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23:43:17幻羽

※台灣鐵路「近30年最慘」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位乘客死亡、171人受傷 事故原因調查中※

 

※台灣鐵路「近30年最慘」普悠瑪翻車意外造成18位乘客死亡、171人受傷 事故原因調查中※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台灣鐵路蘇澳新站與新馬車站間,周日(1021日)發生嚴重的鐵路翻覆意外。根據台灣鐵路局在當地時間晚上2130分的記者會說明,事故一共造成18位乘客死亡、171人受傷,其中10位狀況嚴重。台灣鐵路局官方說明,車上總共366位乘客,現場由鐵路局、台灣軍隊清理,預計22日前會結束。

事故的地點位於台灣東部幹線宜蘭在線,出事列車則是特快列車6432次「普悠瑪」。台灣鐵路局局長鹿潔身,在21日晚間親自出來召開記者會,用深深一鞠躬對這起工安意外表達哀悼:「造成旅客嚴重傷亡、行旅上不方便,這裏深表歉意。」

根據《中央社》報導,當地目擊乘客描述事發當時,列車在經過車站前,即有三次不正常的急速煞車,隨後就發生翻覆意外。8節車廂全部都出軌翻覆或傾斜、東部幹線更在工安意外後,陷入「癱瘓狀態」,雙線無法通車。

《聯合報》則引述消防員的談話稱,現場「慘不忍睹」,愈靠近才知道愈淒慘,「幾乎沒人自行爬出來」。很多乘客無法自行脫困,只能在車廂內等待救援。


「車輛甫剛大修」

這是事故令人難以釐清的是肇事原因,鹿潔身表示,車輛是2011年由日本車輛公司出廠,2017年才剛剛歷經過六年一次的大修,並沒有任何問題。事故原因目前已經由行車保養紀錄委員會進行調查,對於各種傳聞、包括輾過異物、鐵軌異常與人力調度等,台鐵局均表示將靜待調查結果。

這起事故也是台灣鐵路近30年來,再次發生嚴重的工安意外。19813月,當時台灣鐵路北部的新竹站附近,就曾發生過火車與砂石車相撞,造成四節車廂從河牀上翻落,最終造成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的慘劇。

鹿潔身也補充,駕駛的尤姓司機員,有5年的經驗,在事故發生前即有通報車輛「動力不足」,隨後發生意外,目前司機員還在觀察室中,不便聽取他的意見。

事故發生的該彎道,半徑有300公尺,按照行車的凖則來說,應該以時速65公里來行駛。鹿潔身說,未來將會要求一系列「普悠瑪」列車都降低速度行駛。台灣行政院政務次長王國材也出席表示,國家將會盡全力從優撫恤,檢討該事故的真正主因。


「陸客觀光線路」

自從2008年,台灣政府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旅遊,東部的美景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大陸客流連忘返的區域。其中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九份與太魯閣峽谷地形,更是吸引中國大陸觀光客前來,而該東部幹線則是陸客觀光團最愛的路線,車票也經常「一票難求」。

為了應付當時龐大的大陸客觀光潮,台灣鐵路局則從2011年起,分批向日本車輛公司購買新型態的快速列車,並以東部少數民族卑南族的語言,取名普悠瑪,在2013年正式投入營運。而在投入後翌年,大陸來台觀光人次即突破300萬人次。

雖然自從2016年,台灣換執政黨後,中國大陸有計劃地減少來台灣的陸客數量,但是花蓮縣政府由於相對親中,並明言「支持九二共識」,讓前往花蓮當地觀光的陸客依舊相當多,東部幹線的陸客利用量仍舊龐大。

但在今年二月,台灣花蓮發生大地震,不少陸客不幸罹難後,讓東部當地觀光出現一定程度打擊。而如今,東部的鐵路交通要道,又發生嚴重的死傷意外,未來台灣東部的觀光,始終蒙上一層不安因素。



台鐵傍晚證實,6432次普悠瑪列車下午450分在新馬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雙線不通。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是台東。

這次發生事故的列車編組共8輛,全列車出軌。

全列車旅客共366人,傷者分送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傷者包括列車司機員,由於現場有300公尺彎道,事故原因是否為車速過快釀禍,台鐵將待調查行車紀錄器後才能確定。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事故列車民國100年才上線營運,僅運轉6年,算是狀況相當好的車,而且才做完大保養,將儘速瞭解事故原因。

