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22:17:11幻羽

《僧緣》+《生命是一種“緣”》+《三世因果經》略述一二

          

                           《僧緣》*白芷峰*

也許前世依然是僧,走在塵世的邊沿,春賞花開,秋拾落花,卻仍悟不開天地緣的禪機,又一期的輪回,又有了前世悟道的心,茅蓬裏,依舊參悟千年的話題,依舊禪坐著我這個寂寂的僧人......

住風雨的茅蓬,卻不住緣起緣滅;不住前世的因、今生的果,紅色的飄逸,黃色的灑脫,卻展不開眉頭,該如大海般寬廣的心;該如蓮花淨一樣的心,卻依然隨業起起落落。定得住空空的軀殼,卻定不住心猿意馬的心,能否如飄渺的長空?百般無聊,千般無奈,淅瀝瀝的秋雨又平添了萬般閒愁。一個人靜靜的走在雨中,任思象蝶兒亂飛于薄薄的雨霧中。悟吉來信,放下漂泊,不想再流浪,脫下緇裝,還俗回了,上佛學院時無意湘子橋上的同游而成摯友,他豪情萬丈,自命灑脫不凡常常相互勉勵,成世尊的子能續佛慧命。

分別後南北相隔遙遙,今來信,心灰意冷欲還俗回,我又能說些什呢?靜下心想想,我該是悟吉最好兄長。

悟吉出家八載,是佛傷了的心,還是僧傷了的心?佛法淨若蓮花,千年遭受魔難而法輪依然常轉。是有那些嘔心瀝血的前輩,用血汗去捍衛佛的尊嚴。梅花香自苦寒來,先莫說弘法利生,先能耐的住寂寞也就不錯了!佛教值此需要人才之際,正是我等有志兒男臥薪膽,潛修德行,蹈光隱跡長養聖胎之時,他日龍天推出而傳佛法燈,慈攝眾生,看那暴風吹倒的大樹,或是霜雪摧的苗花,遇到春風雨水,自然能恢復他的生機,諸法相亂,諸法也自有他平定的時候,時時處處總想我們是一個正的僧人,不說做什驚天動地之事,單憑我們的言行止,至少可使眾生看到還有我們這樣恭守祖規的僧人。

出家了,晨鐘暮鼓,佛號經聲,寂聊中慢慢蛻變成佛菩薩的心。早殿后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掃地,澆花,花供佛,勞做後到觀音殿誦經,禮懺,替父母師長眾生懺悔三世罪業。

中午,室內燃一支香,一壺茶,靜靜的看書,抄筆記,寫感悟。喜悅在參悟佛法的義理中。下午到老師父的屋裏幫掃掃地,打熱水,藥,洗衣服,聽他們講開示,如饑似渴去感受法味的滋潤。念經是修行,看書是最大的享受,制心一處,耳邊就是佛陀,師長們的誨。看書後散步念佛,到齋堂幫行堂,殿后靜坐,寫日記,省思一天的過失。悟吉出家了,一心精進,而不致於空渡光陰!

回到俗世,又如何去面對一個個的塵緣呢?娶妻生子?做一個繭去縛住自己的身心?與千萬人一樣去做“圍城”的遊戲?紅塵中能做到維摩詰居士的“身處家而不受其累”

千年與世尊結下的緣,而成了悟道的行者,解脫于欲海的苦難。有了僧緣,便有了“行到山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心境,有了僧緣便有了“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的微笑;有了僧緣,便成了眾生心中的“聖者”;有了僧緣,便有了一顆寧靜、祥和自在的心;

有了僧緣,人間因我們的存在而光明萬分;有了僧緣,娑婆界而化作安樂邦,才會情滿人間;有了僧緣,十方諸佛才恒露笑……故我們當珍惜千萬年修來的僧緣!

