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11:45:17幻羽

※略探─ 十維空間 ─※


 
                                   ※略探─ 十
─※

們從察到空(或三度)和一維時間,相對論稱為“四維時空”。於超四一直是於支持和反度。有人認為世界空是三的;微世界空是三空心球,也可世界空是三的,時間是四的,總計

神秘竟被破解

宇宙是由空時間、物和能量所成的。是一切空時間合。家介,作平行宇宙的第四,建立在M之上的宇宙完全們處於的宇宙不同,其物理性和量子都不一,甚至我們無法用直表述這樣的宇宙。

M是弦理的延伸,而超弦理論則發展自弦理。弦理論與傳統的基本粒子不同之在於不把一基本粒子看成一個點粒子,而認為其是一根一的弦,這種完全覆了以往所有的宇宙

弦理中著名的威尼采亞諾公式可以理解弦的散射振幅,在此基上建立平行宇宙以想像的放程度。


學資訊網報導,量子力中波和粒子被認為是同一象的兩個不同表,弦理論認為每一模式都對應著一粒子,特定弦的振動頻定了粒子的能量和品,一根弦的不同振模式可以形成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基本粒子。

比如,根弦理,粒子被看作是普朗克尺度一弦,在引入米子的座後,科家提出了超弦理

超弦理暗示的平行宇宙空必須擁有十個維度,空中也存在超對稱現象,但有真空問題,超弦理的形成意味著此平行宇宙非由粒子和場構成的空,宇宙不是四維時空,而是多的。

10超弦理避免了量子力學與廣義對論併時遇到的重整化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接了力、弱力、磁力以及引力四基本力。

空是4的,三維時空加上一時間。需要指出的是,我熟知的牛廣義對論電動學還有量子場論等都可以存在于高維時空,不但可以在四維時空中行完好地表,也滿足四以上的空,象表示些理合高維時空。

90年代中期,南加州大超弦會議上,物理家威等公了有超弦的研究成果,涉及偶性不同超對稱,科發現可以用不同的維數研究偶性,超弦理下的10維時空透過強耦合限可以形成11空,由此生了M

10維時空中一根弦圍繞在第11度的膜上,由此M論擁有了一個強大的膜空一了五超弦理11超引力理

M展成熟意味著我的宇宙建立高維時空中,完全覆了我們對宇宙是四維時空的概念,同M論構造出的平行宇宙存在於一膜的世界中。

發現時空是10的,去我3維時7個維度,外的空須進致化理,曲成普朗克尺度,因此我看不到這樣度,加上1時間,正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空。

M向我展示了一神奇的膜宇宙,不僅時空的多的,膜結構也可以是多的,我的宇宙很可能是由多成的高超空,透過無數次的曲形成3-膜空,看似非常遙遠的系外行星,在多中可能們數毫米。

M論為平行宇宙理展提供了機會的提出不使得我的宇宙呈鬼魅般神秘,由此造出的平行宇宙可能也似的空。

們從察到空(或三度)和一維時間,相對論稱為“四維時空”(或四)。於超四一直是於支持和反度。有人認為世界空是三的;微世界空是三空心球,也可世界空是三的,時間是四的,空間總計 


力的

一步的問題就是,這麼多不同種類的粒子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假如宇宙是由很多微小的、相互間沒關係的物微粒成的,它中的任何一都是像被“隔”的,那,在這樣的一宇宙中,就恒星,又行星和生命,只是一寂寞的、完全有事件生的微粒集合。

的是,事實並非如此,宇宙中存在著各種類型的力,是它把散沙般的基本粒子合在一起,成了各的物安排了宇宙的秩序。些力上都可歸結為基本力:引力、磁力、力和弱力。

力的源是不一的。引力源於物的相互吸引,兩個有品的物體間就存在引力,物的品越大,引力就越大。磁力是由粒子的生的,一粒子可以荷,或者帶負電荷,同性荷相斥,荷相吸。如果一粒子不帶電荷,不受磁力的影,不感受到排斥力和吸引力。力主要是把合在一起的力,所以也叫核力。像磁力一,也起源於荷,不只是荷,物理荷”。弱力的作用是改粒子而不粒子生推和拉的效,像核聚和核裂變這兩個過程都是受弱力支配的。

