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10:09:00幻羽

【情】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史上十首最經典情詩──

一、《江城子》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蘇東坡的髮妻王弗死後,有一天他夢見王弗之後寫的感懷詩,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

二、《卜運算元》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回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三、《詩經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愛的最高境界,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經的起平淡的流年。

四、《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
衰。

山無陵,江水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

海枯石爛的愛情,這就是了!

五、《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盪歲月中的相思亂離之歌,讀之使人悲感無端。

六、《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

七、《雁邱詞》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只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留待騷人,狂歌痛,來訪雁邱處。

古人認,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

八、唐代歌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何等的殘缺美。

九、《離思》元稹

曾經滄海難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除了所念,再無其他,何等摯的愛情!

十、《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
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
伊消得人憔悴。

相思得憔悴,歲月催人苦!

 

如果愛情不如此悲傷,我想我不會禁足觀望;像每個秋冬飄落那樣,縱貫梧桐紅楓的墜向。如果愛情不如此悲傷,我想我可以營造天堂;不大的小屋陽光蕩漾,天使永不折翼的飛翔。三生情殤,流沙而逝,一生情緣,只伊人而憔悴。

1 衣帶漸寬終不悔,伊消得人憔悴。《鳳棲梧》 柳永

2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風》 佚名

3 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鵲橋仙》 秦觀

4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情。《三五七言》 李白

5 琴歌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求凰》 佚名

6 這次我離開,是風,是雨,是夜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 賦別》

7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三五七言》 李白

8 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 元稹

9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明月上高樓》 曹植

10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怨月明中。《虞美人》 納蘭性德

11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節婦吟》 張籍

12 如何讓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一開花的樹》 席慕蓉

13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題春綺遺像》 陳衡恪

14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郎不知。《臺灣竹枝詞》 梁

15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室思》 徐幹

16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西江月》 司馬光

17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己亥雜詩》 龔自珍

18 天不老,情難。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千秋歲》 張先

19 似此星辰非昨夜,誰風露立中宵。《綺懷詩二首其一》 黃景仁

20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狂。《無題六首其三》 李商隱

21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暮秋獨游曲江》 李商隱

22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個不多情。《攤破浣溪沙》 納蘭性德

23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錦瑟》 李商隱

24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燕子樓》 張仲素

25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生死相許。《摸魚兒二首其一》 元好問

26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無題》 李商隱

27 獸爐沈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塞鴻秋》 張可久

28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折桂令》 徐再思

29 一寸相思千萬,人間沒個安排處。《蝶戀花》 李冠

30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江城子》 蘇軾

31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詩經·唐風·綢繆》 佚名

32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期。《長恨歌》 白居易

33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連理枝。《長恨歌》 白居易

34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蝶戀花》 文廷式

35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枉凝眉》 曹雪芹

36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無題》 李商隱

37 他生莫作有情癡,人間無地著相思。《減字浣溪沙》 況周

38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玉樓春》 歐陽修

39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周南·關雎》 佚名

40 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玉樓春》 歐陽修

41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雨霖鈴》 柳永

42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 李之儀

43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臨江仙二首其二》 晏幾道

44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隴西行》 陳陶

45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向誰訴。《摸魚兒》 辛棄疾

46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漏子三首其三》 溫庭筠

47 結髮夫妻,恩愛兩不疑。《結髮夫妻》 蘇武

48 天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鷓鴣》 聶勝瓊

49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晝夜樂》 柳永

50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二首其一》 李白

51 不要因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印記》 慕蓉席

52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車遙遙篇》 范成大

53 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相思曲》 戴叔倫

54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雨霖鈴》 柳永

55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遣悲懷三首其二》 元稹

56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訴衷情》 顧夏

57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58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無題六首其六》 李商隱

59 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卜運算元》 樂婉

60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浪淘沙》 白居易

61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新添聲楊柳枝》 溫庭筠

62 忍把千金酬一笑?畢竟相思,不似相逢好。《蝶戀花》 邵瑞彭

63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玉樓春》 晏殊

64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終身誤》 曹雪芹

65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玉樓春》 周邦

66 滴不盡相思血淚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紅豆詞》 曹雪芹

67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蝶戀花二首其一》 歐陽修

68 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怨》 馮小

69 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堤,草盡紅心。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難尋。《高陽臺》 朱彝尊

70 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橫塘路》 賀鑄

71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72 花紅易衰似意,水流無限似儂愁。《竹枝詞四首其二》 劉禹錫