台鐵傍晚5時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宜蘭區、花蓮區同時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晚間6時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鐵路管理局將漏夜搶修,羅東至東澳站將持續以公路車輛辦理旅客接駁,至通車為止。

正好搭乘今天這班列車的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段長陳鶴仁受訪說,感覺列車劇烈搖晃之後就發生意外。

他說,他從羅東上車準備返花蓮,坐最後一節車廂,普悠瑪共8節車廂,從第3到第8節都出軌傾斜,最後一節車廂雖傾斜,但無人受傷,其他節有多人受傷。


中央社記者趕抵現場,發現普悠瑪共8節車廂,全部都出軌,其中3節車廂翻覆最嚴重,分別為578節車廂,而整列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畫面怵目驚心。

順利逃出車廂的旅客表示,稍早有聽到廣播說車輛有異常,但又行駛一段時間。

坐在沒翻覆車廂的旅客說,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煞車情況,當時有看到螢幕顯示稍微異常,聽到奇怪的聲音,過了羅東仍繼續行駛,而列車翻覆前正在準備加速,沒多久就翻覆。

順利逃出車廂的邱姓男子則說,當時聽到「碰」一聲,後方傳來巨響,以為是後面有撞到東西,結果車廂就翻過來了。


事故發生後,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高度關心台鐵普悠瑪列車上國人旅客安全和傷患救治情形,並指示相關部門全力搶救。

國防部長嚴德發獲悉後即指示國軍派遣兵力、機具、救護車投入搶救,目前陸軍六軍團蘭陽地區指揮部、153旅及海軍蘇澳支援指揮部共派遣官兵120人、10輛救護車趕往現場執行救援任務。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立即啟動,醫院均準備妥當,隨時可收治傷者。 


 

普悠瑪號小檔案

開始營運時間:20132

最高時速:每小時150公里

現況:一列8輛車廂,現有19組列車

主要行駛於東部幹線

特色:為傾斜式列車,因轉彎時不必減速,可縮短行車時間

“普悠瑪列車事故”的图片搜索结果

普悠瑪列車嚴重出軌,在火車上的卑南國中楊姓女學生第一時間救人,並隨手撿起手機報案。她說,目前蘇澳榮民醫院有4名受傷同學。

卑南國中校長游數珠和3名老師、20位學生到韓國進行交流,搭上這班列車返回台東,目前校長無法取得聯絡。

交流團導遊是朱姓退休公務員,記者撥打他的電話,接電話的是卑南國中一年級楊姓女學生。


「很恐怖,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發生,一陣恐怖後,火車就倒了,怎麼發生的都不知道,車廂內座椅壞了,行李散落車廂」。

她說,回神後,立即掙脫出車廂,大喊救人,「很多人受傷」,然後又立即奔回車廂救人,她在車廂內隨手撿起別人掉落的手機撥打緊急電話報案,請他們快來救人。

她說,當時不知道這支手機是導遊的,因為現場看不到導遊,「可能被壓住了」,後來有人陸續撥打這支電話進來,她才知道是導遊的電話,「現在還不知道他在哪裡」。

她說,一年級的學生坐在第一節車廂,包括她有4人受傷,一人骨折比較嚴重,她則背部疼痛,臉部擦傷,目前他們在蘇澳榮民醫院。坐在其他車廂的3年級學長都平安。

 

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意外,總統蔡英文今晚和行政院長賴清德通話,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搶救、盡速釐清事故原因、協調後續交通運輸。蔡總統明天也將前往宜蘭探視事故傷患。

台鐵普悠瑪列車今天下午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171人受傷送醫。這起事件是台鐵37年來最嚴重意外。

總統府晚間發布聲明稿表示,蔡總統對此表示哀痛,並向罹難者家屬表達致哀與慰問之意,也盼受傷的旅客能儘速恢復健康,早日康復。

總統於晚間730分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通話,表達三點指示,第一、針對事故現場盡全力搶救,確認每一位乘客都已被救出,無論傷亡情形都掌握,請衛福部動員醫療能量協助救治傷患。

