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08:25:03幻羽

【機鋒無限-8】─野狐精

            

                        【機鋒無限-8】─野狐精

唐肅宗時,西天大耳三藏來到東土,自稱有他心通,肅宗要慧忠國師加以試驗。慧忠國師連問兩次:“說老僧此刻在什地方?”

大耳三藏都回答了,一說在四川,一說天津橋上。

待國師再問第三次,大耳三藏技窮,默然以對。

慧忠國師斥道:“這野狐精,他心通在何處? 

站在禪或正統佛的立場,雖不否定神通的功能或事實,但不運用神通來魅惑人心,膨脹自己的信眾或勢力。神通有也有假,但不論假,都不能違背因果的原則,否則即使一時之間能得到便利,但卻可能因此而失去更多。

所謂撿便宜是撿了自己的便宜。神通就好比是自己不付出而借到錢、搶到錢或撿到錢;其結果是借來的終需要還,搶的的會受制裁,即使未破的搶案,在因果上還是要受果報的。如果是撿到錢,那是別人心血汗來的,不是一塊泥巴或石頭,失去這筆錢,可能會使其喪失一生的幸福,卻不勞而獲,這對因果而言也是非常嚴重的。

因此,靠神通幫忙,等於自己去買一把槍,或雇用黑道來得到自己之所欲,後果是不堪想像。又好比是自己必須還債,但心有不甘,於是找惡勢力來幫自己逃債。可是雖然債主可能暫時不敢登門,但這筆債依然存在,而且對方看藉外力賴債,可能會去找更大的惡勢力討債。逃得過一時,逃不過一世;逃得過今生,逃不過來生。

以佛法來說,用神通獲悉他人隱密,或用神通達成發財、治病等等目的,也許會暫時得到一點效果,但終究逃不了因果律。所以,慧忠國師罵大耳三藏玩神通,是野狐精。野狐精會一些古靈精怪的小花樣、小技巧,但究竟不是如來的大法。

      

慧忠禪師(675年-775年)自幼學習佛法,通達經律,十六歲時因仰慕六祖之名前往曹溪拜見,並獲得心印,惠能門下高足之一。在受法曹溪之後,在吳楚的四明山、天目山、武當山和羅浮山等山參學,中宗嗣聖七年(690年)時在淅川白崖山的党子谷,修煉四十餘年,道譽甚高。曾經有盜賊進入山中,以刀脅持,慧忠禪師禪坐不動,盜賊欽服而退。

唐玄宗在位時,非常欽佩慧忠的道譽,開元八年(720年)時,將其迎往京城長安,後擔任南陽龍興寺的住持。安史之亂期間,慧忠離開長安,隱遁山林。

上元二年(761年),唐肅宗派使者又將他迎回長安,敕住千福寺,後又移居光宅寺。他向皇帝闡述理人治國之要,暢唐堯虞舜之風,受到肅宗的肯定,待以國師之禮。他詔請朝廷于武當山立太一延昌寺,又于白崖山党子谷置長壽寺,各置大藏經一部。

大曆三年(768年),唐代宗召請慧忠入宮傳法,後賜居寶光寺。大師隨宜說法,極受尊崇,僧俗弟子逾萬人。大曆十年十二月(775年),慧忠圓寂,諡號大證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