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3:44:28幻羽

《清楚的覺知每一個起心動念》*釋淨慧*長老開示

             

                  《楚的知每一起心念》*釋淨*

自在的享受,是超越一切立的圓滿,是脫離生死的大自在,是不住生死不住涅的究竟自由。棉花是磨不出刀子的。人的一生,經歷種種的磨種種的痛苦,才知道人生正的滋味是什修行首先要戰勝自己心胸窄的卡、畏首畏尾的卡。戰勝自我,把自我的下劣心、分心、貪圖安逸享受的心能戰勝得了,修行就一定一往直前。

謂禪下的功夫,就在於把握生命的下,化生命的迷惑、化生命的染、提升生命的素圓滿生命的品格,生命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自度度他的能。遠離殺生,就有了慈悲心,平等心。信心是學習佛法的根本,也是世成就一切善法的根本。

在行、住、坐、臥當中能時時觀下,使自己的心佛相法相戒相,我們當下便是身居土。做一好人意味著要有一的生活目和人生理想,要有宏大的力。人生的力和就是由此而生的。事都是。把握遇,隨緣而住,遇而安。佛要以修主,不能停留在口上,要口心行,心口如一。

參禪的基本要求:地要透,功夫要,悟境要高。修道要具足三心:信心、精心、長遠心。三者缺一不可。就是煩惱止息。隨緣做事,隨緣放下,不留。就是在大限到候也能隨順而去,不留戀這個,不留任何西,那才會沒憾地束此生。

越重的人,煩惱就越重;煩惱越重的人,痛苦也就越多。是生活,照皆空就是使自己的心從種種著中解,使照能獨脫於一切攀之外,我的精神面貌就是另外一境界。修行要消除心的障,克服心的立面。

人需要鍛煉,需要有意地找一苦吃,才有利於自身的生存,有利於克服那些想像不到的自自然和社的各在因地中福慧修,在果位上才能福慧莊嚴一切大悲心出菩提心出,世法就是出世法。

是一方法,是一道路,是一境界,更是一受用。修行是一個長訓練管理自己心世界的程。的精神是大地的精神,是橋樑的精神!信仰佛、法、僧三,勤修戒、定、慧三,息滅貪、嗔、三毒,化身、口、意三四件事是佛法的總綱,也是我修行的起終點

在修行中,唯有放下,自性才能顯現;唯有奉,心量才能大如空。要把家庭的任、社任,作是信仰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處將對事物的種種界定、分、妄想除乾,才能相。

戒律是什?戒律是堤防。持戒精的六根便可防守得嚴嚴實實,不有漏洞。有戒律,我的修行才有保然每人都有改善生存件的利和需求,那就必相互尊重。了自己的生命需求,就不他人的生命需求,而其物質財己有,是一不道德的行只有在造作、是非、取常、凡等一切立面完全一了之後所示的智,才是平常心。

在打七的候,最根本的一,就是要保持自我的醒和知,讓當一念能明地呈在每一個當下。行香的候,每出一步,自己知道,是不知道,每一步,是不是地;每起一心一念,是不楚。如果我們動,有五醒地察到,另外的五就不知道里去了,那就明自己注的力度。如果打坐的候,不在這個地方用功夫,每一念都滑去了,每一念在想什根本不知道,那用功夫呢,用一是那個樣子,步。

楚地知每一起心念,就是我平常在祖語錄宗的籍上面所看到的下一念。宗的功夫,一定是要落下一念上。我們學習佛法,學習打坐,想求玄求妙,想佛菩加持,其,所有的玄妙都在這當下一念上。我體會一念,可能具有無窮無盡災難,也可能具有無窮無盡的智慧。無窮無盡災難從當一念始,無窮無盡的智慧也從當一念始。人生的幸福快悲苦從當一念始。正的快里?醒地掌握、一念,且使之保持下去,幸福、快就在其中,佛就在其中,西方極樂世界也在其中。

一念要玄,是玄之又玄;要說簡單,是之又,就看我自己用心。行香的候,不要放自己的念從禪堂走到堂,也不要放自己的念,堂堂外都是道,都是堂。吃候,楚地知到我的牙和蔬菜、米粒接的滋味是什,和那些的、的食物接的滋味是什一切都不要放,都要楚地知。知道是什不等於去分,去著,去計較僅僅就是知道而已,知道了就行了,不要再起第二念,是一。如果起了第二念,那就是在打妄想,不起第二念,就不是打妄想,區別極微妙。只是知就行了,只要看住就行了。

的六根接,同念念要知,不起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色、、香、味、、法。眼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味,身根接冷暖滑,意根接觸種種。我只是去接,不要起分,看到到就行了。不管是人是物,看了人不要分他是是李四,保持根下那一瞬狀態就可以了。

下那一瞬的那種狀態,也就是根與塵原初的狀態有加意念,有加分,一加上分,就成了打妄想,接著而的,就煩惱了。因一分,就生了感受:苦的、的、不苦不的;有了感受就有取,有取就有著,有著就有煩惱讓覺知自己一念,用在任何境界上,都不被境界所化。是用功的一玄之又玄,之又的法實際上,一念是現現成成的,不用去捉摸,一捉摸就是第二念,就不是一念。所以,要經過較長期的訓練,才有可能這個方法,才有可能保持這種

