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00:30:05幻羽

12列導彈列車隨時待命.....



12
列導彈列車隨時待命,美這回終於知道何俄這頭北極熊不好惹
 

導彈幾乎是每個國家的標配,也是大的軍事力量的象徵之一,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蘇聯擁有大量的導彈,了不讓美國監測到,絞盡腦汁想盡一切辦法去隱藏導彈。當時蘇聯科學家就製出這一種辦法去防止美衛星去監測他們的導彈。就是蘇聯製的「死亡列車」,也被成「導彈列車」,蘇聯開創了世界上第一個利用火車運送武器的國家,利用縱橫交錯的鐵路網進行隱藏導彈,被蘇聯認是當時最好的辦法了。因導彈列車從外觀上看和普通列車沒有任何區別,肉眼都難以分別出來,更別說當時的衛星了。

1945年,美國第一顆原子彈製成功,自此拉開了美蘇核武器競爭的時代。那時美國軍事專家就提出想用火車作洲際導彈的載體,想利用鐵路網打造一個日行千里的移動導彈基地,但是美國鐵路網並不發達,因他們主要依賴於空中運輸,所以這一想法最後也就不了了之了。蘇聯在得知美有這一想法后,自己也便開始這方面的究,成功打造了一輛導彈列車,即核幽靈列車。蘇聯洲際導彈列車一經問世,美竟不敢相信,認俄羅斯不可能做到美做不到的事。但是事實就是事實,蘇聯的確造出來了,而且蘇聯軍事專家告誡美稱,他們的導彈列車裝載的導彈都是可以直接命中美本土的精確洲際導彈。

美國情報機構分析稱,蘇聯的導彈列車和民用列車並無差別,剩下的六到八節車廂組成的導彈列車,了不讓敵人發現上面還印著載重100多噸輕型貨物轉運等貨物說明的字樣,唯一和其他火車不同的是這種導彈在列車的車頭後面全封閉的被稱冷藏車廂,這些車廂的長度比普通的冷藏車廂稍微要長一些,就是在這種車廂中隱藏著世界上最大的威力武器之一被西方稱手術刀的洲際彈道導彈。但是這些細節,高速運行時的列車是很難發現的,即便是美用當時最先進的衛星也無法識別個才是導彈列車,個是民用列車。

據資料記載,當時蘇聯並非只造了一列「導彈列車」,而是一共建造了12列,來回穿梭在鐵路網上。每列列車上配備有三枚SS-24型導彈,而一枚SS-24型導彈可10枚爆炸當量在10萬噸至35萬噸之間的彈頭,這樣威力的導彈一般的軍事建築根本抵不住。照這樣算下來,12列列車就共配備了36枚導彈。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稱,他們已將導彈列車全部升級,可能會裝備撒旦2洲際導彈,最遠射程1.6萬公里,配有10枚可獨立命中目標的彈頭,每枚彈頭當量約55萬噸-75萬噸。成名副其實的「死亡列車」。

12列導彈列車,而且難以識別,美稱如果想要識別一列導彈列車就至少需要20顆衛星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信息採集才能分析出來,那想要監視這些列車至少需要360顆衛星,美專家直言就算美國全部衛星都派出來使用都不。俄羅斯軍事專家表示,12列新款導彈列車已全部進入最後的試運行階段,用不了多久就會重新服役,重會蘇聯移動導彈基地的時代。俄媒稱,12列導彈列車均可做到日行千里,也就是說,只要需要,可以進行全國範圍內的調配,全部處於戰備狀態。



導彈列車的正式名稱是軍用鐵道導彈系統,被譽為陸地核前艇。最初由蘇聯製造,其製工作開始於20世紀60年代的蘇聯時期,19871020日投入戰執勤。

前蘇聯時期的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於2005年退役,原因是19931月美國總統布希和俄總統葉利欽簽署了《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但新的條約則沒有禁止製造新型導彈系統,包括導彈列車。

20062月中旬,中國第二炮兵部隊洲際彈道導彈列車亮相新聞聯播;2007214日,農曆臘月27,春節即將來臨之前,二炮DF-31洲際彈道導彈列車再度亮相,震撼各界。20141213日,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發表聲明說,俄將恢復製造導彈列車。20177月,俄羅斯戰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裝載俄羅斯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RS-28”的新型導彈列車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參加戰鬥值勤。俄羅斯媒體認,一旦幽靈導彈列車開始服役,將成俄羅斯的重要殺手,有效制衡美國的軍事優勢。

19871020,首列導彈列車在蘇聯戰略火箭軍科斯特羅馬導彈師投入戰執勤。從此,在西伯利亞的原野上,就經常可以看到這些神秘的綠色列車呼嘯而過的身影。

從外觀上看,除了有三台機車之外,這些由六節至八節車廂組成的導彈列車與普通的貨運列車相比幾乎沒什分別,有的車廂上甚至還印有載重135”“輕型貨物專運等貨運說明字樣。唯一不同的是,在導彈列車的機車後面有幾節全封閉式的冷藏車廂,這些車廂的長度比普通冷藏車要長一些。然而,就是在這些貌似普通的車廂中,卻隱藏著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被西方稱手術刀SS-24型洲際彈道導彈

