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0:41:43幻羽

※善發菩提心,燃起無盡燈!※

                  


《維摩詰所說經》卷上〈菩薩品〉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維摩詰言:『諸
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 

無盡的燈,燈無盡,無盡燈,譬如一燈燃百千燈。

闇者皆明,明終不盡,是謂正法,無盡燈。

菩薩開導百千眾生──

              眾生令發菩提心,自身道意也不滅盡,大悲菩薩行。

              眾生令發菩提心,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行。

              眾生令發菩提心,燈燈相續饒益眾生,是名無盡燈。

相关图片 

在過去世曾經有位很窮的老和,他因知道自己今生沒有福報,所以很希望來生能得到好的果報,但是他渾身上下一窮二白,窮得叮響,沒有什東西可以拿來佈施培福的,那怎麼辦呢?於是他想了一個主意,老和就把自己的衣服脫光,每天坐在草叢裡蚊子,這樣終其一生,不知與多少蚊子結了緣,培了多少福報。

老和圓寂之後,由於他修這種苦行的原因,而轉生成一個小國的君主,做了國王之後,他的福報來了。但是這個國王有個習氣,不知道怎麼回事,他特別愛吃鴨舌,而且每餐都必須吃。

有一天,王宮門前突然來了一位出家人要求見國王,那位出家人還出示了一面寶鏡,說可以看到人的前世,問國王想不想看?

國王好奇當然想看。於是那位出家人就運用神通,讓國王看到了自己的前世,國王這才知道自己的前生原來也是一位出家人,還知道了自己蚊子的經過。而且他還看到那些蚊子有的變成了人,但大多數都變成了鴨子。這些蚊子轉生的鴨子,一隊隊地來到王宮的禦廚裡,然後一碗一碗的鴨舌,就這樣端上了國王的餐,到最後稀稀疏疏的,已經剩沒幾隻了。

那個僧人對國王說:「大王!剩下的鴨子還有幾隻,們從前吸的血,現在還的命,等吃完們的時候,也就是福報享盡的時候了,差不多該準備後事了!」

國王一看一聽,明白了因果,嚇得不行,害怕極了。從此他再也不鴨舌,慢慢的,其他的葷腥也斷了並開始認學佛。

這個故事,是希望大家記得:我們現在能吃山珍海味是福報,但是這種福報可不是無限量的,吃完就沒了,所以我們得培福、惜福。 

內觀我們的意識,意識是心念的相續,念頭不斷的閃現,每個念頭都是一盞燈,火代表意識的覺知,燈燃起、滅去,一燈再傳一燈,不斷閃現,只是這個過程實在太快了,讓是靜態不變的。

燈點燃了,周遭的世界就顯現出來了,我們欣賞到的一切、聽到的一切、感知到的一切、品嘗到的一切,其實都是一盞一盞的燈火,在刹那間生滅的光影。

我們心中所顯現的一切,不過是燈芯與燈油的合唱;我們困在自己心念的世界裏,無法超越這個界限,處在燈裏卻見不到燈!燈芯是種子,燈油是欲望,兩者配合,共同成就了這盞痛苦的燈。燈芯是內因,燈油是外援,如同我們傷害他人而感到歡喜,這會使火勢的力量加倍,迅速蔓延擴散,無法停止。

回首過往人生,眾生間彼此的控制、仇視、傷害、冷漠這些印記堆積在意識裏,變成了燈芯的種子;我渴望受人愛戴,我要說了算,必須按照我的意思辦這一切催生了欲望的燈油;當燈芯遇到燈油,燃火的條件也就成熟了,火光中將顯現出無盡的痛苦…...一盞燈滅了,又燃起下一盞燈,燈油不斷地助燃,生滅不已,痛苦的迴圈永無止境。

                  善發菩提心,燃起無盡燈!

                  生生世世勤修道永不懈怠!

“心燈相續”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