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08:37:26幻羽

【常見的地貌發育類型】



                       【常見的地貌發育類型】
 

地貌即地球表面各種形態的總稱,也能稱地形。地表形態是多種多樣的,成因也不盡相同,是內、外力地質作用對地殼綜合作用的結果。內力地質作用造成了地表的起伏,控制了海陸分佈的輪廊及山地、高原、盆地和平原的地域配置,決定了地貌的構造格架。而外營力(流水、風力、太陽輻射能、大氣和生物的生長和活動)地質作用,通過多種方式,對地殼表層物質不斷進行風化、剝蝕、搬運和堆積,從而形成了現代地面的各種形態。下面就談談12種常見的地貌發育類型。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

由巨厚的紅色砂岩、礫岩組成的方山、奇峰、峭壁、岩洞和石柱等特殊地貌的總稱。岩石地貌類型之一。主要發育於侏羅紀到第三紀,狀水準或緩傾斜的紅色陸相地層中。以中國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境內的丹霞山典型。具頂平、坡陡、麓緩的形態特點。丹霞地貌的發育,始於第三紀期的喜馬拉雅運動,使部分紅層變形,並將盆地抬升。紅色地層沿著垂直節理受到流水、重力作用、風力作用等侵蝕,形成深溝、殘峰、石牆、石柱、崩積錐以及石芽、溶洞、漏斗、石鐘乳等地貌形態。主要山體呈方山狀、堡壘狀、寶塔狀、單斜狀峰群等。丹霞地貌區奇峰林立、景色瑰麗,旅遊資源富,有的早已成風景區,如丹霞山、金雞嶺、武夷山等,是究、恢復紅色盆地的古地理環境的最佳地區。


喀斯特地貌karst landform

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水對可溶性岩石所進行的作用,統稱喀斯特作用。以溶蝕作用主,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這種作用及其生的現象統稱喀斯特。喀斯特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島酸鹽岩高原的地名,當地稱Kras,意岩石裸露的地方。近代喀斯特究發於該地而得名。

喀斯特地貌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可溶性岩石地區。可溶性岩石有3類:酸鹽類岩石(石灰岩、白雲岩、泥灰岩等)硫酸鹽類岩石(石膏、硬石膏和芒硝)。鹵鹽類岩石(鉀、鹽岩石等)。總面積達51×106平方千米,占地球總面積的10%。

從熱帶到寒帶、由大陸到海島都有喀斯特地貌發育。較著名的區域有中國廣西、雲南和貴州等省(區),越南北部,南斯拉夫狄那裏克阿爾卑斯山區,義大利和奧地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區,法國中央高原,俄羅斯烏拉爾山,澳大利亞南部,美國肯塔基和印第安那州,古巴及牙買加等地。中國喀斯特地貌分佈廣、面積大。主要分佈在酸鹽岩出露地區,面積約91130萬平方千米。其中以廣西、貴州和雲南東部所占的面積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區之一;西藏和北方一些地區也有分佈。

喀斯特可劃分許多不同的類型。按出露條件分:裸露型喀斯特、覆蓋型喀斯特、埋藏型喀斯特。按氣候帶分:熱帶喀斯特、亞熱帶喀斯特、溫帶喀斯特、寒帶喀斯特、乾旱區喀斯特。按岩性分:石灰岩喀斯特、白雲岩喀斯特、石膏喀斯特、鹽喀斯特。此外,還有按海拔高度、發育程度、水文特徵、形成時期等不同的劃分等。由其他不同成因而生形態上類似喀斯特的現象,統稱假喀斯特,包括碎屑喀斯特、黃土和粘土喀斯特、熱融喀斯特和火山岩區的熔岩喀斯特等。們不是由可溶性岩石所構成,在本質上不同於喀斯特。

喀斯特地貌在酸鹽岩地層分佈區最發育。該區岩石突露、奇峰林立,常見的地表喀斯特地貌有石芽、石林、峰林、喀斯特丘陵等喀斯特正地形,溶溝、落水洞、盲谷、幹穀、喀斯特窪地等喀斯特負地形;地下喀斯特地貌有溶洞、地下河、地下湖等;以及與地表和地下密切相關聯的豎井、芽洞、天生橋等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究在理論和生實踐上都有重要意義。喀斯特地區有許多不利於生的因素,需要克服和預防,也有大量有利於生的因素可以開發利用。喀斯特泉、溫泉富含有益元素和氣體,有醫療價。喀斯特洞穴和古喀斯特面上各種沉積礦產為豐富,古喀斯特潛山是良好的儲油氣構造。喀斯特地區的奇峰異洞、明暗相間的河流、澈的喀斯特泉等,是很好的旅遊。


