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05:22:04幻羽

【禪與人生】 -*王仁祿* + 美麗的音樂

相關圖片

                     【禪與人生】 -*王仁祿*

人生在世是為快樂而活的,但我們卻經常在製造痛苦,在追求快樂的時候常常造成別人的痛苦,因此自己的快樂也追求不到。

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應該注意不要傷害到任何人,不要製造任何人的不快樂。讓自己的心安安靜靜,自自在在,這就是 一種禪。

下面分七項來說明禪與人生的關係:

       

(一)禪與飲食

人的心情,情緒的好與不好,有時是因為飲食的關係。不平衡的飲食,會造成身體的不健康;身體不健康,造成情緒的不平衡。所以,注意飲食,讓身體健康,可以使我們的心態更平衡、更健康。心身健康,就達到了禪的目的。飲食要均衡,身體要健康,須兼顧下列四種方式: 

1.粗段食及微細食

所謂粗段食,是指所吃的食物較粗糙,且分段而食。粗段食是靠我們的鼻、舌來受用的。所謂微細食,就是身食,身體要常運動,讓血液循環順暢。洗澡、洗臉、刷牙、按摩、塗抹、覆蓋、揩拭,也都是微細食的方式。


2.觸食

所謂觸食,是指六觸之食。六觸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經由六識,接觸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藉觸食以長我們的身體和生命。


3.意思食

所謂意思食,是指第六意識之食,多動腦,多讀書即是。不讀書的人,到年老的時候,很容易得到老人痴呆症;反之每天讀書的人,活到九十歲,腦筋也還很靈活。


4.識食

所謂識食,是指第八識之食,也就是讓我們的靈魂有營養、有智慧。識食的方法,如練氣功、打坐、念經、念佛、念咒都是。任何的宗教信仰,都是第八識之食。

     

(二)禪與住家

選擇住家的時候,要注意磁場的影響力。每個房子都有它的磁場,人的身體也是一樣,如果內在磁場與外在磁場互相配合時,人的情緒會穩定、身體會健康;反之,如果內外磁場相互排斥、衝突時,人的情緒及健康會受到影響而惡化。所以,為求人的健康,身體磁場與外在房子的磁場配合。配合的要領,以和諧均衡的原則。

       

(三)禪與事業

事業並不限定在外面工作、上班才是,在家做家事、在外的任何 活動都是事業。所以說每個人都有事業,只是內容及方式不一樣罷了。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存在,但自己卻不曉得,到年老才知道,所以孔子說:「五十知天命」。

現代人可以透過算命的方式去了解,再依自己的天命去從事事業。了解天命之後,不要患得患失,不要怨天尤人;要知命順命,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這就是禪。

以順其自然的「無住」心境來面對事業,讓事業安定平順發展。禪應用在事業上,要「利己利人」為原則。在發展事業的過程中,能夠利人,必能利己;不利人,必也對自己產 生不利。在合法的職權範圍內,儘可能給人方便,幫助他人。


      

(四)禪與健康

如何讓自己的身體,心理健康?主要的方法是,讓它們保持平衡,因為平衡是健康的要素。要求身體健康,就先要讓體內氣脈順暢。

人之所以生病,是因為身體脈氣失去平衡。練氣功可使氣脈順暢,保持氣的平衡,身體自然而然就會健康;身體健康之後,心理也會平衡,心理自然也會健康。

我們練氣功、禪坐,是因為它可使我們的元氣集中在丹田,而丹田的元氣有治病的功能,這對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 。


     

(五)禪與愛情

人的前生、今生、來生,是以緣來維繫。如何把禪應用在愛情上 ?簡要地說,就是要懂得「惜緣」和「隨緣」。當愛情發生時,要珍惜它、要惜緣;當愛情未生或消滅時,不要強求它,以免造成任何的 傷害,一切順其自然,一切隨緣。

在發生愛情的過程中,要能保持平衡的心態,不要有強烈的愛或恨,因為過於偏激的愛和恨會傷害到愛情的根本。菩薩沒有愛與恨,但有慈與悲,慈與悲是愛與恨的昇華。菩薩能夠把眾生愛恨的感情變成慈悲。

所謂慈,就是沒有恨的愛,所 以慈不會造成傷害,會造成傷害的是與恨相鄰的愛。何謂悲?幫助眾生解決煩惱、痛苦,即是悲。菩薩為什麼會悲呢?因為在幫助過程中,把眾生的煩惱及痛苦帶到自己身上,而感到輕微的煩惱、痛苦。

我們可以慈悲,但不要愛恨。如果能用慈悲心來處理愛情,會使我們的愛情更加豊富,維繫更加長久。惜緣隨緣就是禪,"慈悲喜捨"也是禪。 


       

(六)禪與婚姻

「婚」的意義有二:一是古代的習慣都在黃「昏」的時候結婚;二是人在「昏」庸糊塗的時候結婚。人之所以會與對方結婚,是因為他(她)們有因有緣。

因緣是怎麼來的呢?是由前生帶來的。因為前生有這個因緣,所以今生才會結婚;如果前生沒有這個因緣,今生就不會結婚。

有人一輩子不會結婚,就是因為沒有結婚這個因緣的關係。所以婚姻發生是緣,婚姻消滅也是緣,「緣生緣滅」 就是這個道理。

釋迦牟尼佛曾說「若法因緣生,法亦因緣滅」這句話,意思是任何現象都是因為某一個因與緣而發生的,當這個因與緣消滅的時候,原來的現象自然會結束。婚姻也是一樣。隨著緣滅而捨,生滅喜捨皆隨順,這就是禪。


       

(七)禪與修心

我們學習禪的目的,主要是修心。如何修心呢?這個問題談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人追根究柢為什麼會有煩惱?為什麼會到這個世界上來?它的基本原因是什麼?瞭解其中的基本原因,並且把基本原因消除,這就是修心的目的。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前,一 直思索的問題,就是人為什麼會生?會老?會病?會死?結果在開悟、證道之時,顯現了內心本體的光明,體認了眾生皆有佛性的真象,而眾生的佛性因為被煩惱所蒙蔽,所以產生無明的情況,而人的生死輪迴也就是因為無明的緣故。

所謂無明,是指智慧、本性沒有發揮光明。

眾生本性原都是光明的,之所以沒有發揮出來,是因為有了煩惱障及所知障,而煩惱障,所知障產生的原因是人有了嚴重的分別心。

修心的方法,如練氣功、禪坐、念經、念佛、念咒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淡化分別心,消除由煩惱障與所知障所衍生的不平衡心態,進而破除無明,顯現佛性的光明,這是修禪的終極目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m3YhxJ8U0

                              美麗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