力的相對強度以及作用範圍都有著巨大的區別對強度上來說,假定以磁力的個單度,則強力要比這個單位大出100倍,弱力只有 1/1000,引力小到乎是可以忽略不的:在微世界中,它只有磁力的1040次方分之一!作用範圍來說,引力的作用範圍是宇宙範圍的;磁力的作用範圍在理上可以,但實際上,大多負電荷相互抵消,其外部都呈中性;而力和弱力的作用範圍則極小,只能在粒子範圍內發生作用。

種強殊、性的基本力,完全控制了我的宇宙。

問題了:有四基本力?不是五、三或者一如此不同?麼強力和弱力只能在微尺度上發揮作用,而引力和磁力具有限的作用範圍有,麼這些力的固有有那大的差

最後的問題是,所有些力有有一共同的根基?如果有,它們為何又分裂了?


超弦理

超弦理論認為,不存在粒子,只有弦在空間運動,各不同的粒子只不是弦的不同振模式而已。自然界中所生的一切相互作用,所有的物和能量,都可以用弦的分裂和

奇特的是,弦不是在平常的三間運動,而是在我們無法想像的高間運動。我們過於空念都是錯誤的,空正在以一陌生得令人驚訝的方式活著。

“十維空間”的图片搜索结果 

超弦

粒子的下面是什

所周知,物是由原子成,而原子由原子核和成,原子核又由子和中子成,子和中子又由成。那克和子又是由什麼構成的呢?科發現克和子都不可再分了,似乎是結構粒子,因此把它們稱為基本粒子。基本粒子是一切物的基本元,就像英語裏的“字母”一

但是,已知的基本粒子僅僅克和兩種,而是多達數,而且,每一基本粒子都有它的反粒子。我把所有的基本粒子分三大,通常稱為 “族”:子族,包括子、中微子等;克族,包括上克、下克、粲克、奇異誇克、頂誇克和底種誇克和各自的反克;媒介粒子族,包括光子、子等。非常奇怪的是,除了克和子外,大部分基本粒子都不成更大的物質結構,例如,中微子是在宇宙中獨來獨往,不其他物質發生相互作用;媒介粒子只在其他粒子間傳遞力的作用;有很多粒子像介子、超子等都定,通常在時間內成其他粒子。

知道,子能像地球樣繞著原子核運動,但子能不能也像地球那樣進行自呢?按理是不可能的,因在自轉時,其轉軸上有一固定不的中心子既然是一個點狀粒子,那它就不有什的“中心”,它的自旋也就無從談起。但科證實子仍然像地球那,既公,也自,而且永地以固定不的速率旋子自身固有的性稱為內稟自旋”。而且,所有的基本粒子都有與電子相同的自旋。

然而粒子的自旋地球自是不一的,地球的自連續的,粒子的自旋隔性的,也就是,它的自旋是一跳一跳著行的。

每一粒子的所有成都是相同的,我不可能把兩個電子或者中微子區別開來。而不同種類的粒子有著明的不同,其主要區別就在於它的品荷以及內稟自旋都各不相同。

些基本粒子性各不相同的原因是什?它們為在不停地自旋?些不同的粒子能不能找到更深的、一的結構問題長期以都在困著科

“十維空間”的图片搜索结果

矛盾

基本作用力的不同還導致了代物理學兩大支柱——相對論和量子理——根深蒂固的矛盾。

因斯坦的廣義對論於引力的理。我前面說過,引力源於物的相互吸引,物的品越大,引力越大。但的品質會產生引力呢?引力很微弱又能在宏觀範圍內起作用呢?比如兩個人、兩塊大石的引力乎就是零,只有像太、地球、月亮這樣宇宙中的星,才有明的引力作用。