總統指示,第二、關於事故實際原因,檢調單位儘速釐清後向外界說明,避免無謂揣測引發輿論誤會;第三、針對鐵路運輸中斷,後續東部地區交通疏運問題請行政院儘速協調應變方案,確保東部地區民眾交通影響降到最低。

總統指示國軍配合現場救援需求,尤其若有需要大型機具吊運的支援等,提供相關的必要協助。

總統府表示,總統明天上午將調整行程,前往宜蘭的醫院探視傷患。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下午450分在宜蘭新馬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行政院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預計於晚間1030分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賴清德從該事故發生後,一路協調指揮。交通部於晚間6時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務委員吳澤成及內政部長徐國勇於晚間810分起陸續抵達應變中心,聽取內政部消防署簡報,行政院也於第一時間協調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台灣鐵路局、衛福部及法務部等部會全力投入救災工作。

Kolas說,今天下午4時許事故發生後,5時台鐵局成立一級應變中心;晚間6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指揮。此外,也已在宜蘭成立前進指揮所,由交通部長吳宏謀坐鎮指揮。

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是台東。根據最新統計,死亡人數為22人,另外有171人受傷。


台鐵普悠瑪翻車死傷上百 賴清德趕赴宜蘭現場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翻車,造成百人死傷,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深夜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1021鐵路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救災簡報,隨即趕往宜蘭出事現場了解救災情況。

賴清德表示,根據21日晚間2230分的統計,翻車事故造成18人死亡,其中9人已經在法務部的協助下,辨認出正確的死亡名單。

至於受傷住院者,人數有164人,分別被送往羅東聖母醫院、博愛醫院、榮民醫院、仁愛醫院、陽明醫院,分別被安排住在加護病房、急診、一般病房診治。賴清德說,行政院和衛生福利部一定會全力且妥善照顧每一名病患。在死傷者與家屬的生活照顧方面,衛生福利部也會協助。

賴清德說明,台鐵已經成立應變小組,中央部會也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政府全力投入救災。至於意外現場方面,由於地勢關係,大型機械無法順利運抵現場,消防署仍繼續規畫,希望把車廂吊離現場,不希望還有人壓在車廂下面,這是救災第一要務。

在東部交通疏運方面,行政院已經要求交通部必須實施「陸、海、空」三方協助,航空公司、海運等,都必須派上場疏運;在羅東、東澳兩頭,也會派遣遊覽車協助陸上運輸,以減少東部民眾的交通問題。

賴清德說,他已經向蔡英文總統報告救災情況,她非常關心,還要求國防部必須投入救災,希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賴清德在聽取完救災報告後,隨即起身趕往宜蘭肇事現場了解全貌,隨後趕赴蘇澳鎮榮民醫院、羅東鎮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探視病患救治情況。


22040分更新

普悠瑪列車事故,釀嚴重死傷,台鐵表示,截至21日深夜1150分,共18175人受傷,共193人。死者遺體都在蘇澳鎮榮民醫院。

台鐵表示,送醫人數178人中,分送羅東聖母醫院37(2人死亡)、羅東鎮博愛醫院59(1人死亡)、蘇澳鎮榮民醫院51人、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5人、宜蘭市仁愛醫院1人、花蓮慈濟醫院17人、花蓮門諾醫院3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人、台北市忠孝醫院1人、花蓮鳳林榮民醫院1人、花蓮玉里榮民醫院1人、衛福部花蓮醫院1人。

死者遺體均在蘇澳鎮榮民醫院,16人身分確認為本國籍,其餘2人確認中。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蘇澳發生翻車出軌意外,造成上百人死傷,民進黨宣布從即刻起,全黨全面停止競選活動,所有資源協助投入政府救災。

民進黨新聞部孟義超主任晚間表示,由於普悠瑪脫軌意外事件造成重大災情,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已經指示,全黨自即刻起,為了讓政府各單位全力投入救災和善後工作,民進黨公職和九合一所有候選人停止競選活動,全力協助救災和投入撫卹工作。

出動車輛人力:宜蘭縣消防局33車、61人。

支援機關:新北市消防局617人、基隆市消防局716人、消防署26人、吊車44人、國軍8168人,總計出動60272人。

另台北市消防局、台中市消防局、空勤總隊直升機、國道警察局已完成待命支援,全案已通報交通部、台鐵、衛福部、法務部、外交部、行政院災防辦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