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08:12:31幻羽

【機鋒無限-7】─撥爐火悟道



                   【機鋒無限-7】─撥爐火悟道

山靈佑禪師福州長溪人,俗姓趙,十五歲出家,二十三歲參百丈大師,于一撥爐火而獲悟涅槃妙心,得感菩提道果;那次事情的經過非常特殊,像是驀然發現黃面老子額處的明珠,而獲得投身珠的豪光一樣,使通體透亮如琉璃,入於“一絲不掛”的聖境。

事情是這樣的:

靈佑禪師立于百丈大師的身側,大師要他撥撥爐子,看裏裏面有沒有火?靈佑禪師依言撥了一下灰燼,不見爐中有火,便回說道:

“沒有火!”

大師聞言,親自撥動爐中灰,於較深處撥得些許,便拿起來給他看,並說道:

說沒有,這是甚?”

這是一點餘燼,但,在生命中定是深藏的,而且也是很重要的;往往也是人們所最容易忽略的,如今,慈悲的百丈大師,很技巧地把這事實告訴了佑禪師,以至促使他在平淡的人生境況中,不致迷惑得永遠淪於可憐的失望裏。

因此而打開了明智心扉,伸手緊緊地住那一絲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不過,這在百丈大師的心目中,認靈佑禪師雖已經識取了那一絲火星,卻沒有達到可以燎原的能;因此,大師提出了祖師們的話來,告誡他說:“祖師說: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祇是無虛妄凡聖等心,本來心法,元自具足,汝今爾,善自護持。”

照這樣“爾”與“護持”的結言,在宗下的慣例下,應該是說明了“可”的印許;但是,百丈大師並沒有就放過他。第二天,師徒二人入山作務,大師似是不經意地問道:

“帶火來了?”

“帶來了!”

“在那裏?”

靈佑禪師隨地拈起一根枯枝,用嘴吹了兩下,然後遞給大師;大師見了,毫不客氣地指責著說:

“如蟲禦木!”

這種判以“偶爾成文”的評語,足以說明靈佑禪師雖然已得一絲星火,卻仍不曾把那“火種”培養起來;必須再下一番功夫,才能不是如蟲禦木,而達星火燎原的熾烈之境。

也由於這樣,靈佑禪師才競競業業,在行與解二者上同時精進和策勵;也由於這樣,靈佑禪師才很順利的發展他的禪事業,甚至上承慧燈,普照天下,而完成五大宗派之一的仰宗,成一代令人崇敬的宗主。

當然,他能成一代宗主,自有他那不同凡響的思想言論,茲摘部,以饗賢達與愛好的同參道友。

靈佑禪師上堂示眾,他說:

“夫道人之心,質直無,無背無面,無詐妄心行,一切時中,視聽尋常,更無委曲,亦不閉眼塞耳,但情不附物即得。”

這是他對行持上的看法,其次,他對修養上也有獨特的見地,他認

“從上諸聖,只是說濁邊過患,若無如許惡覺情見想習之事;譬如秋水澄渟,淨無,淡濘無礙,喚他作道人,亦名無事之人!”

其次是他對“修悟”的法門上,始終堅持一種看法,他認

“一個悟得本的行者,如果到了自知的境界,其實修與不修是兩頭語;譬如一個初發心的行者,雖然由於時節因緣,一念而頓悟自理,但他仍然存在著無始曠劫的習氣,未能頓然淨,必須欲他淨除現業的流動和分別,這樣便是修了。”

“不要以別有方法他修行趣向,從聞入理,聞理深妙,心自圓明,不居惑地;縱有百千妙義抑揚當時,此乃得座披衣自解作活計。以要言之,則實際理地不受一塵,萬行門中不舍一法;若單趣入,則凡聖情盡,體露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

這在內行者是一些修悟的門竅,而在外,無論治學待人,同樣是一些必須遵循的不二法門;基於隨身流轉的“如來藏識”,蘊藏著無始以來“曠劫業力”的因素,都必須靠時日才能淨識田,所以任萬變也不離一個“變”字。這個變字的基本理論,正是靈佑禪師在百丈大師那裏,所獲得的一絲星火的擴大;經時間與空間培育,他成功地終於讓燎原了。

這就是多少思想家耗盡無窮腦力和心力,一直在追尋著的“哲理道路”,這條道路告訴了人類中的一切學術思想,通達理想的希望境地,是唯一排除阻障的最好方法。

不過,溈山靈佑禪師自從悟道以後,他所獲得的那一絲星火,不僅僅是留著自己享用,同時,更毫不保留的傳授了給他的門徒;就以仰山來說,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有一次,靈佑禪師在方丈室剛打坐完畢,適巧仰山走進來,他見了這位可愛的學生,有意考驗一番,勘察見地如何?便說道:

“慧寂(仰山名)!說出你的見地發明來,不要思索,快說!快說!”

“慧寂連一個信字都捨棄了,還有甚麼好說的!”

“那麼,你是信了以後才捨棄的?還是根本未信就捨棄了?”

“都不是,慧寂只信自己,誰也不信!”

“這麼說,你只是一個樂於定境的小乘境界中人了!”

“也不是!慧寂連佛也捨棄了!”

對話到此,靈佑禪師心中頗為感慰;但是,他仍有些不放心,便進一步問道:

“我再問你,涅槃經共有四十卷,你說說看,有多少卷是佛說的?有多少卷是魔說的?”

“通通是魔說的!”

這種斬釘截鐵的回答,正說明仰山他已承接了老師的火炬,燒光了世人所忌諱的一切障礙,真正達到宗下所講求的“不立”精神。

這種精神,在哲學的思想體系中,可以說是擊破傳統,創造境界的最好武器;也正是思想家所不能創造紀元的基本原因。觀於現世紀歐洲人的思想發展,為甚麼一天天向:大乘佛教“的教義接近;那就是這種創造新紀元的精神,別的任學術思想和宗教教義中沒有,唯獨佛教的禪宗學理中才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