因斯坦把這個疑惑了,他出了一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的解答:空本身是有形的,當沒有任何物或能量存在,空間應該是平直光滑的,大品體進入空後,平直的空生了曲凹陷,就像一拉得很平很直的床上,,床就凹陷下去,所引力就是因為這樣的空間彎曲而致的。地球在著太道上行,是因地球入了太邊彎曲空的一道“溝穀”,就是我通常所的太陽對地球的引力作用。兩個人、兩塊大石的引力乎不存在的原因就是,這麼小的品使空零。因此,普通物的引力作用是可以忽略不的。

這裏,引力成了漂亮的景,引力本身不存在,它只是空何形所引起的明顯結果。引力的本這樣廣義對論圓滿地解了。

但空何形變卻不了其他三力,磁力、力和弱力似乎都法通的褶皺來實現因斯坦曾想,所有的物都是空和振而形成,話說,我看到的周的一切,從樹到天上的星星,都可能是一,是某形式的空。若這種思想是正的,另外三力也必定引力一,是空何形所引起的必然果,這樣,四力就一到空間彎曲的中了,空間彎曲的不同方式造就不同的力。然而,在微世界,空根本就不是平滑的,而是有無數的粒子在烈且永不停息地喧廣義對論的核心原理——光滑的空間幾何概念,在這裏被破

另外三力的解需要量子理論來完成。量子理研究微世界基本粒子的行,在這個論體系中,宇宙中所有的物不同的基本粒子成,由於品小到近於零,些粒子的運動軌跡變化莫,毫無規律可循。在這裏,力是由粒子的交的,磁力是由光子交,弱力是由弱規範玻色子交力是由子交。例如,兩個帶電粒子的相互作用實際上是光子在兩個粒子“出”的果,兩個帶電粒子通小小的光子而相互影這個過程有點兒兩個溜冰的人在球,通過傳球,兩個人的運動狀態都在受到影。其他兩種力的相互作用也是如此。

但是,因空間彎曲所致的引力是法通粒子交的,而且,在微世界,粒子的自身品小到有,還總是在雜亂無章地運動,它的引力起?因此,量子理論無法涵引力。

廣義對論與量子理不能一,成為現代物理最核心的災難。人相信,在宇宙的微觀層面和宏觀層面,居然不是一個統連貫的整,我們對宇宙最深認識居然是由兩個分裂的理拼接起的。了能讓兩個論協調,物理家做大量的嘗試,他這樣的方法,要修正廣義對論,要修正量子理然一次次的努力都膽識驚人,但跟著一

於,超弦理論來了。

“十維空間”的图片搜索结果

粒子怎樣變成弦

串的疑惑不得不使科真考:也在基本粒子部存在一更深結構這種結構尚未被我所理解。自2060年代以,在科家孜孜不倦地努力下,一新的理浮出水面,就是超弦理。超弦理論認為,在每一基本粒子部,都有一根細細在振,就像小提琴琴弦的振,因此細細就被科家形象地稱為“弦”。

撥動吉他一根弦,你會聽到一音。撥動另一根弦,你會聽到另一不同的音調,因不同的弦振的模式不同。一家通吉他的六弦合奏,使些弦在不同率振,便可造出無數美妙的音。像琴弦的不同振模式出不同的音那,粒子部的弦也有不同的振模式,只不過這種弦的振不是生什,而是生一個個粒子。不同粒子的性由弦的不同振為來決定,子是以某方式振的弦,上克又是以另一方式振的弦,如此等等。

粒子品關聯是很容易理解的。弦的振烈,粒子的能量就越大;振柔,粒子的能量就越小。也是我熟悉的象:用力撥動琴弦,振動會烈;輕輕撥動,振動會柔。而依據愛因斯坦的能原理,能量和品像一枚硬面,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表:大能量意味著大品,小能量意味著小品。因此,振動較劇烈的粒子品質較大,反之,振動較輕柔的粒子質較小。

