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11:44:07幻羽

※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相关图片
 
七言句: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 

曼殊和詩,七佳句皆風神,如


袈裟點點疑櫻瓣,半是脂痕半淚痕


風細雨紅泥寺


不見僧歸見燕歸,逢君別有傷心在


且看寒梅未落花,我本將心向明月


誰知明月照溝渠

 

~∴~∴~∴~∴~∴~∴~∴~∴~∴~∴~∴~∴~∴~∴~ 

詩: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心向明月”的图片搜索结果


「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很耳熟能詳,也都能朗朗上口。此文究竟最初源自
兒已不可考,在「拍案驚奇」、「封神演義」…等,都有類似文句,雖然用字難免有所出入,但是皆不脫原意。按照原文解釋,我本來希望把我的心意托給明月,奈何明月卻不領情,把我的心意都照到水溝裡去了。比較通俗的語用解釋,就是自己的一番好意,對方不僅不領情,甚至曲解、糟了。

自己的滿腔好意,被對方所曲解或糟,這是多令人難過的事情。當然,換個角度而言,自己所謂的好意,別人未必是好意。然而,不論如何,其出發點若是善意,被曲解或者糟蹋真的是無比傷人的。朋友之間仗義相助、以誠相待,但若發生「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事情,豈不令人遺憾。

仍記得數個禮拜前,寫了封信給一個在國外讀書的朋友,他在那兒的生活不甚順遂,遭遇到許多朋友、人際往來間的困擾,心情也被影響了。我藉著那封信,以及我虛長幾歲的不一哂的經歷,提供與之討論。其中論及我不少交友中所遇到的難過。我自認是個對朋友屬熱心熱情,朋友需要幫助總是盡我所能,然而,人總會變,環境、觀念、行事…總是不斷的交互影響,因此,友情也很難保有某些最初的感動。狀況好點能相安無事,狀況差點可能就此斷聯絡,更糟的,可能就是反目成仇且互不相容了。這是常有的事情。

但最差的情況莫過於「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中一方以誠相待,卻被對方以是「自以」,進而糟或者曲解人家的好意。這都是令人難過的。

我或許不是諸位心中優質的朋友,但是我自認是個喜怒難掩於色的人,我對認定的朋友都是誠的,對於朋友希望給予各種協助,或者願意聊天陪伴,或許做得沒有很多,但朋友不外如是?或許大家都漸漸有各自的生活圈了!曾經都不在重要了!因此,我劉瑜鈞從來不是諸位心中看得上眼,且得結交的朋友呢!要找我聊,因我有問必答?因我還算能回答出有用的資訊?然而,我欲托明月之心,諸位就這樣照進溝渠了

原來是可以這樣對我加以廢物利用?原來是可以這樣漸漸疏遠?原來是可以這樣將我列進拒往來戶?我做錯些什麼嗎?還是,我本來就不是那樣「體面」的朋友呢?事實背後的相總是傷人,看著照進溝渠的心,心寒著明月,心疼著傻傻托明月的我。原來,我劉瑜鈞在們的眼中,算不上朋友。

朋友,就是如此。兩個「月」才成「朋」,意謂,任何一方的主觀認定都不算是朋友,一段友情需要雙方的共識。經歷過這些傷害,我仍舊對於身邊的朋友付出,只是感嘆世道凋零,原來想要成一個基本的普通的朋友都那難,然而,朋友不應該是改變自己生活方式與態度的妥協,如此不免願了,希望對朋友好的熱誠,我相信也不是說改就能改,可能必須調整的是,選所托何人!希望仍然接受到我的熱情的朋友們瞭解,我視很重要的朋友,此篇雖是對某些人的抱怨,卻是對們的感謝與認同。 

                作者--*南梁夢隱*--

“心向明月”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