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08:07:44幻羽

※源于中國人的抹茶,卻成了日本的極致藝術─抹茶道※

相关图片

※源于中國人的抹茶,卻成了日本的極致藝術─抹茶道

抹茶的源頭在中國(古時稱末茶),南宋時期,茶末茶這一茶法被日本和榮西帶回了日本,後來的日本茶聖千利休創立了抹茶道,抹茶因此世界聞名,以至於不少中國人都誤認抹茶是舶來品

抹茶是一種氣質很模糊的茶,它既本土又異域。抹茶的源頭在中國(古時稱末茶),南宋時期,茶末茶這一茶法被日本和榮西帶回了日本,後來的日本茶聖千利休創立了抹茶道,抹茶因此世界聞名,以至於不少中國人都誤認抹茶是舶來品

在如今的日本,抹茶主要用於日本傳統茶道,普通人很少在日常生活中用抹茶,他們更青睞抹茶食品。這倒和中國極其相似,不少中國人喜歡抹茶,就是從抹茶蛋糕、星巴克的抹茶星冰樂開始的。只不過中國人吃到嘴裏的國抹茶或進口抹茶,和正的日本抹茶相比,品質差了十萬八千里。
日本抹茶到底好在哪裡怎麼才能挑到抹茶?

日茶抹茶艺术,西安抹茶培训,西安茶道培训 

抹茶不等於日本茶,也不等於綠茶

關於抹茶,最常見的兩個誤解是:日本茶就是抹茶,抹茶就是綠茶粉。但稍微熟悉日本茶的人都知道,這其中的差別可不小。

首先來說日本茶。從用方式上分類,日本茶可分抹茶煎茶。抹茶的成品形態是粉末,是將採摘的茶葉經蒸熱乾燥後,在茶臼中磨成粉末狀,用時在茶碗中注入沸水,用茶筅快速有力地攪動,在茶的表層形成細密均勻的泡沫。稱之點茶。煎茶的成品形態是茶葉,可以理解中國人的,一般是將茶葉放入茶壺中,泡開後再注入各人的茶杯中。

而從茶葉的檔次而言,日本茶又可分玉露煎茶番茶玉露是日本茶裏的高級品,需要在特定的區域種植,並經過不同尋常的栽培和採摘方式獲得;煎茶是最普通的日本綠茶,一般採摘於3-7月,在整個日本茶的消費中占80%;番茶則是日本茶中的中下品,一般在9月至來年3月採摘。

至於日本茶和綠茶的關係,日本茶茶葉種類包括綠茶、烏龍茶、紅茶和黑茶四大類。但由於綠茶量占整個日本茶量的97%以上,所以綠茶是日本茶的對主流。而抹茶可以看做綠茶裏的高端品,需要經過特殊的選料、栽培和碾磨過程。

日本抹茶道,日本茶道培训,西安古琴培训 

日本抹茶到底特別在哪裡

從栽培技術、製作工藝到加工工藝,抹茶與普通綠茶到底有什不同?

抹茶僅採用一番茶(每年31-5月31採摘的茶葉)製作。採摘前20天,就要用稻草或竹子在茶樹上搭成遮陽的棚架,避免陽光的直射,這在日本稱之覆下茶

陽光的目的是抑制茶酸(茶葉中味的來源,有味)分解茶多,從而降低茶葉中茶多、丹寧、皂苷(這三種成分是茶葉苦味道的主要來源)的含量,使茶的苦味減少,鮮味增

嫩葉採摘後,需要用蒸汽殺,蒸的特點在於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茶葉中的葉綠素,讓抹茶呈現出翠綠的色。中國現在的綠茶大多用炒和烘,相比較蒸,炒更容易逼出茶香。
後,茶葉不經過揉撚工序,直接進入烘焙爐烘乾,這也是抹茶與其他綠茶的一個不同之處。

接下來的工序是切茶。由於茶葉的葉柄和葉脈部分水分大、葉綠素含量低,又殘留有部分茶多,所以葉柄和葉脈部分都需要切除。當整個茶葉被粗切成茶粉後,就製成了抹茶的原料茶——“碾茶