海岸地貌coastal landform

海岸在構造運動、海水動力、生物作用和氣候因素等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各種地貌的總稱。第四紀時期冰期和間冰期的更迭,引起海平面大幅度的升降和海進、海退,導致海岸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距今60007000年前,海平面上升到相當於現代海平面的高度,構成現代海岸的基本輪廓,形成了各種海岸地貌。

在海岸地貌的塑造過程中,構造運動奠定了基礎。在這基礎上,波浪作用、潮汐作用、生物作用及氣候因素等塑造出眾多複雜的海岸形態。波浪作用是塑造海岸地貌最活躍的動力因素。近岸波浪具有巨大的能量,據理論計算,1米波高、8秒週期的波浪,每秒傳遞在綿延1千米海岸上的能量8×106焦耳。海岸在海浪作用下不斷地被侵蝕,發育著各種海蝕地貌。被海浪侵蝕的碎屑物質由沿岸流帶,輸入波能較弱的地段堆積,塑造出多種堆積地貌。潮流是泥沙運移的主要營力。當潮流的實際含沙量低於其挾沙能力時,可對海底繼續侵蝕;當實際含沙量超過挾沙能力時,部分泥沙便發生堆積。在熱帶和亞熱帶海域,可有珊瑚礁海岸;在鹽沼植物廣布的海灣和潮灘上,可形成紅樹林海岸。生物的繁殖和新陳代謝,對海岸岩石有一定的分解和破壞作用。在不同的氣候帶,溫度、降水、蒸發、風速不同,海岸風化作用的形式和度各異,使海岸地貌具有一定的地帶性。

根據海岸地貌的基本特徵,可分海岸侵蝕地貌和海岸堆積地貌兩大類。侵蝕地貌是岩石海岸在波浪、潮流等不斷侵蝕下所形成的各種地貌,主要有海蝕洞、海蝕崖、海蝕平臺、海蝕柱等。這類地貌又因海岸物質的組成不同,被侵蝕的速度及地貌發育的程度也有差異。堆積地貌是近岸物質在波浪、潮流和風的搬運下,沉積形成的各種地貌。按堆積體形態與海岸的關係及其成因,可分毗連地貌、自由地貌、封閉地貌、環繞地貌和隔岸地貌。按海岸的物質組成及其形態,可分沙礫質海岸、淤泥質海岸、三角洲海岸、生物海岸等。

世界海岸線長約44萬千米。中國海岸線長1.8萬餘千米,島嶼岸線1.4萬餘千米。海岸帶蘊藏有極為豐富的礦產、生物、能源、土地等自然資源,是人類活動的重要地區,這裏遍佈工業城市和海港,不僅是國防前哨,而且是海陸交通的樞紐、經濟發展的重要基地。進行海岸地貌的究,掌握海麻斑海豹岸的演變過程,預測海岸的變化趨勢,對港口建設、圍墾、養殖、旅遊和海岸能源等自然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海底地貌submarine landform

海水覆蓋下的固體地球表面形態的總稱。海底有高聳的海山,起伏的海丘,綿延的海嶺,深邃的海溝,也有坦蕩的深海平原。縱貫大洋中部的大洋中脊,綿延8萬千米,寬數百至數千千米,總面積堪與全球陸地相比。大洋最深點11034米,位於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超過了陸上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度(8846.27米)。深海平原坡度小於千分之一,其平坦程度超過大陸平原。整個海底可分大陸邊緣、大洋盆地和大洋中脊三大基本地貌單元,及若干次一級的海底地貌單元。