雨不知道何時隨著心情的舒暢也停了。煩惱即菩提,許這就是佛法中的“忘我”!放眼眺望,遠處的山籠在淡淡的晨霧中,想起了舊日聽過的一首歌謠: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我到是誰,隨人徒傷悲;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花開花自醉,人來我自睡,名利船駛向何方,名利心是否兩個樣,若我一生中過了千重浪,歸來千重浪,歸來是否依然兩個樣,欲海無邊,欲淵最難,擔起雲遮天,放下即是紅蓮……悟吉!參悟了?問也問我自己……

          

                            《生命
是一種“緣”》 

佛經上說,短短今生一面鏡,前世多少香火緣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人世間有多少人能有緣從相識走進相愛,能從相愛走完相守,走過這酸苦辣五味俱全的漫漫一生呢?曾看過佛論人生:紅塵看破了不過是沉浮;生命看破了不過是無常;愛情看破了不過是聚散;而在聚散離合之間,又充盈了多少悲歡糾結的緣分。

曾以
萍水相逢,緣起緣滅在一瞬間。而這瞬間又有多少能修到朝朝暮暮的緣分呢?!天地間萬事萬物原本就是有緣則聚,無緣則散。上天賦予了我們一次生命。我們便擁有了整個人生。在短短的一生裏。我們去愛。我們被愛。我們相遇。我們錯過。人生就是這樣。生命中多少的機緣只在匆匆的瞬間劃過。我們得到了。我們失去了。緣來緣去。生命如此輪回……

此生有緣。與或遠或近的親人。知己。朋友。不論是多
的偶然。也不論是多的淡然。生命的河水漫過……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而今生的我們又該如何珍惜我們擁有的相敬、相愛、相處、相戀、相依、相守的善緣

 “字帶著神密的佛的禪機,讓人無法擺脫,讓人欲罷不能。從何而來,又何而去,來時憑藉什,去時又依據什,預兆何在?蹤跡何在?仿佛伸手可捉,又仿佛飄渺無影。人人都瞭解,人人又都不知道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之中,又讓人無法看到的存在。緣聚緣散,緣起緣滅,緣深緣淺……一切仿佛冥冥之中早已註定。

人生中有太多的不可知,一個念頭,一次決定,往往便可能擁有或錯過一緣,擁有是緣,失去也是緣;難解之緣,不需要許下誓言,也不必要求承諾。可以擁有時,不必山盟海誓依然可以誠相擁,而失去時,即使是虔誠的祈求,也求不來一聚首的緣。

看那靜謐的星空群星閃爍,而守望了千萬年的牛
織女星,依舊相對無言,守候著一年一度七夕聚首的緣。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卻造就了一個永恆的傳說。其實,天上人間,有一些也許是人們無法逾越的障礙,而另一些卻是人們並不想擺脫的束縛,一切只是因有緣註定。

 “就是那驀然回首中的蕃然醒悟,是那說不道不明的原(緣)來如此,是必然,是期盼,是等待,是誰也解不開的千古之謎!於千萬人之中遇見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一步,剛巧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也在這裏”——這樣相逢的緣,讓人感歎,讓人欣喜,讓人祈盼。

人生短暫,人的一生也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解之緣,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一個字了得!

生命是一種“緣”,讓我們在緣分的天空下,守候
誠與善良,堅持期待與夢想,珍惜擁有,緣惜緣,認的對待生命,認的對待生活,認的對待生存,只要每個人都認真去對待自已的人生,當回首那走過的路時,就會驚奇地發現:緣來如此!”──原來一直都在自已的生命裏

  

                     《三世因果經》略述一二

《三世因果經》指出了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的,又指出了樣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指出了因果循環報應規律,又指出了人只要棄惡從善並行善積德就可改運的道理。因果經前面的四句話,就是因果循環報應的總綱。

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前世轉世來的,有的是神仙轉世,有的是由人轉世的,有的是由動物轉世的……。不管是什轉世的,都不知上世之事。據說,凡是轉世來到世間人的,在來時都必須喝一碗「孟婆湯」,把前世的事都忘掉。《三世因果經》首先就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就是讓我們每一個人用今生的享受和遭遇,來檢驗前世所做的事。前世行善積德,今生就有福享,前世做了壞事,今生就受惡報或受苦難。如果人們都知道了今天的福是前世行善積德而來,今生受苦,是前世作的結果,這樣,人們就不會作惡,就會自覺的去行善積德,就會知道下世之果。

