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18:16:36幻羽

※2百萬穆斯林開始一年一度的麥加朝覲(聖)※

              朝聖者2018818日抵達麥加聖堂 

          ※2百萬穆斯林開始一年一度的麥加朝覲()※

               2018820 14:51  美國之音

華盛頓 訊— 來自世界各地大約2百萬穆斯林已經在伊斯蘭最神聖的地點、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開始一年一度的朝聖活動。

朝聖者星期天圍繞著麥加大寺院中心的方型聖堂逆時針行走,開始了今年5天的朝聖活動。穆斯林人認,先知亞卜拉欣在那裏修建了他的第一座寺院。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會面朝麥加聖堂每天做5次禱告。

在朝聖期間,虔誠的穆斯林人會行一系列的宗儀式。除了圍繞聖堂行走外,他們還會喝被認具有治癒效果的、來自滲滲泉的,行向惡魔投石的象徵性儀式。

麥加朝聖是伊斯蘭信仰五大支柱之一,所有力所能及的穆斯林人一生中應至少一次參與朝聖。

沙烏地阿拉伯主管相關事務的部門敦促朝聖者注意安全,以免發生往年出現過的致命踏事件。2015年,米納市在行朝聖活動時發生的踏事件導致2400多人死亡。

沙特有關部門星期天敦促“兄弟姐妹朝聖者”注意各項儀式的時間,以免出現過於擁擠的危險。

  
朝覲是伊斯蘭教為信徒所規定的必須遵守的基本制度之一,每一位有經濟實力和體力的成年穆斯林都負有赴麥加朝拜的宗義務。所有穆斯林,無論男女,都會盡最大努力爭取一生至少要前往麥加朝覲一次。

1932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建立後,麥加被稱之都,來此朝覲的人更加摩肩接踵,目前已經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說著不同語言的穆斯林到此朝覲。在每個伊斯蘭曆的12月,數以百萬計的穆斯林都會聚集在沙特的麥加,參加一年一度的朝覲。朝聖期間,他們聚集在聖城麥加周圍,一起祈禱、吃飯、學習。麥加朝聖是每年伊斯蘭最盛大的宗活動。

麥加是伊斯蘭的第一聖地。坐落在沙烏地阿拉伯西部賽拉特山區一條狹窄的山谷裏,面積26平方公里,人口三十多萬。這裏四周群山環抱,層巒起伏,景色壯麗。在穆斯林世界被譽諸城之母。聖地只對穆斯林開放,非穆斯林一律謝入內。城中心的麥加大清真寺是伊斯蘭著名聖寺,是世界各國穆斯林去麥加朝覲禮拜的主要聖地。據《古蘭經》經文,在此禁止兇殺、搶劫、械,因此這裏也被稱作禁寺。禁寺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麥加城中心,規模恢弘,經過幾個世紀以來的擴建和修葺,總面積已經擴大到16萬平方米,可容30萬穆斯林同時做禮拜。禁寺廣場中央稍南,是巍峨的立方形聖殿克爾白。


克爾白是阿拉伯文音譯,意思是方形房屋。聖殿又稱天房,相傳是西元前18世紀先知易蔔拉欣和他的兒子伊斯梅爾監建而成的。天房高14米,內三根頂柱然挺立,其東北側裝有兩扇金門,離地約2米,高3米,寬2米,是用286公斤的赤金精工鑄造的。天房自上而下終年用黑絲綢帷幔蒙,帷幔中腰和門簾上用金銀線繡有《古蘭經》文,帷幔每年更換一次,據說這一傳統已延續了1 300多年。天房外東南角,一米半高的牆上,鑲嵌著一塊30釐米長的帶微紅的褐色隕石,即有名的黑石,或稱玄石,穆斯林視其神物,相傳當年穆罕默德曾親吻過

朝覲者游轉天房經過此石時,都爭先與之親吻或雙手以示敬意。天房東面正對黑石處,有個四柱圓頂小閣,四周圍有方形銅柵欄,閣中是傳說中易蔔拉欣建造天房時留有印之處。

據記載,克爾白早先是古阿拉伯多神獻祭的古殿,殿內樹有各種神的偶像,穆罕默德在西元630年攻佔麥加,保存了克爾白,除殿內外360尊偶像,改伊斯蘭朝拜的中心。每年伊斯蘭12月,來自世界各地的虔誠的穆斯林到麥加朝覲時,都要圍著天房遊轉。麥加的其他聖地還有城東20公里的阿拉法特山、穆茲達利法和米納等地,是朝覲者要站山誦經、射石(驅邪)活動之地。


1950年後,中國穆斯林朝覲基本處於停頓狀態,因為戰爭原因幾乎所有的路都斷了。加上當時臺灣的國民黨政權駐沙特的大使馬步芳散播反共言論,妖魔化中共形象,導致沙特政府因恐懼而不願同中國來往。1952年和1953年,中國政府曾兩次組團去巴基斯坦申請沙特的入境簽證,但都被退了回來。