 “碾茶平時存放在茶筒中,在需要磨成抹茶粉時才取出適量用石磨現磨,這也是決定抹茶品質最關鍵的一步。選用石磨是因石磨導熱性能差,不會影響抹茶的色。碾磨後的抹茶粉,顆粒度一般在220微米,即6806800目(顆粒在這個細度範圍內,並非每一顆都能達到6800目的細度),目數指每平方英寸上的孔的數目,目數越大,孔徑越小,粉粒就越細。

如此製作出來的抹茶,色翠綠,粉質細膩;味道微苦不,還有一股鮮味。能把苦的綠茶改造成鮮醇的抹茶,日本人下的不只是笨功夫,只有在對抹茶的口感、滋味、香氣究得十分透徹,並且探究出背後的科學依據後,才能明白何種栽培、加工工藝能制出令人滿意的茶來。反觀中國,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茶葉的種類也遠超日本,但中國茶在國際上並沒有獲得該有的影響力,這也許就跟中國人對茶滋味的描述,還停留在文學想像和藝術加工,更像一種玄學,而非科學

西安茶道培训,西安抹茶道培训 

網上能買到的抹茶,大部分都是假的

比起普通綠茶,抹茶的栽培和製作更加費時費力,所以抹茶的價也要比綠茶高出不少。就拿京都抹茶老店一保堂茶鋪來說,一保堂最高等級的抹茶雲門の昔,價格是2000日元/20g,約折合人民幣6/g,最低等級的抹茶山の白價格是500日元/40g,約折合人民幣0.74/g
現在市面上的抹茶,要
是用綠茶粉假冒,要就摻了糖分,即使是一些打著進口牌子的抹茶,裏面也可能摻入了煎茶。

那對於普通消費者,如何分辨什抹茶,什是假抹茶呢?

色上來說,抹茶色是墨綠或深綠,假抹茶的色大多呈黃綠、草綠色;從味道上區分,抹茶不少苦,打得好還有醇香微甘,綠茶粉則有明顯的苦味道。點茶之後,的抹茶泡沫富細膩,不會迅速消失,但假抹茶點茶後的泡沫只有薄薄一層,很快就消失了;抹茶的保質期較短,不會超過6個月。如果保質期動輒一年甚至兩年的,肯定是遇到假抹茶了。

最簡單粗暴的判斷標準是價格。筆者的建議是,不妨拿一保堂茶鋪最低端的抹茶做參考,以後如果遇到價格低於0.74/g的抹茶,一定要多留個心眼,至於某寶上賣0.1/g的抹茶,鐵定不了。

當然,更省心的做法是,直接去買日本的品牌抹茶。日本茶品種規範,品控嚴格,好在兒一目了然,而這種省時省力充滿信任的消費體驗在中國是稀缺的。常常有一種感覺,面對市場上魚龍混雜的品,中國的消費者通常是茫然的,他們沒有標準可參照,也不知道該信任誰,唯一的出路是把自己培養成方方面面的專家,才可能降低被騙被宰的幾率。但消費者本來是不需要這累的,無論一類品,都該有一個簡單明瞭可靠的評判體系,怕是一個瓜,也能跟著這個體系快速買到自己需要的物品。

日本茶道中,茶已經不單單是一種品,從茶庭的設計、茶庵的營造、茶室內的格局和裝飾、茶具的選用和點茶的方式、茶禮的制定,都建立起了一套縝密細緻的規範。

在日常的俗事中,找到一種審美的價,這是日本茶道的精神。但這種精神也在遭到挑戰,由於茶道的演示方式過於程式化,對茶具等形式性的東西過於講究,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更青睞煎茶,或者抹茶食品。明代,抹茶曾因太費工夫而被中國人棄,如今在日本,抹茶道也越發寶相莊嚴,離普通人的生活越來越遠。

相关图片 

如果想買日本抹茶,該怎麼挑?