大陸邊緣:大陸與洋底兩大臺階面之間的過渡地帶,約占海洋總面積的22%。通常分大西洋型大陸邊緣(又稱被動大陸邊緣)和太平洋型大陸邊緣(又稱活動大陸邊緣)。前者由大陸架、大陸坡、大陸隆3個單元構成,地形寬緩,見於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和南大洋周緣地帶。後者陸架狹窄,陸坡陡峭,大陸隆不發育,而被海溝取代,可分兩類:海溝-島弧-邊緣盆地系列和海溝直逼陸緣的安第斯型大陸邊緣,主要分佈于太平洋周緣地帶,也見於印度洋東北緣等地。

大洋盆地:位於大洋中脊與大陸邊緣之間,一側與中脊平緩的坡麓相接,另一側與大陸隆或海溝相鄰,占海洋總面積的45%。大洋盆地被海嶺等正向地形分割,構成若干外形略呈等軸狀,水深約在40005000米左右的海底窪地,稱海盆。寬度較大、兩坡較緩的長條狀海底窪地,叫海槽。海盆底部發育深海平原、深海丘陵等地形。長條狀的海底高地稱海嶺或海脊,寬緩的海底高地稱海隆,頂圖面平坦、四周邊坡較陡的海底高地稱海台。

大洋中脊:地球上最長最寬的環球性洋中的山系,占海洋總面積的33%。大洋中脊分脊頂區和脊翼區。脊頂區由多列近于平行的嶺脊和谷地相間組成。脊頂新生洋殼,上覆沉積物極薄或缺失,地形十分崎嶇。脊翼區隨洋殼年齡增大和沉積層加厚,嶺脊和谷地間的高差逐漸減小,有的谷地可被沉積物充成臺階狀,遠離脊頂的翼部可出現較平滑的地形。

海底地貌與陸地地貌一樣,是內營力和外營力作用的結果。海底大地形通常是內力作用的直接物,與海底擴張、板塊構造活動息息相關。大洋中脊軸部是海底擴張中心。深洋底缺乏陸上那種擠壓性的褶皺山系,海嶺與海山的形成多與火山、斷塊作用有關。外營力在塑造海底地貌中也起一定作用。較盛的沉積作用可改造原先崎嶇的火山、構造地形,形成深海平原。海底峽谷則是濁流侵蝕作用最壯觀的表現,但除大陸邊緣地區外,在塑造洋底地形過程中,侵蝕作用遠不如陸上重要。波浪、潮汐和海流對海岸和淺海區地形有深刻的影響。


風積地貌wind-deposition landform

風力堆積作用形成的地表形態。在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及風沙來源富的條件下,經風力搬運作用後堆積形成的。

風積地貌的物源多來自于古河流沖積物;現代河流沖積物;沖積-湖積物;洪積-沖積物;冰水堆積物;基岩風化後的殘積-坡積物。影響風積地貌發育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含沙氣流結構、風運動的方向和含沙量的多少。如風的類型,有單風向、雙風向與多風向;風速度的大小、起沙風的合成方向;地面起伏程度;地面組成物質的粗細與多少;地面的水分與植被分佈狀況等。

風積地貌的基本類型是沙丘。沙丘的主要類型有新月形沙丘、新月形沙丘鏈、複合新月形沙丘和沙丘鏈、抛物線沙丘、縱向沙壟、新月型沙壟、複合型縱向沙壟、金字塔沙丘、蜂窩狀沙丘、沙地等。


風蝕地貌wind-erosion landform

風力吹蝕、磨蝕地表物質所形成的地表形態。風蝕地貌的主要類型有:

風蝕石窩:陡峭的迎風岩壁上風蝕形成的圓形或不規則橢圓形的小洞穴和凹坑。大的石窩稱風蝕壁龕。

風蝕蘑菇:孤立突起的岩石經風蝕作用而成的蘑菇狀岩體,又稱石蘑菇、風蘑菇

雅丹地形:河湖相土狀堆積物地區發育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相間的地貌形態。雅丹是中國維吾爾語,意陡峭的土丘,因中國新疆孔雀河下游雅丹地區發育最典型而命名。其發育過程是:挾沙氣流磨蝕地面,地面出現風蝕溝槽。磨蝕作用進一步發展,溝槽擴展風蝕窪地;窪地之間的地面相對高起,成風蝕土墩。

風蝕城堡:水準岩層經風蝕形成的城堡式山丘,又稱風城。多見於岩性軟硬不一(如砂岩與泥岩互層)的地層,中國新疆東部十三間房一帶和三堡、哈密一線以南的第三紀地層形成了許多風城。