《三世因果經》中關於因果循環報應講得很詳細,做了一件善事,就得一個好的報應,做了一件壞事情,就有一個凶的報應。我們可以看到,在實際生活中,凡是相信因果報應的人,都很自覺的做行善積德之事。凡是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常幹損人利己的事,這是一條規律。因此要他們誠心實意的學好、用好三世因果經。

1、“三世因果非小可,佛言語莫非輕。”我們要重視,時時事事想到三世因果經循環報應的重要性和利害關係。要認識到一毫之善、一毫之惡的因果報應不僅完全相反,而且關係人的一生苦樂。《三世因果經》是佛講的言,是因果循環規律,千萬不要當兒戲,不要這個耳進,那個耳出。做了壞事得惡報,後悔也來不及。

2、“今生做官何因,前世黃金裝佛身。”《三世因果經》現在就具體講因果循環報應規律,講種什因得什果的因果報應。有的人之所以當官,其原因,就是他在前世,省吃省用,或者發了財,用錢買黃金或金粉或金箔,裝在佛身上。

“前世修來今世受,紫袍玉帶佛前求。”有的人現在生活過得很幸福,享受着人間的快樂,都是前世修來的。紫袍玉帶,舊時的官服,是當大官的標誌。佛前求,不是每天去廟上向佛求官要福,而是要信佛,遵照佛「以善體,慈悲懷」的意志,時時事事行善積德,多做善事好事,才能實現的願望。

3、“黃金裝佛裝自己,遮蓋如來蓋自身。”把黃金貼在佛的身上,等於貼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我們有錢的時候,不要浪費,把錢捐給佛寺修寺廟,給佛貼金。古時有一個年柴夫在打柴,看到一個寺廟的遺址處有三尊菩薩,正被大雨淋着。柴夫發慈悲心對菩薩講:「菩薩,我實在太窮了,沒有錢給修寺廟,現在只好委屈了。」一邊說着,一邊把自己的草帽戴在菩薩的頭上,又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蓋在第二尊菩薩的頭上,第三尊菩薩沒有遮雨的,他就用草做了一個類似草帽的草圈,給菩薩帶上。

有一天,柴夫上山柴,身後突然一聲虎嘯,接着老虎就向他撲來。正在這危難之際,突然有一個老人用手向老虎一指,老虎調頭就。柴夫驚喜之際,再看老人,老人沒有了。柴夫想,這就怪了,莫非有神仙下來保佑我?不對呀,這個老人好面熟,在裏見過他,但就是想不起來。柴夫回家,把老人走老虎救了他的事向老母說了。老母驚喜地對他說:「兒呀,老者一定是神仙,明天拿三碗飯供一供菩薩,感謝救命之恩。」第二天,他去供菩薩時,發現昨天走老虎的人,正是戴草圈的菩薩。後來這個柴夫果然當了官,發了財,給三尊菩薩修了一座寺廟,這就叫「遮蓋如來蓋自身。」

4、“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有的人看到人家升了官,就眼紅,就嫉妒,認有的人之所以當了官,是吹牛拍馬屁得來了。這種認識是不因果報應的關係,是十分錯誤的。人家當了官一是上世修來的,二是在實際工作中實幹苦幹的結果。如果前世不修,今世不幹,怎麼會當官呢?

5、“騎馬坐轎何因,前世修橋補路人。”馬轎是交通工具,一指當了官,有馬騎有轎坐;二是指有福之人,也是騎馬坐轎。現在社會發展了,當官的和有錢的人,都是坐小汽車。他們之所以有小車坐,都是因他們前世拿出錢來幫助修橋修路,因此,這一世就有小車坐。拿錢修橋補路,也是化災的辦法之一。有一個人,算他的命只活四十歲,而且無子,後來他把錢拿出來修了一座橋,不僅活到六十多歲,而且生了兩個兒子。故修橋補路有增福延壽的好處。

