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23:28:54幻羽

**音樂--靈魂的藝術** +《老歌輕音樂~鋼琴演奏》+《放鬆薩克斯風~輕音樂》+《佛教音樂》

「音樂」的圖片搜尋結果

                   **音樂--靈魂的藝術**

古典音樂是指根植於西方音樂傳統(包括宗教音樂和世俗音樂)的藝術音樂,包含了從大約11世紀直至當代的廣大時間範圍。這一藝術傳統的中堅時期通常被劃定為從1550年到1900年的這段時間,又稱共曉時期。 

西方音樂記譜法除了為演奏者預設了一段音樂的音高、速度、拍子、節奏,其特別之處在於對細節的處理也進行了描述,例如裝飾音與力度變化,然而這些裝飾音通常是為了尚未精通即興演奏藝術的初學者而寫的,另一方面,力度變化在很多情況下沒有標示,需要仰賴演奏者對音樂的內在了解去做詮釋。與其他樂種一樣,古典音樂在器樂方面有相當高度的發展,這與以歌曲為主的流行音樂形頗為不同。 

由於古典音樂包含了極其眾多的形式、風格、流派和歷史時期,因此很難列舉出適用於全部古典音樂作品的普適特徵。然而,仍然可以找到一些其他音樂類型所不具備的,只有古典音樂所獨有的特徵。

古典音樂經常性地出現在電影,電視節目,廣告,大型活動中。例如普契尼的歌劇圖蘭朵中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被BBC用作199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題音樂,並由三大男高音普拉西多·多明哥、何塞·卡雷拉斯及盧奇亞諾·帕華洛帝演唱。 

在電視節目中,有些古典音樂的片段常被使用,像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序曲(因1968年的2001太空漫遊而出名),以及常用在恐怖片中,卡爾·奧夫的布蘭詩歌。其他的例子有朱塞佩·威爾第的安魂曲中的〈最後審判日〉(Dies irae)、愛德華·葛利格的山大王的宮殿、貝多芬的第5號交響曲、華格納的女武神的騎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等。 

電影及電視中也常用到古典音樂,最常聽到的片段有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莫札特的第13號小夜曲、韋瓦第的四季、莫傑斯特·彼得羅維奇·穆索爾斯基的荒山之夜及焦阿基諾·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

流行音樂(英語:Popular Music),亦稱流行歌曲、現代流行音樂,是指一段時期內廣泛被大眾所接受和喜歡的音樂。現代流行音樂又可作商業化運作,有時稱作商業音樂。和流行音樂形成對比的音樂形式是古典音樂和民間音樂。目前因為利益壟斷的關係,導致於外界難以一窺堂奧。

輕音樂(英語:Parlour music),指介於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之間的一種通俗音樂形式。輕音樂以通俗方式詮釋樂曲,其來源可以是原創,也可以是對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或者民謠進行改編而成。輕音樂一般以小型樂隊加以演奏,結構簡單、節奏明快、旋律優美。輕音樂可以營造溫馨浪漫的情調,帶有休閒性質,因此又得名「情調音樂」(Mood Music)。 

輕音樂起源於一戰後的英國,在20世紀中後期達到鼎盛。延續輕音樂的發展路線,又出現了「Easy listening」、「Ambient music」、「Lounge music 」、「Chill-out music」等新一代輕音樂。在二十世紀末,新紀元宗教運動融合輕音樂和靈魂樂的因素,創造出新紀元音樂。

輕音樂又名“ 情調音樂 ”,指流行音樂(準確的概念應為商品音樂,即以贏利為主要目的創作的音樂)中的器樂作品,不包括搖滾樂、迪斯科等節奏強烈的音樂。

輕音樂以通俗方式詮釋樂曲,其來源可以是原創,也可以是對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或者民間音樂進行改編而成。輕音樂一般以小型樂隊加以演奏,結構簡單、節奏明快、旋律優美。輕音樂可以營造溫馨浪漫的情調,帶有休閒性質。輕音樂起源於一戰後的英國,在20世紀中後期達到鼎盛,在二十世紀末漸被新紀元音樂取代,但時至今日尚有一定影響力。

文化藝術靈魂所在,是新世紀全人類共有心聲最平等的接觸,標誌著新世紀人們新一頁的開章。眾所周知,古典音樂具有厚重的織體,龐大的結構和規模,凝重的樂思,深刻的思想內涵,最主要的特徵是嚴肅端莊。輕音樂則相反,織體輕盈,結構小巧簡單,節奏明快舒展,旋律優美動聽,一般都由鋼琴和小提琴演奏。它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也不想擁有這種內涵,只想帶給人們輕鬆優美的享受,其主要的特徵是輕鬆活潑。因此,把這種音樂命名為輕音樂是非常貼切的。