風蝕壟崗:軟硬互層的岩層中經風蝕形成的壟崗狀細長形態。一般發育在泥岩、粉砂岩和砂岩地區。

風蝕穀:風蝕加寬加深沖溝所成的谷地。穀無一定的形狀。風蝕穀不斷擴大,原始地不斷縮小,最後僅殘留下一些孤立的小丘,即風蝕殘丘。

風蝕窪地:鬆散物質組成的地面經風蝕所形成橢圓形的成排分佈的窪地。較深的風蝕窪地如以後有地下水溢出或存儲雨水即可成乾燥區的湖泊,如中國呼倫貝爾沙地中的烏蘭湖等。


河流地貌fluvial landforms

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經侵蝕、搬運和堆積過程所形成的各種侵蝕、堆積地貌的總稱。河流作用是地球表面最經常、最活躍的地貌作用,貫穿於河流地貌的全過程。無論什樣的河流均有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並形成形態各異的地貌類型。

河流一般可分上游、中游與下游3個部分。由上游向下游侵蝕能力減弱,堆積作用逐漸增。河流根據平面形態、河型動態和分佈區域的不同,有不同的類型。依平面形態可分順直型、彎曲型、分型和遊蕩型;按河型動態主要分相對穩定和遊蕩型兩類。山區與平原的河流地貌各自有著不同的發育演化規律與特點。山區河流谷地多呈VU形,縱坡降較大,谷底與穀坡間無明顯界限,河岸與河底常有基岩出露,多順直河型;平原河流的河谷中多厚層沖積物,有完好寬平的河漫灘,河谷橫斷面UW形,河床縱剖面較平緩,常一光滑曲線,比降較小,多彎曲、分與遊蕩河型。

地貌類型中包括侵蝕與堆積地貌兩類,前者有:侵蝕河床、侵蝕階地、谷地、穀坡;後者含: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等。河流階地是河流地貌中重要的地貌類型,可以分:侵蝕階地、堆積階地(分上疊與內疊階地)、基座階地和埋藏階地。對河流階地的類型及其河谷的結構的究,可以分析河流地貌的過去,瞭解現在,預測河流發育的未來。


冰川地貌glacial landform

由冰川的侵蝕和堆積作用形成的地表形態。地球陸地表面有11%的面積現代冰川覆蓋,主要分佈在極地、中低緯的高山和高原地區。第四紀冰期,歐、亞、北美的大陸冰蓋連綿分佈,曾波及比今日更寬廣的地域,給地表留下了大量冰川遺跡。

冰川是准塑性體,冰川的運動包含內部的運動和底部的滑動兩部分,是進行侵蝕、搬運、堆積並塑造各種冰川地貌的動力。但不是塑造冰川地貌的唯一動力,是與寒凍、雪蝕、雪崩、流水等各種營力共同作用,才形成了冰川地區的地貌景觀。

冰川地貌可分冰川侵蝕地貌和冰川堆積地貌。冰川侵蝕地貌是冰川冰中含有不等量的碎屑岩塊,在運動過程中對谷底、穀坡的岩石進行壓碎、磨蝕、拔蝕等作用,形成一系列冰蝕地貌形態,如形成冰川擦痕、磨光面、羊背石、冰、角峰、槽穀、峽灣、岩盆等。冰川堆積地貌是冰川運動中或者消退後的冰磧物堆積形成的地貌,如終磧壟、側磧壟、冰磧丘陵、槽磧、鼓丘、蛇形丘、冰礫阜、冰水外沖平原和冰水階地等。

冰磧物堆積的各種地形總稱冰磧地貌。究古冰川和恢復古地理環境的重要依據。主要的冰磧地貌有冰磧丘陵、側磧堤、終磧堤、鼓丘等。

冰磧丘陵是冰川消融後,原來的表磧、內磧、中磧都沉落到底磧之上,合稱基磧。是大陸冰川地區分佈最廣的冰磧,多成片分佈,低窪處沉積較厚,高地很薄,呈波狀起伏,相對高度數十米到數百米,窪地往往積水成湖,又稱冰磧湖。

