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21:08:58幻羽

─參禪悟道之路─4-【平常心是道】



               
─參禪悟道之路─4-【平常心是道】

禪宗馬祖道一禪師云:『平常心是道!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只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又云:『道不用修,但莫染污!』何為染污?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染污。

禪宗的“平常心是道”,作為一種禪學的理論建樹,對參禪生活之道是在自然和諧之中,詮釋了『禪道』的核心精神。

禪者以“平常心是道”這一思惟,去體悟馬祖道一的禪道思想,也確實抓住了其核心之處。

禪悟的道思想,順乎自然的以“平常心是道”這一義來表禪道,事實上,馬祖道一禪師就喜用這一範疇來替換佛性法性等概念。

如“道不用修”、“直會其道”、“應機接物盡是道”、“道即是法界” 、乃至“平常心是道”等等,說明己成為禪宗『佛性論』中的重要範疇。

馬祖時代,確實使本來就從容順俗、簡易直捷的禪宗進入了更為突出日常生活意味的時代。自然而然禪道成為生活之道,這無疑是“平常心是道”深切的禪意,更深刻意味著開悟關鍵所在。

事實上,禪道─就是生活之道,而生活則是活、動、行,不僅指思想,亦在心行之處的頓入。

 

從某種角度上說,初祖達摩是以理入為根本宗旨,而開創了中國禪宗,而到五祖弘忍繼起則是“法門大啟,根機不擇。”

六祖慧能更將禪法引向簡易直捷,通俗普及,他認為人人都有佛性,提出自識本心,直見本性的識心見性徹見本來面目。

因而,只要除卻妄念,撥去雲霧,即可見性成佛。慧能明心見性的思想影響極為深廣,對此後禪宗的發展起了導向性作用。南方宗旨,從此而興盛。

馬祖道一的“平常心是道”出現後,才真正標誌著禪學中國化的完成。馬祖的禪道自然觀,確實充滿著中國特色的『佛性論』。 

“平常心”是無所住,活在一個沒有限制的世界裏,“禪行”活動的無目的性或擺脫目的性,故行、住、坐、臥、應機接物全盡是“道”。

馬祖道一的這一禪道自然觀,成為後來禪修上的不二法門。後來臨濟義玄即有『不勞分別取相,自然得道須臾。』的自然得道一說,其源頭即在“平常心是道”。


              座上阿誰覺照參,當下離思量妄想!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

                  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 

大道至簡,真正的修道並不在遙遠的高處、神秘的山林,恰是蘊含在平常的一粥一飯、搬柴運水之間。

平常心是道,蓋因本性圓滿具足,只需安住當下、清澄相鑑、應機而對,又何必苦苦向外攀援尋求呢?

祖師大德們“饑來食,睏則眠,熱取涼,寒向火。”的自在心境,說來淺白,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呢?

         諸行者啊~~都提起正念來─!平常心是道!參──!

 

馬祖道一,唐朝人,俗姓馬,世稱馬大師。道一幼年出家,後來到南嶽衡山學習禪坐,遇南嶽懷讓禪師以磨磚成鏡接引之,契悟上乘佛法。

馬祖道一悟後,知道只有身體打坐,與理相違。若想契悟佛理,則必須要用心才行。

馬祖道一問南嶽懷讓禪師:『如何用心,才能達到無相三昧的境界?』

南嶽懷讓禪師答道:你想學心地法門,就好像種一顆種子,而我所說的佛法,就好像天降雨澤一般,當因緣和合的時候,一定能夠悟見大道。

馬祖道一問南嶽懷讓禪師:道沒有形相色彩,如何見得到?

南嶽懷讓禪師回答:見道要從當下這念心著手,同樣地,想契悟無相三昧也是如此。

馬祖道一接著又問:道有成壞嗎?

南嶽懷讓禪師答:道若是成壞聚散等有相之法,這就不是真正的見道。之後說偈云:
               心地含諸種,遇澤悉皆萌。

               三昧華無相,何壞複何成!

馬祖道一聞法,心開意解,之後便留在南嶽懷讓禪師處,保任十年。

馬祖道一禪師以“平常心是道”、“即心即佛”大弘禪法,門下傑出的弟子計有百丈懷海、南泉普願、西堂智藏……等,多達一百三十九人,百丈下更開衍出臨濟、溈仰二宗,轉化無量。

般若多羅尊者早已預言:“後世將有一馬駒,踏殺天下人。”這正應在馬祖道一身上,“馬祖”之名遂廣流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