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21:54:29幻羽

【美驅逐艦通過臺灣海峽的背後原因】



             【美驅逐艦通過臺灣海峽的背後原因】

              2018071121:29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週一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譴責了美國兩艘軍艦通過臺灣海峽的行徑,稱這不過是美國的心理戰術。外交部也作出回應:美國不應破壞臺灣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在評論美國軍艦穿越臺灣海峽時表示。美國亞太軍事政策最近出現的一些新動向能說明美國在該地區的行動將越來越明顯地針對中國?衛星通訊社就這一問題採訪了俄中專家。

77兩艘美國驅逐艦DDG-89DDG-65穿越臺灣海峽。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表示,這不過是"例行經過",美國軍艦是借臺灣海峽在南海和東海之間穿梭,"就像以前多年所做的那樣"

雖然美國軍艦的確以前也有過類似行動,但這一次卻有來自美方和台方不同尋常的公開表態,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列·卡爾涅耶夫告訴衛星通訊社記者。此外,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的那樣,中方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情況。由此可見,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臺灣問題,正在帶上危險的軍事特徵,這位元俄羅斯專家繼續說。一邊是,通過"臺灣旅遊法"這類象徵性的政治動,允許台美官方人物互訪;另一邊是安全問題,美國顯然企圖欲冒險觸動北京的神經。得提及的是,今年中國沒有被邀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參加者中有同中國存在領土糾紛的越南。當像美中這樣的軍事大國之間的戰略互信大大降低,而在像貿易等其他領域又存在嚴重摩擦之時,便會出現顯示現實力量的誘惑--這很危險。但願美國的確是在打"心理戰",而特朗普也沒有危險的願望:想把軍事政治平衡馬上轉向自己一邊,安德列·卡爾涅耶夫指出,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究中心主任助理楊丹志也認,美國軍艦是在北京、華盛頓-臺北三角關係的複雜時期出現在了臺灣海峽。

楊丹志解釋說:"首先,美國兩艘軍艦近期通過臺灣海峽的時間點較敏感--幾乎與美對華貿易制裁的生效時間處於同一時段。我們的確可以將此視美國對中方的一種挑釁行,同時,這也是美對華政策組合拳'中的一部分。其次,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狀況不容樂觀。在馬英九任內,兩岸還曾有過較積極的互動。但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看不出兩岸關係有任何改觀的跡象,反而更加惡化,高層互動已經基本上停滯。而臺灣島內的台獨勢力也在台獨的方向上滑得越來越遠。而美國政府在這個過程中,沒有採取任何有助於兩岸關係緩和的措施,不僅如此,還通過了《臺灣旅行法》。這無疑是暗中對台獨勢力的做大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包括這次美國軍艦在敏感時期穿過臺灣海峽,更是加劇兩岸關係、中美關係緊張態勢。反觀臺灣方面,台獨勢力竟將此視美對台予以堅決支援的信號。總之,美方近期的一系列行動都是非常不友善的,無益於局勢的緩和。"

註:《台灣旅行法》(英語:Taiwan Travel Act),是美國眾議院及美國參議院於20169月分別提出、20171月及5月重新提出,已獲參眾兩院通過及總統川普於2018316日簽署生效的一部法律,旨在促進臺灣與美國間的高層級交流。此法是續《臺灣關係法》後,另一部現行與臺灣相關的美國國內法。



      中國外交部:中方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情況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2018年7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

據報導,77日上午,美國海軍兩艘軍艦本福德號(DDG-65)和馬斯廷號(DDG-89)由臺灣南部海域航經臺灣海峽,向東北方向航行。

華春瑩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情況,已經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發言人調,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