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7:25:45幻羽

─枯榮道─*幻羽*捻題





 

                  飛花飛落塵,如梭光陰泯。

                  誰憐殘花魂,任憑風雨浸。

                  枯葉枯枝籐,腐爛入泥塵。

                  來時鮮翠,逝去無跡痕。

                  哀哀枯榮道,寂寂生滅輪。

 

                       *幻羽*捻題

 



藥山禪師在庭院中打坐,身邊有雲岩和道吾兩名弟子相伴。禪師坐禪之後,看兩名弟子仍然若有所思,便指著院中的兩
老樹問道:『們看這兩老樹,已經在寺中經歷了上百個年頭。如今,這兩樹一枯一榮,們說,是枯的好,還是榮的好呢?』

道吾回答道:『榮的好!』

雲岩答道:『枯的好!』

藥山禪師看著他們,並未講話,恰逢一位侍者從旁邊路過,於是藥山禪師便將他喊了過來,問他道:『看院中的這兩樹,是枯的好呢?還是榮的好?』

侍者回答道:『枯者由枯,榮者任榮。』

藥山禪師面露微笑,贊許地朝侍者點了點頭。



同一個問題竟有三種不同的答案:榮的好,這表示一個人的性格熱忱進取;枯的好。”這表示一個人的性情淨淡泊。

枯者由
枯,榮者由,這則是深得禪宗意旨的達觀自在之境:然己心無染、淨圓滿,那外物就順應自然、各隨因緣好了,又何必在意草木是枯是榮呢?那是們自己的權利啊!所以有詩曰:

                  雲岩寂寂無窠臼,燦爛宗風是道吾。
                  深信高禪知此意,閑行閑坐任榮枯。

花草樹木的枯榮與太陽的東升西落,以及晝夜的更替、四季的輪轉,都是自然界裏極其平常的事情,而一旦與人
際遇聯繫,便會發出無限感慨。

大多數人都會因美好事物的逝去而感傷慨歎,但實際上大可不必如此。枯有枯的道理,榮有榮的理由,本無好壞之分,榮枯都好,不好只是個人據主觀意識作出的評判而已。

只有
正做到枯者由他枯,榮者由他榮的人才能寵辱不驚,笑看花開花落,靜觀雲卷雲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