該型導彈是蘇聯時期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達1.3萬公里,可10枚爆炸當量在10萬噸至35萬噸之間的彈頭,只要一枚導彈就可以摧小半個歐洲。從1987年開始,一共部署了三個鐵路機動導彈師,共12列導彈列車,每列導彈列車上都配備有三枚SS-24型導彈,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運行在鋼軌上的核武器庫。

導彈列車裝備軍隊後,這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武器系統讓整個西方世界都感到了震驚,尤其美國更是談之色變。在美國人看來,這些神秘的導彈列車有著不亞於彈道導彈的大威懾力。由於外形上與普通貨運列車十分相似,導彈列車在經過嚴密的裝後與民用列車幾乎沒有什兩樣。對於美國情報機構來說,一旦出現核危機,要想在對方境內每天數千輛普通貨運列車中判斷些列車上裝載有隨時可以進行致命打擊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系統,根本就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更讓美國頭疼的是,對方境內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導彈列車提供了廣闊的機動空間。通常情況下,一列導彈列車一晝夜的機動距離可達1000公里,要想始終保持對這列火車的跟蹤監視,就必須同時動用300顆左右的偵察衛星,而這顯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軍費開支持續減少,裝備維護資金捉襟見肘,技術人才流失嚴重,俄羅斯核力量特別是戰略核力量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境,大批武器裝備出現了陳舊老化問題,導彈列車也沒有能倖免。蘇聯時期,所有的鐵路機動式導彈戰系統都是在烏克蘭境內製造的。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宣佈將成無核國家,不擁有、不生核武器,把繼承下來的核導彈生設備全部銷。這使得俄羅斯的導彈列車處於一種沒有配件供應、無處進行技術維護的尷尬境地。面對這種情況,俄軍不得不痛下決心,決定放棄導彈列車。

20011126深夜,一列載著鐵路機動導彈發射裝置和三枚SS-24型導彈的導彈列車從科斯特羅馬地區普列謝茨克發射場出發,前往位於俄羅斯西部布良斯克的中央修理廠。在這裏,列車被拆除了導彈和發射裝置,成一列正的普通列車。

在蘇聯時期,美國最多也只能同時動用18顆軍用偵察衛星,保持對幾個重要導彈列車基地的全天候監視。而一旦列車離開基地進入鐵路網,幾分鐘後就會駛出美國衛星的監視範圍,消失得無影無蹤。因此,每當導彈列車駛出基地的時候,位於美國本土北達科他州波托馬克和大福克斯的美國戰略核力量中央指揮部裏就會很驚慌,每個人都在問同樣的問題——里去?幹什去?在里?

正是出於對導彈列車的恐懼心理,美國一直千方百計想要拔除這個“眼中釘”。199313日,美俄總統在莫斯科商定了《第二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在該條約中,美國政府特別向俄羅斯提出要求其銷所有的導彈列車。


2013年,據俄羅斯媒體報導,鑒於美國不斷推進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的計畫,確保自身核武庫的威懾有效性,阻止美國獲得單邊核霸權,俄政府不僅宣佈發兩種新的洲際戰略彈道導彈,還打算重建曾讓美國人談之色變的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計畫在2020年前製造出實驗樣品,這是迄今俄羅斯對美國反導系統採取的最硬措施。

20141213,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發表聲明說,俄將恢復製造導彈列車。費拉托夫在接受莫斯科回聲電臺採訪時說:近期內將落實這一設計。可以說,需要等待。我認,這個設想將在近期內實施

導彈列車可以在行進期間發射導彈,也可以在停車期間發射。每套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配備三套發射裝置以及12SS-24型導彈。總共有36套鐵路機動導彈發射裝置進入戰鬥值勤狀態。但新的條約則沒有禁止製造新型導彈系統,包括導彈列車。

計畫:2019年前後或投入部署

20141217是俄戰略導彈部隊成立55周年紀念日。俄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俄羅斯現有的6種陸基戰略導彈中,唯獨缺少威懾力最的鐵路機動導彈。費拉托夫透露,將落實新型鐵路機動導彈系統的相關設計,建造計畫有望實施。

英國媒體援引俄羅斯消息人士的話說,俄羅斯方面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開始製造(導彈列車),但可能性非常大。在最好的情況下,這種導彈列車將在這個十年結束以前投入部署,很可能是2019年前後。有關方面正在進行技術究和成本估算。