側磧堤是由側磧堆積而成的,側磧是冰舌兩旁表磧不斷由冰面滾落到冰川與山坡之間堆積起來的,有一部分則是山坡上的碎屑滾落到冰川邊緣堆積而成的。冰川退縮後,在原山嶽冰川兩側形成條狀高地、即側磧堤。

終磧堤由終磧堆積而成。終磧是冰舌末端較長時期停留在同一位置,即冰川活動處於平衡狀態時逐漸堆積起來的。多呈半環狀。大陸冰川的終磧堤比較低,高約30—50,但可長達幾百公里,弧形曲率小,山嶽冰川的終磧堤比較高,可達數百米,但長度較小。

鼓丘是一種主要由冰磧物組成的流線形丘陵,通常高數十米、長數百米長軸與冰流方向平行,迎冰面陡而背冰面緩。


湖泊地貌lake landform

由湖水作用(包括湖浪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而形成的各種地表形態。湖浪是風力在湖泊表面引起水質點振動的現象。湖浪可以改造河流帶的、湖岸邊坡被剝蝕下來的物質,在岸邊形成湖泊濱岸地貌。湖浪衝擊邊岸,形成的激浪流拍擊湖岸,形成了以侵蝕作用主的湖蝕地貌,如湖蝕崖、湖蝕穴、湖蝕階地等。湖積地貌有:湖積階地、湖積平原、湖積沙等。入湖河流所帶的物質,在湖口地區可形成湖濱三角洲。由於風、氣壓、山崩、滑坡、地震等可以引起湖水位圍繞一定位置發生有節奏垂直升降變化的定振波,從而形成水下崩塌、滑坡、濁流谷地、濁流扇等。當湖泊不斷充淤塞,湖水變淺,逐漸向沼澤方向演化形成沼澤。


重力地貌gravitational landform

坡地上的岩體或土體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發生位移所形成的地表形態。由於坡地重力所移動的物質多塊體形式,故又將這種移動稱塊體運動。按運動方式分:崩落、滑動、蠕動3類。形成的重力地貌類型有:崩塌,又可分山崩、塌岸和散落而形成的不同形式的崩塌地貌。滑坡。蠕動土屑。土溜,又分凍融土溜、熱帶土溜。有時也將山地溝穀中的泥石流列入重力地貌。實際上,是重力地貌與流水地貌之間的過渡性地貌類型。

地表風化鬆動的岩塊和碎屑物,主要在重力作用下,通過塊體運動過程而生的各種地貌現象的總稱。其過程分兩類,一是突發性過程,時常造成災害;一是非災變性緩慢過程。生的地貌現象是:上部山坡物質不斷被遷移,使山坡逐漸後退;山麓就近接受缺乏分選的碎屑堆積,減緩坡度;整體山坡形態隨二者而不斷變化。重力地貌類型分侵蝕類型和堆積類型,前者以陡崖主;後者主要有倒石堆、石流坡(岩屑坡)、滑坡臺階、滑坡鼓丘、泥石流扇、泥流階地和石冰川等。原因包括自然因素和人因素。自然因素指各種風化作用生成鬆散的風化層和岩石風化裂隙,岩體結構面發育程度與狀,地形形態,水活動浸潤作用降低岩土度與休止角,侵蝕、潛蝕與溶蝕作用生臨空面而增加岩土剪力、震動等。們隨各地自然條件變化而不同,故重力地貌有一定的區域性。人因素指各種經濟活動破壞斜坡自然穩定態。重力地貌普遍存在,甚至存在於海底。因其具有一定的環境效應,包括突發性災害地貌過程和地表沙石化,故受到人們的重視。因重力地貌的發生存在變形時間效應,故具有可預測性。中國成功地預報了1985612日湖北歸新灘大滑坡。


黃土地貌loess landform

發育在黃土地層中的地形。黃土是第四紀陸相黃色粉砂質土狀堆積物,占陸地面積的110。典型的黃土地貌有以下特徵:

溝穀縱橫、地面破碎:中國黃土高原溝谷密度達30005000米/平方千米,最大10000米/平方千米。溝穀下切深度50100米。溝穀面積占流域面積的30%~50%,有的達60%以上。地面坡度>15°的約占黃土面積的60%~70%,<10°的不超過10%。

