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04:21:43幻羽

《金秋塵情》-16-*幻羽*題 +* 弘一大師* + 夢之旅《送別 》

 


                          《金秋塵情》-16-

                    誰為秋詩畫秋情  秋風動說不盡  

                    引秋情到禪詩畫  禪意綿綿入境來



                                *幻羽*題


               ã€Œå¤¢ä¹‹æ—…《送別 》」的圖片搜尋結果

                                *弘一大師*

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譜名文濤,幼名成蹊,學名廣侯,字息霜,別號漱筒;出家後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生於天津,祖籍山西洪洞,民初遷到天津,因其生母本為浙江平湖農家女,故後來李叔同奉母南遷上海,每每自言浙江平湖人,以紀念其先母。精通繪畫、音樂、戲劇、書法、篆刻和詩詞,為現代中國著名藝術家、藝術教育家,中興佛教南山律宗,被尊為律宗十一祖,為著名的佛教高僧。

弘一大師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早期啟蒙家,也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音樂家、教育家。他在音樂、書法、戲劇、繪畫、詩詞等領域都有很高的成就。
弘一大師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一個集少年才俊、話劇家、詩人、畫家、書法家、金石家、教育家、高僧於一身的人,用「絕代才華絕世姿,一生身世一篇詩」來描述他傳奇的一生。這首廣為傳唱的歌曲《送別》,就是弘一大師在俗時的代表作。
 
                       《送別》*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yIdpgq8W0 

                        夢之旅《送別 》

          ã€Œå¤¢ä¹‹æ—…《送別 》」的圖片搜尋結果

傳說那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天,當時的上海是一片淒涼。當年「天涯五好友」中,有位叫許幼園的,站在門外喊出李叔同和葉子小姐,說:「叔同兄,我家破產了,咱們後會有期。」言畢,即揮淚而別,匆匆離去,連好友的家門也沒進去。 


弘一大師看著昔日好友遠去的背影,在雪地裡站了足足一個小時,葉子小姐多次的呼喚,他彷彿都不曾聽見。隨後,弘一大師返身回到屋內,讓葉子小姐彈琴,他便含淚寫下:「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的傳世佳作。

《送別》一詞寫的是人間的離別之情,述的是人間美好之緣。幽美的歌詞,意蘊悠長地寫出別緒,讓人百感交集、撥動心弦。歌詞的字裡行間,使人領悟到人世間花開花謝、生離死別、諸事無常的道理。

在這首清麗典雅的詩句中,能夠感受到大師對友人的真摯感情,意境深邃。整個作品裡,充溢著不朽的情意,蘊藏著禪機,給人以啟迪,寧靜又淡雅,呈現的是一幅生動感人的畫面。

弘一大師一生致力於追求人生的圓滿境界和對社會的責任感。

當時,很多人認為皈依佛門、選擇出家,是一種「逃避」,或是走投無路的人的人生選擇。弘一大師認為「佛法並非厭世」,「佛法非不宜於國家之興盛」,「佛法非說空以滅人世」,而是真正意義上地挽救生命、教人向善、普度眾生。 

弘一大師是近世佛教界倍受尊敬的大師,也是海內外佛教界著名的高僧。弘一大師恪遵戒律,清苦自守,不畏艱難,深入研修,傳經授禪,著書說法,普度眾生。可謂:參透人間苦,廣行愛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