按照部署方式的不同,俄羅斯陸基戰略核力量分發射井、公路機動和鐵路機動三大類。其中井基導彈系統主要由重型的RS-20B(北約代號SS-18“撒旦),輕型的RS-18SS-19“匕首)和RS-12M2SS-27“白楊-M”)組成;機動型導彈系統全部公路機動,包括白楊白楊-M”以及亞爾斯。鐵路機動戰略導彈是三種陸基戰略導彈中建設成本最高、技術難度最大的導彈系統。俄戰略導彈部隊司令卡拉卡耶夫曾透露,他手下的軍官對我們沒有鐵路機動導彈感到失望

導彈列車也被稱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這是一套獨一無二的導彈系統,能在常駐地1500公里範圍內執行戰巡邏任務,並在數月內自動執行戰鬥值勤。導彈列車可以在行進期間發射導彈,也可以在停車期間發射。

據瞭解,俄羅斯(蘇聯)一共生36套軍用鐵路導彈系統,這些鐵路導彈系統在2005年全部退役。俄羅斯計畫將這些導彈列車更新,屆時,36套鐵路機動導彈發射裝置全部進入戰鬥值勤狀態。

特點:導彈藏車廂隨時發射

提到鐵路機動發射戰略導彈,很多人都會想到被譽死亡列車的蘇聯SS-24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是世界上第一種進行過實戰部署的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

這種導彈在上世紀80年代發成功,1987年開始戰備班,然而幾年之後蘇聯解體。SS-24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轉入俄羅斯手中。20149月,俄羅斯曾公佈了退役的SS-24導彈列車的照片。

從保存良好的車體可以看出,這種導彈列車看上去與普通列車並沒有明顯區別,通常由3節車頭與數節車廂組成。在導彈列車全封閉的車廂裏,其中有3個用於裝載和發射導彈的發射艙,1個導彈發射艙由3節車廂組成,其他的車廂用作指揮所或裝載燃料等等。SS-24“手術刀分導式多彈頭洲際核導彈就隱藏在車廂裏面。這種洲際核導彈可以1035萬噸級的分彈頭,射程1.1萬公里。一列發射車就是一個導彈作戰單位,可以在蘇聯的標準鐵路上行駛,也可以在任何一個地點實施導彈發射。

俄羅斯退役的這批導彈列車是由烏克蘭南方設計局設計的。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宣佈將成無核國家,不擁有、不生核武器,無法給俄羅斯提供有效的導彈列車配件。俄國防部透露,戰略火箭部隊將對鐵路發射導彈系統進行改造,主要其更換新的電腦、通訊指揮系統,改進導彈制導系統,這將極大提高現有的戰略核力量。

俄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將製的新型鐵路機動洲際導彈比蘇聯時期的老型號更輕便,對環境的要求更寬鬆。蘇聯時期由烏克蘭南方設計局製的SS-24洲際導彈系統重達110噸,由於發射時後坐力非常大,需要對軌道進行加固。而新型鐵路機動導彈的重量預計47噸,從而實現在普通軌道上也能發射。

目的:應對美全球打擊系統

俄羅斯媒體稱,高度集成的指揮和發射系統使SS-24導彈在班時始終處於可發射狀態,反應速度非常快。

相對于固定的陸基導彈系統,導彈列車機動速度很高,可以在發射後立刻進行移動避。同時,鐵路運輸的平穩性要好於公路機動運輸。據悉,俄羅斯可供導彈火車穿行的電氣化鐵路約有12萬公里,沿途還有數百個鐵路涵洞可供隱蔽,因此導彈列車的機動範圍大大拓展。一旦納入戰略火箭兵的戰編成,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將成俄羅斯反擊作戰群的基礎,因其具備較高的生存性,在遭到敵方第一波攻擊後生存下來的率較大。

據瞭解,在上世紀80年代期間,了能掌握蘇聯這些導彈列車的行蹤,美軍曾經動用了18顆軍用間諜衛星,但還是力不從心。根據美國的相關究,由於SS-24導彈列車和普通貨運列車在外形上差別不大,跟蹤一輛機動中的導彈列車必須同時動用300顆左右的偵察衛星,而跟蹤多輛導彈列車,動用的衛星數量將成倍增加,因此要實現對導彈列車的跟蹤是非常困難的。

美軍不斷發新武器,以保持美國的軍事主導優勢。這讓與美國和北約關係緊張的俄羅斯感到不安。據報導,2013年,俄一名導彈戰略指揮官卡拉卡耶夫將軍曾表示,應對美國的即時全球打擊系統,普京曾下令製新的導彈列車。卡拉卡耶夫表示,一列運載若干枚導彈的核列車具備的能力,足以美軍隊中一個派駐固定地點的洲際彈道導彈師。

華國際關係學院吳大輝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重導彈列車計畫的消息很靠譜,特別是美國的全球導彈系統已經基本部署成型,這對俄羅斯的核武庫造成巨大威脅,俄羅斯需要加大部署機動的導彈系統。 

