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20:54:12幻羽

【中歐重組貿易聯盟】 專家:長遠來看對中美貿易影響深遠


      中國總理李克201879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美聯社)

     【中歐重組貿易聯盟】 專家:長遠來看對中美貿易影響深遠

                   2018710 09:45 美國之音

在美中兩國正式打響貿易戰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對歐洲進行訪問,並與德國簽署了價2百多億美元的交易。

中國官員表示,李克訪問德國意在發出中德兩大出口國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信號。

美國的貿易專家認,中歐聯盟關係的重組在短期內無助於緩解美中貿易戰給中方帶來的傷痛,但在中長期,中國與歐洲的貿易聯繫將取代與美國的貿易聯繫。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星期天抵達柏林,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

在訪問期間,中國與德國簽署了價2百億歐元的交易。除了政府部門之間的多項合作專案以外,德國的大公司,像化工公司巴斯夫,汽車公司寶馬、大眾和戴姆勒以及西門子和博世等電器公司,也宣佈與中國的合作夥伴達成了交易。

中國總理李克表示,這些合作專案體現了國與國之間是如何合作的。他說,自由貿易對兩國經濟以及全球經濟都扮演了有力的引領作用。

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達了對關稅的反對以及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

說,德國在美國有很多直接投資,在中國也有很多直接投資。

說:“這的確是一個多邊、相互依存的體系。當我們遵守規則時,這個體系在最佳狀態下最可能是一個正的多邊共贏的局面。”

默克爾還對中國最近放鬆關於外國投資的規定表示讚賞。說,看到中國在這個領域的市場開放不是只停留在言辭上,而是有行動的支持,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與默克爾行會談前,中國的新華社援引李克的話說,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各部門首次全面對接,要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共謀發展。

他說,“我們應站在新的起點上共商中德未來各領域全方位合作大計,兩國和兩國人民謀福祉,促進中歐合作添動力,維護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和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作貢獻。”

在李克訪問歐洲之際,美中兩國從76日開始相互對對方價340億美元的品徵收關稅,打響了兩國貿易戰的第一槍。川普總統威脅要對5千億美元的中國品徵收關稅。

德國也對川普總統對歐洲的和鋼鐵製品徵收關稅提出了抗議。默克爾上個星期還表示,川普威脅對歐洲汽車徵收關稅可能會引發一場新的金融危機。

分析認,美國與中國以及德國之間的貿易問題中德兩國協調在貿易問題上的立場提供了機會。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對德國媒體表示,中國與歐洲做好了準備,盡一切可能對美國的行動進行報復並向美國顯示,使貿易衝突惡化的政策將是有害的。

曾經擔任過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貿易與投資政策的副助理部長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的確,我們正在看到廣泛的聯盟關係的重組,中國與歐盟,尤其是德國在對抗美國的貿易政策上找到共同點。

不過,歐洲的一些分析人士認,中德雙方針對美國的協調行動並不能解決中德之間長期存在的問題。

位於柏林的全球公共政策究所的莫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德之間的聯盟將是脆弱的。這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德關係中比較大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像如何解決中國在德國以及歐洲日益擴大的投資,以及德國公司要求中國擴大市場准入的問題。

莫漢說,這些問題在中德領導人的會談中雖然會被提及,但可能仍然得不到處理,這些問題也不會消失。

德國的業界人士也認,中德雙方可能會重申他們對自由貿易的承諾,但是不能忽視雙方存在的分歧,包括兩種不同體系的競爭,即中國的國營資本主義與德國的自由市場經濟的對陣。

彼得森國際經濟究所的高級究員哈夫鮑爾認,中國與歐洲重組聯盟關係在短期內不會緩解川普總統徵收關稅對中國帶來的陣痛。

他說:“原因在於,美國的關稅集中在專業化的工業投入上,而且這些投入不可能在歐洲找到多大的市場。”

不過,他認,在更長遠的時間框架內,這種同盟關係的重組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他說:“在兩到4年的中期內,中國的公司可以修補他們的生結構來滿足歐洲公司對工業投入的需求。假以時日,歐盟與中國貿易聯繫的擴大將取代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聯繫。”

除了加與德國的關係以外,中國還加了與16個中歐與東歐國家的接觸。在訪問德國前,李克訪問了保加利亞並出席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與此同時,中歐之間最高級別的對話機制中國與歐盟領導人峰會也將於716日至17日在北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