但輕音樂也不等同於以流行歌曲為核心的流行音樂。它不像古典音樂那般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對社會的批判意識而顯得溫文爾雅,也不像流行音樂那般,而是具有較高的審美品味,商業氣息也相對較少。熱門流行歌曲很快就會過時,優美的輕音樂樂曲卻會經久不衰。

總的來說,輕音樂介於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之間,是對二者鮮明對立的一個折中,可謂是音樂中的“第三種勢力”。它古典氣息和現代風味兼而有之,華麗而不艷俗,浪漫而不輕浮,抒情而不纏綿,既通俗易懂、平易近人,又格調高雅、風度不凡。古典樂迷不覺得粗俗,流行音樂愛好者也能夠接受,可謂雅俗共賞。

輕音樂的這種特徵使得它一出現就受到廣泛的歡迎。20世紀30年代後期成立的曼托瓦尼樂隊是輕音樂誕生的一個標誌。該樂隊以極為柔和動聽、優美醉人的演奏,使輕音樂迅速樹立了自己獨特的形象和氣質,在通俗音樂樂壇上奠定了自己的地位。

20世紀60~70年代是輕音樂的全盛時期,一大批各具特色的輕音樂樂隊紛紛建立,如詹姆士·拉斯特樂隊、保羅·莫里埃樂隊、享利·曼西尼樂隊、珀西·費斯樂隊、斯坦利·布萊克樂隊、貝爾特·肯普弗爾特樂隊、維爾納·繆勒樂隊、阿爾費雷德·豪澤樂隊、弗蘭克·普賽爾樂隊等。這些樂隊在歐美各地不斷舉辦輕音樂演奏會,錄製了大量精美唱片,暢銷世界各地。

這種小巧精緻的音樂讓古典樂迷們感到兩耳一新,風味別具,就好比穿久了正經的西服後,換上了隨意自然的休閒服一般。而流行音樂愛好者在領略了聲嘶力竭的吶喊衝擊之後,輕音樂就像是一杯清涼爽口的飲料。

娛樂性音樂同其他藝術一樣,都是寓教於樂的。而輕音樂的娛樂性特點表現得更為突出,可以說,輕音樂是運用它特有的輕快、輕鬆、輕巧、輕盈,還有輕型的特色來充分發揮它的娛樂功能的。

通俗性輕音樂作品一般篇幅不大,結構簡明,沒有什麼複雜的戲劇情節。它的音樂通俗、淺顯、易懂。因此,欣賞輕音樂比欣賞交響曲等古典音樂要容易得多。

生活化輕音樂不僅在內容上大都為人們所熟悉,而且它的欣賞過程也比較隨便,可以在劇場這種正式場合,也可以在公園、飯店、舞會、茶座、商店裡欣賞。至於在家裡,那就更隨意了。它具有現代生活氣息的節奏、韻律和音色特點,是伴你休閒、旅遊、進餐、入夢的很好的朋友。

輕音樂樂隊的指揮大都精通古典音樂,會演奏多種樂器。他們既是樂隊的指揮者,也是樂曲的編配者。輕音樂所具有的獨特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他們對原曲進行的這種帶有創作性質的編配。其中最經常使用的手法是對原曲的節奏、速度、力度、節拍等音樂要素進行重新處理,比較常見的是賦予古典音樂以拉丁舞曲和爵士、搖滾、迪斯科音樂的節奏,通過打擊樂器加強原曲的節奏特徵和節拍重音等,使樂曲的形式與內容產生了強烈對比。如用迪斯科節奏來演奏莫扎特的小夜曲,用探戈節奏來演奏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用桑巴、恰恰、倫巴的節奏來演奏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奧芬巴赫的船歌等,聽來熱情奔放,極富有感染力。對一些原本節奏激烈的流行歌曲則採取慢節奏進行“柔化”處理,進而產生一種新的聽感。

豐富多彩、別具一格的配器,是輕音樂改編的另一種主要手法。

一是喜愛使用一些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間樂器,如曼陀玲、口琴、手風琴等,並經常讓其演奏主旋律,以此來營造特殊的音樂情調和氛圍,並與傳統的管弦樂器形成音色上的對比,使音響富於變化而豐富多彩。

二是喜愛使用各種打擊樂器,如木琴、小軍鼓、爵士鼓、鈴鼓、三角鐵、碰鈴、沙錘等,還使用一些富有特色的民族民間打擊樂器,使音響生動活潑,極有感官上的衝擊力。

三是通過加入電聲樂器來豐富樂隊的音色和增加音響的現代氣息。電子樂器與打擊樂器、傳統的弦樂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一種晶亮輕盈、生動明快的音響效果。