俄加緊發新導彈列車,可載核彈頭打至美國本土

20177月,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宣佈,俄國防部正在加緊製新一代鐵路導彈作戰系統,恢復生蘇聯時期的導彈列車。導彈列車同時還將裝載俄羅斯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RS-28”。有專家認,這將會對美國和北約形成巨大壓力。

導彈列車,也被稱幽靈列車。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曾投入大量科力量和資金進行開發製。冷戰結束後,根據俄美兩國削減核戰略武器條約,俄羅斯有10列導彈列車作戰系統被銷,只保留了兩列,並在去軍事化後被送往展覽館展出。

隱蔽性好 機動速度高 殺傷力大。新一代導彈列車的發將極大提升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的整體實力。據多家俄羅斯軍事網站報導,新一代導彈列車外表與普通貨運列車極相似,必要時導彈列車可以在行駛過程中或停駛狀態下,幾分鐘內完成導彈發射。

導彈列車機動速度高,可以在發射後迅速轉移陣地,不備鎖定時間敏感目標。在分秒必爭的現代戰爭中,這一點極關鍵。

此外,導彈列車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列車上裝載的是即將服役的“RS-28”洲際彈道導彈,是俄軍正在打造的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導彈重達100噸,可裝載多達15枚獨立準的分導核彈頭,可以從不同方向進行打擊。導彈射程達1萬公里,足以打擊倫敦或者美國西海岸。同時,“RS-28”可在飛行時變更軌道,擁有較的抗干擾能力。據俄羅斯軍方稱,目前世界上沒有反導系統能攔截得住也因此被北約稱撒旦2”

俄媒:導彈列車是俄重要殺手。俄羅斯戰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新型導彈列車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參加戰鬥值勤。俄羅斯媒體認,一旦幽靈導彈列車開始服役,將成俄羅斯的重要殺手,有效制衡美國的軍事優勢。

中國央視公開--早在20062月中旬,中國第二炮兵部隊洲際彈道導彈列車亮相新聞聯播;2007214日,農曆臘月27,春節即將來臨之前,二炮DF-31洲際彈道導彈列車再度亮相,震撼各界。

央視公開曝光的彈道導彈列車包括發射控制車廂、指揮車廂,運載車廂;指揮車車廂安置了一部大型動態顯示幕幕和會議室。發射車廂顯示控制按
由多人操作。
  
從外型看,導彈列車車廂與普通的中國列車沒有區別;塗裝依然
草綠色,以便實施裝。整個發射系統總共由6—8節車廂組成,能發射改良後的DF—31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超過10000公里,可搭載多枚15萬噸當量的分導式核彈頭。這與令歐洲人聞之色變的前蘇聯的SS—24洲際彈道導彈列車非常相似。
  
蘇聯SS—24鐵路機動發射系統也是由6—8節車廂組成,被稱作陸地核潛艇,每個機動發射系統控制一枚戰略導彈。前蘇聯
此還修建了部分專用鐵路。鐵路機動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最大優勢是機動速度可達100200km/h,機動距離遠,一次可機動轉移10002000km,可以做大範圍的機動,便於擺脫敵方偵察手段的跟蹤。
  
同時鐵路運輸中平穩性要好於公路機動運輸,車輛的轉向速率也較公路機動小,適於在機動運輸中進行測試工作,可以減小發射陣地發射準備時間,這都大大提高了該導彈的生存
率。

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0151221日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最近監測到中國利用軌道發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這種導彈的打擊範圍能覆蓋美國全境。報導稱,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這次試射是於本月5日在中國西部地區進行的。儘管外界對此次試射的細節知之不多,但中國此前的確曾在山西五寨導彈試射中心進行過軌道發射導彈試驗。 

五角大樓官員認,本月進行的此次試射標誌著中國戰略武器開發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階段,表明北京正在推動建設和部署更加難以定位的軌道發射東風-41”導彈系統,而非之前的機動發射車技術。此前發佈的東風-41”導彈圖片都表明,是一種安裝在發射車上的洲際導彈。東風-41”彈道導彈可以打擊7500英里之外的目標,是中國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

文章還援引軍事分析人士的話稱,軌道機動發射導彈的技術旨在避免敵人對一國核部隊的先發打擊,如五角大樓設想的全球快速打擊計畫,該計畫利用精確制導常規武器在發現目標後數分鐘之內便可對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的目標實施打擊。

該網站報導稱,美國情報機構預測,東風-41”導彈最多可10個彈頭。外界預計,北京目前擁有可用于單彈頭導彈上的300個彈頭。喬治城大學亞洲武器控制專案發佈的一報告稱,中國或許是從烏克蘭獲得了軌道發射導彈技術。在蘇聯時期,烏克蘭曾經建造過SS-24軌道彈道導彈。這篇文章還稱,中國官方電視臺曾在2006年播出電視畫面,導彈發射車、指揮車和其他導彈系統車廂都被裝成鐵路車廂。

