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18:11:00幻羽

【修行人戰亂時的修行】



                       【修行人戰亂時
修行】

許多現代人談論戰爭時,經常會疑問:修行人戰亂時是閉門修行,盛世時普度眾生的

佛家講求慈悲懷,眾生平等、導人向善。在學習佛法後,多少都知道佛弟子持戒非常精嚴!「殺盜淫妄酒」五戒即便是在家修學佛法的居士都該遵守的戒律,何況是佛門弟子呢。對於現在很多寺院、佛弟子不如法的現象也經常發生。但是任何團體、派都有破解犯規的不如法的人,不能以偏全,這個是不科學的。

佛門自古便有愛國愛的宗旨,少林武僧曾協助唐王李世民擊敗叛軍王世充、竇建德,在明代少林寺武僧曾經多次參加過抗倭戰,並立下殊勛。抗日戰爭時期,當時許多寺院大量流亡難民提供應急庇護,與日軍對抗。眾多高僧紛紛捐獻物資,帶領信徒支援抗日救國。

                錦衣不著著緇衣,敢向人間意是非。

                獨惜瀟湘春又暮,花前跌坐竟忘歸。

這是著名歌詞作家田漢,讚揚南嶽佛僧人積極投身抗戰救國的一首詩。在槍林彈雨、烽火連天的抗日戰場上,中國許多寺院的愛國僧人積極投身抗日救國的滾滾洪流之中,譜寫了一曲曲慷慨激的壯歌。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爆發,佛僧人作中華民族一子,積極護國救世。特別是193777日「盧溝橋事變」之後,中國全民族抗戰從此開始,無數的佛僧人奮起抗戰,保衛國家救護眾。長達十四年的抗戰期間,無數心懷一腔愛國熱情的佛僧人投入到護國衛工作中來,精神上、物質上,在戰爭前方、後方,國內,國外,他們在「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號召下,佛僧人積極抗日救國的大無畏精神,可謂是「救國不讓人」,足堪當之無愧!

千年古——棲霞寺。佛門地,日本軍人曾在此的犯下了殺戮、姦淫的罪行!時當家和寂然法師,帶領眾多佛門弟子,成功保護了二萬四千餘名南京老百姓,並將抗日將領廖耀湘安全地送出淪陷區。在民族大難面前,佛僧人不會束手不管,任由外族踐踏欺負國人。

這裡取抗戰期間中國十大佛高僧積極投身抗戰救國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和他們的照片,以紀念那些中國抗戰貢獻力量和生命的佛僧人。



振臂疾呼的太虛大師:

太虛大師一直具有高度的愛國熱情,抗戰期間,身當時佛領袖的他帶領中國佛界積極投入抗日救國大業。七·七事變前,太虛大師撰文指出,中國想要不被吞併或分割,對於「外來的鄰侵逼,尤非武力抵抗不功」。他明確地指出,佛徒雖說反對殺生,「但當侵略者破壞國家傷害人民時,則任何人皆負有抵抗之義務,正義而引起戰爭慘殺,雖甚遺憾,然實不得已之事」。


金剛無畏的圓瑛大師:

圓瑛大師畢生熱愛祖國,反對外來侵略,維護世界和平事業。他在抗日戰爭時期的英勇行是最使人欽佩的大德懿行。七·七事變爆發後,在危急關頭,圓瑛大師召開中國佛會的理監事緊急會議,號召中國佛徒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並且擔任中國佛會災區救護團團長。


保國護的弘一大師:

193710月,日本侵略軍逼近廈門,友人勸弘一法師內避,弘一法師則表示「護法故,不怕槍彈」。日本侵略者侵佔我國國土、殘害我國同胞的時候,弘一法師提出了「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的主張,號召全國佛徒,奮起抗戰,走日本侵略者。他那種保國護,凜然不屈的精神,不能不使聽者之動容。


虛法師:

東北抗日聯軍司令、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軍長趙志殉國後,他的頭顱被運往長春。日本關東軍最後決定將趙志的頭顱焚燒滅跡。就在準備焚燒時,般若寺住持虛法師及時到。由於當時的日本關東軍總司令梅津美治信奉佛,多次去般若寺拜見,所以,經過虛法師的智慧周旋,終於將趙志將軍的頭顱保護了下來,掩埋在般若寺內。



虛雲法師:

1936年,全國處於抗戰救亡緊急關頭,虛雲法師提議全寺大眾每日禮懺二小時,前線官兵祈福消災;全體大眾減省食,節積餘糧,獻助國家賑濟災民。1940年,廣州淪陷,至1941年,廣州曲江縣嚴重缺糧,饑民甚眾。虛雲法師乃將諸方善信供養的果資20多萬元,悉數交與省政府以賑濟災民之用。