依照弦理,每基本粒子所表的性都源自它部弦的不同的振模式。每基本粒子都由一根弦成,而所有的弦都是絕對相同的。不同的基本粒子實際上是在相同的弦上奏著不同的“音調”。由無數這樣著的弦成的宇宙,就像一支大的交曲。

在量子理中,每一粒子具有波的特性,就是波粒二象性。我明白了,粒子的波性就是由弦的振動產生的。

以前,我想像所有的物粒子都是點狀西,有空大小,但我明白了,那一個個點粒子其實並不是一個個實體,而是包含有一片片更微小的空間結構這樣的空間結構的振乍看起像是一個個點,是因們還沒有更精微的探

物理還發現,同關聯也存於弦振模式其他力的性,一根弦所攜帶磁力、弱力和力也完全由它的振模式定。

弦如何運動

弦本身很簡單,只是一根微小的,弦可以合成圈(弦),也可以打頭髮弦)。一根弦能分解成更小的弦,也能與別的弦碰撞成更的弦。例如,一根弦可以分裂成根小的弦;也可以形成一根弦和一根弦;一根弦可以分裂成兩個小的弦;根弦碰撞可以兩個新的弦。

但是一根弦在空中移動時,它就麼簡單了。弦的運動是如此的複雜,以至於三經無法容它的運動軌跡,必有高的空才能滿足它的運動(十數學方程算的果)。就像人的運動複雜法在二平面中完成,而必在三中完成一

粒子部的空不是三的,可能有很多似乎非常不可思,不真想起,高的存在完全是合理的。了看清,我可以水管的例子。我知道,水管的表面是二的,但是們從遠處看它,它像是一的直呢?原,水管的那兩維很不一,沿著管子伸展方向的一,容易看到;而容易著管子的那一個圓很短,“捲縮了”,不容易發現。你必走近水管,才能看清圈的那一

這個例子表明了空間維度的一微妙而又重要的特徵:空間維兩種。它可能很大延伸得很,能直接露出;它也可能很小,捲縮了,很看出。水管比粗大,著管子的那一很容易就看到。

在最微小的尺度上,科家也已明,我宇宙的空間結構既有延展的,也有捲縮。就是,我的宇宙有像水管在水方向延伸的、大的、容易看到的 ——我們尋經歷的三,也有像水管在向上的圈那捲縮——些多維緊緊捲縮在一微小的空,即使用我最精密的器也根本不能探

那些看不可能有多小呢?我最先器能探到百億億分之一米的結構,如果那些捲縮得比這個尺度小,我就看不了。科家的算表明,捲縮可能小到普朗克度(即10^-33米),是實驗遠遠不可能到的。

相关图片

理解了宇宙的空有更多存在,再回過來看相對論與量子理是如何生矛盾的,我就很容易理解了:這兩個在日常的三間裏是不可能一的,它的矛盾是必然的,只有在高間裏才能得到一。

了更好地理解,我可以世界和二世界的例子。我首先假有一些生活在二平面世界的生命,它的世界只有,根本法理解第三——“高”。因此,它們對世界的感知只限於三在平面世界的投影,或者三體與平面世界的接面,想一想,一平面生命怎投影想像三富性和完整性呢?體與平面世界接觸時,三在平面世界上的零碎片段,比如一桌子的四根柱、人印在地面上的兩隻鞋印,更平面生命摸不著頭腦——些拼不到一起的碎片究竟意味著什呢?它不能想像,四片互不相的印麼會構成一完整的桌子呢?那斷斷續續的鞋印上怎麼會有一完整的鞋呢?而且,鞋的上面竟然有一更加完整的人!用二的眼光打量些碎片,你永不可能拼成一

於是有一天,一足智多的平面生命偶然想出一個絕妙的主意。它宣,平面世界之外有一“向上”的第三,如果些碎片“向上”看,其碎片是一完整的整真是個驚人的解,大多平面生命都困惑不解。