喬治城大學的報告表示,中國的軌道移動彈道導彈系統是以烏克蘭的SS-24導彈發射系統原型設計的,後者也被稱作是陸上核航母。此外,中國還在中部地區修建龐大的鐵路和隧道系統,用於進行此種導彈發射系統的訓練。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裏克·菲舍爾表示:這極大地增加了追蹤中國洲際彈道導彈部隊的難度,因中國目前擁有74565英里長的鐵路線,其中包括9942英里長的高鐵線路。2050年,中國將擁有17萬英里長的鐵路線路。高鐵線路將使得東風-41導彈迅速抵達部署地點,並加大他國偵、追蹤和反制的難度。五角大樓也在究軌道洲際彈道導彈系統,以應用在未來的核部隊上。與此同時,俄羅斯最近也披露稱,正在發新型軌道洲際彈道導彈系統,最早可能于2017年向克里姆林宮提交相關報告。這一系統可能基於SS-24彈道導彈系統進行設計。俄羅斯媒體報導稱,此意在針對美國全球快速打擊計畫。

 

國防部承認發射--201512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512311500—16:05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言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

記者:媒體報導,美國情報部門最近監測到中國在鐵路火車上發射了一枚東風-41”導彈。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我們在境內進行的科試驗是按照計畫安排的。

前蘇聯的鐵路機動發射使導彈武器系統在廣的大地上實施大範圍的機動,引起了各核國家的關注。美國同樣也很感興趣,其對鐵路機動發射的究幾上幾下。上個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美國曾提出過民兵洲際彈道導彈地下井發射和鐵路機動發射同時並的方針。當時美國軍方認每天在全美的列車成千上萬,想跟蹤裝成貨運列車的鐵路機動彈道導彈發射平臺非常困難。美國人自己在追蹤那些神出鬼沒的蘇聯鐵路機動發射列車時,就備感困難。不過,美國的究計畫最終卻夭折,儘管其中有多種其他干擾因素,但技術水準的跟不上是主要原因。美國曾發過MX洲際戰略導彈列車這種陸基戰略導彈系統,但由於潛射導彈的發成功,使美國放棄了發導彈列車的想法。

優缺點

導彈列車機動速度比公路交通工具高,不容易被衛星追蹤,可以在發射後立刻進行移動避,故機動性較好。車輛的轉向速率也較公路機動小,適於在機動運輸中進行測試工作,可以減小發射陣地發射準備時間,這都大大提高了該導彈的生存率。同時,鐵路運輸的平穩性要好於公路機動運輸,由於火車能比公路運輸的交通工具裝載的東西更重,所以導彈列車所裝載的導彈體積更大,重量更重,射程更遠,威力更

由於導彈列車所用的導彈口徑較粗,故不能在鐵路實現電氣化的情況下使用,更不能在隧道中使用。而且由於導彈列車體積較大,沒有防空武器,鐵路極易被衛星、飛機發現,故導彈列車極易遭受飛機轟炸,有些橋樑不能通過。所以當鐵路被破壞時,導彈列車的機動性無法發揮。當導彈列車被飛機的炸彈擊中時,會嚴重威脅生態,破壞生態平衡,極有可能造成放射性核染(當導彈列車裝載帶核彈頭的導彈時)。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2017126日電 俄國防部消息人士對衛星通訊社稱,俄「東北風」鐵道導彈戰
系統的制已無限期暫停,但國防部不打算完全放棄該項目。

據該消息人士稱:這一項目將暫停,但談不上完全放棄,只是無限期暫停。據媒體消息,2016年導彈列車成功進行了第一階段導彈測試。據俄新社在俄國防工業消息人士的話稱,該導彈的飛行試驗應於2019年進行。

東北風是外觀上與普通列車沒有甚
區分的列車。其車廂內安裝有3枚洲際彈道導彈,30枚彈頭,每枚當量550千噸。此外,列車上還置有指揮所。當發生核戰爭威脅時,鐵道導彈戰系統駛向巡邏線路並與其他鐵路列車流合流。在接到戰使用命令後,列車停下並準備發起攻擊。3節車廂頂的門扇向兩邊分開,幾分鐘內就會完成導彈發射。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201712月4日電(記者吳剛)據俄羅斯媒體3日報道,俄羅斯已經暫停制新一代鐵路導彈作戰係統巴爾古津導彈列車的計劃。

《俄羅斯報》援引俄軍工綜合體高層人士的話報道,新一代巴爾古津導彈列車的制計劃已經暫停,在可預見的未來這一計劃不會重

俄《國家防務》雜志總編輯克羅特琴科指出,巴爾古津導彈列車暫停制可能與俄國防部資金優化配置有關。他希望俄政府能繼續這一制計劃,因導彈列車在維持與美國的核戰略平衡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據俄媒體報道,2016年用于安裝在巴爾古津導彈列車上的洲際彈道導彈成功進行了衝擊試驗並計劃于2019年進行發射試驗。俄羅斯戰略火箭兵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曾表示,導彈列車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戰略導彈部隊,參加戰鬥值勤。