6、“穿綢穿緞何因,前世施衣濟窮人。”衣服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必須品。但是,人們在生活中,有的有衣穿、有的無衣穿,有的穿得好,有的穿得差。這有和無,好和差的差別樣大?究竟其原因,就是在上一世,有人看到窮人無衣服穿,就把自己的衣服,或把家中多餘的衣服施救窮人,所以他這一世穿綢穿緞,穿高級料子服。

7、“有食有穿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我們在這一世有吃有喝,就是上一世看到窮人要飯,就毫不吝惜的給窮人施茶施飯。因此,我們看到要飯的,特別是一些老人和小孩子,不僅要同情他們,而且應該給點錢,這樣做,就是我們下一世更加吃得好穿得好打基礎。有的人現在無吃無穿到處討飯,就是在上一世,看到窮人無吃無穿,沒有同情心,小氣,連半分文也不捨得施捨。

8、“高樓大廈何因,前世造庵起涼亭。”有的人住高樓大廈,或高樓大廈裏工作,從表面看是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條件改善了。其正的原因,那些住高樓大廈的人,他們在前世曾捐錢修建寺廟,又看到有的路程較遠,路途中間無人煙,特別是到了夏天,人們走累了,也沒有一個地方休息,所以就拿出自己的錢,在半路上建造一座涼亭,讓過往的行人有個暫時休息的地方。

9、“福祿俱全何因,前世施米寺庵門。”福幸福,或兒孫滿堂有福,一生平安,故平安就是福。祿俸祿,薪水多,富足的意思。福祿兩足的人是因前世曾給寺廟施米救濟僧道。

10、“相貌端雅何因,前世花果供佛前。”人相各異,有的人長得特別漂亮,有的長得一般,有的長得較醜。有的父母並不漂亮,生的兒女都很漂亮。這有前世修來的,也有今生做的。比如有的人經常買些花,買些水果供佛,這一世他就長得相貌端正漂亮,如果我們現在要生一個漂亮的兒女或孫子,我們也可以採用給佛前供花果的辦法,同樣能達到目的。我在實際預測應用中,有的人想生個漂亮的兒女,問我有什好的辦法。我就告訴他們,在懷孕前或懷孕中虔誠給佛供奉花果。他們按我方法做,結果生的孩子都很漂亮。

11、“聰明智慧何因,前世誦經念佛人。”有的人很聰明,智慧多,成國家有用的人才,其原因就是上世經常不斷的念經念佛。我們今世如果經常念佛,下一世不僅聰明,而且有大智慧。

12、“賢妻美婦何因,前世佛門多結緣。”有的人的妻子賢慧又美麗,主要是他前世在寺廟與信佛的人結下了善緣。因此,我們要與人多結善緣,不要樹敵。

13、“父母雙全何因,前世敬重孤獨人。”有的人父母雙全而長壽,就是前世敬重孤獨老人。現在我國政府要求年人敬重關懷孤獨老人,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是我們修行的一個重要內容。有父有母是金元寶,無父無母是路邊草。因此父母雙全尤其對小孩來說,是最大的幸福。有的人從小無父無母,就是前世打鳥殺生太多。

14、“多子多孫何因,前世開籠放鳥人。”有的人了玩樂觀賞,長期把鳥關在籠裏,鳥就像坐牢一樣,失去了自由。因此,我們要愛護鳥類,把關在籠子裏的鳥兒放歸大自然。有的人生男孩總會養不成而夭折,就是前世生一個女就給溺死,所以這世就沒有兒子。現在有的人,因計劃生育,想傳宗接代,結果生下個女孩,夫妻二人就把嬰兒弄死。有個人在懷孕時,因知道是女孩,就採用人工墮胎把打掉。後來連續懷孕四個女孩,都被打掉,從此再也懷不上了,最後想要一個女孩也沒有辦法生了。

15、“今生長壽何因,前世買物放生靈。”今生長壽,主要是在上一世常用錢買動物類去放生。如果我們現在多放生,不僅下一世長壽,而且可以現在減災化災,祛病延壽。這一條,主要導人們不要殺生。殺生多了,就會短命。因此,寺廟上要求依佛門的居士,不僅要做到不殺生,而且要做到「專我殺的不吃」。如去人家裏做客,主人了招待而殺雞,「聞殺者不吃,知殺者不吃。」就是聽到殺豬的聲音,或知道人家今天要殺豬,像這樣的情況,不能吃。