四是通過加入無詞的人聲哼唱來烘托優美的音樂氛圍。這方面詹姆士·拉斯特是開先河者,他的樂隊專門設有一個混聲合唱隊,演奏中,伴隨著具有現代氣息的節奏,動人的無詞混聲哼唱與樂隊演奏的優美旋律交替出現,時起時落,極為優美動聽。如該樂隊演奏的貝多芬《致愛麗絲》、奧芬巴赫《船歌》等曲,都加入了男女混聲無詞哼唱,聽來韻味獨特,美不勝收。

20世紀80年代以來,輕音樂的演奏逐漸向個人化方向發展,樂隊的核心已經不是指揮,而是某一種樂器的演奏明星;樂隊也由原先的演奏主體轉變為演奏的配角。有的輕音樂樂隊則兼收並蓄,將交響樂、流行音樂、爵士樂、搖滾樂、新世紀音樂融為一體,與傳統的輕音樂樂隊已有很大的差別。這類可稱為“新輕音樂”的唱片很多,但除了理查德·克萊德曼(鋼琴)、肯尼基(薩克斯)、比爾克(單簧管)、莫迪那(DiegoModena)與奧汀(陶笛與大提琴)、贊菲爾(排簫)、雅尼等人及樂隊錄製的唱片外,大多數唱片“沙龍味”較濃,不能給人以高層次的審美享受。

輕音樂是生命的清泉,它會將寧靜滲透到你內心深處的每一個角落,還會有一股不知名的溫暖襲上你的心頭。縱使你在風暴來臨之前,在孤獨之中或失意之後,這股溫暖總能深深地安慰你的心。有人認為,輕音樂是音樂中的“第三種勢力”。它是用通俗流行手法進行改編詮釋,用小型樂隊進行演奏,以營造溫馨浪漫情調、輕鬆優美氛圍為宗旨,帶有休閒性質的一種通俗音樂。輕音樂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只想帶給人們輕鬆優美的享受,而其主要的特徵是輕鬆活潑。輕音樂能給人帶來獨特的韻味和美感,它所具有的韻味和美感既不同於古典音樂。聽保羅莫里亞樂隊的演奏,會令人感到每個音符都滲透著法蘭西民族特有的浪漫情調,讓你聯想到葡萄酒、玫瑰、鬱金香的芬香。輕音樂精心地把各種浪漫的情思、詩意般的生活展現出來,令人的心靈陶醉其中。

有時間聽聽輕音樂吧,特別是忙碌一天的上班族,在輕音樂中你會發現,在這喧囂的都市中,讓身心獲得一份寧靜是多麼的舒適與幸福。單純的輕音樂,能讓人放鬆精神,讓浮躁的感覺遠離自我。在各種輕音樂中,人們越來越傾向於往其中加入一些自然元素,如流水聲、水中的蛙聲、柔軟的風聲、如陽光般溫和的鋼琴聲。“班得瑞”的輕音樂是很受現代人歡迎的。當你聽到“ 班得瑞 ”樂隊的音樂時,你會為之一振,似乎整個身子都沉寂在它的音樂之中。在他們的音樂中,你似乎忘記了自己。“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聽著“班得瑞”的音樂,你的身邊只有那純淨的自然。聽著“班得瑞”的自然音樂時,眼睛輕輕閉上,思維如入無人之境,自己彷彿置身於寧靜的大自然中,身邊沒有任何嘈雜,心中的雜念一下子都沉入心底,又不覺間消失得無影無踪,心靈補品:耐人尋味的輕音樂

一、於緊張的勞動後,聽一首輕音樂,可以擺脫繁雜的思緒,促使體內分泌一種有益於健康的生理物質,幫助你消弭倦怠,恢復精力。

二、晚上臨睡前聽聽輕音樂,可以使你緊張了一天的神經得到鬆弛和調理,讓你高質量地睡一覺。

三、青少年聽健康美麗的輕音樂,有助於大腦左右兩個半球的放鬆,增強記憶,提高學習效率。

四、體操和花樣滑冰運動員聽美麗的輕音樂,可獲得較好的熬煉和角逐成績。

五、高血壓病人聽美麗的輕音樂,可使血壓降落十到二十毫米。

六、患憂慮症的病人,一日三次聽輕音樂,症狀可以明顯減輕。

七、腸胃混亂的人,聽著名的輕音樂,可使腸胃蠕動變得規則,促使唾液等消化液分泌,有助於醫治腸胃病。

八、產婦聽輕音樂,有益於臨盆。但曲目要謹慎挑選,必須是產婦樂於聽的。

九、餵奶的母親聽美麗動聽的輕音樂,可增加百分之二十的乳汁。

十、老年人常聽輕音樂或本人年輕時喜歡聽的樂曲,可以恢復記憶,化解孤單感,添加生活樂趣,延年益壽。

「音樂」的圖片搜尋結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jPWmAMYck

         《老歌輕音樂~鋼琴演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DjBzoZWtA

         《放鬆薩克斯風~輕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HodOzoyW0
 

              《佛教音樂》


「音樂」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