印光大師: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東北三省淪於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之下。目睹這刀兵連綿、屍骸遍地,印光大師痛心疾首。1937年的一天,有人引領日本軍官到靈岩山寺找印光大師,日本軍官拿出當時日本修訂出版的《大正藏》大藏經,贈送給靈岩山寺,可印光大師當即拒。法師態度嚴正,立場鮮明,毫無畏懼,保持了民族氣節,激發了僧眾的民族尊嚴和愛國赤誠。


巨贊法師:

是我國著名的愛國抗日高僧。抗戰爆發後,巨贊法師奔走於福建、香港、廣東、湖南等地,組織佛徒參加抗日救國活動。1938年,應邀去湖南南嶽華嚴究社講學,經田漢介紹結識葉劍英。在葉的鼓勵下,1939年秋天,於聖化寺成立「南嶽佛道救難協會」,任協會宣傳股長。是唯一和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起參加開國大典的法師。


九世班禪:

抗戰前夕與初期,九世班禪多次在內蒙、海、四川等地召集各大寺廟的喇修建壇城,虔誦靖國消災大經,公祈和平,超薦抗日陣亡將士,自己亦晨夕默誦,未曾稍懈。九世班禪還慷慨解囊,捐助前線抗日將士。早在抗戰前夕,他就曾數次捐贈政府及軍委會戰馬數百匹。19371028日,他捐贈醫藥費3萬元,並帶頭認購救國公債2萬元。



十三世達賴喇

1931年,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在外敵入侵、祖國危難的關頭,十三世達賴喇駐南京代表貢覺仲尼、九世班禪大師駐南京辦事處處長羅桑堅贊、西康諾那活佛等旅居南京的康藏人士,奮起成立了「康藏旅京同抗日救國會」,召開會議並發布「告全國同胞書」,表示:同人等籍隸康藏,萬裏來京,大義所在,不敢後死。


諾那·呼圖克圖:

名揚一時的西藏諾那·呼圖克圖(西藏昌都地區著名活佛,其時正在內地)在抗日救亡中也有突出表現。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諾那·呼圖克圖立即通電全國,表示自己的滿腔悲憤,要求政府出兵抗日。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佛
適應時代變化,從清凈修行、處世無諍的傳統形態轉變「上馬殺賊、下馬學佛」的戰時佛形態。這種非常時期的非常選擇符合中國佛的基本精神,也符合國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大義。本文從十個方面對中國佛的這一光輝歷史進行了總結與分析,認,中國佛在抗日戰爭中的十大積極作用向世人昭示了中國佛是一個慈悲的宗、善惡分明的宗、愛國的宗、契機的宗、入世的宗以及愛好和平的宗

「上馬殺賊,下馬學佛」是周恩來在抗日戰爭時期給南嶽佛
僧人寫的一句話,這是對當時業已投身抗戰的中國佛界的肯定,也是對當時中國佛界進一步參與抗戰的激勵,在今天來看,也是對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佛歷史特徵的高度括。這句話飽含著中國佛界參與抗戰的富內涵,在紀念抗戰勝利60周年之際,尤其得我們回味。

向來以出世風格而著稱,常被人視「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遁世型宗。然而,佛畢竟是人間的宗不可能脫離自身的生存環境,所以總是和一定時空下的人與事密切聯繫在一起。當我們把時間聚焦到抗日戰爭時期,把空間視角調整到中國這片廣的大地上時,我們發現,國難當頭之際,中國各民族齊聚在抗戰的大旗下,形成了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齊心協力、共赴國難的壯烈局面。

一向靜自在的中國佛,也自覺融入到抗擊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時代洪流之中,形成了「上馬殺賊下馬學佛」的特殊形態,爭取民族獨立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今天我們回顧中國佛界的這段學佛又殺賊的歷史,是對抗戰勝利的紀念,也是對宗與社會關係的一種反思,對今天在宗領域所開展的統一戰線工作也會有諸多有益的示。



處世慎勿莽撞,尤其是修行者,在參禪的過程中,盡能以寬厚包容的心待人處事而行道,萬莫以為能入修行就自傲而慢!須知傲慢最是易障道喔!今生能參禪那已是很不容易了,雖說"法"無高下,"悟"卻有頓漸!參禪就是頓悟本來面目最直接的禪要!

                                本來一面我是誰   謙卑柔軟我是誰

                                貢高我慢又是誰   生離歡憂那是誰

                                修道難行忍又忍   透視幻化世間緣

                                退一步衲被蒙頭   海闊天空雲已過

忍,不只世間法需忍,出世法更需忍!參禪這一法就是出世法!要能忍所不能忍,逐漸契入"無生法忍"的道行,那麼也就自能很快來參破那千疑萬疑的疑團~我是誰?得見本來面目!

修行者啊─!大家都要時時活在當下!提起正念來!參─!─!參─!


                                                     *幻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