鐵路導彈作戰係統在冷戰時代曾被稱幽靈列車。美國和蘇聯當年曾投入大量科力量和資金進行開發制。美國直到蘇聯解體、冷戰結束才放棄這一計劃。蘇聯戰略導彈部隊從1987年開始,陸續裝備了12列共配備36枚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列車。冷戰結束後,根據俄美兩國削減核戰略武器條約,俄羅斯有10列導彈列車作戰係統被銷,只保留了兩列。



有美國媒體報導,美軍情報機構監測到中國利用鐵路軌道在東西部地區發射了東風41”洲際導道導彈,這種導彈的打擊範圍能
覆蓋大半個地球,美國對中國發此款武器深表憂慮,表示將對該款導彈進行重點跟踪,這種引起美國關注的導彈正式名稱是軍用鐵道導彈系統,也叫末日導彈列車1987年,世界上首列核導彈列車,在前蘇聯戰略火箭軍正式服役,從此在西伯利亞廣的原野上,就經常可以看到這些神秘的綠色列車呼嘯而過的身影。


從外觀上看,除了有三台機車之外,這些由6節至8節車廂組成的導彈列車,與普通的貨運列車相比,幾乎沒什
區別,然而,就是在這些貌似普通的車廂中,卻隱藏著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我武器之一,被西方稱手術刀SS24洲際彈道導彈,該型導彈是蘇聯時期第五代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達1.3萬公里,可10枚爆炸量在10萬噸至35萬噸之間的彈頭,只要一枚就可以摧三分之一的西歐。



1987年開始,一共部署了三個鐵路機動導彈師,共12列導彈列車,每列導彈列車上都配備了三枚SS24型導彈,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運行在鋼軌上的核武器庫,可惜的是這些曾在冷戰中給西方帶來莫大恐慌的鋼鐵巨獸在蘇聯解體之後被拆除了。直到近年來,俄羅斯才計劃重
核導彈列車。

中國版的末日導彈列車是由68節裝有核導彈導彈的車廂連接而成,可以發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射程超過一萬公里,每枚導彈可搭載多個十萬噸級的分導式核彈頭,如果1列鐵路機動發射列車或可
3-5枚導彈,那10列的載彈量就有30-50枚,基本實力相當於南海艦隊的3-4094戰略核潛艇,但造價要遠遠低於後者,所以說中國核導彈列車是名副其實的陸上核潛艇。

中國之所以努力發展核導彈列車,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原因。隱蔽性,難以被發現速度快,機動範圍遠反應快,打了就,停車即發射,這讓對手防不勝防受限少,生存率高,鐵路機動受地形和道路條件的限制更少,而公路機動時速往往只能達到40公里/小時,且需要嚴格選擇發射陣地,鐵路在運輸中平穩性要好於公路機動運輸,可以減少發射陣地的準備時間,大大提高了該導彈的生存率,這項技術對國家的鐵路網要求較高,不僅鐵路里程要足,同時鐵路質量也要達到要求,普通的鐵路根本無法承受運載時大後推力,這也是當今世界上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掌握此項技術的原因之一。

現在還是有人質疑中國的核導彈列車是否
的存在?20151231日的國防部新聞發布會上,就有記者提出了這個問題,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回答道:我們在境內進行的科試驗是按照計劃安排的。這句話聽起來很熟悉,當年有記著問道我國遼寧號航母是否服役的時候,楊大校也是這回答的。我國之所以不明確的說出答案,而是讓猜的方式是因猜的過程也是一種震懾力,核導彈列車是一件讓人越想越恐怖的武器。說到這裡,小編君我只想說,若問我有沒有,我只想說一切都在計劃之中。




中國火箭軍的東風-41洲際導彈列車 縱橫馳騁 使命必達!
                
聚峰評論2017.12.06

眾所周知,陸基洲際導彈由固定發射井發射和地面機動發射等兩種發射方式。隨著現代不斷發展的衛星信息網路和防空反導系統的更新換代,陸基洲際導彈的固定發射方式很容易被鎖定目標並予以摧,這種發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失去了戰略意義。因此,中國火箭軍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自主製成功了一種彌補固定發射井的缺陷,而採取的一種新的發射方式,這就是地面機動發射方式。

地面機動發射,由越野機動和鐵路機動兩種發射模式,越野機動又稱公路機動,即把整個導彈系統裝在大型輪式或者履帶式汽車上,可在運動中快速定位或到預定地點進行發射,但是公路機動受地形和天氣的影響,移動速度慢,在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打擊面前,生存率不高,而且發射系統複雜,不僅需要多功能發射車,還需要相當數量的保障車,指揮車,除了用於作戰的代價非常高外,操作和維護費用也很高!因此我國把地面機動發射的製目標轉向了鐵路,並且取得了成功,成了繼俄羅斯后,世界上第二個掌握鐵路機動發射技術的國家。