先說說宇治抹茶。日本抹茶最出名的有四個地方,愛知縣西尾、京都宇治、福岡八女和靜岡縣。名氣最大的當屬京都宇治,被視日本茶的代表。宇治抹茶其實是茶的原念,類似於西湖龍井,只有在宇治市及周邊指定出的茶才能被稱宇治

宇治市有不少大茶商,其中伊藤久右衛門、中村藤吉本店、福壽園名氣最大,不僅賣茶,也提供抹茶品,圖中村藤吉本店提供的手作生茶凍。宇治茶中,最著名的抹茶品牌大可分兩類,一種是壟斷抹茶品牌,這種品牌通常是前店後廠,生自己品牌的茶葉,並且和茶道流派結合,推廣自己的抹茶,壟斷抹茶品牌裏最著名的兩家是丸久小山園抹茶和山政小山園抹茶。另一種是散農種植的抹茶,散茶裏最有名的是京都一保堂抹茶和伊藤久右衛門。

每種品牌都有門類繁多的抹茶可供挑選。首先要決定的是,抹茶是供茶道用,還是食品用?茶道用抹茶一般分濃茶(一人3-4g)和薄茶(11.5-2g),可同時用來製作食品,但食品用抹茶不可用於茶道。總結一下,從價格上講,濃茶>薄茶>食品用抹茶,烘焙裏一般用的是中低檔的薄茶和食品用抹茶。

茶筅先用溫水浸泡,茶碗用溫水溫熱,溫洗後拭乾;鐵壺煮水,80℃上下宜;用茶杓1.5勺抹茶粉過篩後放入茶碗,沖入60ml熱水;隨後用茶筅在碗中快速刷WM字形,至出現沛細膩的泡沫。表面刷出細密泡沫時,即可用茶筅在表層畫個日文,來調勻泡沫質地。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抹茶道點茶配置

這只是一種家常打抹茶法,和日本抹茶道點茶不可同日而語。從篩茶、水溫與器溫、投茶量和水量、點的手法、運筅、擊拂的方向和力道,每一個茶道流派都有自己的講究。

日本茶道中,茶已經不單單是一種品,從茶庭的設計、茶庵的營造、茶室內的格局和裝飾、茶具的選用和點茶的方式、茶禮的制定,都建立起了一套縝密細緻的規範。在日常的俗事中,找到一種審美的價,這是日本茶道的精神。但這種精神也在遭到挑戰,由於茶道的演示方式過於程式化,對茶具等形式性的東西也過於講究,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更樂意用煎茶。明代,抹茶曾因太費工夫而被中國人棄,如今在日本,抹茶道也越發寶相莊嚴,離普通人的生活越來越遠,現代和傳統的博弈,從未停止。

相关图片 

日本,這個簡素到極致,又帶著超複雜符號系統的國度,以四季審美準則,在春日盛開的櫻花樹下對暢談;在夏夜絢爛的花火大會上席地而坐。

無功利欣賞,無差別對待,丟下世俗觀念,解開情欲束縛,從浮雲般的進入大地般的裏去。

會發現:凋零可以堪比盛開,殘破可以勝於完美,粗糙可以好過光滑,笨拙可以優於靈巧,簡樸也能美過華麗。

這便是日本茶道,提倡應以"無中萬般有"的禪宗思想根底,去掉一切人的裝飾,追求至簡至素的情趣,這也是深入日本骨髓的侘寂美學。

日本茶道是一種儀式化的,客人奉茶之事,原稱茶湯

日本茶道和其他東亞茶儀式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有別。

茶道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最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唐代趙州從禪師曾經以吃茶去來接引學人;後來才成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的日本茶道分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茶道有繁瑣的規程,茶葉要碾得精細,茶具要擦得乾淨,主持人的動作要規範,要有舞蹈般的節奏感和飄逸感,又要準確到位。

茶道品茶很講究場所,一般均在茶室中進行。接待賓客時,待客人入座後,由主持儀式的茶師按規定動作,點炭火、煮開水、沖茶或抹茶,然後依次獻給賓客。

客人按規定須恭敬地雙手接茶,先致謝,爾後三轉茶碗,輕品、慢、奉還。

點茶、煮茶、沖茶、獻茶,是茶道儀式的主要部分,需要專門的技術和訓練。

茶完畢,按照習慣,客人要對各種茶具進行鑒賞,讚美一番。最後,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別,主人熱情相送。

日本的茶道起源於中國,具有東方文化之韻味。有自己的形成、發展過程和特有的內蘊。正如桑田中親說的:茶道已從單純的趣味、娛樂,前進成表現日本人日常生活文化的規範和理想。