73 若有知音見采,不辭遍唱陽春。《山亭柳.贈歌者》 晏殊

74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蘇幕遮》 范仲淹

75 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自君之出矣》 陳叔達

76 生當複來歸,死當長相思。《結髮夫妻》 蘇武

77 休言半紙無多重,萬斛離愁盡耐擔。《寄外二首其二》 陳蓬姐

78 妾似胥山長在眼,如石佛本無心。《鴛鴦湖歌》 朱彝尊

79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 《女冠子二首其一》 韋莊

80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古詩十九首》 佚名 涉江采芙蓉

81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裏柔情。《八六子》 秦觀

82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鷓鴣天三首其一》 晏幾道

83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秋節。《雨霖鈴》 柳永

84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晏殊

85 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遣悲懷三首其三》 元稹

86 別來半歲音書,一寸離腸千萬結。《應天長》 韋莊

87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有所思》 盧仝

88 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珊珊。《樓上女兒曲直緣》 盧仝

89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鷓鴣天三首其二》 晏幾道

90 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踏莎行》 歐陽修

91 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鷓鴣天》 辛棄疾

92 開闢鴻蒙,誰情種?都只風月情濃。《紅樓夢 引子》 曹雪芹

93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鵲踏枝》 晏殊

94 臨別慇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長恨歌》 白居易

95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寄外》 陳端生

96 還卿一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本事詩》 蘇曼殊

97 終日兩相思,君憔悴盡,百花時。《南歌子四首其二》 溫庭筠

98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鵲踏枝》 晏殊

99 離恨卻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平樂》 李煜

100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平樂二首其二》 晏殊

 

一個禪宗的故事:有一個和,一直在以一種自以是的方式苦修,根本不知道自己修的是枯禪。有一天,供養他的那個婆子找了個小姑娘來試他,看他到底是個什境界。那個小姑娘就從背後抱住他,問他有感覺,那和說:枯木倚寒崖,三冬無暖氣。

意思呢?就是說,像是枯死的木頭靠著寒冷的岩壁,像是嚴寒的天氣沒有一絲暖氣。換句話說,他感覺都沒有,像是冷水泡著一塊石頭。婆子從小姑娘口中得知此事後,就把和尚趕走了,還放火燒掉了自己供養和的那間草屋。

麼她要這做呢?因為她發現,自己供養了二十年的和,只是個陷入了頑空的凡夫。這個和,就是不愛的人。後來,這個不愛的和尚皈依明師,得到點撥,明白了一些東西,又回來找那婆子,請繼續供養自己,婆子答應了,給他建了一間新的草屋,繼續供養他修行。

過了一段時間,婆子又叫小姑娘去試探和,看看他有變化。於是,小姑娘又從背後抱著和,問他有感覺,和這次卻說:天知,地知,知,我知。小姑娘回去告訴婆子,婆子就知道和確實開悟了。

呢?因正的空並不是空無一物的,而是無常。所以,和雖然有感覺,卻不執著於那感覺,更不會因此生起貪念。這就是心生起了妙用。成就者就是這樣。他們最愛,但是他們已經超越了世俗的情愛,他們的心就像明鏡一樣,能照出眾生的一切,卻又不執著。

不執著地愛,才會明白愛,才有可能正確地去愛。

好多人口口聲聲地說自己很一個人,卻因一點點利益衝突,就去傷害對方;有的人還以愛的名義,限制對方的自由,迫對方滿足自己的每一個要求,令對方感到窒息,活得非常痛苦。這是愛?當然不是,只是一種佔有欲和控制欲。

或許,其中也有男女之間的相互吸引,但那只是好感,談不上愛。正的愛,是奉獻,是多對象想一想,是誠地希望對方能活得幸福、快樂,而不是陷入一種巨大的執著,不擇手段地想要定格某種狀態,更不是把對方當成滿足自己某種期待的工具。

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絕不忍心看到對方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更別提自己親手去傷害會呵護,珍惜,珍惜與相愛的每一分每一秒,會盡自己一切的力量,讓生活得非常快樂。就算要離開也會尊重的選擇。

不要因對方不愛了,就仇恨,報復,詆毀她,把當成騙子。一定要明白,愛情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存在時,愛情就存在;這種感覺消失了,愛情也就沒有了,無論如何求,都留不住

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這樣,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因此是無常的,是不斷變化的。相愛的時候,們是誠的,所有的山盟海誓都是發自心的,可是一旦因緣改變了,愛情也就消失了。就像流水——不管努力,都不住手中的流水,那,何不淡淡一笑,把放下?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小尼姑去求趙州和開示,趙州和順手大腿一把,大驚,叫道:你怎麼還有這個?趙州和答曰:我沒有這個,是還有這個

意思呢?就是說,每個人都只能看到自己心中的世界,每個人都習慣用自己的邏輯解讀別人,如果小尼姑覺得是情欲化的行,恰好說明自己的心中還有情欲。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比如,有的人看到別人捐了一大筆錢,而且非常高調地宣傳自己的善行,就認對方一定圖名。對方是不是的圖名?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想的人,自己一定非常在乎那好名聲,因他們覺得這東西得別人去貪。所以,你怎麼解讀這個世界都可以,但至少要明白,的解讀正好代表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