鐵路機動發射,是指將導彈裝在專用的鐵路列車上,沿鐵路線機動、定點、在鐵路列車上進行發射,這種發射方式非常適用於遠程洲際導彈的發射。鐵路機動發射,的最大優勢就是中國而已完善的高速鐵路網,使的機動速度可達到150-250公里,機動速度快,運行距離遠,一次可機動轉移2000公里以上,這樣大範圍的機動轉移,很容易擺脫敵方各種偵測手段和跟蹤,同時,鐵路機動運輸中的平穩性,也好於公路機動運輸,適用於火箭軍官兵在機動中,進行各項準備工作,減少了發射準備時間,這都大大提高了該戰略導彈的生存率和威懾力!

據最新消息,中國正在測試東風-41陸基洲際導彈的鐵路機動版,已應用於中國現有的高速鐵路網,以便具備外敵更加難測的核打擊能力,據稱:一列東風-41導彈列車,可能會4枚東風41陸基洲際導彈,如果按一枚導彈可搭載6顆核彈頭來估算,東風-41洲際導彈列車一次齊射可癱大洋彼岸24個中大型城市,威力相當驚人!相信,未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的東風-41洲際導彈列車,一定會中國領土的完整和安全,在中國13萬公里鐵路線上,縱橫馳騁,使命必達




世界上最
導彈列車被中國輕鬆取到手:俄痛斥這個國家販賣國寶

         2017-07-10 06:49:56來源:軍旅人生

MAZ79221超重型載重卡車,被世界認是目前止世界上最的導彈卡車,該導彈卡車究竟有兒呢?該車全長15米,配備了816輪的驅動方式,最快行駛速度可達85公里/小時,加滿油至少可以500公里,俄羅斯曾將其作白楊系列洲際導彈的運載車。當然這些都不是的優勢,讓人難以置信的是該車而在零下40度的環境下依舊可以正常運轉,可以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內陸的雪地山路中來去自如。這麼強悍的導彈卡車世界上還有誰可以造出來?就連德國都自歎不如!

而這一先機技術出自國呢?很多人說,毫無疑問是俄羅斯,其實並不是,的關鍵技術而是來自白俄羅斯,白俄羅斯是蘇聯時代各加盟共和國中經濟發展比較發達的地區,佔據了20%的前蘇聯軍工能,上百家軍工企業,60多萬軍工業製造者,白俄羅斯曾被譽是蘇聯的總裝備車間。可見在某些軍工業方面的發達程度。

我們知道,彈道導彈對於一個國家國防的重要性,不但可以進行縱深打擊,而且還可以成威懾敵人的一把利劍。因此這樣的國之重器如果採用定點發射顯然效果不理想,極易被敵人發現並在發射前進行摧。而如果將其放在導彈卡車上,進行機動性發射,那敵人就摸不導彈的位置,也就無從下手了。而且這樣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作戰部署和戰術運用的靈活性,這對於未來戰爭的走向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是定點發射可能就會挨打,而如果移動發射,那被打的將是那些窮兇惡極的敵人。我國是世界上擁有規模最大的中遠端彈道導彈的國家,因此導彈運載車對我軍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了。

但這重要的技術,白俄羅斯會想到轉讓給中國呢?原來中國曾在白俄羅斯最困難的時候幫助過他們,而這恩情他們一直都銘記於心。蘇聯解體後,白俄羅斯無力支撐一批批老軍工人的支出,加上中國對其有恩,因此白俄羅斯決定轉讓部分技術換取報酬來拯救自己的軍工業。因此白俄羅斯就向中國出了MAZ79221型重型運輸車技術加盟的橄欖枝,而這一技術的轉讓也讓中國有了今天的東風-41洲際導彈的搭載平臺HTF5980重型運輸車,隨著中國一系列導彈運輸車的不斷加入,讓中國多款導彈擺脫了用半掛車運輸的歷史,而且還可以就地發射。

據俄媒報導稱,目前中國正在傾力打造一款實力堪比MAZ的新型導彈運輸車,其中東風41洲際導彈的HTF5980重型運輸車僅是白俄羅斯MAZ79221超重型載重卡車衍生物的一種,新的導彈卡車將比俄羅斯白楊-M8軸技術水準更先進,擁有16驅動輪。而這一技術不僅讓中國火箭軍可以不斷地造出屬於自己的有力坐騎,而且還可用於民用領域,造福中國百姓。看到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蒸蒸日上,此俄羅斯也拍著胸脯哭訴白俄羅斯不該把這國寶級的技術轉讓給中國。





