧枯拉朽,新舊更替是必然。 

全球經貿體系連同它賴以運行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戰後世界格局的支柱之一,以規則為本,組織架構呈三足鼎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B)和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是《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 

現在,它遭到來自東、西兩個方向的挑戰,面臨解體的威脅:東方是中國,大國崛起、雄心蓋世;西方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要打破陳規,帶領美國再度輝煌。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說,美中貿易衝突是世貿組織歷史上最艱難的時刻。 

如果這個國際經貿體系坍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會是中國嗎?還是說根本不用等中國有什麼大動作,特朗普總統已經搶先把這件事完成了?而坍塌後的瓦礫堆中升起怎樣的新大廈,是否主要或完全取決於中國在當下的中美貿易戰中的反應?  我們回顧歷史、梳理當下。 

美英達成共識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硝煙彌漫,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加拿大東部紐芬蘭島上開會,簽署了《大西洋憲章》,確立了國際正義的基本原則,勞工標凖、經濟進步和社會保障,包括所有國家在經濟領域內最充分的合作,從人權到經貿,為戰後西方世界的秩序安排搭建了基礎架構。 

二戰後的西歐滿目倉夷、百廢待興,而美國元氣無損,經濟實力雄厚,通過幾個關鍵步驟,為建立戰後國際新秩序鋪下幾塊基石,由此確立美元和美國在新世界格局中的主導地位。 


1941年,英國戰時首相丘吉爾去美國跟羅斯福總統商量大計,在紐芬蘭島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大西洋憲章》,被認為是戰後世界格局和秩序的奠基。
 

首先是1944年的布雷頓森林會議確立了美元和黃金掛鉤、其他國家貨幣和美元掛鉤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這個體系中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成為戰後製成世界經貿關係的兩大支柱。 

然後,1947年簽署了《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成為戰後世界經貿體系內第三個支柱,三足鼎立的戰後西方資本主義經濟體系成型,隨後70多年中見證了全球化浪潮的起落、冷戰的開始和結束,世界從兩極變成多極。 

GATT在1992年升級為WTO,從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自願加入組織變成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自願加入組織。在大家都遵守共同的遊戲規則的前提下,WTO提供化解貿易糾紛的平台。 

現在,它受到了中國和特朗普的左右夾擊,人們開始聽到這樣的字眼:大崩潰、大解體。 

2018年,中國經濟全球排名第二,中美建交40週年,中國啟動改革開放40週年,加入世貿組織17年;那一邊,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在動搖,有歷史學家說它進入衰退期,「民粹派」總統特朗普掌權2年,誓言要讓全世界停止對美國的「欺負」和「佔便宜」,美中最新一輪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和特朗普總統對歐盟及其他傳統盟友揮舞關稅大棒,有可能引爆全球貿易戰,對戰後國際經貿秩序可謂雪上加霜。 

中國欺騙組織? 中美貿易糾紛雖然不是從特朗普上台後開始,卻因為特朗普「美國優先」和「杜絶佔美國便宜」的政策下升級為貿易戰。世界經濟老大、老二打貿易戰,連累WTO被詬病,甚至出現「WTO2.0版不含美國」、戰後基本保持一貫的國際秩序大廈將傾的「崩潰說」。 

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前通訊員布魯斯汀(Paul Blustein) 回憶當年中國剛被WTO接納時的情形:「經濟學家把當時發生的現象稱為『中國震蕩』衝擊。中國得益於低工資、低成本和大量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經濟極富競爭力。那段時間進口龐大,但出口增長卻是現象級的,從2001到2006年,年增長率平均30%。加入世貿組織前中國已經是出口大國,之後出口就衝破屋頂了。」 

在已經習慣了一位數增幅的西方世界,這種令人驚愕的膨脹速度本身就極具衝擊力;一旦發現當初入世時說好的市場開放和鬆綁並沒有跟出口增長攜手並進,西方便開始集體皺眉。 

中國食言啦,違規啦,欺騙組織啦!但果真如此嗎? 