七,就是一種專門訓練訓練的心訓練知,訓練們時時刻刻不要向外,不要讓這個意念走了,就在下,下,安住下。

要止呢?今天一整天,在說話的人少了一些,即使有說話的,音也都比低,但下好像是有音。我想,每一位七的友,都不要浪費這七天的時間,不要放每一支香,每一正自訓練,就有收。如果之任之,口念陀心散,喉喊破也徒然,因在念佛候,的心念和佛號並不在一個點上,有口心。有口心,心就不在下,就不是一醒的覺知;要有口也有心,而最重要的是要有心,那就是安住在當下。一心不亂是要專注了以後才可能有的一種結果。

時間像電光石火一樣,說打七,三天過去了,再不緊,把第四天一過,一個七就算完了。當然,我們也不要緊張,不要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還是要輕鬆愉快,自在安祥。因保持一種醒的覺知,不是在緊張的狀態下能出現的一種境界,也不是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會出現的境界,一定是在非常安祥和諧,看破放下,自由自在的氛圍當中才會出現醒的覺知。不管是年老的人,還是年輕的人,都要放鬆,徹底地放鬆,不要緊張,不要有恐懼。從前我們有個說法,叫痛念生死,這個詞提一提就可以了,不要把老是壓在心頭。老壓在心頭,會有一種恐懼感,精神過分地緊張。精神太緊張了,就無法進入禪定,無法進入禪修,也無法保持一種高度明的覺知狀態。

也不要總是想我這幾十年做了很多錯事,現在要懺悔,背著一個大包放不下,心念也無法安住下來,醒地覺知也不可能出現。要放下,不管是做了多少功德,還是有多少過失,都要放下,都不能讓自己前進的包,成了,會把我們壓,撐不起腰來,明的覺知也不會出現。所以,我們要學會放鬆,身心都放鬆,保持一種自由自在的狀態。放鬆了以後,禪的喜悅就會出現,精神上智慧的火花就會綻放。

這次禪七,基本上沒有人管理,就一個維那師,校長兼校工,燒火兼打鐘,只有他一個人,大家也都很配合,很和諧,這是因大家都很自覺。還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放鬆。

三天來,也有同修提出一些問題,我想,所有的問題,都要靠自己去解決。比如說腿子疼,腰酸腿疼,實在是難以忍受。在打禪七的時候,要放鬆,不要勉,能單盤就單盤,能散盤就散盤,坐在兩邊後排的居士,萬一疼得沒有辦法了,還可以把腿放下,坐在拜墊上就可以了。腿子那疼,腰那酸,還要那忍受,就沒有必要了。我們是來享受禪悅法喜的,不是來找苦吃。所以,不要太拘於形式,腿子疼了,輕輕地動一下;先雙盤,疼了輕輕地放下來,成了單盤,單盤還是疼,再輕輕地放下一隻腿,就成了散盤。

四十五分鐘,折騰兩次也就可以了,不要太緊張。之所以把每支香的時間全都調成四十五分鐘,就是考慮到居士們盤腿的實際狀況,因平常沒有鍛煉,到打禪七的時候來練腿子,那就太不得了。即使平常有打坐習慣的,早上半小時,上半小時,自己在家裏坐是自由自在的,到禪堂來連續坐十一個小時,那半小時的功夫,在這裏是根本起不了作用的。在止靜的時候,可以忍受的,儘量不要翻,有些年老的人,實在是難以忍受,可以方便一點,不要疼得出了毛病。往往腿一疼,渾身難受,身體溫度增加,就會出汗,在室內坐著暖和,一到外面,氣溫低了,散了汗,就會感冒。

我的主張是要自由自在。過去在柏林寺我經常對學僧講三自方針:自覺、自由、自在。這個三自方針,我想到處都可以用得著,在禪堂裏也用得著。首先是自覺,自覺了就自由了,該止靜就止靜,該開靜就開靜,不說話就不說話,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一切按規矩辦事,還不自由?首先是要自覺,然後自由,再是自在。

三自方針,在禪堂裏是最適合的。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把這六個字記楚,不要把自覺忘掉,只要自由自在。不自覺,那就不好了,那就是自由主義,就成了自由氾濫了。有自覺就是有組織、有紀律,任何的自由都不是對的,都是在一定的範圍裏遵守一定的遊戲規則。如果所有的遊戲規則都沒人遵守,這個社會就亂套了。禪堂也是一個小社會,是一個臨時聚會的團體,也要遵守簡單的幾條制度,能自覺遵守制度就自由自在了。

一切都要靠自己,靠自覺,佛向自心求,一切都要返求諸己,不要向外馳求。外面什東西都沒有,只有自己的方寸之地才是寶藏,只有打開自己這個寶藏才會有受用。打開自己這個寶藏,就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快樂和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