對論和量子理的遭遇與這種非常相似,在我的三間裏,它就像兩塊互不相干的碎片,永也拼合不到一起。但把空“向上”抬一抬,把宇宙變為,相對論和量子理論這兩塊看似互不相干的碎片就令人震合得天衣無縫,成更完整的理根互相依存的支柱!然我在三法想像和描述一的空,但我們卻能通過複雜數學方程推出它的存在。

如何裂

在宇宙的早期,它生的10^-43,它的直徑僅10^-33米,含有富的十,所有的空間維都平等地捲縮在一起。在那的空中,宇宙的能量高、高,所有四力都融,相對論和量子理可以歸結為

但是,這樣度、高能量、高度的空定的,就像脹氣太多的球,於是大爆炸生了。度被解散、能量散、度降低。三的空和一時間無限延伸開來,逐形成了我今天可感知的宇宙;而另外六的空間則仍然捲縮在普朗克尺度(即10^-33米)以

宇宙10^32K這樣極高的度(這溫度比我得到的太度高10^26倍),引力其他大一力分離開來,引力著宇宙的膨而不延伸成程力,。著宇宙一步大和冷,其他三力也始破裂,相互作用力和弱—剝離開來

宇宙10^-9秒之後,它的度降低到了10^15K這時弱—力破缺為電磁力和弱相互作用力。在度,所有四力都已相互分,宇宙成了由自由克、子和光子成的一”。稍後,著宇宙一步冷合成子和中子。它形成原子核。在宇宙3後,定的原子核始形成。

大爆炸30年後,最早的原子世。宇宙的度降至3000K原子可以形成,其不至於由碰撞而破裂。此,宇宙得透明,光可以光年而不被吸收。

在大爆炸100200年後的今天,宇宙人的不對稱,破缺致使四力彼此人的差,火球的在被冷3K已接近絕對零度。

就是宇宙的演史,著宇宙的漸漸,力解除相互的糾纏,逐步分。首先引力破裂出,然後相互作用力,接著弱力,最後只有磁力保持不破缺。

中的裂

超弦理論還給們帶來更加令人震果:我的空間結構居然是散的,而不是連續的!在我的日常經驗中,空時間總限可分的,但事實卻不然。空時間都有自己的最小值:空的最小尺度10^-33米,時間的最小值是10^-43秒。因為當小到10^-33米後,時間和空,空間維度就,在這樣的情下,即使空間還能分割,那也是我所不能解的了。

上,量子理就是於“散的量”理,“量子”一的含意就是“一量”或“一個離散的量”。早在1900年,量子理論剛誕,科發現,在微小的粒子世界,能量是一份一份出的,而不是連續發出的。就像人民的最小位是“分”,乒乓球只能一,而不能半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於事物不可限分割的例子。

當時家已知道了粒子能量的不連續性,但他們卻不知道何有這種連續性,只是被迫接受而已。但我都知道了,這與的不連續性密切相。正是由於空有最小的、不可分割的位,才到基本粒子的能量射方式。

基於時間和空連續拋棄,在普朗克尺度下,弦是一段一段的,弦就是一段弦就是一個圓圈,每一弦片攜帶的都是一份一份的量和能量。

具有一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值,這個不可思會導致什麼樣果呢?我很容易想到:我的空間結構是由一份份最小的空合起,在一份份的空包中有可能存在著我們無法探的空!所洞理”中在空鑿開洞口的想,來說真的是可行的,就是找相包之的裂,然後用以想像的高能量轟開這個,一個蟲洞就出了!可以,小小的十包以及它的裂存在於我的每一角落,只要我有足的能量,我可以在任何地方鑿開個蟲洞。

更多的空

如果知道初速和品的炮在空中的運動軌跡這沒法回答,因除了3兩個因素,在運動中起主要作用:引力和阻力。這個是在地球上是月球上,有不同結論。使得結論較準確的方法是用5維來描述空

同理,度、力、密度等等,很多因素都可成學結論的一維來則綜合作用下的空,就是多。而不僅僅限於時間加空4或十,而且度都是可證實的,而不是去那空洞的,經過證實的多空

“十維空間”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