十六世紀末,千利休繼承、汲取了歷代茶道精神,創立了日本正宗茶道。他是茶道的集大成者。剖析千利休的茶道精神,可以瞭解日本茶道之一斑。 

日本茶道是指茶、品茶的一定程式。更深入一層來講,日本茶道是一種以茶,手段的禮儀規範,涉及哲學、宗、文化、藝術、倫理、禮儀等多個領域。

相关图片

茶道的基本特色是恬靜和樸素,在百忙中擠出片刻閒暇,以達到和敬
的精神追求。日本茶道講究文化道德修養,要求茶人必須作到四規七則”,四規即和、敬、、寂”,這是貫穿整個茶道禮儀的宗旨和精神。

代表平和,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當我們進入茶室之中品嘗一碗茶時,無論是客是主,請先請慢用以及種種的言詞,都代表了茶道中所蘊含的之意。隱藏在茶道具中間的藝術性,以及種種佈置,擺設以及茶之湯,果子等,仿如帶有生命力的纖細感,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的精神基礎。

則是對於長輩的尊敬,同時也代表了對於友人與同儕間的敬愛。以和而敬,從此開始便展開了茶道的髓。

則是淨,潔的意思,也是茶道的種種禮儀,做法中十分調的部分。

乃是茶道中的美的最高理念,在求取的同時,能觀察自己知足的內心,在深沉的思索中讓自己內心沉澱,此乃是禪學中所生之思想,也乃是對於人生的最佳解答。

千利休的茶即禪觀點,可以視茶道的諦所在。而靜,也就是所謂的靜寂,就如在不受外界干擾的寂靜空間裏,內心深深的加以沉澱的感覺。

而寂乃是茶道中的美的最高理念,在求取的同時,能觀察自己知足的內心,在深沉的思索中讓自己內心沉澱,此乃禪學所生之思想,也是對於人生的最佳解答。

相关图片

追求精神上的一心,宣導面對現實生活的不完美,欣賞缺陷,缺陷的美,這是一種奇數單一的美。茶道中使用的茶碗,多是不均衡一致的陶瓷品,左右不對稱、釉沒足色、表面粗糙也頗常見。

茶道的簡素,是禪宗的表現之一。簡潔樸素單純的美,也是日本茶道文化的第二屬性。茶庭中只有常綠樹木而無花草,茶室中的掛畫,也多水墨淡彩的山水之作。

毫無感覺的空白澄明,枯老中的孤高,歷經歲月滄桑的變遷,不論樣的蒼老,其中都有著無覺的靜默之美。在茶室中,常常見到掛軸中的書法或畫,墨蹟淡薄難辨。

不需名匠之作,不需華麗釉彩。最好的茶碗,就是自然燒制的粗陶,花皆取時令隨可得之花。無心,無念,無意識,刻意的完美,不是美,自然無心的美,才是純美。

幽玄之古美,是一種無限深幽之處的無限意境之美,這和中國古詩“庭院深深深幾許”,有相同的意境。在幽暗茶室中,簡單的眼神和無言的會意,有種心領神會的幽深玄美。

脫俗,是俗人在此一時,求得此一刻的淨俗念之願。疲倦的身心得以短暫的淨化,再以新的“我”回到日常俗世中前行。“心中一尺自悟”,說的就是世人若能心中有道,胸中有規地行走塵路,便不易迷失本我,會走得更逍遙自在。

以靜旨,以求得悟淡中感知雅美,靜中品味動美。沉穩、安靜、平和,面對日常中的內省內悟。茶道的開始和結束,時常都是在一種無言的靜寂中展落。窗外的風聲雨聲鳥聲,室內的水沸滾動聲和茶師手中竹刷的輕動做聲,眾靜皆一動過程中的寂美,是紅塵俗人在日常中忘知忘覺的美感。

井伊弼的《茶湯一會集》中有一句獨坐觀念

面對茶壺一隻,獨坐茶室,回味此日茶事,靜思此時此日再不會重演,此刻茶人的心裏不禁泛起一陣茫然之情,又用起一股充實感,茶人此時的心境可稱主體的無

有多久沒靜心下來喝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