按照前WTO總幹事拉米的說法,中國並沒有欺騙。問題在於WTO不是為像中國那樣的經濟體設計的;中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且發展日新月異。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世界貿易規則對於中國存在適用困惑。 

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是,中國到底算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因為WTO對兩者的寬容度不同。 

拉米也為此撓頭:「如果我聽美國人的,那中國是一個有很多窮人的富國;如果聽中國人的,那中國就是一個有很多富人的窮國。」 

這就涉及到另一個問題:世界各國對組織存在目的的理解和期望。中國官方和民間一個普遍的看法是,WTO的意義在於保證市場凖入公平,保證所有人都能得益於資本主義。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決策人士理解的WTO是為了保護小國免受大國欺負,而發達國家對WTO的理解是它負責保障市場凖入,通過促進自由貿易來刺激經濟增長。 

拉米認為:「中國沒有欺騙組織,違反規定。但是,在我看來,組織的規則在某些領域沒有對中國起到預期的規限作用,尤其是在嚴格接受政府指令的國營部門向企業提供大量補貼,這在一個奉行全球市場開放式資本主義、遊戲規則更接近自由經濟體系的世界裏就顯得怪異了。」 

他提到的是兩個最惹火的問題,一是政府補貼,一是強制性技術轉讓。補貼造成的價格低廉在國際伴以大量銷售國際市場,必然導致大批外國同行無力招架難以生存。


《關稅和貿易總協定》(GATT)在瑞士日內瓦的總部大樓。



             
中美貿易談判 盤點十大細節究竟誰是贏家 

                     2019年 10月 12日-BBC中文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究竟如何?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談判的總結是,「雙方達成了相當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 

受中美貿易談判前景看好的刺激,周五(10月11日)美國股票市場出現大幅上升。 

中美此輪貿易談判,究竟涉及哪些具體內容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之後,舉行了記者招待會,談到了如下10個主要的方面:

1)書面協議仍需數周 目前雙方達成的仍然是原則性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11日)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之後向記者表示,書面協議將在未來三周、四周或者五周時間內完成。 

所有原則上達成的協議,中國仍需帶回北京獲得最高層的批准。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說:「我們沒有看到白紙黑字的協議,也不會簽署。」 

2)中美原則上取得進展包括 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 

3)農產品 中國承諾每年將購買美國農產品400億至500億美元。特朗普在白宮講話時向美國農民建議說:馬上去買更多農田和更大型的卡車吧。 

4)關稅 應劉鶴的要求,特朗普同意,美國暫緩實施原本將在10月15日生效的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至30%的決定。 

5)金融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之間在金融服務方面有「一個差不多完全的金融市場開放協議」,中國向美國金融機構開放市場,雙方還就外匯市場透明和自由方面達成協議。 

6)技術轉讓 技術轉讓將會是中美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中的一部分,但還會有第二階段的談判。

7)華為公司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華為不是本次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華為問題是另一個不同的程序。 

8)中國公司黑名單 在被問及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黑名單時,特朗普回應說,「我們會看看這份黑名單,決定看哪些公司會在名單上。」 

9)中國留學生 特朗普被問及中國留學生時說:「我們會對中國學生很好。我以前多次聽過這個問題,包括從我們自己安全部門的人。有謠言說我們要向中國學生關上大門,這都是沒影的錯誤消息。我們對待中國學生不會與對待其他國家的學生不同。」 

10)香港抗議 有關香港抗議,特朗普回應說,「中國在香港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我也一直在看。實際上我還告訴副總理(劉鶴)說,現在已經比最初的時候減弱多了。我們討論了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會自行解決的。這個(貿易)協議對香港民眾來說是個很棒的協議,我認為對香港來說是非常積極的事情。」 

贏家 中美之間新一輪的談判成果,要落實在正式的文件中還需要相當的時間,這也讓外界對雙方究竟能否達成書面協議存有相當大的疑問。 

中國官方新華社在報道中寫道: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這顯然與特朗普在推特中所表現的樂觀有很大差距。特朗普在推特中寫道:這次中國協議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因為各種原因,我們不需要經過冗長、政治複雜的國會批准過程。等協議完全談好了,我就代表我們國家簽了,又快又乾淨!

而外界很多評論人士,對中美本次談判的實際成果,不少也持謹慎、觀望態度。 

《金融時報》在北京的記者湯姆·米徹爾(Tom Mitchell)報道認為,中國在與美國的貿易休兵中幾乎沒有讓步。 

「雙方還需要走很長的路才能最後就更加敏感有爭議的議題達成一致意見,這些議題包括中國政府對戰略性行業和國營企業的支持,而協議也是特朗普希望在開始2020年爭取連任競選之前雙方能達成的。」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說,美國的「經濟痛楚似乎軟化了特朗普的鬥志」。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美之間的原則性協議,「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但是口頭協議只是第一步。如果貿易戰不能最後結束,明年將大大增加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衰退的風險。這也可能嚴重影響中國近期的經濟增長前景。」 

澳大利亞現任總理斯科特·莫里森也認為,中美之間的初步協議「多多少少算是個突破」。


特朗普說,與劉鶴談起香港的抗議,「跟幾個月前的頭幾天比,確實減弱很多了,那時候看到有很多人,現在少了很多。我們討論了這個問題。我認為這會自行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