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03:42:07幻羽

【機鋒無限-12】─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恆,都是轉瞬即逝!


 
      【機鋒無限-12】─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恆,都是轉瞬即逝!

佛陀旅行經過一個森林,那一天非常熱,剛好在中午,他覺得口渴,所以他告訴他的弟子阿難:我們剛走過一條小溪,去取一些水來。

阿難往回走,但是他發現那條小溪非常小,有一些車子經過,溪水被弄得很濁,本來沉澱的泥土都上來了,現在那個水不能喝了。他回到佛陀身邊,告訴佛陀:小河裏的水已經很,不能喝了,請允許我繼續走,我知道有一條河就在離這裏不遠的地方,我去那裏取水。

佛陀說:不,到剛才那條小溪去取水。

阿難知道那條河裏的水取來也無法用。時間不必要地被浪費,而他又感到口渴,但是當佛陀說了,他就必須去,然後他再度回來。

當他第二次回來的時候,阿難問佛陀:堅持叫我去,但我是不是能做些什來使那些水變純淨?

佛陀說:事都不要做,否則將會使變得更不純淨。不要進入那條溪流,只要在外面、在岸邊等待,如果進入溪流,將會把水弄得更亂,溪流自己會流動,要讓流。

佛陀說:再去。

當阿難第三次回到那條溪流時,水是那麼清澈,泥沙已經流走了,枯葉也消失了。阿難笑了,他取了水快活地回來,拜在佛陀的下說:你教導的方法是奇跡,給我上了偉大的一課:沒有什東西是永恆的,只需要耐心。

無常,是佛陀的基本導,即沒有什東西是永恆的,每一樣東西都是轉瞬即逝的。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要有那多的煩惱?即使是同一條河流,也沒有一樣東西可以保持永恆,只要有耐心,只要等上片刻,那些葉子將會流走,那些泥沙將會再度沉澱,那些水就會再度變得純淨。

一條小河是這樣,生活也是這樣。有時,生活裏會有很多的煩惱,但是我們也應該有些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