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1:47:32幻羽

【你們敢說“我是佛”嗎?】*釋星雲*大師開示



【你
們敢說“我是佛”?】*釋星雲*大師開示 

「我是佛」這句話不是傲慢的話,也不是夜自大的狂妄之言,這是佛陀開示的言。佛陀成道時說「人人都有佛性」,這句話是要我們直下承擔,要肯定自我,要我們相信自己也有成佛的性能。

在佛
裡求受過三壇大戒的比丘、比丘尼,應該都有念過:「我菩薩某某,今天在得戒某某菩薩座下求受具足戒……。」所以,然都已經成菩薩了,如今佛陀說「人人皆有佛性」,我們就應該要直下承擔「我是佛」。

有一個信徒問禪師:「什
是佛?」

禪師看著他說:「我告訴
也不會相信!」

信徒說:「師父!
的話我敢不信。」

禪師說:「好
你既然肯相信,我告訴:『就是佛』!」

信徒驚訝的說:「我是佛,我
怎麼不知道呢?」

禪師說:「因
為你不敢承擔!」

這個世間上,很多佛
徒不敢承認自己就是「佛」。

像法融禪師不敢坐在寫有「佛」字的椅子上,道信禪師笑著說:「
還有『這個』在?」

慧忠國師有一次喊著:「佛
!佛!」

侍者一
疑惑的問國師:「在叫誰?」

國師回答:「我在叫
你啊麼你不敢承擔呢?」

有一次,我在寫字,信徒來了看到,就向我索取一幅字,作
座右銘。我寫了「我是佛」送給他,這位信徒很驚訝的說:「師父,這我怎麼敢要!」

所以,後來我在各地主持
依典禮,總要信徒說「我是佛!」起初大家都很小聲說:「我是佛。」

我說:「太小聲了,不
力量,再說一次。」第二次,聲音就變得宏亮了。

我告訴他們:當我講「我是佛」時,我可以打人
?我可以罵人?佛能喝酒?能抽菸嗎敢承擔「我是佛」,的人生就不一樣了。然「我是佛」,就應該要慈悲,然「我是佛」,就應該要普利天下。這句「我是佛」,對自我的勉勵,自我的肯定,自我的發心、成長、擴大,是有特別意義的。

我認識佛,甚至鼓勵大家承認「我是佛」,這是因
講究平等。佛有過去的諸佛,有未來的諸佛,也有現在的諸佛。如《法華經》裡,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知道我是個好人,我是個善人,過去也有稱讚是智人、哲人、超人、能人、仁人;可是我們卻遲遲的不敢說「我是佛」。我雖是人,但人能成佛,佛是人成,人成即佛成;然佛是人成,而佛陀也明確告訴大家,人人都能成佛,我們不敢直下承認「我是佛」呢?

星雲大師非常鼓勵大家向他提問,有人就好奇地問:“請問大師,佛陀到底住在裡?他的身高多少?他吃什,用什,如何生活呢?”面對這樣的問題,星雲大師用非常幽默巧妙的方式來回答。

星雲大師: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跟大家說一則公案。

唐順宗有一次問佛光如滿禪師道:“佛從何方來?滅向何方去?言常住世,佛今在何處?”

如滿禪師答道:“佛從無來,滅向無去,法身等虛空,常住無心處;有念歸無念,有住歸無住,來眾生來,去眾生去;如海,湛然體常住,智者善思惟,更勿生疑慮!”

順宗皇帝不以然再問:“佛向王宮生,滅向雙林滅,住世四十九,又言無法說;山河及大海,天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誰言不生滅?疑情猶若斯,智者善分別。”

如滿禪師進一步解釋道:“佛體本無,迷情妄分別,法身等虛空,未曾有生滅;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處處化眾生,猶如水中月;非常亦非斷,非生亦非滅,生亦未曾生,滅亦未曾滅,了見無心處,自然無法說。”

順宗皇帝聽到這裡,終於若有所悟,從此對禪師益加尊重。

常有人問,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等諸佛,到底一尊佛最大?佛講“佛佛道同”,佛、菩薩並沒有前後的名次及功德多寡的分別,也沒有誰大誰小,彼此“光光無礙”,都是一樣。甚至剛才提到孔子、耶、穆罕默德等,他們也都是信者自己心中所規劃出來的“本尊”,名稱雖有不同,意義卻是一樣。

此外也常有人問:“阿彌陀佛在西方淨土,藥師佛在東方世界,那釋迦牟尼佛現在又在兒呢?釋迦牟尼佛現在住在常寂光土,那常寂光土又在裡呢?”

這種問題,經禪者答來就非常活潑,因有心,看到的是生滅的世界,那是佛的應身;無心,看到的是不生不滅的世界,那才是佛的法身。無心就是禪心,唯有用禪心,才知道佛陀正在裡。

“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滅不是生滅的滅,而是涅槃的境界。佛陀現在是進入了涅槃世界,涅槃世界在裡?涅槃世界無處不偏,無處不在。當一個人修行成道,生命完成了,就能進入到宇宙大化之中,就能與佛同在。

如何知道自己與佛同在?當我們吃飯時,他在我們的口邊;當我們睡覺時,他在我們的枕邊;一天二十四小時,行住坐臥,他都在我們的旁邊。如蘇東坡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淨身。”如果你懂得,潺潺的溪水,都是如來的化身;如果你懂得,鳥叫鶯啼,都是如來的說法。

我們“朝朝共佛起,夜夜依佛眠”。甚至諸佛在
裡?他在我的心中,我心中有佛,眼睛看到的都是佛的世界;我心中有佛,耳聽到的都是佛的聲音;我心中有佛,口中所說的都是佛的語言;我心中有佛,手中所做的都是佛的事情;心中有佛,三世一切諸佛都與我同在,是妙不可言。

其實,佛並非要我們信佛,信與不信,與佛有什關係,他要我們信仰做什?佛也不要我們拜,佛要我們拜他做什?求佛,可能也很難有求必應。佛要我們做的是“行佛”,行佛之所行。佛慈悲,我就待人慈悲;佛給人歡喜,我就給人歡喜;佛有大忍耐、大勇敢的力量,我也能有忍耐、勇敢的力量。我心中有佛,佛所有的一切,我都能奉行,如此即使不求,自有無量的恒沙妙德!

我經常在各地主持依典禮後,總要信徒說“我是佛”。們敢講們敢說“我是佛”?(大眾回答:我是佛!)這下很好,們回家去,夫妻不可以架,架的時候,想想,我現在是佛祖,怎麼可以架罵人?如此可能就不架了。假如喜歡抽煙、喝酒,當煙癮起來,或是想要喝酒的時候,就想,我已講過“我是佛”了,佛有抽煙、喝酒?如此一想,自己可能就不抽煙、不喝酒了。所以,只要肯承認“我是佛”,的人生立刻就會不一樣。

佛在裡?佛在我們的心裡,二六時中,都跟我們同在。當我們與佛在一起,是美妙無比。一個人即使擁有萬貫家財、顯赫家世、高深學問、崇高權勢……都不能長久,也不一定能安心;唯有佛在我們心中,人生的境界就不一樣了。

佛,不能從形相上來看,如《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華嚴經》也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要認識佛的境界是什樣子?那就先把的心淨化得像虛空一樣,就會知道佛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