16、“今生奴婢何因,前世忘恩負義人。”人的罪之大,莫過於忘恩負義。忘恩負義之徒,一忘父母養育之恩;二忘師長育之恩;三忘恩人的救助之恩。忘恩負義之徒的特點是:把自己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一切都是了自己,凡是對自己有利的事,就不惜用卑鄙手段去得到。所以,什父母、什師長、什兄弟姐妹、什親戚朋友、什恩人,統統都到九霄雲外。世上萬物有規律,忘恩負義者,也是如此。凡是忘恩負義之人,他必然不孝父母,凡是不孝父母的,必然是忘恩負義之徒,因重父母養育之恩者,他就不會忘記他的恩情。現在有的人之所以奴婢侍候別人,就是他們前世是忘恩負義之人。

17、“今生眼明何因,前世捨油點佛燈。”眼人之日月,光明者吉,昏暗者不吉。有的老人雖然七十多歲,仍然雙目炯炯,看報讀書。其原因就是他在前世,經常給寺廟上送油佛點燈。如果我們現在做到經常給寺廟上送油佛點燈,不僅下世眼明,而且在當代可防眼疾。有的人出差到外地,因人生路不熟,要想一下子找到自己所要找的地址是不容易的,免不了要向當地人問一下路。有的人十分熱心地告訴你怎樣走,使很快的找到了要找的地址。但有的人卻心腸很壞,問他樣走,明明是向東,他卻指往西,不僅害得人走了不少冤枉路,而且耽誤了人家辦事。此指路不明。閻王爺了處罰這種人,故叫他在這一世瞎眼睛。大家不要認指路不明是小事,落個雙目失明的報應,那是很痛苦的。

18、“今生跛腳為何因,前世攔路打劫人。”我們看到的那些因殘廢而跛的人,雖然殘廢的原因多種多樣,究其前世,就是他們不務正業,好吃懶做,不顧別人的痛苦,幹出攔路打劫的壞事,所以,罰他們這一世人,叫他跛,再不能幹攔路打劫的壞事了。

19、“今生牛馬何因,前世欠債不還人。”借別人的錢不還,就會輪畜道。欠的錢少,轉世成雞鴨債主還債。欠得多者不還,就轉世牛馬債主幹活,直至把所欠的債還清為止。

20、“今生多病何因,前世殺生害命人。”多病,一指長期生病,一指今天生這個病,明天生那個病,或者同時生好多種病。其原因主要是前世殺生太多,如殺雞、殺豬、殺狗、殺龜等,總之,是殺害有性命的動物。無病就是身體健壯,身體健壯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身體健壯無病,說明他上一世不但未殺生,而且對有病的人及時施藥救助病人。如看到別人有病,有的是拿錢別人買藥,有的是從自己家裏拿出藥救助病人,這都是施藥救病人。

21、“伶孤苦何因,前世惡心侵算人。”「伶孤苦」,多指老來孤獨一個,而且生活無依無靠,無吃無穿,苦不堪言。造成這種惡果,就是因他在前世心地險惡,暗地裏害人。

「萬般自作還自受」,有兩種含意,一個是在前世做了好事善事,來到這一世享受。一個是在前世作了,在這一世不但不行善積德,而且繼續幹壞事,比如有的人,好逸惡勞,攔路搶,殺人放火,盜竊錢財,貪賄賂,吸毒販毒等,公安將其逮捕入獄,這不能怨別人,而是他自己造成的自作自受的報應。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

今生那些享福的,是前世修善而得的,我們要想在下一世享福,今生就要多做善事。「沉淪」指淪落畜道,就是今生做了惡事,下一世就會當豬當狗作牛作馬。

諸行者應當相信《三世因果經》裏佛所說的“循環報應”,而且在世要實際行動中堅持做“行善積德”之事,諸佛菩薩自可作證其道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TaqQ741CQ

                         佛說三世因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