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03:29:51幻羽

【機鋒無限-11】─佛性、禪心無不相通!

        

               【機鋒無限-11】─佛性、禪心無不相通!

                藥山禪師問飯頭:汝在此多少時也?

                飯頭回曰:三年。

                師曰:我總不識汝。

                飯頭罔測,發憤而去。

                (《五燈會元》卷五)

【譯文】:

藥山惟儼禪師問炊事僧:在這裏多長時間了?

炊事僧回答說:有三年了。

禪師說:怎麼一點也不認識

炊事僧不明白其中深意,生氣地走開了。

【評析】:

中國有句古語:白頭如新,傾蓋如故。意思是兩個人在一塊過了一輩子可能還跟新認識的樣,相互疏遠而陌生;有時兩個人偶然巧遇,可能會一見鍾情,似曾相識,心心相印。因此,我們說認識的時候,不應指兩人相處的時間,而應指是舌心有靈犀

飯頭在這裏已有三年,惟儼禪師不可能不認識他,但在這裏卻故意說我不認識,實際意思是我不認識那個本來面目的,以此來檢驗飯頭禪悟達到了樣的境界。

人人都有佛性,禪心無不相通,悟者與天地與自然與了悟的人都渾融於那潛在的大和諧中。不被認識的陌生人便只有彼此的隔離、閉塞了。

參禪乃了開悟,開大智慧,了生脫死。但坐時不要存這個念:什時候開悟?如何開大智慧?如何了生脫死?

應該念茲在茲,好好活在當下參悟,不要管開悟不開悟,開智慧不開智慧,了不了生死。若常存著這些念頭,總不能開悟。?因心裏有了障礙物,必要將身心放下,無拘無束,無掛無礙,專一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別有一番天地。

參禪功夫要純熟,自然就會到那番田地,不要貪快,所謂毋欲速,欲速則不達;毋見小利,見小利則大事不成。坐禪人要把心制之一處,不打妄想,則無事不辦,一切自會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