台灣來鴻:"敏感時刻"與轟隆作響的巨炮

位於閩江口附近的馬祖列島在國共對峙的年代是台灣的前線,島上部署的240公厘榴彈炮在沉寂了21年之後再次發出吼聲。

駐扎馬祖的240榴彈炮上次射擊是1996年,當時兩岸關係陷入危機,據稱軍方了避免槍走火,所以將每年固定的保養訓練射擊取消。而這次名"聯信"的演習,原定10行,但是國防部說因和先前的各項演習過於接近,因此將演習時間推遲。

不過10月也正好是中共行十九大的"敏感時刻",因此曾經一度引起媒體揣測這是否了避免製造困擾。雖然軍方否認,但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另外國防部也沒有對過去的21年當中何沒有安排類似演習做出解釋,對這次演習也只是說"驗收訓練成果"

"金馬守護神"

240榴彈炮是台灣軍隊中口徑最大的火炮,每一枚炮彈就有130公斤,火炮本身的重量近30000公斤,雖然最初的設計中有要塞、列車以及履帶車裝載自走炮等款式,不過台灣軍中的240榴彈炮都是以鐵軌運動的要塞炮。

口語"兩四洞"240榴彈炮全名是M1240公厘榴彈炮,是美國在二戰參戰初期發展的巨型重炮,在歐洲戰場上用來摧納粹德軍的工事建築,在納粹德軍潰敗之後轉戰太平洋戰場,但是身形笨重的240榴彈炮在戰場上的表現並不理想。

到了韓戰(朝鮮戰爭),240榴彈炮再次出山對付深藏地下的堡和彈藥庫等軍事設施,雖然略有斬獲,但是對瞬息萬變的戰場而言,這個重達30公噸的巨炮運動和射擊的速度顯得有些緩慢,後來就從朝鮮半島的戰場回到了日本的美軍基地。

1950年代,美軍開始發展戰術導彈借以取代重型火炮,因此美國原本有意將240榴彈炮除役銷,但是台海的局勢卻改變了這個決定,讓240榴彈炮有機會成台灣軍方口中的"金馬守護神"

八二三炮戰

1958年的823日,解放軍向廈門灣內的金門諸島發動大規模炮擊,打開了兩岸之間迄今最後一次大型戰役、也就是"八二三炮戰",共軍在這場他們稱"金門炮戰"的第一波攻擊中,就令台灣軍方金防部的三名副司令官陣亡。

炮戰初期,金門的台灣軍隊因火炮射程較短、數量較少而趨於劣勢。到了當年9月,美國緊急從日本沖繩調來8英寸口徑的自走榴彈炮增援,才逐步轉戰況;炮戰在10月改"單打雙不打"之後,美軍評估金門的防務,決定將240榴彈炮運交部署在金門和馬祖上的加工事堡內。

204榴彈炮的陣地在國共對峙年代被視機密,從1950年代末期落金門、馬祖以來,每年的年度保養射擊都會伴隨其他各型火炮同時發射,掩蓋240榴彈炮的炮口焰。上百門火炮、重型機槍同時發射的"壯觀"場面,令當年在金門、馬祖當兵的台灣男子有機會體驗別人沒有的經驗。

所謂保養射擊是保養火炮在射擊之後,用以減緩後座力的制退複進系統的重要步驟,尤其是像240榴彈炮這種重型火炮要潤滑整個制退複進系統幾乎就只有發射炮彈這一種方式,不過巨炮的殺傷力驚人、政治上也比較敏感,所以巨炮的保養射擊通常都是非常小心。

240榴彈炮的威力驚人,一般的高爆彈頭爆炸的震撼力可以瞬間在大約半個足球場大小區域造成"",所以到現在止、即便是在對峙的年代,240榴彈炮的炮彈從來沒有落在中國大陸上,不過也曾經出現"240榴彈炮擊中廈門火車站、轟掉半個廈門,使得中共停止八二三炮戰"的說法,這已經被澄"以訛傳訛""野傳說"

在台灣的紀錄中,擊中廈門火車站的是8英寸榴彈炮,而且當時車站內根據判可能是剛好有運送彈藥的鐵路列車受到波及而爆炸,並不是240榴彈炮立下"戰功",因當時這個龐然大物還沒有運到金門。

此一時彼一時

雖然到了21世紀,但是台灣政府基於不同的原因,直到現在對於在金門和馬祖部署對地導彈、火箭系統有所保留,因此已經服役70多年、操作人員多、射速慢的240榴彈炮依舊扮演著"守護神"的角色。

不過軍事專家的說法是導彈和火箭都需要雷達導引,金馬兩地距離中國大陸距離非常近,雷達很容易受到干擾,而機械式操作的火炮幾乎是無法用電子的方式干擾,而且炮彈的價格遠比導彈和火箭低廉,因此火炮依然還是有防衛的軍事價

如今在金門和馬祖的巨炮陣地早已成可以讓台灣民眾有限度參觀的景點。兩岸對峙了那多年,240榴彈炮陣地的位置也已經是半公開的軍事機密,只不過發射巨炮看來對台灣軍方還是有些敏感,一切過程還是得小心翼翼。