侵蝕方式獨特、過程迅速:侵蝕營力有水、風、重力和人作用。作用方式有面狀侵蝕、溝蝕、潛蝕、泥流、塊體運動和掘、運移土體,其中潛蝕作用可造成陷穴、盲溝、天然橋、土柱、碟形窪地等假喀斯特地貌。黃土抗蝕力極低,侵蝕速率15釐米/年,個別溝頭可達3040米/年,甚至一次暴雨沖刷成一條數百米長的侵蝕溝。

溝道流域內有多級地面:各流域的最高分水嶺第一級;降低6080第二級;再降低4060第三級。一般第一級地形面的黃土地層層序較完整;第二級地形面離石黃土上部地層較薄,以致消失;第三級地形面多只有馬蘭黃土堆積。第二、三級地形面分別構成谷地,第三級地形面以下現代河谷。溝道流域黃土地貌層狀結構是黃土地貌發育歷史過程的記錄。

黃土地貌類型主要有:

黃土溝間地:包括黃土原、梁、地、坪地、洑地等。頂面平坦寬闊的黃土高地稱原。長條狀的黃土丘陵梁。溝谷分割的穹狀黃土丘為峁。老溝穀(距今約10萬年形成)中由黃土堆積成的平坦谷地稱黃土溝穀分割後的平地稱黃土坪。沿溝呈條狀分佈的破地稱地(有的稱壕地)。

黃土溝穀:有細溝、淺溝、切溝、懸溝、沖溝、坳溝(幹溝)、河溝等。

黃土潛蝕地貌:地表水下對黃土進行潛蝕,使土粒流失(包括機械與化學作用),引起地面崩塌,形成黃土碟、黃土陷穴(有漏斗狀、豎井狀、串珠狀)、黃土橋、黃土柱等。

黃土地貌是黃土堆積過程中遭受烈侵蝕的物。有純自然過程的侵蝕(即古代侵蝕)和人因素參與的侵蝕(稱現代侵蝕)。如何減少侵蝕,充分利用黃土土地資源,改造黃土地貌是十分重要的任務。目前的主要辦法是:控制水土流失;因地制宜地利用與改造;始終注意保持黃土地區生態系統的平衡。


雅丹地貌

中國內陸荒漠裏,有一種奇特的地理景觀,是一列列斷斷續續延伸的長條形土墩與凹地溝槽間隔分佈的地貌組合,被稱雅丹地貌。上世紀初中外學者進行羅布泊聯合考察時,在羅布泊西北部的古樓蘭附近,發現這種奇特的地貌,並根據維族人對此的稱呼來命名,再譯回中文就成了雅丹

雅丹在世界上許多的乾旱區都可以找到,在中國也並不僅限於新疆。從海的魚卡向西通往南疆的公路沿途非常荒涼,在南八仙到一裏平公路道班之間都可以看到雅丹,是西北內陸的最大一片雅丹分佈區;但新疆的雅丹地形分佈最多,除了羅布泊和古樓蘭一帶的雅丹外,克拉瑪依的魔鬼城、奇台的風城等也都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雅丹的形成有兩個關鍵因素。一是發育這種地貌的地質基礎,即湖相沉積地層;二是外力侵蝕,即荒漠中大的定向風的吹蝕和流水的侵蝕。

乾旱區的湖泊,在形成歷史中往往包括反反復複的水進水退,因而發育了上下疊加的泥岩層和沙土層。風和流水可以帶走疏鬆的沙土層,對堅硬的泥岩層和石膏膠結層卻作用有限。不過緻密的泥岩層也並非堅不可摧,荒漠區變化劇烈的溫差生的脹縮效應將導致泥岩層最終發生崩裂,暴露出來的沙土層被風和流水帶走,演變凹槽狀;依然有泥岩層覆蓋的部分相對穩固,形成或大或小的長條形土墩,雅丹地貌的形態逐漸凸現出來。

形成雅丹的外力因素,一般認大的盛行風在起主導作用,但這並不是單一的主導因素。比如在阿奇克谷地東段的三隴沙雅丹,其走向是南偏東,與盛行的西北風向垂直,而與山地洪水流的方向一致,這就說明在這一片雅丹中,洪水起了主導作用;另外有的雅丹,是風和流水共同作用形成的,比如龍城雅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