1955年萬隆亞非會議期間,經納賽爾引薦,周恩來與沙特總理兼外長費薩爾親王面談入境簽證問題。對此,費薩爾很感動,覺得共產黨人這麼關心穆斯林兄弟的朝覲問題,不像傳說中的洪水猛獸,當場就答應入境簽證沒有問題。

1955年,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會長包爾漢率團朝覲獲得成功,沙特國王接見了他。包爾漢還訪問了尚未與中國建交的其他幾個阿拉伯國家,並會見了元首。阿布杜熱依木見過一張包爾漢與約旦國王侯賽因握手的照片,當時侯賽因還是個年輕的小夥子。

從此以後,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每年都會組織10-20人的朝覲團去麥加。但每次朝覲團去,馬步芳就會到沙特外交部去抗議,指責他們將共產黨引到了麥加,後來,沙特政府就警告他,說麥加這個地方沒有政治,沒有國民黨,也沒有共產黨,凡是穆斯林都能來。以後再鬧,就宣佈你是不受歡迎的人。

文革期間,幾乎所有的宗教活動都停止了,朝覲活動也被禁止。1979年,當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再次率隊去朝覲時,代表團成員全部被沙特軟禁。後來,經伊斯蘭世界聯盟出面斡旋,雙方才澄清誤會。


1981年,世界伊斯蘭聯盟第一次訪問中國時,伊協的人曾專門去機場迎接。當時伊斯蘭聯盟帶隊的團長,曾擔任過沙特國王的商業部長。第一次來北京時,當沙特人出現在友誼商店的時候大家都轟動了,當時有外媒報導猜測,中國要與沙特建交了。

與其他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也陸續修復。1982年,伊朗舉辦伊斯蘭革命三周年慶祝活動,邀請伊協參加。

201495日起,中國近1.45萬名穆斯林啟程赴麥加朝覲,中國政府派94架包機從北京、烏魯木齊、蘭州、銀川、昆明5個出入境口岸運送中國朝覲人員往返。20日,中國最後一批朝覲人員將離境赴沙。17日中國宗教界人士、政府官員和沙特駐華大使葉海亞專程到北京首都機場送行。


朝覲六道程式

朝覲共有六道程式,第一道程式是受戒。朝覲者在進入麥加禁地前,必須在其週邊的5大關口受戒。進入受戒狀態則須言謹行:不得殺生,不得理髮、剃須、剪指甲,不得伐花草樹木,不得心生邪念,不得爭吵鬥毆,不得進行房事。

第二道程式是舉行瞻禮。進入麥加城後,稍息片刻即去禁寺,觀瞻天房並盛讚真主,逢人少的時候,可以上前親吻黑石。

第三道程式是環游天房。進入禁寺中央廣場,按逆時針方向,圍繞天房行走7圈,前3圈快步走,後4圈保持正常速度。

第四道程式是站駐阿拉法特山。伊斯蘭曆129日被稱為“阿拉法特日”,也是朝覲活動至為關鍵的一天。屆時,朝覲者先於頭日離開麥加到7公里外的米納山谷過夜,然後到位於麥加東南25公里處的阿拉法特山停留一天,紀念人類友好團聚,紀念穆罕默德發表臨終演說,同時懺悔過失、罪孽,並祈求得到寬恕。

覲的第五道程式是射石。伊斯蘭曆1210日是宰牲節,朝覲者必須在黎明前返回米納山谷,在一個叫做阿格白的地點用碎石擊打3處象徵魔鬼所在位置的地方,表達人類不受魔鬼和邪惡誘惑,堅守既定信仰的決心。

朝覲的第六道程式是宰牲。朝覲者打鬼歸來便屠宰牛羊獻祭,進入宰牲節。這一天,全世界的伊斯蘭教徒家家宰牲,部分留下自己食用,其餘分散給街坊四鄰和窮困之人。

在離開麥加前,朝覲者往往還要再巡遊天房,被稱為辭朝。有條件親吻天房門檻、撫摸天房幔帳的朝覲者都面對天房,倒退離開禁寺,以示無限崇敬和依依惜別之意。

 

沙烏地阿拉伯在今年迎來了超過180萬來自巴基斯坦、印度、中國等國家的全球穆斯林。今年的麥加朝覲將會持續一周的時間,沙特政府高度重視朝覲安全,部署了約10萬名安全部隊和5000部監控攝像頭、逾3000名消防人員以及近500輛消防、急救車在各朝覲點待命。 朝覲前夕,沙特反恐部隊和消防部門還舉行了反恐演習和應對踩踏事故演練。

即便麥加朝覲是全球最為古老的一個“朝聖”之旅,但它還是融合了當代技術,旨在改善朝覲者的體驗並確保他們的安全與健康。為了達到上述目標,每名朝覲者都獲得了一個內含個人與醫療資訊的電子身份手環,這種手環防水且支援GPS(全球定位系統)功能,能夠向朝覲者告知禱告時間,還具有用於非阿拉伯語朝覲者的多語言幫助介面,這將支援麥加朝覲當局來確認個人的身份並提供必要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